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亲历的中奖疑云

(2009-04-21 17:14:37) 下一个



我亲历的中奖疑云


无端端“天降横

不久前的一天,我接到一个手机电话调查,是一个华人女孩的声音,说是某某公司作的简短手机调查,电话中问了我几个简单问题后,就说他们的公司是属于香港的某企业集团,因为正准备向美东市场发展,将于周日某时在时代广场有展销并抽奖活动,希望我能参加。现场以我手机号码的最后四位数字为票进场。我心想应付了调查就算了,事情没放在心上,所以什么周日展销也没去。

过了周日之后两天,忽然又接到该女孩的电话(来电号码每次均显示“unknow”),问我是不是没有去参加他们周日于时代广场的展销抽奖活动。我说是的。对方说,在现场的抽奖中,我获得了三等奖,是十五万美金的现金奖。因为我没有在现场认领,现在奖金已被存放在一个独立的临时帐户中,由该集团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暂时托管。说我可以联络此会计师事务所,校对核实资料领取奖金。

我这一听,虽有点惊喜,但更多是半信半疑,心想街上果真有这么大只蛤蟆在跳?对方此时又很耐心的介绍了他们贸易集团在香港的营业与规模,诸如五十三家厂家联合赞助奖品之类。并说此次美东发展展销会的获奖名单也有在公司的网页上公布,并给了我他们公司的网址让我查询。于是,我即时登入此公司的网站,但并没有看到有中奖名单之类的内容。她带点奇怪的说她自己其实也并未上去查看过,就请我等一阵,她去问问上司。

过一阵回来,她告诉我说需要会员登录才能看到,登录的ID和密码都同是我手机号码的最后四位数字。于是我登录进会员区,果然就看到了此次活动的具体中奖奖项以及各奖项名单。和她讲的无异:我的名字赫然为三等奖——十五万美元现金奖中奖者的三个名单之一。不知是否因为我没有领奖,我名字还特意用了红色字(这种生怕我看不到的做法,反而让我生起了一丝丝怀疑:一家大企业,这样关心我领奖不领奖。)

这社会,各式各样的诈骗案听不少了。不过我只要步步为营,且走下去无妨。
此时,女孩又提到等所有领奖者都领奖完毕后,公司会在报纸媒体刊登此次活动的得奖名单以作宣传。刊登得奖名单有两种选择,一是明列,即不但列出中奖者姓名,还有电话号码。二是暗列,即只列姓名,问我愿意选择哪种。我说暗列好了。她说等以后刊登出来了会告诉我是在哪家报纸刊登,请我留意。又说觉得奇怪,似乎纽约人每个人都会选暗列,询问之余顺带客套了一番家常。

之后,她给我该会计师事务所的电话(属于香港的电话号码)和负责人的名字,跟我讲如何跟负责的会计师核对中奖编号以及所属公司等等,并顺带告诉我她本人的姓名,说她是被委派负责跟进我的领奖事宜的,若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跟她联络。又给了我她在公司的联络号码(我留意到,此号码也正是该公司网页上的客服部电话号码)。末了,她说她即刻就会把我的领奖资料FAX过去,5-10分钟后我就可打去和会计师接洽。最后再祝贺一番,并希望我以后多多为他们公司宣传,才结束了通话。

真是福?还是祸?还是福?!

因为当时我正在公司上班,手头没有用以打国际长途的电话卡,所以想就等第二天再打好了。这次电话中我还有一个疑点是,香港和纽约相差13个小时。当时已经是相当于香港那边的凌晨午夜时分了。这家纵然是国际企业,可是居然让员工开夜班为诸如补领奖这类的小事忙活,这可真稀罕呢。还有,国际企业24小时运作也就罢了,会计师事务所犯得着这样做吗?

下班回家后,我打开这公司网站各页都看看,似乎他们代理的电器产品和业务可真不少。主页也很有个设计样子,并且还分作中、英文各一套。我心想,假如这是个骗局,那这个局布的也算精密了。接着,我又在搜索引擎上打入该集团名称搜索一下,搜到了一个杂志对该集团主席的访问。再打此集团的英文名字搜索,居然搜到了此公司的一些专业财务资料——此集团确实是一家实实在在存在的大企业。看来,我是应该给自己多一些庆贺的心情了?

慢着,纵然如此,还是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有我中奖名单在内的这个网页就100%是该企业的网页吧?

第二天早上,我还在上班路上,这家企业的另一位女士就打过来了,说昨天负责我case的同事被调去做另一个业务了,我的case由她接管,问我为何昨天没有联络会计师,我告诉了昨天没有电话卡的理由,她说这件事情就因为我拖着,要迟迟不领取,赞助商借故要取回去就不好了。催促我赶紧联络会计师领取奖项。

于是,我终于打通了该会计师的电话,这位女会计师的口吻和用语听起来很有一种专业而利索的味道,核实过程很顺利,此中包括了向我要一个任何有效的证件号码,以作为领奖表格之需。她又详细跟我讲了一番我的中奖奖金因为没有及时领取,现正由他们公司存放在一个为我专门设立的临时性银行帐户中,现在核实无误,第二天于我们这边九点银行开门后,她就可以联络银行把该款项汇进我的户口。她并说,按照香港税务法,领取奖金必须上缴奖金税。。。一听到这,我立刻想:“狐狸尾巴露出来了,下一句一定是要我汇税款给他们,哈哈,如果是个骗局,那么这就是真正的目的所在”。

谁知道她继而说:“不过这笔税款赞助商已经给你付清了”。然后说,汇款和其它手续的费用,赞助商也全部承担了,所以我收到的汇款将是完完整整的十五万美元整。她甚至还非常好心的建议我,在银行收到汇款后如果询问我汇款来历,就说是朋友给的好了,不要说是中奖所得,否则在美国是需要缴纳20%的所得税的。在我收到汇款的十天内,还请打个电话回去告诉他们一个可收到信件的地址,以便他们能寄一份报税单过来,这也是税务法规范围内应做的事。我一直表示感谢,这样一路听下来,我心想看来这不会是个骗局了,没想到我真是“飞来横福”了呵呵!

接下来,她向我要了我的银行帐户号码。这是合情合理的汇款资料所需,应该不会有什么危险。最后,她又给了我现在那十五万现金所在的银行查询号码,以及查询所需的ID和密码,嘱咐我为了自己的权益,应打电话去认证一下十五万元确实无误,她第二天一早就可以给我汇过来了。电话挂上后,我打通了她给的查询电话,语音录音中果然报告了有十五万元的存款(但没有说是“美元”,一疑),呵呵。

第二天早上纽约时间九点多。该女会计师又打给我了,询问我是否确认了十五万元,我说确认了,但电话录音没有说是“美元”还是“港元”。女会计师说:“放心,就是美元不会错的”。然后说给她三十分钟,她立刻联络银行汇款事宜,完成后会再给我电话告知。

如果有一百步,到此刻已经走到了第九十九步了。一切都是如此顺利,庆贺吧?!

最后的“临门一脚”

一个小时后,会计师才给我电话,说这么迟才给我电话,是因为中间出了一点小问题,一直在忙着给我处理。原来,按照金融管理法则上第几十几条第几十几则(我忘记了)有规定,对此类海外汇款超过十万元,需要购买金融外汇保险,金额为奖金的2%。这样之后,有关方面会对该公司作一个调查,以确保该公司的合法性,以及该款项的合法性。此目的一则乃在于防止黑金的转移;二则在调查后,也会具有保障奖金汇款一定到位,并且分文不差的法律功效。在此调查过程结束后,钱就会顺利过来,而整个过程仅仅需要四十分钟。并且这2%保险费也会悉数退回。她说还帮我询问过保险费能否在奖金中扣除,但对方则说该奖金在这时候是任何人都不能动的。其实,也正如若奖了法拉利跑车,也同样不能以法拉利的零件作为保险费是一样的道理。所以,她会给我办理保险,需要我准备一下那2%折合为三千美元保险费用,并按指定通过西联汇款,来让她给我作一个投保手续。在奖金调查结束,奖金汇款到位之后,此保险费是会原款退回的。

这个道理听起来,同样的非常合理。老实说,十五万若真能到位,那三千块就算不能退回也算不了什么了。然而这突然其来的一个小插曲听在我耳中,却是拐了个180度:不说此条法规是否存在,一般人很少会花时间去查证,就算这条法规真的存在,就能保证我汇过去的钱是到谁的口袋里吗?就保证我汇钱之后,十五万还能到位吗?这就好比如就算香港果真有这么个企业集团存在,也并不能代表我所看到的那个网页就是他们的网页一样的道理。

我答应了会计师立刻去银行取钱后,就开电脑上网,在搜索引擎打:“中奖骗局”搜索,呵呵!果然给我搜到来的不少大同小异的骗局:最为类似的是,中奖后要你先交个所得税,才能给你汇过来。有案例甚至是先给你把汇款打进你的帐户中了,才让你补交税款。让你觉得没有任何理由去设防——然而,只要对方是用支票汇款,汇款仅仅是在账面上显示过来了,真正到位还得在一天之后。一天之后,那笔款项就不复存在已。

而其中让我吃一惊的是,对方就算有了你的身份证件号码,再加银行帐户资料,也可以从你的银行帐户中提钱。我于是立刻打电话向我的银行查询是否确实如此。银行答说在这时兴网上付款的时代,确实是有这种危险性的。于是,我事不宜迟立刻去银行准备先把我的户口关掉,以防万一。

因为上网查资料拖延了点时间,还没到银行,会计师就打电话过来问我是否已经准备好了现金,好给我设立汇款帐号。此时我赫然看到对方的显示号码,居然不是一直以来的“unknown”,而是一个“212”字头的纽约区域电话号码!我心中基本确认,99%——这是个骗局了。一家在香港的公司,怎么会显示是纽约地区的电话号码呢?对方可能因为已经成功在望,放松了警惕而不小心以直拨方式打过来,露出了马脚。

电话中,我答说地铁拖延了一下,还有几分钟就到银行了,请她再等一阵。到了银行,我向服务职员提出了我的担忧。服务员问知了我给对方的是储蓄帐户号码后说,储蓄帐户是一定要有储蓄簿才能提钱的。我可以放心好了。

心头石落地后,我就可以轻轻松松的跟她玩下去,来证实一下这个骗局了。我还是用电话卡,拨通了她的香港电话,接电话的当然还是她。我先是骗她说,我想起我在香港也有个银行帐户,要不干脆把钱汇到我香港的帐户,就省了麻烦了。反正我下半年也打算回去,刚好有钱可以用了。如我所料,会计师说那按照法规,还是要买这个保险的,只要汇款超过十万美元都需要买这个保险。然后又重复了一通让我不需要担心的一堆理由。

我又问,很奇怪为何你打过来的电话并不是显示香港的电话,而是212字头的号码呢?她说:“我们经常要打国际电话,是不会直拨以省电话费的。”可是我更相信一家正规公司,在国际电话上是绝不会一时显示“unknown”,一时显示某个什么号码的,呵呵。

我说我有打算在收到汇款后回馈她些小心意作为感谢,预备为下一句请她先垫出那2%税款铺路。她看来早有预料,立刻说了一堆诸如自己只是在做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代理此业务本身就已经收取了费用,而且是严禁个人收收任何钱财的之类的话。

我就干脆说到我在网上看到一些诈骗案,有些类似的特点,自己想谨慎些,希望她把我将要汇款过去的部门电话资料等等给我一下,我不是信不过她,只是在这世道还是想核实一下比较保险。她的语气一时间有点乱阵脚了,过了一阵才逐渐定下来。大意是怪我不早说,到这时候才提出来,拖延了那么多时间。又说理解我的担心,社会上确实是有些看似相似的罪案发生,但不应该一竹竿打死一船人,自己应该有判断力,否则损失还是自己的。然后就又把话题转到该公司的知名度,以及他们会计师的信誉等等话题上,再说了一堆软软硬硬兜兜转转反正是绕开我的取证目的的肺苦之言来。我心想:“你基本已经没戏了”。也懒得多讲了,顺口答应说,我现在已经在银行旁边了,这就进去取钱,然后斜对面就有西联汇款(她说是指定的汇款代理)。她于是说,她这就去给我的投保设立一个“代理”去,我取款后请立刻给她一个电话。(对于我要汇给她的三千元,她自始至终没有用过“汇款”二字,以尽量不挑起对方的神经,引起对方的警醒,可谓训练有素。)

挂了后,我最后再去西联汇款的代理处,问服务员能否通过我将要汇的对方帐号,看的出对方的公司名称、部门以及所在地的呢?服务员说:“不能的。对方只需要设立一个帐号,你给那帐号汇钱,对方就立刻可取,任何人都可以这样做的”。这其实也正是我所知道的西联汇款的简便特色,相信也正是对方为何说指定要西联汇款吧。有的人可能以为全球性大汇款公司很有保障,其实这公司的著名在于简便,而不在于保障。

我笑跟服务员讲说一件诈骗案正发生在我身上呢。我简单跟她讲了这件事。服务员惊说:“千万不要信啊,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有的人几万几万的一次次汇过去,最后是什么都没有了。”

之后,我尝试打一下这个212字头的号码,没人接,然后自己断掉了。再之后不久,女会计师又打过来了。我接连几次都没有接。估计她也知道没戏了,就没有再打过来了。

回家后我打411电话查询专线查这个号码,接线生说这个号码不在资料系统中。上网上黄页查也是同样的结果。我再用其它的电话尝试打这个号码,同样是没人接,然后断掉。

篇后小结

回想一下,假如当初我有应邀去参加他们的所谓展销活动,结果会如何呢?我猜结果是现场没有任何该公司的展销。他们没有任何必要在那个租金天价的地方搞活动。而他们假如打过10个电话邀请此活动,第二次打来询问时,总会有6、7个会答说并没有去吧。那么这些没有去过的,就是目标了。

另外其实还有不少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可成为判断的疑点,例如三等奖居然有十五万美金,看起来甚至比头奖二奖的名牌跑车和四人大峡谷旅游还要吸引。有谁曾经见过三等奖能给的这么阔的抽奖吗?(让你得个三奖而非头奖二奖,是让你感觉运气指标还是在较为正常的范围内以减少疑虑。而倘若说你中了跑车,则肯定会给你提供一个亦可折合成现金的选择)。还有,当我和朋友提起时,朋友还提到一般现场抽奖,唤三声没人来认领的,就会当即在现场再抽补上,没见过还给你留起的。这话也说的甚是有理。

不过就算能留意到我文中所提的诸多小小疑点,在骗子们(选用女性为联络人,也是为了更容易取得我们的信任之故)那一系列精心安排下,像魔术表演般的以各种障眼法、注意力转移法等等,一步步的打消我们的疑虑,取得我们的信任,并反复催眠我们对拥有十五万元的憧憬。当到了似乎已经看到大叠美钞在眼前晃荡荡的最后关头时才来的一个小波折——提出三千元保险时,在被骗子不断的催促下,人们心理上会像被催眠似的,比较缺乏自主意识,而倾向于顺从对方的指令行事。

就算你仍能保持一定的醒觉,对此仍抱有疑虑,但已经红了心的受骗人通常很可能还是会有一种“三千元博十五万,何不一博”的心态,不愿意相信,或不愿意眼白白看着已经几乎拥有的“十五万”付之流水,因而干脆就给他们汇过去了。

以下就是对方声称某国际企业的网站:
http://www.wansuc.com/

下面是我在网上找到的一些类似的中奖骗局,供大家参考,以作个提防:

http://www.techweb.com.cn/life/2006-10-12/105881.shtml

http://sports.people.com.cn/GB/31928/34802/35818/4359434.html

http://gb.cri.cn/14753/2007/03/24/1545@1512893.htm

http://community.mediacorp.com.sg/TV/Chinese/forums/128341/ShowPost.aspx

最后,请大家看到此贴后,提醒一下亲朋戚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下一次的骗局可能会来的更加精密,马脚更少呢。

另外,倘若您发现骗子之手正向您伸过来,希望您能去警局报案,因为即便您能躲得过,也不要让坏人逍遥法外,因为我相信这么精密的骗局,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躲得过的。天晓得某一天他们还会让您的亲朋好友遭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