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山拾得和六尺巷的经典故事(图)

(2008-08-15 11:31:14) 下一个



古代禅师寒山和拾得有这样一段对话

全文如下:

昔日寒山问拾得曰:

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云:

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寒山云:还有甚诀可以躲得?

拾得云:我曾看过弥勒菩萨偈,你且听我念偈曰:

老拙穿衲袄,淡饭腹中饱,补破郝遮寒,万事随缘了。
有人骂老拙,老拙只说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随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气,他也无烦恼,
这样波罗蜜,便是妙中宝。若知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贫道不贫,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办,
世人爱荣华,我却不待见,名利总成空,我心无足厌,
堆金积如山,难买无常限。子贡他能言,周公有神算,
孔明大智谋,樊哙救主难,韩信功劳大,临死只一剑,
古今多少人,那个活几千。这个逞英雄,那个做好汉,
看看两鬓白,年年容颜变,日月穿梭织,光阴如射剑,
不久病来侵,低头暗嗟叹,自想年少时,不把修行办,
得病想回头,阎王无转限,三寸气断了,拿只那个办。
也不论是非,也不把家办,也不争人我,也不做好汉,
骂着也不言,问着如哑汉,打着也不理,推着浑身转,
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脸面,儿女哭啼啼,再也不得见,
好个争名利,须把荒郊伴。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谈,
劝君即回头,单把修行干,做个大丈夫,一刀截两断,
跳出红火坑,做个清凉汉,悟得长生理,日月为邻伴。


编者注:

“寒山”和“拾得”两位禅师是唐贞观年间寒山寺两位得道高僧。后来拾得和尚东渡日本,在日本建了座“拾得寺”,传道授经,甚受当地人敬重。后来日本僧侣和信徒来东土,大多要来寒山寺参拜一番。

“人家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恶我、骂我、骗我、这时应该如何?”
“只可忍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等几年看他怎样。”

我觉得“再等几年你且看他”这话还是对世俗人说的。若对修行人说,应是“再等几年心自清明”。连看他怎样都不需要看。看透了,心里自是清明,了然一切。





如能把这个禅理应用到生活中,比较著名的是一个名闻遐迩的“六尺巷”典故。






安徽桐城有一个小巷,名曰六尺巷。“六尺巷”位于桐城市区西后街,东起西后街巷,西抵百子堂。巷南为宰相府,巷北为吴氏宅,其实也不过就是一条100多米长、2米来宽的小巷子,路面铺着一层鹅卵碎石,以前它是家乡小城的一处交通通道,现在虽然受到保护,被确定为旅游景点,但依然还是一条通道。据姚永朴《旧闻随笔》、《桐城县志略》载:老宰相张文端公(清康熙文华殿大学士张英)居宅旁有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





“六尺巷”主要包括巷道、 “礼让”牌坊和 “懿德流芳”牌坊、还有诗画照壁、假山石等,它是在“六尺巷”旧址的基础上恢复起来的,这条小巷子看上去与其他的巷道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其出名来源于一个典故。

六尺巷的碑铭上这样记载着:“清文华殿大学士张英居宅旁有一隙地,与吴氏邻,吴氏越用之。家人驰书与都,公批诗于后寄归,云:‘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得书,遂让三尺。吴氏闻之感其义,亦退让三尺,故六尺巷遂以得名焉。”

诗的意思是说,试看那坚固的万里长城依旧巍峨独存,可是那位威名赫赫的秦始皇,当年曾想借长城巩固其“传之万世而无穷”的统治,而今不是早已灰飞烟灭了吗?





据《桐城县志》记载,康熙时期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张英的老家人与邻居吴家在宅基地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家人飞书京城,让张英打招呼“摆平”吴家。而张英回馈给老家人的是一首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家人见书,主动在争执线上退让了三尺,下垒建墙,而邻居吴氏也深受感动,退地三尺,建宅置院,于是两家的院墙之间有一条宽六尺的巷子。六尺巷由此而来。

六尺巷的故事也随之成为流传至今的佳话。流传甚广,脍炙人口,已载人《中国名胜词典》。毛主席在建国后会见苏联驻华大使尤金时,曾经讲到这个故事,说起这四句诗,用来表达两国之间的事宜应该谦让、平等。只是后来我们看到的不是这个样子了。

张文瑞公,即清代名臣、文学家张英。康熙二年中举人,六年中进士,十二年授翰林院编修。后升任侍读学士,二十八年升任工部尚书,后任礼部尚书。三十八年荣升宰辅,乡里称其府第为宰相府。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日,颂扬先人的“谦逊礼让之美德”,激励后人大度做人,秉礼处世。亦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翻开史册,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以礼为先,以让为贤,古人就有“和为贵”之说,“和睦”、“顺达”,“宽容”,“礼让”这是由来已久的美德。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倡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和谐家庭, 而这些和谐都是以 “和”为基础的。我们是不是可以从“六尺巷”的谦让中读出点什么呢?相信去过“六尺巷”的游客,一定都能从中悟出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正是我们建立和谐社会所需要的。

包容忍让、平等待人,作为一种美德,在我们古代已经提倡了,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并不是很多,尤其涉及到自己切身利益的时候。心胸宽广、放眼远处、恭谦礼让的人无论在何时都是受人尊敬的。在物欲横流、钱、权当头的今天,提倡这种美德,似乎更为必要。





人生在世,总免不了为金钱、名利所惑;也会为鸡毛蒜皮小事所困,每当你感到困惑时,何不调整好心态,以博大宽容的胸怀,去面对生活,面对社会呢?“海纳百川”, 其实“六尺巷”的精神,就是体现在人们的心灵境界与和谐礼让上。 “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让我们学习“六尺巷”的这种精神吧!多份宽容,相信你一定会多份快乐!

这条巷子现存于桐城市城内,作为中国文化的遗产,是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六尺巷现已经是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2007年4月,“桐城文庙-六尺巷”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务院前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唐家璇曾来此参观。

 



 


让他三分又何妨?

网友:啜茗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让”是相责的意思,这让我至今没有弄明白。但是我却知道温良恭俭让是中华民族由来已久的传统美德。《左传》把“让”说成道德品行的基础,并说谦让是道德的主要内容。




(黄梅戏“六尺巷”剧照)


    古人说先人后己谓之让、厚人自薄谓之让,就是说把方便、好处、利益留给别人。历史上也有许多以礼让为美德的故事流传至今。名相蔺相如谦让于名将廉颇的回车巷已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世世代代被人们修缮一新,为的是教育后代,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也把“孔融让梨”的故事编进小学课本,教育孩子们先人后己。“让一分天高地阔”的道理在国内老幼皆知,我想这道理是来自于人们的生活经验积累,谦让不仅仅有利于人也有益于己。这在老子的《道德经》里面已经阐述的即全面又系统。     




(黄梅戏“六尺巷”剧照)


    和谦让相反的就是“争”,争是一种普便的社会现象,也是人的本能,想那自然界本来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但是我们的祖先在经历了悠长的争斗的里程之后,看到了因为争权夺利导致的死亡灾难之后,领悟到了“名也者相轧、知也者争之器”都是“非所以尽行也”之后,得出了“争则乱、乱则穷(旬子语)”的结论,达成了“礼让是美德”的共识。





相关文章:

前世今生-心理医生魏斯的轮回探索报告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1cc351601009tvu.html#cmt_5772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曼德拉的顿悟

南非的民族斗士曼德拉,因为领导反对白人种族隔离政策而入狱,白人统治者把他关在荒凉的大西洋小岛「罗本岛」上27年。当时尽管曼德拉已经高龄,但是白人统治者依然像对待一般的年轻犯人一样,对他进行残酷的虐待。


「罗本岛」位于开普敦西北方向7英里的「桌湾」,岛上布满岩石,到处都是海豹和蛇及其他动物。曼德拉被关在总集中营一个「锌皮房」,白天打石头,将采石场采的大石块碎成石料。有时从冰冷的海水里捞取海带,还做采石灰的工作。他每天早晨排队到采石场,然后被解开脚镣,下到一个很大的石灰石田地,用尖镐和铁锹挖掘石灰石。


因为曼德拉是要犯,专门看守他的人就有3个。他们对他并不友好,总是寻找各种理由虐待他。但是,当1991年曼德拉出狱当选总统以后,曼德拉在他的总统就职典礼上的一个举动,却震惊了整个世界。


总统就职仪式开始了,曼德拉起身致辞欢迎来宾。他先介绍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政要,然后他说,虽然他深感荣幸能接待这么多尊贵的客人,但他最高兴的是当初他被关在罗本岛监狱时,看守他的3名前狱方人员也能到场。他邀请他们站起身,以便他能介绍给大家。


曼德拉博大的胸襟和宽宏的精神,让南非那些残酷虐待了他27年的白人无地自容,也让所有到场的人肃然起敬。看着年迈的曼德拉缓缓站起身来,恭敬地向3个曾关押他的看守致敬,在场的所有来宾都静下来了。


后来,曼德拉向朋友们解释说,自己年轻时性子很急,脾气暴躁,正是在狱中学会了控制情绪才活了下来。他的牢狱岁月给了他时间与激励,使他学会了如何处理自己遭遇苦难的痛苦。他说,感恩与宽容经常是源自痛苦与磨难的,必须以极大的毅力来训练。他说起获释出狱当天的心情:「当我走出囚室、迈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人类最伟大的爱莫过于宽恕别人的错,尤其是当手中拥有极大权利的时候,还能宽恕那些曾折磨、虐待过自己的人真的非常不简单。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感謝支持。。
deerpark1129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帖子真是很不错,收藏了。谢谢。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绿一,你的回帖让我感到花时间造贴的价值存在了。。^_^。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俺学习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