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垃圾的 Freegans - 环保运动的最前沿一族

(2008-01-18 21:52:28) 下一个

吃垃圾的 Freegans - 环保运动的最前沿一族


2007-12-09 10:38  来源:新快报



Freegan在曼哈顿一个垃圾堆里翻东西。


  Freegan生活31天


  Freegan是个复合词,由free(免费、自由)和vegan(纯植物有机素食)合成。Freegans 是指一群不购物(包括食物)、不开车、不买房,甚至不上班,尽可能不消耗资源,靠着极为有限的资源生活的人。他们究竟是怪人还是圣人呢?《新闻周刊》记者莱娜·凯利亲身体验了Freegan的生活。


  今年六月份之前,我以为只有疯子才会吃垃圾。


  随后我发现了Freegans这群人。对于初识Freegan这种概念的大多数人而言,Freegan是通过使用可再生物品,严格控制能源消耗,抵制资本主义社会的人群。这种人群可以用一种极端的概念来形容,那就是“不浪费,无欲无求”,他们尽可能不购买任何东西,包括食物。他们主要依靠交换物品或者收集废品来维生。美国的Freegan主义者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初出现在西雅图与波特兰。


  一开始,Freegan显得有些许古怪以及肤浅。但我逐渐开始思考,他们究竟是怀念过去的原始生活,还是代表了碳中和的未来趋向呢?(碳中和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透过植树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达到环保的目的。)当环保运动成为当今世界主流,Freegans确实走在了消费和可持续发展的最前线。


  美国的过度消费众所周知。我们一直与这种可怕的情况做斗争,包括使用着占全世界25%的燃油以及购买我们根本无法负担得起的房子。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肆无忌惮地加剧全球暖化。好吧,我们确实也做了一些改变。但人们还没有意识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就连吃一个蛋糕都和二氧化碳排放有关。


  于是,一种天真的念头诞生了。我想亲身体验Freegan的生活。一个月里,身为一名Freegan,我必须遵守几条原则:首先,我必须是一名严格的素食主义者,除了有机食物不能购买其他食物;只能使用环保型交通工具,将我的电费单和碳消耗减少一半;我的口头禅将是“回收、再利用、更新”;做每个动作都要反思自己的行动会为地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存的钱都要存到“自由存款账户”中,这样我才能在辞去朝九晚五的工作后有钱可用。对于一部分人来说这样的生活难以想象,特别是喜欢上网购物、爱吃零食的人,还有抽烟者、购物狂等等。但我已经下定决心改变我那已被大量浪费的人生,我要开始Freegan生活。



Freegan 大师教莱娜·凯利(右)如何寻找食物。


  Day1


  罪恶感



  我想喝可乐,因为我的身体渴望糖。有时候一包小小的糖果可以拉近同事间的关系。


  当然,我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到处都是浪费的现象。对于这一切,我感到罪恶感——用洗衣机洗衣服,晚上坐在客厅时放任电脑开着不关,洗澡的时间太长浪费水,在小卖部里买食物等等。为什么以前没有人指出我这样做是错误的呢?


  Day2


  抱怨无用



  困在雨中,没法买一把雨伞,上班迟到,这并非一个好开始。幸运的是,我并没有因此放弃。第一课:人们不愿听你讲述你的道德多么高尚或者你的选择多么艰难,这就像人们讨厌听电影明星们抱怨狗仔队是多么令人厌恶一样。人们对这种抱怨的回复总是“闭嘴”。所以我没有这样做。


  Day3


  "垃圾之旅"


  我观看了一名Freegan的“垃圾之旅”。确实,这种行为听起来让人厌恶。但是你肯定会为Freegan 在垃圾堆中翻出来的东西感到惊讶。我打赌人们看到这些东西时肯定也会吃下去,比如一满袋开封了的甜甜圈,或者是散发新鲜香气的烤面包。有时甚至还会看到一些可以再用的罐头食物或者厕纸。


  美国农业部估计,每年美国大约浪费掉900亿磅的食物。许多商店的货架不足而使食物出现满仓情况后,食品商会选择将这些食物丢弃。我还发现了美国的“第二大丰收组织”。这个非营利性组织将多余浪费的食物通过食物分配系统发放到一些缺乏食物的人手里。这些食物足以挽救2500多万个饥饿的人。所以Freegans也是有目的性地做着一些很有意义的事情。


  Day4-6


  晚餐在哪?



  谁会知道你蹲在布鲁克林公园里收集落叶和酢浆草作为晚餐呢?Freegans将自己当作城市粮食征收员,他们经常出没于各大公园寻觅着可以作为食物的东西。这很有趣,但千万不要采摘蘑菇作为食物,因为它们可能含有毒素。特别对于像我这样缺乏经验的人来说,乱采集并食用这些野生食物可能引发致命危险。


  Day8


  事情没完没了



  在经过一整天辛苦工作后,谁还有心思在公园寻找“野生食物”呢?为什么我得为地球作出如此牺牲?别相信人们说的“环保很容易”之类的话,事实并非如此。这是一个消耗时间与困惑的过程。


  我做得不错,但现在对于我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我发觉自己还是很喜欢现代生活所带来的各种便利。这也是Freegan主义的一大问题,要由始至终贯彻这种生活方式确实不易。一般情况下,我的做事速度并不快。成为一名Freegan后,我完成任务的速度更是大幅下降。每天有了更多的任务需要完成,包括包装我的有机食物午饭,谨记切断所有不必要的电源,关好电脑,以及把剩饭处理为肥料等等。


  Day14


  我想吃肉



  我讨厌身为一名素食者。我的牙齿一半是用来吃谷类食物,另一半是用来吃肉的。肉本来就是我的餐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经过这段时间的素食生活后,我甚至觉得自己可能会饿死。到目前为止,我的体重已经下降了12磅。那意味着什么?人的身体总需要一些必要的营养成分。无论如何,现在我非常渴望能够吃上一点寿司。其实我可以自己一个人偷偷吃的。唉,现在看着我养的三只猫都觉得牙痒痒。


  Day24-26


  绝望,孤独



  一开始我感觉自己是正义的,但现在我陷入绝望的情绪里。当我可怜的丈夫在我的一杯冰茶里放进一片非有机种植的柠檬时,我几乎把他掐死了。我们变得易怒,对对方很敏感,常因一些无聊小事争吵。一些人说吃肉会使人更具侵略性,但完全缺乏肉食也不是办法呀。我渐渐意识到,成为一名Freegan 是一种孤独的存在。我不想再与我的Freegan导师沟通,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冒牌的Freegan。我也不想与朋友们见面,我不想成为他们当中最煞风景的人。这就是一种特殊的状态——你会感觉到世界上其他人都在做着错误的事情。


  Day31


  回归,改变



  我迫不及待地想回归到原来的生活方式中。但我无法做到,原来的生活方式让我充满罪恶感。这种罪恶感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一种表面形式主义,而是一种发自于内心的真正罪恶感。我一直在哭泣,有时候,要按良心做事并不容易。


  我们无法忽略温室效应问题,但我可能会选择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来保护环境。我已经习惯在离开房间时顺手关灯,也已经能控制好自己的购物欲望。当然,买一双秋鞋并不会让我感到良心不安,但如果一买就是十二双的话就另当别论。天晓得,在一个月前买十二双鞋和买一双鞋对于我来说根本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区别。我们身边存在着太多的浪费,我希望自己可以为解决这些问题贡献一点力量,而不是让这些问题雪上加霜。这段时间我省下1200美元,足够让我提前两个星期退休。现在我已经有一定变化,当然如果要让我在垃圾堆里购物的话,不好意思,我还是做不到。


Freegan在商家丢弃的垃圾里寻找所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