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著名心灵治疗师-素黑

(2007-10-28 14:21:07) 下一个



帖者注
:不时在报刊上看到素黑解答病人的心灵治疗文章,对于她对生命对爱情看法之超脱,她对病人心理问题根源了解之透彻,她的解答中言辞之刚柔并济,恰到好处都甚为叹服,于是特找来她的个人专栏网站给大家,并附上几篇关于她的简介以及访问文章给各位有兴趣的朋友参考,她文章中众多的妙答见解,无论是用来解答我们自身生活中的疑问,又或是解决亲朋好友的心理问题,相信都颇有借鉴参考的价值。

------

素黑

香港作家 、催眠治疗师、 梦治疗师、 心性咨询师、大学讲师、

自我修行、浪流女人 .......

只能爱黑 ,

喜欢出走,

属于过份。

个人网站: www.blacksoblack.com 

新浪专栏网: http://eladies.sina.com.cn/writer/suhei.html
心疗网站: www.healingheart.com.hk




所谓真正深爱

某读者问:
为什么一个女人明知自己有男友或老公,还是踏入那条危险的线搞婚外情,觉得那才是自己真正深爱的人,放不下,离不开,可惜无缘相爱,痛不欲生呢?人恋爱,到底为什么?

遇上婚外情,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贪情,可能是贪性,可能是孽缘,也可能只是太脆弱,或者是虚荣,得不到的永远最美。
 
要看穿自己所谓爱到底是无私的分享还是一己的欲望。当你还未真正爱过自己,感受过爱自由的流动状态时, 所谓真正深爱,也可以只是纯粹欲望的陷阱,丧失自控的病态 ,你却执迷不悟往死里投入耗损能量自作孽,然后质疑爱的本身,那还谈什么深爱不深爱呢!

人恋爱到底为什么?爱是情感的需要,能量的泉源,也是希望的光。因为世事不完美,因为人容易脆弱,爱能提升生趣,赋予生命意义。

爱能有那么强大的能量,吊诡地同时也拥有强大破坏力,于是,爱的背面就是恨,享受的另一面就是折磨,付出的同时是占有。这是阴阳二气互动的结果。

能看穿爱的流向,能平衡和平静自己的心,才能真正深爱。


绝望 vs 信望爱
2007-10-25 10:32:13

        读者T说:“没有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生命怎么不绝望?”

        其实人最大的成就是什么呢?是找到恋人,结婚生子,名利双收?

        其实不妨简单一点,人只要能做到安心,定心,遇上挫折也不绝望,已是最大的成就。

        人生没有命定的不幸,只有早衰的绝望。信望爱是很重要的,有信念便能绝处逢生,有希望便会继续向前走,有爱便永不放弃,不只为满足私欲而活着。

        这是生命的意义,存在的目的。

        永远不会没有人爱你,因为世上最爱你的人就是你的身体,无论你多番离弃他伤害他,他也没有微言继续支持你,养活你。

        也不应该没有你爱的人,因为爱的最基本便是先爱你自己。

        别怨命,命运没有待薄任何人,只会顺应你的心助你一把。你悲观它会把你推向更悲观,你坚强它会给你更强的能量。

        有信念的人才有希望,有希望的人才能自爱他爱。

        不要害怕孤独一个人,不要等待爱。

        爱是行动,马上行动,好好和自己恋爱一场,你将发现原来你并不孤独,自爱的人自然会走在一起,相亲相爱,照亮世界。


爱这个字很单薄
2007-10-14 11:26:14 

           C爱上一个心灵脆弱的男人。彼此是初恋,所以不想放弃。纠缠多年,闹过分手,如今约定给大家最后机会。C情绪火爆,男友抑郁厌世。C说想拯救他,可想相爱却性格不合,想挽救感情却无具体方案,好梦难圆。

           情绪负面和不稳定的人,要相爱难度很高,负负不会得正,只会变本加厉互相伤害和虐待,翻来覆去,交换大量负面能量,代替爱的交流,所以很难得到好结果。

           厌世的人没有条件恋爱,必须先积极改变人生观,别借爱情自伤伤人,加深宿命的迷信。爱自己,爱生命,爱世界是爱情的根。

           情绪不稳的人,没有能力拯救任何人,当心纵容母性的本能,以为只要保护对方,改变对方便能成功挽救爱。

           我们要明白一点:我们没有能力改变谁,我们只能先反省自己,看清楚自己的缺点,先改变自己,才有资格和能力改善其它。

          
能量负面的人其实不宜走在一起,应先各自释放和更新自己,换一种关系,放个感情的假。

           爱这个字很单薄,不能靠死守最初的感觉当作永恒,不舍得放手。爱不进步,便是退步。


从伤害中学习爱
2007-08-29 17:18:59
 

      童年不快乐的人很多,家庭对个人的成长影响深远。很多人生长在只讲生计不懂培育爱的家庭,自小活在家人败坏情绪和言语冲突的环境中,仇人一样塞在几十平方米的屋子里互相施虐,感染惊恐不安互相否定的恶习,无法感受爱和被爱的热量。

      长大后,自然冷感不懂爱,却明白重建爱才是出路,可发现早已失去爱的本能,血脉之间隔着一段受伤的历史,像失恋后被注销恋爱能力一样无助。

      为弥补,转移渴望建立新家庭,新亲情,误解为爱情。可惜伤残的感情细胞不能重生,糊乱找个依傍对象恋爱和结婚,重复延续家庭悲剧的历史。

      痛苦不可怕,那只是一种情绪反应而已,可怕的是死执过去痛苦长不大,被掏空信念后无路可走的情感绝境和伤残。

      爱的能源不靠过去,而靠愿意成长的勇气,必须愿意从伤害中成长,重建爱的信念,借自爱发掘力量。这是漫长孤独的路,必须勇敢踏进去,生命才正式开始。

      每个人都有过去,但每一天都是新的,没有留守过去的借口。有机会长大已是感恩。微笑向前看,不记来时路。


两性沟通的真相
2007-08-22 22:38:00

       男女有很多沟通上的误会和矛盾,原因是彼此对语言的制作目的、后期处理和生效日期的准则大不同。

       女人投诉男人光说不兑现,不知男人其实不擅长沟通,希望尽快解决问题,在未理解女人真正的心意前便妄下定案和建议,以为问题解决了,对说过的也毋須费神在意。男人是逃跑的动物,语言只是工具,承诺只是手段,容易讲完便算,甚至宁愿失忆逃避承担,却不一定存心食言,大多只是沟通动机薄弱,有心无力的惯性。

       男人怨女人执着陈年旧话,不知女人是靠情感制造记忆和安全感,特别重视说话的情感语境和引伸意义。女人没有安全感,要从语言承诺的记忆中制造爱和被爱的真实,活在过去,忘记现在,是时间的奴隶。女人要说很多话制造充实感,说话为怕孤独多于真正想沟通。

       男人的沟通基础是当下的意愿,尽快解决问题离开对话和关系。

       女人的沟通基础是制造永恒感觉、意义和记忆,尽量延长关系。

       男人不想记起,女人不忍遗忘。

       每个性别都有死穴。别傻了,真爱无法透过执着沟通而建立。
 

北京之旅結束談
2007-09-24 14:40:48

     谢谢各位读者朋友的支持,刚结束北京十天之旅,遇到很多美丽的人,美丽的心灵,很感动。

     几天来在各书店、会所及大学巡回演讲,(必须一提的是让人心安静的紫泉会所,遇到拥抱心灵的友善同道人),虽然有点累,说了很多不很流利的普通话,幸好大家都很包容我,更感动的,是原来很多读者已很认真地读了我的两本书《放下。爱》和《一个人不要怕》,认真地开始关爱自己的心了。

     接受过很多媒体的采访,包括时尚、华夏时报、新闻人物、和讯网、天涯论坛、北京青年周刊、北京科技报、cctv网站、中青报、天津今晚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生活台等等。有机会大家留意报导,其中有些关于我对爱和生命的深谈体验分享。

     连日来发现有些读者在他们的城市买不到我的书,建议他们在网上订购,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了。不过中国是个大国,书的发行不能很完美,希望见谅。

     我希望藉此衷心感谢一直超贴心照顾我的立品图书全体同事,尤其是视野广阔笑得单纯像个小男生的总编黄明雨、聪明优秀的个性编辑筱芬、贴心爱笑声音很好听的鲁天、直觉很强直率可爱的刘洋、还有方向感超级好的老王。很安慰中国能有这么有心有视野有能力的图书公司,把心灵的爱带给中国人,这是非常美丽的心性文化事业。我希望日后多机会再来北京和其它中国城市,跟大家见面,分享爱。

     最后,感谢北京到处静静爱人民的柳树、白杨树和槐树们,尤其是北京师范大学内那非常好抱的白杨树……给我正面的能量,谢谢你们。

------




素黑自白:
  由我教过的,幼稚园学生到大学生,都好奇地常常追问我是不是没有黑色以外的衣服,衣柜里面是不是全黑的,结婚会不会穿黑婚纱?被传媒访问头一句一定问:你喜欢黑色,食素的,所以叫素黑?坦白说,我不知道素黑的解释,我只晓得,黑就是黑。没有她我大概不能活下去。我想,我需要她比我的爱人更甚。
  
  我没有什么秘密,我知道的东西不算多,了解的东西可能多一点。我不相信知识就是力量,虽然知识和表达能力是最方便的权力工具。我不迷信知识,宁愿花一辈子学习观照自身,和参透爱的能量。生命,原来就比我们脑袋可以想象的更深邃更谦逊更细腻更温柔。活着的意义,于我也许是成为修行者和启导者,在爱的润泽下沉默和聆听。
  
  素黑作品:历年在香港《明报》、《星岛》、《信报》、《新报》、《电影双周刊》、《Magpaper》、《Marie Claire》、《越界》、《过渡》、《打开》、《演艺评论》(台湾)、《当代》(台湾)、《书城》、《玫瑰周刊》、《现代保椒 、《艺术生活》、《今日先锋》、《中月刊》(国际)等等报章杂志撰写专栏和特稿。现为《希望》、《Miss Style》、《美眉》、《女友》、《都市主妇》杂志,并为新浪网女性频道爱情急诊室专家,并香港《星岛日报》、《都市日报》、《姊妹》杂志等撰写专栏。
  
  中国国内出版的著作有《你不是一个人》,《黑白情书》(将出版),香港出版著作包括《一个人不要怕》、《两个人的孤独》、《女人私密档案》、《女人性史档案》等。

   属于黑色的。
   属于流浪的。
   属于治疗的。
   女人。

   我有太多身分:专栏作家、小说家、心灵治疗师、催眠师、演讲师、梦治疗师、出走专家……
   我也觉得有点过份。
   上来,跟我说声黑!


Hong Kong香港
素黑 女 35岁
我以为她是《无间道》中陈慧琳角色的现实版。她却说:“我是灵性治疗师,是深层次的治疗,像深层护发一样。”
Latte素描:成人的标准是独立,做好自己。
你是Latte一族吗?
答:我认同这个观点:成人的标志是独立。不依赖社会、父母、爱人,才有力量照顾自己和别人。现在有些成人比小孩更像小孩,太依赖父母和伴侣了。
你觉得Latte一族最吸引你的生活是什么?
答:独立和享受。我觉得人就是孤独地来和去,有些女人就是不能接受,总要抓住一个男人痛苦下去,互相折磨,很暴力。我很会享受生活,我对食用水,日常饮食的要求很讲究,不吃零食,很少到馆子吃饭,除非和朋友聚会。我会打坐,冥想,做气功。
我是治疗师,所以更需要负面意识的释放。我曾经放下香港的一切,自己去英国小镇隐居。住的地方是英国南部的布莱顿brighton,伦敦南下一小时火车程的海边著名小镇。每天都一样,到海边散步,到街上找猫玩,在家写稿,画画,煮饭,吹尺八(一种日本古老乐器)。最近的计划是去漓江一个星期静心。
没考虑过结婚生宝宝吗?
答:我是现代浪荡一族,要爱情不要婚姻。宝宝啊?天下环境太差,水质差,教育不健全,世界气候不安全,物质太丰富,难养得好。


------

“Slow down”享受生活慢慢慢




素黑访谈:

  慢一点就是多一点

  《时尚荟》:请形容一下当下都市人的生活节奏?

  素黑:生活节奏变快,可身心还没有准备好达到相应的平衡水平,于是造成精神紧张,不能承担压力,不懂如何处理随之增加的负面情绪和心态,而且没有空间自省,开始变得不自觉地活在负面想法里,把思想里的困境视作唯一的真实,看不到出路,非常痛苦。

  《时尚荟》:心理调适有什么方法?

  素黑:建议先从心出发,心是管理情绪最重要的器官,而不是脑袋。要强壮自己的心,可以从温柔开始,对自己的心温柔一点。多关爱自己的身体,多做运动,懂得远离思想和情绪负面,保存正面能量,每天对自己微笑,好好和自己恋爱一场。

  《时尚荟》:应如何减压?

  素黑:慢节奏生活是很好的减压方式,让紧张的神经细胞得以舒缓下来,充电再上路。城市生活的节奏太快了,慢是与之平衡的方法。把生活动作的细节调慢一点,原来可以多腾出一点空间和时间的。当你发现慢一点可以享受生活多一点的话,慢就变得很有治疗性。

  素黑,香港及国内着名心性治疗师作家,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硕士,注册临床催眠治疗师,心灵启迪者。

------




素黑:我行我素的黑色治疗师

  她是一个简单的女人,因为她以黑色作为自己的标志;她又是一个复杂的女人,因为她用心治疗心的问题。素黑,一个美丽而且智慧的女人,娓娓道来一些普通人眼中神秘无比的事情:催眠、心疗……

  素黑:我行我素的黑色治疗师

  采访素黑是很艰难的一件事。之所以说艰难,是因为她既简单又复杂,矛盾得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她人如其名,有着那么素净的外表,即使采访拍照也照样不施脂粉,只在外眼角拉一条妩媚的黑色眼线;她只爱黑,无论我在香港、广州还是深圳的任何场合见到她,她永远一袭或厚或薄的黑衣黑裤、黑色男士皮靴、黑长发、黑背包、黑戒指、黑链坠,当然还有她与生俱来的像精灵一般又黑又大的眼睛,还有那和我们开玩笑说起的黑眼圈……

  她是那么纯粹那么彻底爱黑的一个人,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在黑的世界里才能看到最强大的纯粹的光。然而她又是那么复杂的一个人,同时扮演着很多常人为之敬佩甚至惊叹的角色——作家、注册催眠治疗师、美国催眠治疗学会会员、梦治疗师、心性咨询师、大学讲师甚至习惯出走的流浪女人……

  她可以职业轻易地看穿一个人,也可以和我如相交多年的好友一样放松地谈天说地。她有很多人都觉得神秘的催眠师头衔,却轻描淡写地说她其实最不轻易帮别人做催眠治疗,因为华人世界里太多人对催眠有误解;她的工作需要接触许多不同类型的客人和媒体工作者,但私底下却是个不喜欢应酬、不喜欢热闹场合与上街购物的沉默住家女人。集如此之多矛盾于一身的综合体,永远有让人有探知了解的冲动。但,这就是她,对黑爱得至死不渝的女人。



素黑:你以为做催眠师那么简单吗?

  “你以为做催眠师那么简单吗”

  说起催眠,总令人感到神秘和恐惧,尤其因为大部分华人对催眠的印象都来自小说、电影或者电视:催眠师目露邪光,在你眼前神秘兮兮地来回甩动一只怀表,嘴里念念有词,你便进入睡眠状态,他便可以控制你的思想,让你和盘托出许多深藏于心的秘密,甚至指使你去杀人跳楼。总之,催眠就是让你失去意识任人摆布。说起这些夸张的场面和误解,我和素黑都大笑起来。

  “这就是我不轻易为别人做催眠治疗的原因。”催眠可以达到很神奇的效果,但并非如我们想象般无所不能,甚至教唆别人做违背其道德、价值观的事情。催眠并不是简单地进入你的梦境套取你不为人知的秘密,恰恰相反,素黑认为真正的催眠治疗是诱导你的潜意识进入开放的状态,然后输入正面的提示讯息以改善身心。简单地说,催眠就是令潜意识处于开放、容易接受提示的状态。”



客人的心理状态对于催眠也很重要

  素黑说,那些所谓的利用催眠套取银行账号密码,甚至指使被催眠者去杀人放火的无稽传言,让她这个拿正牌催眠治疗师执照的人感觉有点哭笑不得。

  “你以为做催眠师就是在你面前甩甩袋表、带领你回到所谓童年的某个场景,半小时后散场收钱那么简单吗?”素黑精灵般的黑眸闪烁着某种调皮的意味,但问出来的话却那么严肃认真。“难道不是吗?”我半信半疑。我们以往看到的小说、电影、电视里的催眠师,不就是一见面就让客人躺下进行催眠,然后便出现前文所说的那些步骤和场景,客人恍恍惚惚下完成催眠,醒来心病便自动痊愈了——哪有这么简单!素黑大叫,否则每个人都可以当催眠师了。进行催眠前,作为一名职业注册催眠师,她要做许多准备工作,并不是来者不拒。首先她需要通过email和客人做深入的内心访问,了解客人当时的心理状态和做催眠的目的,然后让客人自己描述感受发表意见,甚至在电话里还需要进一步沟通确认,“在做催眠治疗前,我需要搞清楚客人的类型和做催眠的用意,如果他是想通过催眠了解自己认识自己,抱着寻找根源的想法,那我可以考虑;若只想忘记以前的痛苦而选择催眠,我会建议他改用其它治疗方法。”客人的心理状态对于催眠也很重要,“我通常只为潜意识复杂、活动层面多和成熟的客人做催眠治疗,因为他们有信念并且足够成熟去认识和接受深层、真实的自我,而最重要的还是他们必须信任催眠师,这样我们才能很好地沟通。”



我能进入他的身体

  “我是个很有创意的催眠师”

  做好准备工作以后,真实的催眠过程要怎样进行呢?真的需要一只表在客人面前晃来晃去让他入睡吗?素黑轻轻摇头,“我会选择性地和客人有不同程度的身体接触,比如把掌心放在他掌心上,让他感受到我的能量进入他的身体,在放松的状态下让身体去旅行,接下来便要看催眠师的创造力了。”我没听错吧,催眠还要讲究创造力?我印象中的催眠师无非都是描述出蓝天白云碧海细沙的美丽场景,又或者带领被催眠者回到童年的某个特殊时刻罢了。但对素黑而言,那些是千人一面的治疗手段,“我是个创造力很强的人,我会根据不同客人的类型和经历,创造一个特殊的场景,从而带领他进入充满正面能量的时刻。”

  也只有这样的催眠师,碰到一个从小一遇到赶时间的状况就想去洗手间的焦虑症病人,才不用“带他梦回童年”的做法,而是让他幻想自己是一个钟,从钟的角度说出对他焦虑的看法,让他获知自己潜意识的真正想法,在角色调换中体谅人和钟(代表时间)的角色心理,这种让人和物建立正面沟通关系的催眠方式让深受心理折磨的客人一下子便得以释怀,估计也只有这个古灵精怪的催眠师才想得出如此古怪的创意。


催眠师扮演许多角色

  不过,催眠师不是拿着水晶球能知过去未来的异人,在她的文章里她一再强调,她只不过在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帮助客人和其潜意识沟通,找出问题的根源。但是,当一个催眠师是那么不容易,需要事前认真做准备,充分和客人沟通,需要无穷无尽的创意,催眠过程中更必须和客人能量互动,所以每完成一次催眠她都很累,事后都需要自我能量调节。

  “我是天生要来这生当治疗师的”

  相对于催眠师,她更愿意谈的是心性治疗师的身份。从幼儿园开始,比常人早熟许多的她便隐约觉得自己跟世俗的关系很远,不喜欢群体,从小便埋藏在自己的世界里思考生命的问题。读中学时,因为不合群,老师和同学对她多少有点近而远之,却又喜欢把她当成心理医生般倾诉自己的问题。在她的文章里她写道:“我是天生要来当治疗师的,为执着感情的人开道……没有苦,除了太耗尽我的精神和能量外,我在治疗中感到很有福,能有那么多人信任我,跑来把他们一生最秘密的私隐告诉我。因此,我成为最多‘秘密’的保险库。这不是常人能承担的事情,因为那是多么沉重的使命!”



拯救为情所困的世俗男女

  尽管她的客人里几乎全是为情所困的世俗男女,找她解决感情的各种烦恼,她仍然不认为自己是“爱情治疗师”,她所扮演的是心灵治疗的角色,重视的是打开人的心灵和潜意识,替人看清楚自己,爱情只是其中一个较普遍和令人痛心的入口而已。所以,“心性治疗”(简称“心疗”)一直被她无数次挂在嘴边。她一直致力于传递心疗的原理,告诉女人要“先自爱,才有力量爱别人”。

  学会对自己的心温柔,才会更好地去爱人

  情绪治疗我们或许听说过,也就是我们一般对心理医生的职业认知。但心性治疗却闻所未闻。素黑娓娓地解释道:千百年来,中国人都认为心是情感的枢杻,近年神经生理医学的研究再次证明了古老智慧的深刻见解。心不仅是负责泵血的孤立器官,更是庞大生理系统的核心,它直接连通大脑负责情感的部分,也是开启情感脑(emotional brain)和潜意识的钥匙。不说不知道,原来心所产生的电流比脑部的电流强大可达50倍,并且能够直接影响脑部运作。如果心处于混乱的状态,它释放的电流足以干扰大脑负责理性思维和判断力的部分,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心乱”。



情绪其实也是由心指挥的

  素黑主张的心疗认为情绪其实也是由心指挥的,而一般的“心理治疗”重视的是理智的“理”而忽略了“心”,总叫人用大脑理智思考,其实,心对人的情绪影响比大脑快得多,如果不先重视我们的“心”,我们便会“心乱”,不经大脑表皮层的理智思考就把负面的想法合理化甚至变成惯性行为,于是便会经常被负面情绪所控制,周而复始不断恶性循环。

  曾经有个客人,找她治疗自己的情绪失控和口快手慢粗心不协调的问题。素黑便教他慢下来,提气从腹部运行到心,用丹田深呼吸,想象像摸猫一样温柔地对自己的心,用心感受最爱的人或事物,再感受自己的情绪。素黑的治疗室里有一部心率协调训练仪,可以量度心的状态。果然不出几分钟,仪器显示这位客人的心率协调率非常良好,甚至比一般人都好。所以对心最好的练习是学习对自己的心温柔,才能打开心胸,提升爱的能量。在素黑的讲座里,会告诉女人如何学会让自己的心温柔,协调好心的问题,我们才能得到更多正面的能量,更好地去爱人。

心理治疗师用温暖带给人能量

  不要以为治疗师永远面无表情,在帮助客人治疗过程中只扮演“垃圾筒”的角色,素黑和她的客人,是以互疗的方式交换能量。对她来说,每次治疗都是一次自疗和自我提升的过程,她愿意付出无私的能量,相信人与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换,也可以感染能量。所以,疗效可以很震撼。


------


  素黑

  香港著名心性治疗师作家,心灵启迪者,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硕士,注册临床催眠治疗师,美国催眠治疗学会会员,美国临床催眠治疗学会会员。历年在多所大学作客席讲师,并应不同商业及非牟利机构邀请主持心性自疗和情绪管理讲座,及开办有关专业自我增值课程。已出版的著作包括《两个人两个世界》、《一个人不要怕》、《两个人的孤独》、《女人私密档案》、《女人性史档案》、《你不是一个人》等。


  素朴中的黑色审美——素黑紫泉印象
秋日的北京太阳很早就落下山来,9月19日晚7点,正是灯火阑珊时,香港著名心疗师、作家、心灵启迪者素黑女士光临紫泉会馆,为紫泉心智文化俱乐部主持周三的情感沙龙。
  时间尚早,俱乐部会馆已高朋满坐,几个装饰精良的VIP活动室也坐满了盛装男女,许多男士还打起了领带,不用说,这都是慕香港中文大学文化研究硕士、心疗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的素黑女士大名而来。
  一袭黑色衣着、毫无名人作派的素黑女士果然令在场的所有朋友刮目相看。在正式活动开始后,素黑女士要求把灯调暗,这下可急坏了摄像师!本来就是以紫、灰、黑为主色系的紫泉会馆,这下完全沉入黑暗,大家逐渐走入素黑女士深邃的内心世界……

黑就是黑

由我教过的幼稚园学生到大学生,都好奇地常常追问我是不是没有黑色以外的衣服,衣柜里面是不是全黑的,结婚会不会穿黑婚纱?被传媒访问头一句一定问:你喜欢黑色,食素的,所以叫素黑?
  坦白说,我不知道素黑的解释,我只晓得,黑就是黑。没有她我大概不能活下去。我想,我需要她比我的爱人更甚。
  我没有什么秘密,我知道的东西不算多,了解的东西可能多一点。我懒得很勤力,不相信知识就是力量,虽然知识和表达能力是最方便的权力工具。我不迷信知识,宁愿花一辈子学习观照自身,和参透爱的能量。生命,原来就比我们脑袋可以想象的更深邃更谦逊更细腻更温柔。
  活著的意义,于我也许是成为灵性修行者和启导者,在爱的润泽下沉默和聆听。

一点世俗的身分:
  香港中文大学英文系文化研究硕士
  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
  心疗顾问有限公司创办人
  注册催眠治疗师
  美国催眠治疗学会会员
  美国临床催眠治疗学会会员
  情绪治疗师
  教育顾问

返学

第一天返幼稚园的情景,现在还记得,我没有哭。
  小学一年班第一次考试便考第一,害我日后为保持水准无法懒惰。
  中学已当同学的情绪治疗师。当其他同学想著明星恋爱和名牌东西时,我却自闭思考生、死、爱、恨的哲学问题,开始不停不停地写作,从不合群,从不多说一句,被同学在记念册上形容 " 深不可测" 、" 神圣不可侵犯"。
  大学,我在那里花了7年最青春最疯狂最霸道最忧郁也最激情的岁月。不自在的是谁都认得我,因为常穿黑,从不合群,甚至,从不爱笑。单纯的我以为穿黑不容易被看到,结果却相反,害得怕见人的我清晨和深夜才敢出没,全黑的我在全黑的山路上飘来飘去,留下很多过份的夸张的无中生有的传言。到今天,我真的很想告诉你你们,我其实只喜欢黑乌乌一个人。
  念研究院时已经开班讲学,讲村上春树,讲电影文学,谈后现代主义,惹来不同学系的古怪学生。还有,我喜欢读医,喜欢到威尔斯医院看人生,到那边的医学院图书馆翻脑神经学书籍,后来有新结识的医科朋友告诉我,医学院的同学都被我吓坏了。
  我是个旁听狂徒,哲学的、医学的、政治的、经济的、艺术的、音乐的、文学的,每星期可以上四五十小时的课,把贪心得来的知识运用在老本科文学上,同学最怕和我同一组导修,怕被我问下去。毕业了,名列前茅,兼拿到文学院最高奖学金,叫其他文学院学系的学生又羡慕又不忿。就这样我进入了研究院,学习上便更放肆和贪婪了。

总有离开校园的一天,毕业后在教育上当过这些工作:

香港理工大学(1999,1996)、城市大学(2001,1999)、岭南大学(1997)、香港艺术学院(2001)等兼职讲师
  香港教育学院艺术教育研究主任(1999)
  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研究助理(1993-4)

艺术

在家人严正的反对下,我还是毅然固执搞艺术文化工作,死而后矣!
  做过舞台背后黑手,搞过艺术节、认识很多认真和专业的舞台工作者和艺术家。当然,也受不了不求上进又诸多要求的艺术家,还有,面对失向和没得救的文化艺术政策,做了很多年政策改革的工作,觉得很疲倦,97年终于放下一切,跟文化圈说再见。
  忘不了和大陆的艺术朋友频密出国演出的传奇岁月,有爱,也有伤口,和香港的艺术朋友合作或相处有温情也有失望。反观再看自己,啊,原来也真的不足够。不如停下来,谦虚一点找自己的创作路。
  忘记不了,那些推动成立艺术发展局,推动直选,文化界功能组别,文化界联席会议等等废寝忘餐写政策文件、约见议员、商讨策略、学习政治是necessary evil的真相的日子…..我的青春也就他爸的奉献给它了。

和人家合作的,曾经做过这些:
  蒲窝青年艺术教育计划艺术顾问(1999)、多媒体艺术导师(1999,1996)、第一届艺术节及艺术文化工作坊副总监(香港,1996)
  戏剧车间《零档案》欧美日本共11城市巡回演出副监制/领队(世界,1995)
  亚洲艺术节四方独舞副监制(香港,1995)
  艺穗节《爱滋骚》副监制、资料搜集及编辑(香港,1995)
  《100 Verbs一百个动词》文慧独舞演出助理监制(北京,1994)
  进念二十面体文化政策研究小组核心成员(1991-94)

写作

同样在家人严厉的反对下,我坚持写作。他们不知道,写作是沉默的我自我表达的唯一方式。
  最近和朋友谈起,才发现原来除了广告外,我几乎甚么文类和类型的东西也写过。其实,我最喜欢写游记和私日记,你可不知道。
  发表过的题材太多了,涉及性别、性意识型态、文化、艺术、教育、健康医疗、游记、创作等,散见于香港及国内报章杂志,包括明报、星岛、新报、信报、都市日报、Magpaper、Amoeba、打开、越界、过渡、姊妹、Pepper、玛丽嘉儿、电影双周、东周刊、演艺评论(台湾)、当代(台湾); 国内的包括书城、艺术生活、今日先锋、中月刊、玫瑰周刊、时尚健康、世界妇女博览、希望、MISS格调、美眉、爱人时尚、祝你幸福等。
  现在主写的专栏包括香港的星岛日报、am730、TVB周刊、WE MEN、All About Wedding、dilettante闲人(英国)、等,国内的城市画报、都市主妇、女友(花园版及家园版)、私人坊、头等舱等杂志,并为中国新浪网及杨澜天下女人网志担当专家主持。

……
  素黑女士敢于坦然自报年龄,并且承认有两怕:一怕拍照,二怕当众讲话;最爱的是一个人呆着。


------

 

素黑:SM的精髓是无限可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3:27 新浪伊人风采
素黑:SM的精髓是无限可能(组图)
素黑 (新浪伊人风采配图,图片来源:《女友》)

  

  作者简介:

  黄佟佟——《希望》杂志编辑主任、资深记者,金牛座A型,七十年代生人,作品散见《南方周末》、《南方都市报》、《新快报》、《羊城晚报》、《城市画报》、《女友》、《虹》《LADY》《新民周刊》《玛丽嘉儿》(香港)等,曾于在新浪、21CN、《美眉》杂志、《潇洒》杂志、《武汉晚报》、《温州晚报》等报刊杂志开设专栏。个人博客:blog.sina.com.cn/m/huangtongtong

  素黑香港著名性学专家、专栏作家、情绪治疗师、网站节目主持人、香港中文大学英文西文化研究硕士、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顾问、注册催眠治疗师、美国催眠治疗学会会员。曾从事文化研究、艺术行政,当过大学讲师、网站高级行政管理、教育顾问,永远不能被定位的过分女子,美国临床催眠治疗学会会员,是永远不能被定位的过分女子。爱吃素食,不化妆,不买衣,几乎不花钱,认真把人生当修行,却总在网上、杂志上、广播里恣意放谈热辣荤腥的人世性情。

  素黑语录:

  1.与其讲女性,不如先听听女性内里的声音!与其讲性,不如先好好做一场爱!

  2.色情网站有它生存的意义,有好有不好,不好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好的地方是可以释放人性,正面看来,甚至有利于性的治疗,健康的社会应该有正规的途径去释放这些力量,否则社会会出现更多的暴力。

  3.我爱我的全部,我恋上的是自己,我常常会SM我自己。

  4.我跟它(一种乐器)有一次最好的令我很感动的性的体验,我在那种声音里颤抖,我在同一种声音做爱,非常非常地感动。

  5.性,是最能开发潜能的一个入口,在性里开发自己,有很多不同体验。做爱时,呼吸都与平常不一般,而呼吸就是佛陀。你观息,可以看到自己内在能量怎样改变。性,可以带你去另外一种境地。

  6.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恋人几时出现,下一次生命中最震撼的时刻几时出现。一旦出现,就是一切。如果你害怕死亡,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

  7.女人做的事情我都不做,我不化妆,也不做护肤,我不喜欢去商店,不喜欢买衣服,这条裤子,我穿了10年。

  一片黑影忽啦啦从深红闪金的酒店深处跑出来,细细的一粒。

  一路叮当,是因为衣衫阔大,长发稠密,背包硕重,因遇风而沙沙作响。

  待到走近,才发现她远比照片上的人美、小。

  五官清奇,神情倔强,像美院小路上笔直走过的纤细油画班女生,唯一与性感扯得上关系的是,麦色皮肤上那一点红唇,像《欲望都市》里Carrie始终心心念念的旧情人Mr Big一般,长着那样一张丰润鲜红的唇,叫人见了就想吻上去。

  虽然她说她不用化妆品,但,最后还是大方承认,用一点点润唇膏……当然要用,这样的红唇不是人人都有资格拥有的,看,black is black, girl is girl。

  她话少,却精到,夹杂着大量英文,“昨天画了一幅画,仿我在Brighton时画的那张,我喜欢背影的女人,裸女。”是的,她是英文系文化研究硕士;喜欢教人“这个你懂吗?”“这是Schiele的画,Schiele,27岁便死掉的天才”。记得,她是大学教师,现在转行教小学生;“其实我并不喜欢公开说话,偏偏又说得很多”,对了,她是电台DJ;“与其去谈论性的理论,不如先好好做一场爱”,语气斩钉截铁,别忘了,她是专业的性学专家。


  原来只是香港平凡家庭的第三个女儿,出生时,惹得奶奶不高兴,又是个女儿!所以得学会不给大人惹麻烦,不哭不闹不撒娇,大人带她去逛街,知道静静地在一个地方等。读书永远考第一,“I have nothing to lose”,她说。

  中学,其他同学想着明星、拍拖、靓衣裳的时候,她在自闭思考生与死,毕业时同学在纪念册上用的形容词是“深不可测”、“神圣不可侵犯”。

  港中文大学的山路上,清晨和深夜常飘着一只黑影,导致了许多诡异传说的产生,大家都觉得她神秘,其实真实的原因只是她认为“穿黑不容易被看到” 。

  念研究院时已经开班讲学,讲村上春树,讲电影文学,谈后现代主义。对医学特别感兴趣,到威尔斯

医院 看人生,在图书馆翻脑神经学书籍,后来有医科朋友告诉她,医学院的同学都被她吓坏了。
医院 看人生,在图书馆翻脑神经学书籍,后来有医科朋友告诉她,医学院的同学都被她吓坏了。

  毕业后在家人坚决的反对声中成为最执著的、最愤世的艺术青年,如冯小刚把青春奉献给徐老师一样,素黑把青春奉献给了艺术。

  激情过后是疲倦,记得当年写的一首诗,最末一句是:“只有离开,才是存在。”

  1997年秋天,放下一切,到英国,在南部小城布莱顿(Brighton)浪荡,寻猫儿,吹尺八和写稿。接下来的两年,在萨西克斯郡(Sussex)任法院及警局实时传译员,非法移民关在细小的监房内,鞋子孤零零地摆在门外,令她非常难过。

  “成长就是不断地伤害”。她说。

  之后跑到美国学习催眠,回到香港,艺术青年成了专业治疗师,写专栏,做DJ,当教师,开馆治人,成为注册催眠师。

  “我的生活很简单,吃得很少,今天晚上我的食谱是栗子、豆腐、腰果、青豆炒蛋、萝卜汤。我很讨厌同人扯上关系,凡有关系就不会有好下场。”

  为了少点同人扯上关系,她选择住在离岛,房子不大,但仍然空荡荡,家里没有多余的,只有一把黑檀木椅,一张床,一张书桌,几个书架,一台电脑。

  “家里连书也没有吗?”

  “有六七本,村上春树两三本早期作品,三岛由纪夫一两本,尼采的一本。以前很多书在我去英国之前都送给别人了,送给学生,很多很多书啊!后来为了让自己更无负担上路,索性也不多买书了,读完就给别人,不留。”

  不喜欢Shopping吗?女孩都喜欢买东西呀!

  “越多东西,越多痛苦”,她皱着眉说,哪个哲学家也说过,你占有得越多,被占有的也就更多,所以越多东西,越多痛苦。


  每个人都有喜欢的颜色,但一定不是纯色,有的人蓝中带绿,有的人金中带红,可是你只能说,素黑是纯色,她黑得非常彻底。

  但是,其他色彩一点都没有吗?

  当然不是,还是有例外,比如,她用的sx70宝丽来出来的照片偏蓝色,这种机器已绝版了,这是她唯一喜欢和接受的彩色相机,“青蓝啊,有死亡的味道”。她的网站也有星星点点的红色,正红,是题目的名字。有心的话,当鼠标轻轻放在她的Email地址上,当你划过blacksoblack时,居然落下一片星光,一片纯黑之中,一切都是那么深邃、谦逊、细致、温柔。

  Black so......black,念在嘴里,像叹息。

  女人做的事情我都不做,我不化妆,也不做

护肤 ,我不喜欢去商店,不喜欢买衣服,这条裤子,我穿了10年,这件毛衣,我花了200元,可是我还觉得贵。东西越多越是负累,我说过,我不女人呀!

  SM绝不是脱衣服,SM的精髓具有无限可能性。


  SM的精髓是无限可能性

  黄:我那天看《壹周刊》,大标题是章小蕙拍电影SM如何如何,然后她说SM的真谛就是慢慢脱完衣服之后的快感。因为那种制服,皮的,勒得紧紧的,让人很难受嘛! 当你全部脱完之后,你整个人都轻松了,那时原来是最痛快的。

  素:喔,那是比较典型的SM,但SM绝不是脱衣服,SM的精髓具有无限可能性。

  黄:殴打也是其中一种吧!

  素:勒脖子,或者其他的方式,获得一种绝对的自由感,并不单纯是脱衣服,脱衣服只是其中一种, SM要的是绝对的自由。

  黄:对呀,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光脱脱衣服也能获得快感,心想这种理论倒是新鲜。

  素:章小惠以前都没有玩过,呵呵。她不是一个专业的SM使用者。章小惠以为SM就是这么简单。从医学的角度来说,SM实际不是简单的虐待,而是一种在虐待当中的享受,是一个在身体享受当中的极限经验,在极限当中感到一种快感,这种快感可能是痛,也可能是breathless(没有呼吸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经验……从性心理学上来说,这个世界上的人对于快感的要求是很不一样的,很非凡的,在性方面其实是可以包容更多的,不需要用那么多道德的形容词:恐怖呀、变态呀。

  黄:很多倒不是旁人的道德评价,其实女人本身道德约束感是很强的,但是,在做的同时,你心里有另一个自己在说,这是不对的,这是不应该的,我觉得这反倒是一个更重要的原因。

  素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不要做,随心而动,如果两个人OK,就可以做了,在乎个人需要。

  解梦最关键的一点是:每一次你做完这个梦,醒后你的感觉是什么?


  我的职业是帮人与自己的潜意识沟通

  黄:我常常觉得很神秘,一个女催眠师是怎么生活的?

  素:很正常,9点起床,然后上网或者写稿,我每一个专栏都会有不同的Email。所以我就知道哪些读者是看哪个专栏来跟我聊天的,我每天起码花上两三个钟头来回这些Email。如果下午约了客人,才会出外给客人做治疗,有时也在电话里聊。我的作用就是不断地吸引他们负面的能量,然后给他们正面的能量。

  黄:要人说出自己的隐私,第一要她信任你,第二要她很放心,第三要她觉得你能理解她。

  素:医生有医生的职业道德,客人隐私不能说,但是客人愿不愿意同你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很幸运,我的客人她们来之前都了解我是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很重要,她知道这个人的理解度和敏感度可以帮她舒服地说出来,很自然地想出来。她会突然想来,有件什么什么事就会打电话给我。

  黄:催眠是怎么一回事?

  素:催眠术帮助人和潜意识沟通,从心理症结上解决问题。通常开始的时候,比如说你是客人,你给我写来了Email,我会先和你在Email里沟通,你告诉我你的情况,然后我教你一些方法,每天做一些反省“功课”,做完了以后再跟我聊。聊天会找一个她很熟悉的地方,这样她才会很放松.比如我有一个40多岁客人,她看过很多医生和催眠师,但是每一次她都不会告诉她们小时候受到过她叔叔的性侵犯。那次她上来和我哗啦啦说完,说完之后她才恍然,原来自己从来没有对她们说过这件事。最开始的时候,不应该马上就催眠,刚才说的那个女子,她也曾找人催过眠,没用的,就是催不倒,但那个催眠的人也不管,反正是你约的我,在多少时间内完成,时间到了就行了。

  黄:你觉得聊天是很需要技巧的吗?

  素:我知道,可是我不喜欢用很主流的技巧,我觉得最真实的就是用自己去和她们聊天,比如我坐在这里(模仿主持人)说:“几位好,我是素黑,我现在和你们聊天。”你会觉得我早就用一种方式来套了。

  黄:催眠师是怎么给人做催眠的呢?

  素:我现在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做一个工作室,我呢,做我自己本份,催眠,帮人做梦。另一个同事是帮人按摩,另一个是帮人看 星座 ,她是个星座专家。我们加起来,可以帮到许多迷途的女人。比如说你有感情的问题,或者是你自信不够,我会先了解,做一个深入的讨论,了解你的本性,然后才会决定给不给你做催眠。我会用一些专业的步骤来解决你的心理问题,每天做一些功课,做完了以后再跟我聊,如果我觉得还行,我再给她做一点催眠。一般情况下,其实我很少真正地帮香港人去做催眠,她们会很抗拒,因为电影、电视里把催眠术弄得很神秘。

  黄:刚才你说,催眠师就是帮人做梦吗?

  素:不能这么说,我只是帮人与他们自己的潜意识沟通,当然,我很难告诉别人潜意识或者催眠的专业解释,所以不如说是做梦人们更容易懂,每一个人都知道什么是梦,如何做梦,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经验,梦是你的潜意识在运作的时候一个明显的部分。

  黄:比如说我昨晚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做了坏事,一大帮人包围了我家,你觉得这个梦代表了什么?

  素:千万不要信赖解梦,解梦是很危险的,我们现在用来说话的这套系统控制了很多原意识,而我们梦里用的却是另外一套语言,另外一套东西,如果用现在的语言去解释梦的话是很肤浅的,这样你会看不到梦的意思。

  黄:可是还是可以从梦里看一些问题吧!

  素:解梦最关键的一点是,每一次你做完这个梦,醒后的感觉是什么?

  你不需要太计较为什么会梦到这个人,无论你梦到的是谁。做梦这件事是很随兴的,比如说你现在从脑子里得到一个讯息,你是不开心的,于是,梦里面你就会很随意地拎出一大堆过往不开心的事情出来呈现。梦是很奇怪的,但它一定和我们生活过的经历有关系,梦到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你梦到一大帮人围住你家这件事,说明你对旁人看法的焦虑,你有焦虑感。很多的梦其实是潜意识对你的提醒,它提醒你应该改变了,这样不好,应该换一种生活方式了,如果你理解了,你就听到自己的声音了。

  黄:老是接受别人的那种压抑的信息,会不会让自己的心理变得很阴暗?之前有那么多电台深夜情感节目主播自杀的例子。

  素:不会。我本身是个非常强的人,不受别人情绪左右,而且心理师是一种职业,我们有专业的技术。对于我来说,我不会去吸收这些负面的东西,一般来说,这都是很专业的人才能做的,比如心理医生、催眠师。但医生有时是很冷漠的,“你怎么样呀?你哪里不好呀?啊,你下次再来吧”。我肯定不会是这样。因为我的客人都是从他们那里跑过来的,他们吃了很多年的药,看过很多医生,治疗了很多年,但是没用。我会先和他们交朋友,再做催眠,或者再等一两个月后我看你有一点进步,我再跟你做。我有时免费帮人做,不要人家常常来花钱,我觉得这样子不好。而且,我每隔一段时间,一定会出去旅行一段时间,帮自己放松,这样也可以消除负面影响。

  我一生没有和人拍拖过,就是从来就没有像普通人一样逛街吃饭看电影,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不说话也觉得很好。我有一只尺八,这是一种最古老的乐器,一尺八寸长,很可爱的一样东西,我跟它有过一次最好的性体验,我在那种声音里颤抖,我在同一种声音做爱,非常非常地感动.

  最好的性经验是和一只尺八发生的

  素:性,是最能开发潜能的一个入口,在性里开发自己,有很多不同体验。做爱时,呼吸都与平常不一般,而呼吸就是佛陀。你观息,可以看到自己内在能量怎样改变。性,可以带你去另外一种境地。如果说性生活是一个男人插进去,或者你自己弄一个东西生插进去的话,没有意思,我讨厌这种性。

  黄:虽然性体验这种东西是你随时随地都可以感觉得到的事情,而性是需要两个人的。

  素:有时候是两个人,有时候是一个人,比如我大部分有感受的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因为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需要什么,跟人家在一起,你永远是要配合人家,配合的事是很麻烦的。

  黄:你拍拖过吗?

  素:我一生没有和人拍拖过,就是从来就没有像普通人一样逛街吃饭看电影,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不说话也觉得很好。我有一只尺八,这是一种最古老的乐器,一尺八寸长,很可爱的一样东西,我跟它有过一次最好的性体验,我在那种声音里颤抖,我在同一种声音做爱,非常非常地感动.

  黄:那你是不是可以和任何一种乐器发生关系呢?比如钢琴的声音也很美呀?

 素:我不能告诉你,我和尺八的那种关系是怎样的,我不能说因为“很浪漫”呀,因为这已经是言语之外的了。尺八有一个低音和地球的声音是非常一致的,尺八它出来的不是一个音,而是一把声,我吹出来的这把声慢慢地进入我体内,我和它共振,这个时候只有我跟它在一起,然后我感动得突然哭了出来,哭不是因为痛苦呀!那是很安静的很平和的,如果用佛家的说法是很空的一种经验。像我和我爱的人做爱一样的感觉,那是一次太美好的sex life,我们做到最后的时候,已经没法停下来了,因为那时候全世界突然都消失了,我看到一束光,光很美丽很温暖,我呆在里面非常非常的幸福,像天堂一样。

  黄:是高潮?

  素:高潮是很激动的,但这是次要的,我很真很真地感觉到什么是空,连我的Lover都不存在了,连我自己也不存在了,所有的东西都不存在了,只有很大的爱,性也没有了。对我来说,性是对生命的追求,到了一个很宁静的状态,超越了自己的身体。性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你很可爱,但是我不会产生要去脱你衣服的冲动,我很少对人有性的冲动。

  黄:但是还是有的

  素:对。

  黄:比如说?

  素:我对我自己,我对着镜子里的自己。

  黄:你非常自恋吧!

  素:不是自恋,我爱我的全部,我恋上的是自己,我常常变成SM自己,你知道密宗里有一种修炼方式是通过性去修行,另外一种是训练自己去接近死亡。死亡和性,其实是同一种东西,如果你可以看破的话,你不会害怕,你就会Welcome,甚至More than welcome,所以如果你很害怕死亡的话,你根本就不会了解爱是什么,它们是同一样东西,爱和恨也是同一个东西,如果你非常非常害怕死亡的话,你对生命其实是很逃避的。

  如果你害怕死亡,你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


感消费≠治疗
2007-09-30 06:12:19

       读者K希望我能替她做治疗,说很难接受和男友分开的事实,几年间大家变了,价值观不同了,觉得自己很固执,宁愿选择抑郁,希望能过得快乐一点。
 
       后来她发现治疗费与她的预算有出入,马上说宁愿花钱买书看电影请朋友吃饭和旅行,让自己开心,也不想花钱做治疗了。
 
       由需要治疗到决定放弃,不同人可以有很多原因,K的原因是从计算出发,贬视了治疗的价值。

        付出是必须的,没钱的人我可以不收钱,有钱的人可以补贴贫穷的人,这是我对能量资源循环的理念。我们不应贪求免费午餐,也不应纵容免费午餐,这也是心性教育。

        心性治疗是自我革命,需要很大的决志,明白治疗是打开内在死穴的宝贵过程,不是消遗性质的情绪宣泄。K把治疗等同消闲娱乐饮食吃喝买陪伴,先不谈是否尊重治疗师的付出和专业,这价值观正是现代人追求外在官能刺激产生一时快慰或麻木,换取短暂心理慰藉的心态,却买不到洗心革面的精神解脱。

       需要娱乐可以买,需要陪伴也可以买,可消费过后,一个人时再度跌堕情绪失控,负面意识回流,原来一切都是假的。能单靠一般娱乐找到平静快乐的话,感情伤口早已治愈了。

       生命中有些东西不容计算,也无法被等价取替。看得懂这点,才有条件寻求解脱的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