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赞美与每一个生命恋爱的心情

(2007-01-27 13:52:01) 下一个

与植物惊艳的奇遇

多年前,我在加州的原始森林里,遇见一位能跟树木沟通的女孩。她长发飘逸、体态轻盈,看起来真像一位穿梭於原野与森林间的精灵。她清澈无邪的双眼,透著无比的恬淡与活力。她以森林为家,每晚见她背著睡袋,背影消失在暮色苍茫里

「夜里住在森林的感觉真好!!天空是我的营帐,大地是我的睡床。整个星河像条晶莹的丝带,星星、月亮近在眼前,彷佛随手可摘。伴著虫鸣与动物的叫声,在大地的怀中沈睡。夜晚,地热像一股暖流,慢慢升起,比睡在屋子里还要暖和。」她喜仔仔地说。

她是第一位在我生命中,教导我如何跟植物沟通的老师。「你有没有被大树拥抱的经验?」有一天,她不经意地问。她抓著我的手,飞奔至森林中。两人各自选了一棵野松,树干又粗又大,中间凹陷有个可以藏身的小缝。我抬头仰望,只见枝叶对称盘旋而上,风姿绰约漂亮极了。

她要我把背靠在树缝中,整个人放松去感觉。我不明白要感觉什么?她解释说:「人体是一个能量场,四周会发出一种如火光摇曳般的能量。原始森林尤其是千年老树,也是一个能量场,它聚集了对人类有益、相当巨大的能量,那是一种可以康复万物的生命力。印地安人老早就知道,藉著拥抱大树,可以跟树木的能量场互动。」

这时林间有风,松针还不时地发出清香。我闭起眼睛,静静地靠在松树的怀里,鼻息中混著松香,空气中弥漫著一种单纯的喜悦。与松树鼻息相亲、肌肤相触的那一刻,我忘了我自己,忘了身在何处,一切似乎都静止下来。毫不费力的,松树把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送给我。奇妙的是,那竟是一种说不出来,彷佛被人无条件接纳,一种被爱的感觉。

与植物说些悄悄话
多年后,当我阅读《植物的秘密生命》(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一书时,才明白原来植物与人灵犀相通,具有衡量人类感情变化的能力。书中描述,有位科学家叫白克斯特,他找了六个人,其中一人将对两棵植物中的一棵行凶。六人蒙眼抽签,中签的一人要把其中一盆植物,连根拔起践踏弄死。而唯一的现场目击者,是另一棵植物。白克斯特将这棵植物接上测谎器让这六人一一从植物面前经过。结果,当凶手一靠近,记录表上就出现激烈的起伏,但其他五人经过则没有反应。

植物跟人不但能互送能量,而且还可以眉目传情。书中提及有位科学家叫福格尔,利用心理学大师杨格(carl jung)所说的心理能(psychic energy),对植物展开实验。他从一棵榆树摘下三片叶子,每天早饭前,只对其中的两片行注目礼,内心热切恳求他们活下去,但对另一片不理不睬。

不到一星期,受冷落的那片叶枯萎变乾,其他两片却鲜绿依旧。他发现对植物投注情感,就好像「和恋人或好友相会时的感情交流?□?□,双方情投意合引动能量汹涌。」

人真的可以跟植物产生这种情投意合、怦然心动的恋爱经验吗?另一位教导我跟植物沟通,与植物相交甚深的鲍伯(bob cannard)农夫,用他的生命经历来回答我的问题。
他的童年,几乎所有时间都是伴著乡间林野长大。他对大自然的那份深情与熟悉,可以从他辨听鸟兽虫鸣,以及对各种动植物的习性了解看出。「跟人相处,比跟植物还要困难许多!!」他常不解的这么说。

不论阴晴寒暑,他每天都会花时间,真心陪伴他的田园,内心不时的对他的植物,甚至野草产生好感。他认为内心礼赞,是农夫供应植物养分的另一种方式。经由爱心关注的心念传送,植物会长得特别好,甚至还会产生某种力量,来加强人体的功能。他说甜美的满足感,是植物回报给人类深情的最佳礼物,它会心甘情愿的把整个生命献给你。

赞美改变水的信息
内心礼赞运用念力,除了可以跟植物对话,也可以改变水的信息。有一位日本医生,叫江本胜,将水冷冻至零下五度,再用显微镜观察其结晶状态。他惊奇地发现从一滴水的结晶中,竟也能窥见宇宙的异动与奥秘。水分子不但能忠实的反应它源头的天光云影,水甚至还会听音乐、接受赞美,而心花怒放的展现如雪花般耀眼的结晶。

《水的信息》(messages from water)这本书,是江本胜记录水的结晶变化的心路历程。他发现如果水中信息改变,水的结晶也会立即反应,而且并非所有的水,在冷冻后,都能形成美丽的结晶。唯有清净无染的水或是带有美好信息的水分子,才会形成如雪花般六角的结晶。

他举了许多例子,譬如清净的山泉,水结晶就优於自来水;自来水也因各城市污染情形而反应各异。纽约的水结晶,就比伦敦、巴黎的要漂亮许多,原因是因为纽约的水处理,是利用臭氧净化而非用氯。从水的结晶,也可以看到一个受到污染的城市,水在康复净化过程的辛酸与喜悦。譬如日本阪神、淡路地震初期与后期的水,从黑色污浊,摇身一变为金黄色纯洁的六角形。江本胜认为水分子,似乎能感应人类共同的集体意识,因为当时堆积如山的废墟,尚未重建,水的环境仍然恶劣没有改变,水结晶之所以改变,是因为接收到世界各地涌来爱的信息。

英国诗人布莱克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在一滴水的结晶中,竟也同样能窥探宇宙不可思议的奇幻世界。把洋甘菊或是茴香的花朵,放入水中,水的结晶,几乎反应与原来花朵相同的色泽与花瓣。宝石矿中采集而来的水,结晶晶莹剔透,令人爱不释手。更叫人惊叹的是,水『听』音乐也会如痴如狂的展现不同的『心境』。在重金属音乐的『打击』下,水不但无法结晶,竟混乱形成如漩涡般四射的水滴。水特别偏爱民谣、圣乐和古典音乐。萧邦的别离曲,竟让水感动得落下一串串如钻石般美丽的泪珠。水不但懂音乐,还会接受口头及文字标签的赞美。经过祈祷或圣者祝福的信息水,结晶神圣庄严。同样贴一句「谢谢」的标签,使用不同的语言,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晶,这似乎也透露出各民族在感谢时,心境的差异。水对命令语句如「去做!」或是鼓励的口吻如「我们一起来!!」都有极端的反应,水对命令语句相当反感。水对「美」、「丑」的字眼,也颇具『鉴赏力』。连水放在一张小女孩微笑的相片上,竟也呈现淡紫色美丽的结晶。我们是否应在自家的水龙头、茶壶、茶杯、热水器都贴上「健康、快乐、幸福、美丽」的美好信息?我们每天喝水时,也可以在水中注入爱的念力。人体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水,每天盘旋在脑海中,投射出的每一个念头,对我们自身的影响,简直是难以估计。江本胜最后要求居住在不同地点的五百人,在同一天同一个时间,为某一个污染的水,运用心念力量,为水注入「爱的信息」,结果证实,水从污黑一片,净化为光艳四射的美好结晶。

爱的陪伴带来希望
在欧美心灵疗法如冥想、静坐和祈祷等方式,广受欢迎。心灵力量如何影响细胞运作,也成为现代心理神经免疫学的重要课题。藉著冥想或祷告,消除内心深层的压力,不但可以产生松静反应使心跳血压正常,也能使个人的心灵获得平安与喜乐。

利用念力与情感所组成的语言力量,并透过肢体的接触,来表达爱的信息,对医院中的病患,增加了治愈的机率。爱的力量不但能治疗心灵的创伤,置身於关爱中的病人,也比接受药物治疗的病人更有求生的欲望。

看护病人时若能先在内心对他产生好感,面带微笑、眼睛凝视对方,亲切的握著他的手,即使是不发一言的静静陪伴,也很有助益。「倾听我的呼唤」是诗人史比克为临终病人所写的。这首诗在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广受看护义工的喜爱,内容反应病人心中澎湃的情感:

虽然他们说我已经听不见,
请依旧为我唱那耳熟的民谣和摇篮曲,
我会像娘胎中的婴儿,倾听母亲的歌唱。
他们说我毫无知觉,请您还是把脸贴在我额前,
手摸著我脸颊,我将会感觉到您的轻抚,
如同感觉窗外的风轻轻吹过。
当他们说,我已经完全无救时,请用彩带为我结发,
我将像桌上的贝壳,清楚大海的韵律。
当他们叫您放弃我时,请仍留下来陪我,
在内心深处,我暗自饮泣。

赞美的力量春风化雨
《爱与生存》(love and survival)的作者,甸·奥尼许医生,也强调并非只有病人才需要关爱。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被接纳、肯定的渴望,这其中包括语言及非语言的鼓励。

五常国小二年十三班的王敏选老师,热爱教学极具爱心,但今年这班班上同学喜欢告状,干扰教学。后来她灵机一动,为何不利用赞美的力量,来转移孩子对负面争斗的注意?她设计一张赞美卡,请每位学生认真发掘其他同学的优点并写在卡片,每周有空,大家轮流上台,接受全班公开的赞美。其中有位同学,收到了一张这样的卡片:「给跑得又快又聪明的林柏成,你懂的很多,好像一个百科全书,你将来一定会当总统。」赞美的风气就这样传染开来,全班心心交融,每个孩子都非常努力的提升自我,好让自己有更多值得赞赏的空间。

另一位教美术的林兰丰老师,任教於至善国中。她也是利用赞美的力量,来感化放弃学习的孩子。她表示孩子智育成绩不好,并非孩子本身的差错,每个孩子天资不同,专长各异,只要发现他们的优点,真心赞美,利用同理心放下身段。她常个别邀请学生,一起喝咖啡吃点心水果。孩子起先不相信老师竟会对他们感兴趣,但后来都被她的真诚感动而交心。有个学生甚至告诉她:「老师!拜托您活久一点,等我以后有办法,再来报答您!!」

《生命教育法》这本书的作者鹿沼景扬,举出一个惊人的实例。有位老师利用库页自我暗示法,教导一群智障儿童。他用彩线串连二十颗珠子,每人发一串,并要孩子临睡前,念以下句子二十遍,每念一次拨一颗珠子:「我是神子,光明儿童,手脑并用的好孩子,也是时常面带微笑的好孩子。感谢爸妈!!」

另一位老师,因为初次教学,紧张过度,常在学生面前出错,而无法继续教学。经过指导,他每晚临睡前二十分钟,静心端坐,观想每一个学生,并热情的对他们说:「我很喜欢大家,你们也很喜欢老师。因为我们彼此心连心,这种互相喜欢的感情,会创造出欢乐的气氛。我的教学非常成功。一切都很顺利,感谢!感谢!」每天早晚,他都如此观想,一个星期后,就能恢复教学,并与学生打成一片。赞美孩子首先要努力发掘他们的优点,作者建议每人安静闭上眼睛,选定家中一个成员,通常是期望能改好的人,或是与自己较难相处的人,让此人在眼中浮现,观想两人以最柔美、快乐的神态互相对坐。并在内心对他发出好感,不断的在内心反覆的说出:「我最喜欢你,你也喜欢我。」接著又说:「我现在清楚的看到你的长处、优点了。感谢!感谢!」身边准备好一本赞美日记,开始记下每一句浮现在脑海中,对他赞美、夸奖的语句。如果每天能找出他十个优点,并记录下来,真心赞美天天如此,奇迹会自动出现,不可思议

如何礼赞生命,与每一个生命共谱恋曲
过去由於受过情绪伤害,曾有一段好长的日子,变得习惯性地压抑情感,生命的调色盘只剩下一种颜色。没有色彩、声音、觉受,整个人似乎走进了一个黑白的默片中,天真地以为不去感觉,就什么事也没有,这样很『安全』。那知道每天如行尸走肉般的麻木不仁,生命失去了意义,快乐的泉源无从开启。

原来要抵挡整个情绪的水坝,害怕它因泄洪而失控,我几乎用尽了生命所有的能量,来维持一个风平浪静的假相。如果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正欲吐露生命的芬芳,但因害怕烈日狂风,而选择拒绝开放,玫瑰必须付出多少的代价,来阻挡它生命的开启?我知道潘朵拉的盒子一旦打开,生命的风暴,可能会再度扬起,我必须有勇气面对不可知不可测,五味杂陈的人生。但这辈子真的要这样无知无觉的,像个幽灵般地活下去吗?生命失去了喜悦,这样机械性的活著,又有何意义呢?原来所谓的「要大死才能大活」,封锁情感,也就封锁了生命的能量。我决定把潘朵拉的盒子打开,像新生儿般,我重新学会哭学会笑,让情感自然的表露。原来这样活著,感觉真好

情感解冻后,我开始进入心灵康复的层面。『与植物惊艳的奇遇』,就是在那时候发生的。鲍伯农夫教给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万物产生好感,我从跟植物做心灵沟通学起。记得第一次走入原始森林中,被松树拥抱的经验,闻著松香,倾听风吹过松林与倦鸟归巢的歌声,静观落日余晖,一种悲欣交集的感受在内心潮涌。我发现身体所有的感官觉受都恢复过来,真有一种回家的感动。

与松树水乳交融的亲密感,彷佛是一种恋爱的经验,但是亲密中,又没有任何的执取与期待,我第一次轻松地体会什么叫『无条件的爱』,那是大自然对我释出源源不绝的巨大好感。

带著这份好感,我再度回到红尘,我把大自然送给我的这份礼物,珍藏在心灵的抽屉里,不论行、住、坐、卧都悄悄地把它拿出来,细细地体会。日子久了,不自觉的,也会将这种好感散放开来,献给我身边的每一个人。当人们被这种『好感』感染时,也会不由自主地敞开胸怀,空气中洋溢著既温暖又兴奋的气息。我发现自己慢慢的失去了担忧的能力,内心不断如潮涌般的生出感恩心。我对大自然与周遭人特别是所谓的『陌生人』,对我所投注的关爱感受不断增加。原来人生最大的拥有,是在心灵上能跨越人我亲疏表面的藩篱,而直接进入每一个生命的最深处。

在那个最深处,我找到了宗教的源头,是『爱的力量』,使我们与圣者心灵统一共振,心心相印能量相通。因此,「本来以为是我在念佛,没想到是佛在念我」,从过去对圣者的敬畏有加,到如今的呼爹喊娘,我把庙堂里高高在上的菩萨,请到我内心来供养,我成了他们最珍爱的儿女,我心灵的抽屉里,又多添了一份来自爹娘的厚礼。
我发现生活中『好感』的来源其实很多,从小动物的真心陪伴、亲人的爱心关照到陌生人施予我们无条件的爱等。我们都可以一一将它装入心灵好感的抽屉中。

受过情绪伤害的人,往往不懂得对自己产生好感。长期冷落忽视自己的人,更须将内心抽屉累积的好感,拿出来献给自己,陪伴自己就好像陪伴恋人好友般。尤其我们可以将好感送给长期被我们忽略甚至嫌弃『受伤』的器官。每天抽一点时间,静静的将手贴在病痛的器官上,面带微笑,内心不断的对它们释出好感。因为这些器官默默付出,却长期得不到主人的青睐,真是情何以堪!

接著用真心赞美唤醒细胞,对每一个细胞微笑,对他们也产生好感。爱的能量会逐渐充满而溢出,我们的脸经常会出现微笑,我们的细胞也跟著微笑,我们不由自主地会将内心的好感散放出去,甚至扩充至非生命的物质,如桌、椅、碗筷、碟子等,我们开始跟他们也产生共鸣。一行禅师在《和平的脚步》(peace is every step)中,有一段精采的描述,他教我们如何在清洗碟子时,建立起流水、双手与碟子三位一体,你碟中有我,我水中有你的亲密关系。虽然我们每天都要做相同的琐事,但心境改变,相同的事物却带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感受。

进入琉璃光十年来,心灵装满了众生给我的礼物。如果每一个人的一生,都在渴望追求无条件爱的体验,那么发自内心对每一个生命的礼赞,能使我们进入彼此生命的最深处。我开始对『陌生人』的定义,有了一个全新的看法。诚如福格尔对植物所做的实验结果相同,原来对陌生人投注好感,两人之间隔阂消除,也可以像「恋人或好友相会时的感情交流,双方情投意合」一见如故备感亲切,那是一种心甘情愿,想与每一个生命共享的美好经验。我在辞典中,找不到类似的字眼,勉强用『恋爱』来形容,但这并非狭义的儿女私情。

赞美是我们与每一个生命共谱的恋曲。世界上,再也没有任何比赞美的力量更具魅力,因为没有一个人会忍心拒绝或抵挡,来自另一个心灵最真诚的呼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