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神奇舍利子

(2007-01-27 08:28:02) 下一个

原址:http://www.lotusworld.org/shelizi/index.htm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自净其意,
是诸佛教。

----佛陀教言

仰止唯佛陀,
完成在人格;
人成即佛成,
是名真现实。

----太虚法师

从来没有一样事物,
不是依缘存在之物。
所以没有一样事物,
不是自性空无之物。

佛陀利众事业之中,
言教事业最为重要。
更重要者宣教缘起,
智者以此纪念佛陀。

----宗喀巴大师

内容提要

  呵,神奇的舍利子……
  你见过舍利子麽?那一粒粒小如粟米、大不过绿豆或黄豆的粒状物--佛法修行者死后焚化留下的神奇之物……
  因世间舍利子十分稀少,亲眼见过舍利子的人不是很多。不过,听说过舍利子的人还是不少的,只是对舍利子究竟为何物大多不甚了了。尤其当某些大报小报祭起“科学”的旗帜,着力宣传舍利子无非是素食者长期摄入大量纤维素、钙化物而在体内形成的结石,使不少崇尚科学而又不明究里的人还真的信以为真了。
  那么,舍利子究竟是什么东西呢?扼要地说,它是一种介乎于俗界与法界之间的特殊物质,是佛法的实践者依戒定慧长期修行并达到一定次第的产物。自古以来,能得舍利者,非佛法的修行人莫属,你若不是修行人,哪怕你贵为真命天子、伟大领袖、亿万富翁,哪怕你的葬礼再奢华再隆重,你的骨灰也跟常人一样,找不出一粒舍利子来。在僧侣队伍中,能得舍利者也是少数(今日更是如此),主要看他在戒定慧的修持上已达到何种层次,若持戒、入定、开慧不够,即便你是大刹方丈甚至级别很高的什么什么长,也不顶用。
  通常所见的舍利子,大多是跟生命体的终结联系在一起的。自有生命以来,死亡是每个生命体都不可避免的结局。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又是世界上最有感情最最贪生的生物,因之人类的死亡现象,不仅死者生前往往怕死,而且死后还难免同亲朋好友哭哭涕涕的伤感场面联系在一起。惟有佛法的修行者、成就者,赋予死亡以一种全新的色彩。他不仅自己预知死期,时辰到了就平平静静、无恨无憾地离开这个娑婆世界,而且死后还留下神奇的舍利。有些高僧大德圆寂之后,不仅留下舍利,还出现空中弥漫异香、肉身长期不腐、火化后心舌不坏、骨头上显示佛像咒语等种种稀瑞之相,使死亡本身也变得神奇壮丽、撼人心魄。
  《神奇舍利子》这本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详实的事实,介绍了自古及今许多与舍利子有关的高僧故事、奇闻异迹,并由此揭示出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佛法佛理,十分轻松地为现代读者架起一座认知和通向空灵彼岸的桥梁。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也许就跟佛法结上了善缘,你将以更平和的心态直面人生,你将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不再畏惧死亡,你也许会忽然发现,你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你!
  本书作者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系四川百岁高僧济尘法师皈依弟子,曾依从藏传佛教晋美彭措上师、年龙上师、云登桑布上师、土登宁玛上师、夏日东上师、索尔杰上师、格拉·昂旺丹真上师等金刚上师处承受密法灌顶与传承



木桥居士 著

引 子

  公元一九九九年九月(藏历八月),正值“世界屋脊”即将入冬前的晚秋季节,浩瀚苍茫的青藏高原上空,天特别蓝,云特别白,阳光特别灿烂。藏传佛教中一个十分重要却又不大为人所知的教派----觉囊派,在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内的藏哇寺,为庆贺该派历史上更钦·笃布巴等三位宗师的著作手刻经版刻印完成,在当代法王云登桑布上师主持下,举行了经书开光大法会。来自雪域各地的万余名觉囊派中坚人物及众弟子,参加了这一觉囊派几世纪来规模空前的盛大庆典。
  我曾于九七、九八年两次去这个地方求法与采访,深为这个教派隐迹山林数百年默默修持并把“时轮金刚”等殊胜密法的法脉完整传承至今而感动。这次再去藏哇寺,带去了我撰写的一本介绍当代觉囊派的小册子,以作为献给这次大法会的一件贺礼。
  九月二十五日,时为藏历八月十五日,已持续了半个月的大法会趋入高潮。我登上大经堂屋顶拍照片,踞高望远,但见白亮亮的阳光下,尕多河前宽旷的大草坪上,四周搭着大大小小帐篷,中间空地上坐满身著红色僧服的喇嘛,红彤彤一片,象一弘红色的湖水;从各地赶来的藏民,穿着色彩鲜艳的节日盛装,象彩色祥云裹在红湖外围,场面浓烈而壮观。
  晚上,天色犹未全黑,又大又圆的月亮越过东面的山峦升起来,象一面巨大的银盘,悬挂在蓝黑色夜幕上。虽说昨天是农历八月十五,传统的中秋节,可今晚的月亮楞是比昨儿的更圆!我想起昨晚嚼着从内地带来的月饼赏月时,觉得月亮好象还不够圆,曾跟法王的近伺弟子健阳活佛谈起这个话题,他说:“藏历以时轮金刚为制历的依据,对天体运行、日月星辰的描述相当精确,藏历十五,往往是月亮最圆的一天。”今晚藏历十五,果真如此!藏历跟农历通常相差一二天,你不能不承认,跟汉地的农历比,藏历水平不低呀!
  一星期后,当我准备离开这里时,健阳活佛执意要开车送我去县城。上车后,健阳活佛并没马上发动引擎,而是神色庄重地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纸包,紧紧攥在手里,对我说:“法王很感谢你给觉囊派的帮助,作为我个人,也把你看成是觉囊派真正的朋友。我决定送你一件非常珍贵的东西,这么珍贵的东西,以前我是从没送给别人过的。”他把小纸包很小心地交给我:“这是舍利子。回去看吧,小心别弄丢了。”
  喔,舍利子!我心里在说。这当然是很珍贵的东西啦。不过,这些年我陆陆续续得到的舍利子,也不少哪。“这是……?”我想问健阳活佛,这是觉囊派哪位前辈高僧的舍利子,他会看得如此珍贵?莫非是更钦·笃布巴的?或是多罗那他的?……
  “这是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健阳活佛说。他说这话声音不大,可贯进我的耳朵,简直象是空中打了个响雷!
  哇!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我简直不敢相信我的耳朵。我的心跳得激烈起来,快喘不过气来。我太激动了。我被一阵突如其来而又难以言说的幸福感所笼罩……
  “这是觉囊派的一个上师,圆寂前留给我的。”健阳活佛看出我的心思,盯着我的眼睛说。“那时我还小。上师留给我的是两颗。这么多年过去了,那两颗舍利生出不少小舍利来,有的小舍利又长大了,现在已经分不出哪是母的哪是后来生出来的了……”
  健阳活佛扭动电门钥匙,松掉手闸,北京吉普轻轻哼了两声,沿着乡间高低不平的泥路上路了。我茫然漠视着藏哇寺渐渐离我远去,脑子里似乎整个地都被释迦牟尼舍利给占了,全身心依然沉浸在那难以言说的喜悦和幸福中……
  回到家里,稍事休息几天后,我把这次藏地之行带回来的一些东西,整理一下,以便今后的保存和寻找。
  我取出了跟佛像供在一起的一只圆形带盖银盒,那里面存放着前几次进藏带回来的舍利子,我打算把这次得到的释迦牟尼佛舍利一起放进去。
  当我打开盒盖,把原来放在那里的一些舍利子拿出来时,我惊呆了,我发现装在一个小塑料袋里的两颗舍利子,突然长大了!长得很大很大!我清清楚楚记得,这两颗舍利子,是我九七年第二次去色达五明佛学院时,索达吉堪布送给我的,灰白色,大小跟一颗稍小的绿豆差不多,因为是堪布送的,我觉得意义不一般,所以单独装了只小塑料袋。两年来,曾取出看过几次,没发现有什么变化。而现在看到的这两颗舍利子,直径大约长了一倍,有小黄豆那么大了!按立体几何学的公式粗略算一下,直径增一倍,体积就是膨胀了七八倍呦!那两颗舍利子颜色也起了变化,通体洁白,不再是灰灰的,而且,形体显得很饱满,给人一种滋润光泽的感觉。
  舍利子会长大、会生小舍利,这我早就听说了。有个比丘尼前两年就告诉我,她带在身边的一些舍利子长得很快,拿出来给我看过,还送了两颗给我。一位北大毕业的高才生----跑到五明佛学院出家为僧的戒圆师,在他所写的报告文学《袈裟披身,踏上一条不归路》里,也有这方面的描述:“平日私下里贾喇嘛与居士们特别有兴趣的就是交换彼此珍藏的宝贝,包括有各种各样的舍利子、加持丸、高僧大德的遗物、上师的头发衣服碎片等等……交换或赠送时关于这些宝贝似乎也有说不完的话题,比如谁珍藏的舍利子长大了、生出子来哪,上师的头发你若没有信心便要自动飞上天哪……等等。”【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办的《佛教文化》曾郑重其事要连载这部几万字的报告文学,可是只登了个开头,就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没再往下登。】
  不过,听说毕竟是听说,别人持有的舍利子长大了、生小舍利了,哪怕你再羡慕,那到底也只是别人的东西。而此刻,我持有的舍利子也长大了!我太高兴太高兴了!虽然我一下子还说不清楚有的舍利子会长大是怎么回事,但我相信这一定是个很好的缘起或征兆。
  当我静下心来细细思考的时候,我忽然觉察到,我这第四次藏地之行,有幸得到极其珍贵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子,回到家后,索达吉堪布送给我的舍利子又变得那么大,这是我跟舍利子的一种特殊因缘啊。作为一个佛门弟子,同时也好歹算个作家吧,我有责任把我所知道的有关舍利子的真实不虚的事实告诉今日社会那么多沉迷不悟的人啊。于是,说干就干,我搜集了能弄到的有关书刊资料,把其中涉及舍利子的方方面面一一摘出,这才发觉,舍利子----这真是一篇很有意思的大文章啊。
  关于本书内容,自古及今的记载,皆有出处,主要引自《游行经》、《涅槃经》、《高僧传》、《续高僧传》、《宋高僧传》、《大明高僧传》、《补续高僧传》、《比丘尼传》、《续比丘尼传》、《法苑珠林》、《五灯会元》、《佛国记》、《大唐西域记》、《青史》、《如意宝树史》、《直贡法嗣》等经典史籍,同时参阅了索达吉堪布撰的《佛教科学论》、《密宗虹身成就略记》和《印光法师文钞》、《太虚法师年谱》等现代著作,考虑到大部分读者的阅读习惯,举凡原为古语文言者,已译成尽可能通俗易懂的白话。至于作者直接的一些经历见闻,亦为一一如实写来,绝无耸人听闻、虚构夸张之意。我想说的是,不管你信也好,不信也好,笔者只想以一点实实在在的事例,为现代读者架起一座认知和通向空灵彼岸的桥梁。当你读完这本书后,你也许就跟佛法结上了新的善缘,你将以更平和的心态直面人生,你将在珍惜生命的同时不再畏惧死亡,你也许会忽然发现,你已经找到了一个新的你!



一.释迦牟尼荼毗后,八国抢分舍利子

  让我们翻开历史的画卷,将时间定格在公元前486年----按中国的夏历算,约在春秋末期乙卯年即周敬王三十四年。这一年,古中国的孔老夫子在他多年不辞辛劳周游列国的旅途中度过了六十五岁生日,而古印度万众瞻仰的三界导师释迦牟尼佛已步入了八十高龄。
  快到年底了,古印度十六大国中堪称富邦之首的摩竭陀国【其地域在今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两个月前已告别湿热的雨季,进入了每年南亚热带气候中不冷不热最最宜人的凉季中。

1.乞食王舍城,坐禅遮波罗

  这一天,摩竭陀国正中由五山围绕的首都王舍城,象以往一样,天蒙蒙亮时,守城的卫兵,就将全城三十二扇坚固的城门打开了。是时,居住在城外已修完早课的比丘们,便陆陆续续进了城,手托盂钵,沿街走巷地乞食。在古印度的这个时代,沙门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出家人队伍中王公、贵族、大商贾等上层家庭的子女占了相当比例。尤其是释迦牟尼由迦毗罗卫国的一个王子出家修行并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后,经他四十多年来言传身教,他传播的佛法在古印度各地深入人心,以他为标志的僧侣集团更得到全社会极大的尊敬。托钵乞食的比丘不管走到谁家门口,这一家的主人都会把自己家中最好吃的食物端出来。谁若有幸遇上释迦牟尼佛托钵站在自己家门口,呀,那就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福份了!
  释迦牟尼因为修持多年,又上了点年纪,每天只吃一餐,而且吃得很少。他和伺者阿难随乞食的僧侣进了城,随便向一户居民要了点吃的东西,便返回到城外南山大林中自己的居处。吃完饭,洗漱毕,他对阿难说:“你把我的坛垫拿来吧,我要去遮波罗窟坐禅。”
  遮波罗窟地处佛陀居处西面,不远,走三百步即到,是个山洞,洞外枝叶茂盛的无忧树长得郁郁葱葱,洞里已修成一个简单的石屋,释迦佛饭后常去那里坐禅。阿难把带去的坐具在石屋地上铺好,伺奉佛陀在厚实松软的坛垫上跏趺坐好了,他便象往常一样,悄悄退出,在离佛陀不远的地方坐下,象佛陀一样坐禅,但他脑子里总还提醒自己,要保持一丝警觉,一旦佛陀有事叫他,他就可应声而至。
  阿难这次坐禅,一入静,便觉得飘飘忽忽,跟往常有点不一样,好象有一股无形的力,使他失去了对外界的任何感觉,同时使他内心里丢失了平时一再约束自己要保持的那丝警觉。不知过了多久,阿难隐隐觉得,耳边有人在说话。他下意识地凝神屏息,辩出是佛陀的话声,好象说了毗耶离城中一长串灵塔的名字,象优陀延灵塔呀、瞿昙灵塔呀、庵罗灵塔呀、多子灵塔呀……等等,说那些灵塔真是可爱极了。又好象在说,凡修行获得四神力的人都可以延长寿命,在一个生命周期完结时再延长一个周期,而今如来佛的神力更为巨大,能不能把生命周期再续上一个周期延续下去哪?……阿难下意识点点头,觉得应该回答佛陀的问话,可他脑子里昏沉沉的,想说什么却说不出来;他想把眼睛睁开,可眼皮重重的,仿佛被什么东西粘住了……



2.大地忽震动,佛陀将涅槃

  一阵巨大的震动,把阿难给惊醒了。他睁开眼,听到空中传来隆隆雷声,感觉到脚下土地在剧烈颤抖。他从来没见过这种异常的景象,以为要发生什么大灾难,很害怕,赶紧站起来,急匆匆走到佛陀跟前,行个礼后,问道:“世尊,我在打坐修行时,忽见到大地震动,又听到天鼓轰响,心里很是恐惧紧张,不知道这种情形是怎么造成的?”
  佛陀说道:“阿难,你不用慌张,我告诉你吧,大地发生异常震动,通常由八种因缘引起:第一,大地浮在水上,浩渺的水由风轮托起,风轮悬于虚空之中;虚空中一起大风,吹转风轮;风轮一转,水就波动;水一波动,大地就震动了。第二,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修练成功,试验自己的神通,有时会使大地震动。第三,菩萨要从天界到凡间投胎,有的会使大地震动。第四,菩萨从母亲的右肋降生,会使大地震动。第五,菩萨离开王宫,出家学道,获得无所不知的智慧,大地也会震动。第六,如来修练成道,开始为人和神说法,于是大地震动。第七,如来不愿再活下去,死期快到,而以神力延长自己的寿命时,大地也会震动。第八,如来涅槃时,大地也会震动。阿难,你现在知道了吗?是这八种原因会使大地出现震动。”
  阿难又问:“那么,刚才大地的震动是由哪一种原因引起的呢?”
  佛陀说:“你还不明白麽?我谢世入灭的时刻到了,但我决定延寿三个月后再涅槃,就为这个,大地才震动颤抖的呀。”
  阿难一听,一下子惊呆了,他不敢相信,“死”这个字眼,也会跟伟大永恒的佛陀沾在一起。他作为释迦牟尼的十大弟子之一,同时又是佛陀的贴身伺者,朝夕伺奉佛陀二十多年,从来也没想过佛陀哪一天也会象常人一样衰朽而死,至少在目前,佛陀虽说已经八十岁了,可依然精力旺盛、脑力敏捷,并没显示老迈衰朽行将入木的迹象,怎可能说死就要死呢?但他知道,佛陀是从不戏言的。想到这里,他泪流满面,咽哽着对佛陀说:“世尊,愿您怜悯我们,永远活下去吧,世界需要你呀!人类需要你呀!”
  佛陀默不吱声,阿难又接连祈求了两遍。
  这时,佛陀开口了:“阿难,你别再说了。刚才我已向魔王许诺,三个月后我就涅槃,你怎么还叫我多活下去?自从你跟我以来,可曾见过我说话不算数的吗?”
  “世尊说话一向是算数的。”阿难恢复了一点往常的机智,顺着佛陀的话说,“您为僧团讲法时说过,专心修行,一直达到神力的四条道路的最高点,就可以在世上多活些时候,或活完他应该活到的年龄。世尊有无量神力,完全可以长久活下去,愿您可怜我们,长久地活下去吧。”
  佛陀微微摇头说:“阿难,我不打算活下去,正是因为你呀。刚才,我不是问过你吗,一般有修行的人况且能够长寿,何况我如来有大神力,难道就不能更长久活地下去吗?我不厌其烦地暗示你,只要你开口请求,我就会再活上一个周期,可你却不知不觉,错过了这个机缘。不过,这也怪不得你,那个时候,是魔王把你的心给蒙蔽了。”阿难这才想起来,今天坐禅,确是有点不对劲,原来自己被魔迷惑住了。他痛恨自己的过失,失去了让佛陀长久驻世的机缘,涕泣交流,悲伤异常。
  佛陀见阿难如此伤心,反而安慰他说:“阿难,不要难过了。万事万物都有这个归宿,所有合和最终都会有分离的。”他还告诉阿难,当年他在尼连禅河边成道,将“领众第一”的优楼频罗迦叶度化后,魔王就来劝请,说他本人既已成道,该超度者也已解脱,应该涅槃了,他回答说僧团还没有建立起来,各种旁门外道还未降伏,所以不能涅槃;刚才魔王又来,旧话重提,说现在比丘、比丘尼、犹婆塞、犹婆夷都有了,各种旁门外道都降伏了,你说过的话要兑现,该涅槃了。在魔王反复催请,而阿难又毫无反应的情况下,他已应允魔王,当年尼连禅河边的承诺是算数的,再过三个月,他就涅槃。



3.莫言芥子小,功德无限量

  在佛陀安慰下,阿难悲痛的心情稍恢复了一点平静。他合掌问佛陀,一旦伟大的释迦牟尼佛真的灭度了,今后人们该用怎样的方式来纪念他?
  佛陀说:“阿难,其实我以前给弟子们讲经说法时,已经讲过类似的问题。你还记得麽,我曾问过你们,信佛闻法的善男子和善女人,若用四大洲那么多的鲜花草木来供养佛法僧三宝,等四果圣人及辟支佛灭度后,又一一为他们建造大塔,用香花、幢幡、宝盖来供养,这样的功德大不大?”
  素以博闻强记出名的阿难,马上记起来了,佛陀确实向弟子问过这样的话,便回答道:“是的,佛陀,您问过这样的话,我们当时回答,这样的功德是很大的。我记得您教导我们说,善男子和善女人这样供养,功德确实很大,不过,若等佛涅槃后,将佛的芥子般大的舍利子,装入庵摩勒果那么大的小塔,塔尖象针一样细小,露盘象酸枣叶大,佛的形像如麦粒大,以这样的佛舍利塔来供养三宝,其功德要胜过前面几百、几千、几千万倍!”
  佛陀点头:“很好,阿难,你记得一点不错,难怪人们要称你是多闻第一。”
  阿难又说:“我记得您还向弟子们解释,为什么一尊庵摩勒果那么大的舍利塔,会具有那么大的无量功德,因为如来有无量功德,有戒分、定分、智慧分、解脱分、知见解脱分的无量功德,有大神通变化及六波罗蜜等无量功德。”
  佛陀说:“是这样,阿难。我再问你,阿难,帝释天的住处,有一大飞阁,名大庄严殿,有八万四千宝柱、八万四千宝窗、八万四千天井宝窗、八万四千楼橧馆阁,四周围绕种种宝华装饰,若有善信的男子女人,造百千幢这样的大庄严殿供养三宝,你说这样的功德大不大?”
  不待阿难回答,佛陀接着说下去:“我知道你会说什么,阿难。是的,这样的供养,功德很大,不过,若拿佛涅槃后的舍利,只有芥子那般大,造座小塔,象庵摩勒果那么大,塔尖象针大,露盘象枣叶大,造个佛像如麦子大,以此功德,胜过上面说的百倍、千倍、万倍、亿倍乃至阿僧祗倍啊!”
  阿难明白了佛陀的意思,连连点头。他想了想又问道:“世尊,我记得您还说过,古往今来,凡是佛灭度后皆有舍利留下,是不是这样?”
  佛陀说:“是的。三千大千世界,不仅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在我之前之后的佛灭度后都有舍利留下;在娑婆世界之外的其它世界,佛灭度后也有舍利留下。”
  阿难问:“世尊,您可说说其它世界佛舍利的情况吗?”
  佛陀说:“可以。别的不说,就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之下的下金刚刹中,保留着形法诸佛的全身舍利。”
  阿难问:“下金刚刹,也象我们娑婆世界一样广阔宏大麽?”
  佛陀笑道:“阿难,你别老是以自己为中心看待其它事物。三千大千世界中,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只是一个比较小的世界,下金刚刹,厚八十四万亿里,比娑婆世界可大多了。”
  阿难合掌说:“世尊,您说得对,弟子记住了。”
  佛陀接着说:“在下金刚刹下面,又有一刹,那里保留着诸佛的碎身舍利,有妙香佛,名不住如来,十号具足,正在那里说法。在碎身舍利下面,又有一刹,厚八十四万亿里,国土清净,有遍光佛,十号具足,正在那里说法。在其之下,又有国土,名施无尽藏,有劝助佛正在那里说法。再下面,有名为法鼓的国土,有善见佛在那里说法,那里留有佛的全身舍利。”
  阿难听佛说完,默然不语。
  佛陀问阿难:“你在想些什么?”
  阿难说:“您刚才说的那些厚八十四万亿里的世界,太大太大,大的难以想象,而且离我们太遥远了。”
  佛陀说:“是的,阿难,因为你还没有证得阿罗汉果,那些世界对你来说确实大得不可想象而且太遥远了。不过,等我涅槃之后,不用太久,你也能够看到那些世界。”
  听佛陀说起涅槃,阿难心里又难受起来,泪水止不住又要流出。
  佛陀说:“好了,别再难过了。现在,你到重阁讲堂去一趟,通知全体比丘,到大集讲堂集合,我要把三个月后涅槃的决定,告诉大家。”


4.鸠尸那小城,娑罗树林间

  在大集讲堂,众比丘听到佛陀再过三个月要涅槃的消息,个个搥胸顿足,悲痛难忍,大声呼叫:“呜呼苦哉!如来佛不久将彻底涅槃,众生今后依靠谁?我们愿佛陀永远活下去,造福于人间天上,为众生作智慧的明灯!一切众生挣扎在黑暗中,愿如来永作指路的明灯!一切众生在生死大海中沉浮,愿如来长作救苦的慈航!”
  佛陀对众比丘说:“你们不要伤心难过,也不要劝我多活了。万物不常在,合会有别离。只要好好奉行我过去为你们宣示的佛法,它就和活着的我一样。”说完,他给众比丘留下了一首偈言:

我欲弃捐此,朽故之老身,
今已舍于寿,住命留三月。
所应化度者,皆悉已毕竟,
是故我不久,当入般涅槃。
我所说诸法,则是汝等师,
顶戴加守护,修习勿废忘,
汝等勤精进,如我在无异。
生死甚危脆,身命悉无常,
常求于解脱,勿造放逸行。
正念清净观,善护持禁戒,
定意端思维,摄情于外境。
若能如此者,则是护正法,
自到解脱处,利益诸天人。

  第二天一早,佛陀和阿难最后一次进王舍城乞食。回到城外的居处,吃完饭,洗漱完毕,拿起昨晚已整理好的简单行装,在一些弟子陪伴下,开始了佛陀生命之旅中最后三个月的行程。此时,天空万里无云,却突然下起雨来。阿难说:“真奇怪,照理说雨季早过了,天空又无一丝云彩,怎会下雨呢?”佛陀对阿难说:“你看到的不假,雨季确是过了,天上确是没有云,但天神知道我要永远离开他们护卫的这座城市了,心中悲伤,落下的是天神的眼泪而不是雨啊。”
  佛陀在人世的这最后三个月,行程、活动排得满满,从乾荼村到象村、庵婆罗村、阎浮村,从善迦城到鸠娑村,再从波波城到他预定的目的地鸠尸那城,每到一处,佛陀不顾旅途劳累,都要抓紧最后一点时间向当地民众宣说佛法,度化有情,不少听众当即悟到佛法真谛并证得一定的果位。
  在当时印度,鸠尸那城只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城,阿难对于佛陀决定赶到偏远的鸠尸那城去涅槃,一开始大为不解,有一次他坦露右肩,长跪合掌,一本正经地劝佛陀说,跟鸠尸那城比起来,王舍城、毗耶离城、舍卫国城或婆罗柰城等大城市中的哪一个不大得多,而且这些城市位置居中,人丁兴旺,国土乐丰,天人的导师涅槃于此,不是能便利更多的众生麽?
  佛陀告诉阿难:“你有所不知,现在的鸠尸那城是狭小了些,可在很久很久以前,鸠尸那城是个非常大的城市,那时城名叫鸠尸婆帝城,东西二门相距四百八十里,南北二门相距二百八十里,城内建筑共有七重,皆以黄金白银琉璃等等修饰。城中住满安居乐业的人民,极为繁华兴盛。那时国王是个名叫大善见的转轮圣王,拥有无数珍宝财富。他心怀慈仁,象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人民,人民也把他看作慈父,无比亲近与敬重。大善见王虔信佛法,还广为民众讲说十善之法和修行入门。他在位后期自己也摆脱政务、精诚修行,一直修到四禅境地。当他死期将至时,对臣下预言说,人再长寿,也难脱一死,今日鸠尸婆帝城再繁华坚固,今后也会走向毁灭,最重要的是,生生代代,都应广施善业,为来生来世造福。他立太子为王,举行太子灌顶继位的仪式后,自己就安祥地命归梵天了。阿难,你知道吗,当年的那个大善见王,不是别人,正是我呀。我在这个城市作转轮王时,为无数众生谋了福利,如今空中到处有神主化,正是我为王时教化的结果。现在你知道了吧,我为什么要在这里涅槃。”
  阿难说:“没想到鸠尸那城小城过去竟有此等奇特之事,今后我再也不小看它了。”
  在鸠尸那城郊外熙连河畔的娑罗树林里,阿难根据佛陀的指点,在两棵娑罗树独处的地方,拴起一个绳床。佛陀来到双树下,向右侧卧,象狮子熟眠一样,安祥地躺在绳床上。此时,并不是植物开花季节,可是娑罗树落花纷纷,雨点般洒在佛陀身上。
  佛陀对阿难说:“现在,你去告诉鸠尸那城的力士族人,就说我在今天夜里最后一更涅槃,他们可以来这儿见我,如有什么疑问,就抓紧时间问,免得他们等我涅槃后因没见到我而后悔。”
  阿难听罢,难过得又流下泪来。他强抑悲痛,和一个比丘一起进了城,对力士族人转达了佛陀的话。力士族,乃鸠尸那城中的主要部族,因该部族的人体格高大、强健有力,而被称为力士族,很可能,他们正是当年鸠尸婆帝城转轮王臣民的后裔。他们听到阿难带来的消息,无不失声痛苦,悲痛欲绝。男女老少相随相伴,一路哭喊着来到娑罗树林,跟佛陀见上最后一面。



5.最后一弟子,直证阿罗汉

  这时,鸠尸那城有个旁门左道之徒,名叫须跋陀罗(意为善贤),聪明多智,学问高深,年已一百二十余岁。他对阿难说:“佛陀在世上教化众生时,我没能见到,听说他将在这娑罗林中涅槃,请你向佛陀通报一声,我有疑问想请教他。”
  阿难知道他的来意后,不同意让这个左道之徒去打扰佛陀,以免发生辩论,加重佛陀临终前的苦痛。
  阿难正这样想的时候,耳朵里传来佛陀以神力送来的梵音:“你别让我最后的弟子留下悬而不解的疑难,让须跋陀罗来见我吧,他悟性很高,是来求上进、解疑惑的,不是故意来论胜负的。”
  阿难就遵佛陀之命把须跋陀罗带到释迦佛床前。
  须跋陀罗跟佛陀互相问候后,在月光和烛光的映照下,就诸多教派都自称已断尽烦恼之道而把其他学派视为邪说,如何才能辨别其真伪虚实等问题,请佛陀释疑。佛陀回答说:“须跋陀罗问我这个有意义的问题,真是太好了。”随即给他作了耐心的解释。当须跋陀罗听佛陀讲到八圣道时,心里非常高兴,竟至毛发直立,不能自已。等他听佛陀讲完,心里豁然开朗,真诚地对佛陀说:“我虽是外道,想皈依佛门,行不行?”佛陀点头,默念道:“善来比丘,须发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门。”须跋陀罗头顶须发果然自落,且在佛陀加持下当即烦恼解除,直证阿罗汉。
  这时,佛陀对阿难说:“我在道场获无上正觉后,最初演说佛法,收下阿若憍、陈如等五人为信徒,今天在娑罗林中涅槃前最后一次演说佛法,收下须跋陀罗为我最后一个信徒,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人能听我亲口演说佛法而受度化了。将来,若有怀有纯真愿望想获得解脱的人来佛门求教,就由我的弟子们辗转相教吧。”又说:“阿难,须跋陀罗虽是旁门左道人士,但他怀有纯真的求知欲,对佛法没有偏见,所以能够度化。这一点,只有我才能分辨清楚。我死后,如果再有旁门左道之士想来佛门出家修行,你们不可随便答应,必须先让他学习四个月经典,考察他的意志和毅力是虚还是实,然后再作决定。阿难,所以要你们这样做,是因为你们智力还小,不能即时分辨众生的根业,所以有必要多加考察。”
  须跋陀罗说:“世尊,我是诚心要出家的,世尊即便让我读上四十年经典再允我出家,我也心甘情愿,何况是四个月!”
  佛陀说:“真是这样啊!须跋陀罗,我知你对佛法心诚意笃,渴望万分。你说的绝不是虚言。”
  须跋陀罗听了心里又感动又难过,对佛陀说:“我实在不忍心看见天人导师在我面前涅槃,我要先世尊一步走了。”说完,他在佛陀面前进入火界三昧,升归西天。



6.如灯尽光灭,如来灭亦然。

  这时,佛陀又对阿难说:“你不要以为,我涅槃后,正法也就永远消失了。要知道,我已为比丘们制定了波罗提木叉戒规和其它妙法,这些就是你们的大师。有它们在,就像我永远活在世上一样。”阿难表示,今后一定按佛陀的教导行事。
  佛陀又念了四句偈言:

诸行无常,是生灭法,
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说完偈言,佛陀最后说道:“你们应该知道,一切行法都是变化无常的,我虽有金刚般的身体,也免不掉毁灭。生死之途,极为可怕。你们应当勤行精进,这样才可早日脱离生死之坑。这是我对你们最后的教诲。我涅槃的时间已经到来了。你们不要太难过伤心,一切行法都得如此呀!”
  说完最后一句,佛陀平静地合上双眼。正是月半午夜时分,月光如水,静静地照着娑罗林,为大地和树林镀上一层银白。佛陀象平时入定一样,迅即进入禅定第一阶段,然后上升到第二阶段,又进到第三阶段,最后达到第四阶段。从那里继续升腾,进入无限的空间域,继而进入无限的意识域,再升至虚无之境。从这里再往上升,终于达到停止一切感觉和思维的阶段。
  阿难见佛陀不再说什么,身体也一动不动了,就流着泪说:“世尊已经涅槃了。”
  这时,早已证得阿罗汉果被称为“天眼第一”的阿那律长老对阿难说:“世尊还没涅槃,他已进入没有任何知觉和思维的阶段。”如其所说,由这一阶段,佛陀的心又回旋直下,回溯所有阶段,直抵禅定第一阶段,然后再循环上去,到达禅定第四阶段,这才真正撒手而去。
  这一日,据史籍记载和史学考证,是公元前485年春,按中国夏历,为春秋末期丙辰年即周敬王三十五年,二月十五日。
  阿那律长老告诉阿难:“世尊已在禅定第四阶段涅槃了。”随即口诵偈言:

如来于今日,诸根不动摇,
心意会诸法,而弃于此身。
恬然绝思虑,亦复无诸受,
如灯尽光灭,如来灭亦然。

  阿难和四部众僧听罢,个个悲痛欲绝,仆倒在地,放声恸哭,不能自禁。他们悲悲泣泣地说:“如来灭度为什么这样快呀?世尊灭度为什么这样快呀?智慧之灯熄灭为什么这样快呀?大法沦落为什么这样快呀?众生将要长久的衰落,世间将失去引路之人。”此时,大地震动颤抖,天空雷声轰隆,乌云遮住了月亮,四处吹来阵阵狂风,地上飞沙走石,林木摧枝折叶,百兽狂奔乱蹿,群鸟惊叫哀鸣。这种种一切,都是在为三界导师的涅槃致哀。见此异象,阿难想起佛陀三个月前在王舍城外对他解释大地发生震动的原因,强抑悲痛,也作偈言一首:

大地忽震动,狂风四激起,
海水波翻倒,须弥宝山摇。
天人心悲痛,泣泪犹如雨,
皆悉大恐怖,如被非人执。
由佛般涅槃,故有此等事。



7.等候大弟子,双足出金棺

  佛陀涅槃后,根据佛陀生前对阿难的交待,鸠尸那城里的力士们按历史上转轮王死后安葬的规格,就地停尸七天,接受远近闻讯赶来的无数信众的瞻仰。然后,用新绵裹好佛陀躯体,外面包上层层细布,装入放满檀香和名花的金棺中,棺内灌满香油。再把金棺放入大铁椁,铁椁外再套一个紫檀香木做的大椁。
  层层棺椁盖严之后,力士们一起用力,准备把佛棺抬上宝车,绕城一周后送去南门荼毗。荼毗,又叫闍维,皆为当时古印度梵语音译,意思是将尸体焚化,但通常只用在修行得道的高僧大德身上。可是,棺椁就像一座大山一样纹丝不动,又上来好些人,拼命用力,仍没法将棺椁抬起。这时,阿那律长老对大家说:“你们姑且停下,不要白费劲了,你们来再多的人也抬不起来。”众人问:“为什么我们抬不起佛棺?”阿那律说:“因为你们想的跟天神不一样。你们想的是佛棺绕城一周后,佛体送到南门外荼毗;天神希望佛棺绕城一周后,从北门进去,好让人天供养礼拜,然后从东门出去,到宝冠寺去祭祀。”众人说:“既然这样,我们都听从天神的旨意。”话刚说完,棺椁就被轻轻抬上了宝车。
  佛棺绕城一周并进城接受了天神和百姓的供养后,出东门,来到了宝冠寺。
  宝冠寺前,搭起一座香楼,高挂宝帐和经幔,地上堆起一簇像小山般高的名贵香木,哀乐声中,力士们把棺椁轻放在香木堆上,浇上香油,然后由一个名叫路夷的大臣点火。可是,路夷大臣手执火炬,一连点了三次,都点不着。
  力士们把目光投向了阿那律长老,希望从他那里得到答案。
  阿那律稍稍入定后说:“摩诃迦叶率五百比丘正急急赶来,他们还在路上,佛陀想让他见上一面,所以不让火点燃。”
  果然,释迦佛的大弟子摩诃迦叶是在波婆国听说佛陀将要在鸠尸那城涅槃的消息的,当即就带着跟他修道的五百比丘,星夜兼程往鸠尸那城赶。由于路远,当他们赶到宝冠寺时,佛陀已灭度七天,差一点就要被焚化掉了。
  摩诃迦叶问阿难:“我们好不容易赶来,想在佛陀荼毗之前,看看佛体行吗?”
  阿难面有难色说:“佛体虽未火化,但已看不到了。为什么呢?佛体用香汤沐浴后,缠上五百层细布,放入了金棺,金棺又放入了大铁椁,铁椁外又套上檀香木大椁,所以,没法再打开了呀。”
  阿难说的也是实情,摩诃迦叶不好再说什么,他走近搁在大堆香木上的佛棺,低头合掌,口诵四句偈言:

佛所教化人,所度已周遍。
我行道绝向,惟恨不见佛。

  而后,绕棺行走七圈。就在这时,奇迹发生了,只见佛陀的两只脚,忽从棺椁中伸出,还朝摩诃迦叶摆了摆。在场众人见了,都万分惊叹佛陀灭度后其法力犹不可思议。
  摩诃迦叶率五百比丘对佛陀礼拜毕,佛陀的双足又自然缩回棺内,棺壁愈合如初。随即,堆在棺椁下的香木自动燃起,伴随着噼噼哌哌的响声,白烟升腾,香气缭绕,熊熊火苗很快把棺椁吞没了……



8.天人争稀宝,帝释捷足先

  大火烧了七天七夜,宝棺才被化尽。天空恰如其时地下起一场大雨,将余火浇灭。
  当力士族人开始收拾佛陀舍利时,他们无比惊讶地发现,缠裹佛陀的五百层细布,外面的早已化为灰烬,最里面一层居然还完好无损地裹着佛陀全身!
  他们拿着准备盛取舍利的大金瓶,不知该如何下手。有人小心翼翼地碰了下佛陀的金刚身,只见哗地一下,全身顿时变得粉碎,大大小小、五彩夺目的舍利子滚得满地都是,于是,他们赶紧把佛陀舍利子从灰烬中拾出,装进带来的大金瓶中。
  在古印度,修行炼道的历史非常悠久,婆罗门、瑜伽派等都出过不少修行至很高次第的成就者,在释迦牟尼时代,修行炼道更可说是尉成风气。当佛陀作为一个王子刚出家时,曾走进过跋伽仙人的苦行林,在那里,他看到不少蓬首垢面、身著草衣的苦行者,大多只吃草根树皮花果之类东西维持生命,其修行方法也堪称五花八门,有的从早到晚在头上浇灌凉水,有的二六时中捧冰而立,有的成天睡在火旁,让身体熏得通红,有的像鱼一样终日游在水中生活……这样的修苦行者,修成者可达天界之境。后来,他又继续访师寻道,参访过密林中修习梵行的阿罗兰仙人、郁陀仙人等当代高人,依他们的修行方法,最高可达四禅天非想非非想处境地。这些派别各异且达一定成就的修行者,死后火化,骨灰中大多会出现或多或少的粒状物,蕴含奇特能量,有的还会生长发育,普通人得之可避邪禳福,修行者得之可助长功力,世以“舍利”(此为梵语音译,又有“设利罗”、“室利罗”等译音,意为高僧大德的灵骨)称之,谁都知道那是千金难易的好东西。佛陀在遮波罗窟曾跟阿难提起的优陀延灵塔、瞿昙灵塔、庵罗灵塔、多子灵塔等等,那灵塔里也都珍藏着前辈高僧留下的舍利子。
  释迦牟尼佛乃古印度空前绝后、旷世无比的大修行者、大成就者,他荼毗后留下的舍利子,跟别人比,显然是更珍贵更灵验百千倍的稀世珍宝了!
    浇灭余火的那场大雨,实际上是帝释天所为。火灭雨止,帝释天急急来到佛陀舍利面前,乘力士族人正在拾舍利装瓶,取走了佛的右牙舍利和右髭骨舍利,带回天上,置于七宝塔中敬奉。
  帝释天刚走,阿溽达龙王、文隣龙王和伊那钵龙王也先后赶来了。他们各各取走一些舍利子带回龙宫供养。伊那钵龙王运气最好,还从骨灰中捡到一颗牙舍利,据传,这颗佛牙过了一千几百年,被龙王献给了西藏的大成就者嘎尔·当巴上师,而嘎尔·当巴上师又将佛牙供进了他最崇敬的大成就者觉巴仁波切的圣像中。
  阎王得知佛陀涅槃,也赶到宝冠寺来,舍利已被力士族人装进金瓶里去了,他从佛陀荼毗后的灰烬里,发现了一块佛的髭骨舍利,如获至宝,欢欢喜喜,带回供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