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韩国烤肉Galbi和几个韩国小菜 by egg_cup,

(2012-03-12 08:11:41) 下一个
韩国烤肉Galbi和几个韩国小菜 2012-02-25 21:05:44
十年前我到多伦多的时候刚刚高中毕业,在一所小私校读大学预科。同学半数是韩国人。我那个时候刚出国门,对什么都充满着好奇。学校旁边有个韩国小超市,我的一大乐趣就是在午餐时间逛超市。我也是在那个时候第一次吃到韩国寿司Gimbap。记得同去的韩国mm很认真的跟我说,“寿司是我们韩国传到日本去的” 当年too naive,不了解韩国人的调调啊!居然还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我那时是穷学生,每次把人民币往加币一算,就什么都舍不得买了。直到在便利店找到第一份工以后,才敢想下馆子吃饭的事儿。平时和同学的交谈中得知Bloor & Christie有一个叫韩国城的地方。有一天放学以后,我就一个人跑过去当探险了。正巧第一次吃到骨头汤的店,其实是韩国城骨头汤最好吃的店。虽然大学在其他城市,每次寒暑假都会跑回这家店解馋。很可惜,后来这家店关了。多伦多现在的骨头汤,我觉得也就是猫头鹰和乐园(yonge/finch)还凑合。我自己曾经山寨过很多次,换了很多种方法,但是都没有办法做出当年的味道。后来听韩国朋友说,其实在韩国,也很少有家里自己做的。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独门秘方。就像四川火锅一样。

韩国菜不像中国菜那么多花样。吃多了,其实味道雷同。但是大多非常实惠。学生时代的我住在姑姑家。姑姑是单亲妈妈,很辛勤地打着labour工维持生计。我还记得第一次带她去吃韩国菜的时候她吃得特别开心。当年在韩国城,骨头汤是6.00不打税,满满一大碗滚烫地送到跟前(我是我认识的人中为数不多可以全部吃完的一个),饭是用很精致的金属圆盒子装起来的,颗颗半透明,很有弹性。就算是一个人去,也必送4-10个可口的小菜,吃完可以任加。就这样12块加币的一餐饭,在寒冬中吃得特别窝心。

工作以后的我,租的公寓,竟然就在最开始的那所私立学校不远的地方,一住n年。周围全部是韩国餐厅。几年来吃韩国菜吃到兴趣索然。不过今天姑姑来访,忽然想到要做韩国菜。

下面上菜:

前菜:韩国前菜花样繁多。附近的韩国超市里几十种让人目不暇接。从最基本的白菜萝卜泡菜,桔梗,紫苏,到生鱼,生鱿鱼,贝类等等等等。


凉拌土豆:

土豆切小块,炸!炸的东西我一般都是小批量作业,在奶锅里解决。这样比较省油,也不会溅出来。





炸好以后把土豆捞出来,我是把热油直接就烫其他两个凉菜了。剩下一点点油,把炸好的土豆放进去,放一点点酱油和很多糖。糖煮到收汁就可以停火了。




海带沙拉:超市的大婶大推这个海带。冰冻的。打开的时候简直就像在雪堆里找海带啊!那么多盐巴!据说比干的好。好在哪里,大婶比划了半天,鸡同鸭讲。

做法:海带泡好,沥干。把葱花洒上去,然后浇热油烫。然后少许麻油和一点寿司醋。



全家福:



黄瓜是和海带相似做法。要先用盐腌一腌,会比较脆。大白菜是买的~因为家里做会臭臭的。萝卜就是切成丝,用盐腌好挤干水放辣椒粉,虾酱和醋。

韩国海苔就饭很香。把海苔放在饭上,用筷子一夹就是个小寿司~ 一般都是买一袋子,放在冷冻慢慢吃,吃的时候拿出几张,在炉台上两面小火烤烤。

米饭:我最近把跟随我多年的小电饭煲淘汰了,买了个铁锅做饭。做出来的米很有咬劲。为什么照出来会看上去没有熟呢?紫米染色没有染均匀?Anyway, 大米里边放一点点紫米,上面铺点红枣就好了。好看又健康。

 

Sul  Lang Tang: 这个汤不是很上照啊~但是很好喝。骨头是牛的肋排炖出来的。一大盒才1块多一点。4 1/2 quart的锅填了一半。炖出来的汤那个是味道非常浓郁。我夏天用这种骨头做冷面的汤底。骨头被烤过,所以汤色有点棕。如果直接炖的话应该是雪白雪白滴~ 当然,大火。这个是白汤的诀窍。




韩国烤肉:

烤肉的酱是我大学打工的时候韩国老板娘教的。屡试不爽。

韩国梨一个,中等洋葱一个,蒜5瓣,寿司醋一勺,糖,生抽,麻油的剂量我没有算。只能说很多很多。可以尝一下,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整。然后腌过夜。我有个韩国朋友说要腌3天。把我吓了一跳。




牛崽骨一定要买质量好的。最好是大理石纹理的。这样煎的时候不会粘。中国超市很多冰冻的可能太精,炖还好,用来煎吃好像吃皮带一样,咬不烂的啊!可惜好的牛崽骨价格昂贵,小小一包要了我20刀。平时还真吃不起。不过真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吃起来很嫩啊!

吃的时候用生菜包住,很解腻。超市也有紫苏卖,但是我不是很喜欢紫苏的味道呢...



下图是餐馆吃的,怎么样,我山寨得还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