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大道至简浑元桩 ZT

(2009-11-14 19:33:57) 下一个
大道至简浑元桩 ZT 2008-11-22 20:16:33
http://www.gltcm.cn/?uid-27941-action-viewspace-itemid-7152
by 武国忠

生命在于运动,现代人的身体缺乏运动,所以更应该通过运动来调节身体的问题。但是,稍有见识的人都感到,跑步等体育运动、健身房里的各种健身运动,似乎都少了点什么,不够味儿,只是锻炼形体,而不是调节身心的养生。所以,现在年纪大一点的人练太极拳,年轻人比较喜欢练跆拳道,瑜珈。这些都是很好的调整身体的方法。
   
但是,每每在一些大型企业给员工做养生培训的时候,或是在高校做讲座的时候,总是有人问我:“武老师,像太极拳啊、瑜珈啊、跆拳道啊,还有各种拳法、武术,我都曾试着练过,但总是学不会,套路记不住,或者是动作不到位,怎么办?”更常见的提问比如:“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拳要天天练才能有效,三天不练手生。我根本不能够花那么多时间去学,更没有时间去练,怎么办?”
   
其实,现在很多人都想学一点功夫,一来防身,二来养生。但这些顾虑又把他们拒绝在养生和功夫的门外,大家工作忙了,心情浮躁了,而且,现代人以脑力劳动为主,大脑发达,运动细胞少,招式一多就比划乱了,练不会。其实,我又何尝不是这样?小的时候手脚特别笨,一个简单的动作比划半天还不得要领,但这并没有减少我对练拳的兴趣;因为我找到了一种简单易学又不占时间而轻轻松松的方法!所以尽管现在我也很忙,除了正常的门诊外,还有各种社会应酬,甚至晚上在家还冷不丁有病人上门求治,但这并不妨碍我养生。
   
我从小练习中国传统武术,练的是意拳,也叫大成拳。这个拳没有什么招数和套路,就是两手往胸前一抱,静静地站着,叫“站桩”。这是民国后期一个著名的武术家王芗斋老先生创立的。站桩是很多武术门派的基本功,王老先生把这种桩法单独提炼出来,作为一种养生和保健的方法,调整我们的形体。这是我目前所见到的所有调整形体的训练方法中最简捷、最便利,而且见效最快的一种方法。
   
我这给大家介绍一个最平常、最有效,也是最省时间和不占地方的桩法,叫做“浑元桩”。两脚平铺于地,与肩同宽,全身很随意地放松下来,双手在胸前环抱,慢慢地臀部往后靠,如同坐一个高凳,似坐非坐。这样就站好了。

接着,还有一些讲究:手要求掌心内凹,十个手指张开以后,里面的关节往里面夹,外面的关节往外面顶,虎口是圆撑的,腕关节不能僵死,两个肩膀撑开。十个手指之间要如同夹一根香烟,不能让它掉下来。双手如同抱抱一个氢气球,用力轻了这个气球就飞出去了,用力紧了这个气球就爆了。用心体会这种松而不懈。紧而不僵的感觉。头呢,下颚稍微往回收一下,和脖子之间好好像夹住一个乒乓球;同时,感觉头上面有跟绳子吊着。腿稍微往前弯曲一点,身体的全部重心落在脚掌的前三分之二处,这样,后脚跟就稍稍抬起来了,又不能完全抬起来,要像踩着一个蚂蚁似的,不能让它跑了,也不能把它踩死。
   
姿势固定好了以后,可以前后晃一下,如同在游泳池里,体会水和人激荡的感觉,幅度不要太大。眼睛似闭非闭,什么高兴想什么。就是短短的三到五分钟时间,我们的手就会发热发胀,里面有蚂蚁爬的那种感觉,这就是“蚁行感”,说明体内气血的流动了已经加快了。身体在轻微摇摆晃动的时候,如果不能很好控制,可将意念集中在尾椎骨上,慢慢地用这个尾椎骨画一个小圆圈,带动身体的细微晃动,此时,五指的蚁行感随着身体的晃动而尤为明显。
   
虽然初站桩的时候要求比较多,但只要你站好了,要求就变得很宽松了。如果累了,可以举高一点或者举低一点,都没关系,只要高不过眉、低不过脐就行了;两手还可以左右调整位置,只要左手不放到鼻子右边,右手不放到鼻子左边就可以。
   
这个桩就是浑元桩——大成拳里的开山第一桩。
   
浑元桩在形上是很简单的,在锻炼的初期,我们看着电视也可以做,聊着天也可以做。我经常建议我的一些朋友,每天下班回家后看着电视这么站半个小时,什么时间都不浪费。他们都反映说,只要站了这个浑元桩,一夜就能睡得安安稳稳的。有人说,浑元桩站久了会感觉后背发热,这是怎么回事?我们都知道后背有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总督和统领人一身之阳气,后背发热,意味着阳气被鼓动起来了,气血循行更为通达了。在这个普遍阴盛阳虚的年代,鼓动阳气是养生的根本。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