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最省事(偷懒)做盐水鸭的办法

(2006-11-04 21:54:44) 下一个
by 小馄饨

生在南京,长在南京,离开家乡多年,怀念最多的是家乡的盐水鸭。曾经试过各种制作盐水鸭的菜谱,现在找到个最省事(偷懒)的办法,拿出来跟也喜欢吃盐水鸭的朋友分享吧。
我用的是冰冻鸭腿,一般一包六个左右,当然整只的鸭子也可以做,可惜我家没有这么大的锅。拿一只大钢筋锅,放上半锅多水在炉上烧,水的分量能盖过六只鸭腿就行了。放入四勺盐,八角,也可以什么葱姜料酒,个人喜欢什么就放进去。等水烧开了,把鸭腿放进去,等到水再次滚了,等上一两分钟就关火。盖子不要揭,等到水凉了再把鸭腿拿出来吃,就是要开水的余温把鸭腿焖熟。我一般早上做这个菜,关了火就上班或者出去玩了,下午回到家,就可以开锅吃了。
这个用开水来焖熟鸭腿很重要,鸭肉这才嫩,如果多煮下去鸭肉就老了。在焖熟的过程中,水里的调料也慢慢吃到鸭肉里去,所以吃的时候肉里味道很足。鸭腿拿出来片成肉片涂上鸭酱包在饼里吃,或者配上大米饭,都是很香的。这个方法也适用于鸡腿。
以前我常用烤整鸭招待朋友,讲明谁想吃我的鸭,得提前三天跟我说,一天化冻,一天腌制,一天烧烤,然后才能吃。吃鸭子的时候总会有人问我怎么做的,自然一切细细告知。一只整鸭化冻好,把四勺盐和两勺五香粉炒热,抹在鸭子里外,放在冰箱里一天一夜。拿出来洗净盐和五香粉,开水烫一下皮,然后放在悬空的架子上搁在烘箱里烤。温度一般定在250摄氏度,烤的中间把鸭子翻个身,一般烤上一个半小时就关火,然后用烘箱余热继续把鸭子焖熟。烘箱冷到室温就可以把鸭子取出来,剁了片了吃都行,我说这是盐烤鸭。如果谁家有很大的锅,也可以做整只的盐水鸭,好像诀窍是水开了胸朝下把鸭放进去,水再开把鸭子翻个身,水再次烧滚的时候就把火关了,焖到水冷再吃。
因为一次剁鸭把手指剁破了,还好没伤到骨头,就是指甲剁掉了,从那之后我一般吃鸭子都是片了吃。鸭肉片出来,我丈夫马上就要把鸭骨架扔掉,急忙救下来。这可是我们南京人吃鸭最享受的了,用盐和五香粉腌过的鸭子连骨头都是很有吃头。等他转个身回到厨房,只见三个南京女子捧着鸭骨架碎段在大啃,吓了一大跳,什么淑女斯文荡然无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