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厦门美食

(2006-11-15 08:31:54) 下一个

2006-11-15 08:24:12
by 勤劳 灌水

我不远N里,亲自帮助大家了解了一下厦门的美食,在此做个汇报。从今以后,谁要去厦门吃东西的,一定不要客气,我可以带路,有人出路费就成。照片请参看:http://www2.bbsland.com/articleReader.php?idx=166253


厦门的美食,除去那些为了丰富当地人民生活的外地菜系餐馆之外,根据我的体会,主要分为三大类,厦门小吃,厦门海鲜和南普陀寺素菜。

先说说厦门小吃。

你可以打车到中山路附近,然后打听中山路上的‘加料烧肉粽’。店面很小,也就两三张折叠桌子,我到的时候赶上他们中午要休息,在准备打扫卫生,因此只外卖,不让堂吃。没办法,我三块钱买了个粽子站在路边吃,很是狼狈,不过味道很好,里面有很多东西,有肉,嘿嘿。

顺着中山路走,能看见一个小马路,有个牌楼,拐进去是局口路,里面到处都是小吃店。我经过一家卖台湾珍珠奶茶的小店,两块钱要了一杯冰的奶茶,味道不错。再向前走见到一个卖炸蛎饼的小摊,也是当地有名的,不过他们正在午休,没吃到,我后来迷了路,找不回来了。这是这次厦门行唯一的遗憾。

走过一片工地,见到一个小食摊,‘月华沙茶面’,据说是80多岁的月华老婆婆开的,不过不知道是不是这家,当时肚子不饿,就继续走。后来见到了著名的‘佳味再添小吃店’,原来叫吴再添的名店。在门口买单子,拿菜,然后进去里面吃。要了一份芋包,一份炸五香,四个土笋冻,一份沙茶面,一根卤鸡腿,一共10.5元。芋包是芋头泥做成包子形状,里头有很多内容,不过不能拿起来,只能用筷子吃。我喜欢吃芋头泥,因此最爱这个。五香有点像春卷,里面很多佐料,感觉油有点大了。土笋是一种沙滩上的虫子,煮了会出来很多胶质,因此在小碗里做成果冻的样子,还是能看到每一份里有三四条软体小虫子。沙茶面也不错,感觉这个沙茶和东南亚的沙茶不是一回事。

如果还能回到中山路,在靠近轮渡码头不远处,有个‘黄则和花生汤’,也是当地名小吃,要了一小杯,一块五,有点太甜了,不过还是很好喝的。我后来才发现,可以要求多五毛钱增加一个生鸡蛋在杯子里面,然后再加滚烫的花生汤。

炸蛎饼没有吃到,但是后来见到了,就是把海蛎和类似面粉似的混在一起,放进油锅里炸,大概巴掌大那么一块。我吃了海蛎煎。我觉得是先摊一个鸡蛋饼,然后把一大堆海蛎放上面,等熟了以后,往盘子里一扣。这个是在南海渔村吃的,一份实在太多了,没吃了,在黄则和看见的一份量就比较合适。在南海渔村还喝了一大碗面线糊,就是当地的米线汤。

为了吃小吃,我跑到很多人推荐的‘好清香大酒楼’,那天竟然因为他们要接待一个大团,不接待散客,害得我又跑到轮渡那边的东海酒店楼上的分店去吃。这个餐馆已经不再是吃小吃的了,因此小吃都被排在菜谱的后面。我吃了外表看着差不多的萝卜酥和韭菜盒子,还要了一个用类似包烤鸭的薄饼包的春卷,没有炸过的,名字就叫薄饼,感觉比较一般。为了进行比较,还要了一份春卷,炸了的。比较有趣的是油葱果,看着好像果冻似的,沾着甜辣酱,挺好吃。这些东西除了春卷以外都是两块钱一份,很便宜。

鼓浪屿也有不少小吃,新华书店前那个路口,有一个小摊,夫妻二人专卖‘叶氏麻糍’,也是中华名小吃,一块钱一个,味道不错。前面不远就是著名的‘黄金香’,卖肉松肉脯肉条等,前面堆了很多人,老板开了很多口袋让大家品尝,真是大方的很,不过他的生意也实在太好了。

我在‘扁食嫂’要了一份扁食,3元,原来就是小个子馄饨。也在那里要了一碗鱼丸汤,5元,五个实心的鱼肉丸子。后来在龙头鱼丸店避雨的时候,又要了一碗鱼丸汤,感觉很不同,同样的价钱,这里是九个小一点的丸子,每个里面都有肉馅,老板只卖鱼丸汤,跟邻居聊着天,很是逍遥。

这些是我在厦门吃到的小吃,另外也能算作小吃的就是鼓浪屿馅饼和南普陀寺的素饼。基本上都是几块钱一盒,很好吃。上一篇把厦门的小吃基本上都交待了。这一次来说说厦门的海鲜。厦门的海鲜餐馆,我去了四家,亚珠海鲜,好清香,南海渔村,和夏宫私房菜。

亚珠大酒楼是我在临行前在网上看到的,里面必吃的两道菜是章鱼和小鲍鱼泡饭。我怕不够,还点了一份炸膏蟹和一份雅力鱼头。餐馆老板的名字里有个珠字,据说是餐饮界名人了,章鱼是她的传统菜,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小章鱼,身体和须子被切开,沾着甜辣酱吃,又新鲜又软滑,跟原来在威海吃的很不同,感觉不像威海的那么活分,吸盘竟然还能吸在舌头上,但是厦门的章鱼更小更嫩一些。小鲍鱼泡饭,味道很纯正,25元一份。雅力鱼头已经剖开煎过,软骨都是酥酥的,香极了。炸膏蟹我是头一次吃,膏蟹中间被剁开,下油锅炸,我看见盘子底下有一点点酱油,不过,那么多膏的蟹,怎么吃都好吃。严重推荐去厦门的朋友到亚珠海鲜试试。

去好清香大酒楼本来是要去吃小吃,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小吃已经被放在菜单的最后了,不过这里的海鲜没有什么可说的。我看见他们的佛跳墙98一份,心想,福建的副跳墙应该不错,在其他地方吃佛跳墙总要两三百一份,既然便宜就来一份吧。没想到,等端上来的时候,我不由得回想起了原来在深圳错吃的那个38的佛跳墙,这个也就是好点有限,依然是清汤的。沉痛的教训:今后绝对不能再吃180以下的佛跳墙!总的感觉是这家好清香,可去可不去。

去南海渔村是个巧合,本来听酒店的人推荐了一家大排档,叫阿川海鲜,结果上了出租车,师傅说那个档次不够,不如南海渔村,不过去了以后没有后悔。南海渔村在会展中心附近,离市区较远,餐馆场面宏大,海鲜品种繁多。我想起来我在深圳钓鱼的地方就是养殖青口,这里的青口比新西兰的还大还漂亮,便叫了一份炒青口,外加一份蒜茸蒸带子,一份推荐的当地做法的多宝鱼酱油水,另外还要了两份小吃:面线糊和海蛎煎。没想到这两份小吃给的分量实在太多了,点菜的小姐实在不负责任。最后突然发现这里的芝士焗鹅肝才28,比香港便宜很多,就要了一份,后来发现味道一般。多宝鱼酱油水,其实就是相当于加了酱油的蒸多宝鱼。多宝鱼一般在89-99元一斤的价格,(深圳甚至有28一斤的)相对比较便宜,肉质比不上苏眉青衣如凝脂一般,也还算不错了,用来考验厨师水平比较合适。总之,这里的海鲜味道不错。

夏宫私房菜,本来是没有计划的,它在亚洲海湾酒店里面,去年11月才开张,临着大海,散步走过去从来就没有见过有客人。最后一天因为下午的飞机,中午实在懒得出去了,干脆就去夏宫吧。进去点了两个菜,觉得都很好,一个是夏宫极品煲,98元,虽然是煲,里面的东西跟佛跳墙是差不多的,干鲜贝鲍鱼海参虾等,比较乍眼的是假蟹肉代替了真蟹肉,还没有裙边,尽管这样,味道比好清香的佛跳墙还是不知道好了多少倍。另一个菜是他们的特色多宝鱼,忘了叫什么名字,是把鱼去骨切片下锅溜,端上来的时候前有头后有尾,下面是黑木耳,中间都是鱼肉片,唯一的遗憾是有点咸了,幸亏店里的铁观音好喝得很,以后有机会一定要事先嘱咐厨师少放盐。虽然这家餐馆现在客人不多,我觉得按照这个价格和不断改进的烹饪,未来的生意潜力非常大!

作者:[匿名]回忆 留言时间:2006-11-15 11:16:44

想在厦门吃真正的海鲜, 你不能找太有名气的酒楼,你去的这几家,亚珠它是做大排档起家的. 好清香是比较差的(连它的小吃也不咋的), 南海渔村摊子太大, 你就吃不到原味的东西. 很多大酒楼生意不错, 但味道不正, 而且附加值太高.

比如你就错过了莲花的煎蟹, 可惜.




前面两篇汇报了厦门小吃和厦门海鲜,这里再说一下南普陀寺的素菜。

打车到厦门大学一个校门外边,就是南普陀寺的大门了。进寺之前,看了一会红木棉树和放生池里的大龟大鱼,决定参观寺之前先去体会一下传说中的美味素菜。找了半天没有见到有餐馆的样子,问了路边卖茶叶的,人家伸手一指:那边大铁门里面就是。走到大铁门,门口有个妇人问:干嘛的?答曰:吃素的。妇人挥手,我前进。。。

好一个漂亮的小院落,层层叠叠的花草树木掩映之下,见到一个挂了很多黄色布幔的平房,要不是平房的门口站着两位小姐和立了一块牌子,我怎么也不会想到这是餐馆。进去跟小姐一打听,这里有两种套餐,30或者50元一位。我问哪里有可以点菜的?小姐的手向边上一挥。

找了一会儿,终于找到了可以点菜的素菜餐馆正门,进去坐下,无人理睬我。我研究了一会儿窗框,那个插销,怎么跟我小时候见到的一样啊。正想着,过来一个大姐,说,点菜在外边。我找到‘外边’,跨过一个小门,又有一个守着摊子卖素饼的大姐问:干嘛的?答曰:点菜的。大姐指了一下一个铁栅栏的窗口,边上的墙上贴着菜谱,买来的饭票也让人回忆起学校食堂的饭票,不错,我喜欢!
还是说正题吧。点了几道素菜,不贵,总共不到100元,有那里最著名的香雪藏珍,素腰花,罗汉斋。又被推荐了一个面筋汤和一个素炒面线。这个香雪藏珍果然名不虚传,芋头泥,甜甜软软的,下面有珍宝,就是香菇等等东西,芋泥的周边是一圈炸酥了的菜叶,我从里到外吃的干干净净的,一点没剩下。其他几道菜的感觉都还可以,能把素菜做成那样味道已经很值得鼓励了。

吃饱喝足,采购两盒绿豆馅素饼,这才去买票参观南普陀寺。进了寺庙走了一会儿,发现了那个卖饭票的小窗口,恍然大悟为什么人家老问我干嘛的,原来是怕我逃避门票,三块钱呢,嘿嘿。

到了厦门,南普陀寺是必须参观的地方,那里的素菜也一定要吃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