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莱拉的书架

文章都是转贴,为自己看起来方便, 谢谢各位作者了。
个人资料
正文

蒸鸡蛋糕

(2006-11-14 10:34:27) 下一个

由恬芬妮张贴

2006-09-27 13:13:08

3只鸡蛋,半杯面粉,半杯糖搅匀,大火蒸30分钟,美曰其名怀旧蒸鸡蛋糕。

第一次在《怪师傅烹饪工作坊》看到这么容易的食谱就被吸引住了,但结果却是像美国人说的"anything but"。失败过无数次,有几次勉强过得去,只有一次误打误撞成了,可惜老爸说不够香,还要从头来过。幸好我从不气垒,每个周末都尝试不同的方法,直到做出来为止。

每次拿鸡蛋出来解冻,老爸都问是不是又做鸡蛋糕,为什么试这么多次都不成功。 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提高。 有几次是错用面包粉,发不起来;有几次蒸的时间不够长;还有几次用金属烤盘,感觉不太理想。。。老妈说我浪费原料,知道上烹饪学校要花多少钱吗? 我浪费多少东西也不过分。 一般的冷嘲热讽还能忍受,最可恨老爸笑我“屡败屡战”。我反驳:“屡败屡战是好的,屡战屡败就不好了!” 老爸再补一句:“没有屡战屡败,哪有屡败屡战?” 唉,士可杀不可辱,这份窝囊!

这个食谱真正难在没有用发粉,全凭打蛋的功夫。 因为老爸说不够香,我特地多加3个鸡蛋,另外也作弊加了塔塔粉。 现在老爸说不如西式蛋糕蓬松。也许是用蒸不用烤,质地像传统中式糕点,松软清甜。 平日饱尝外国人掩盖在空虚外表下的冷漠,我比较向往表里如一,热情实惠的中式风格。

材料:

  • 低筋面粉/蛋糕粉半杯
  • 鸡蛋6只
  • 糖半杯
  • 塔塔粉(Cream of Tartar)3/4茶匙

做法:

  1. 开大火烧开水,准备蒸蛋糕。
  2. 蒸盘抹上油。
  3. 分开蛋白和蛋黄,蛋白里加入塔塔粉。
  4. 搅拌器开全速打蛋白,直到出现的泡泡变小,变稠。
  5. 边搅拌边加糖,打至硬性起泡。
  6. 把蛋黄放入另一个容器里,打散。
  7. 把蛋白糊分三次倒入蛋黄液,每次都要充分搅匀。
  8. 把面粉分三次筛入蛋糊,每次也要充分搅匀。
  9. 蛋糊入锅蒸50分钟。
  10. 取出鸡蛋糕倒扣,拿走蒸盘,摊凉。

心得:

  1. 所有容器要很干净,不能沾油。
  2. 鸡蛋一定要室温,可以拿出冰箱在室温解冻过夜。
  3. 要烧开水等蛋糊,不能搅好蛋糊才烧水。
  4. 蒸蛋糕要大火,水要一次加足。
  5. 塔塔粉起稳固蛋白的作用,可以用泡打粉代替,也可以两样都不放。
  6. 第一次蛋白要打发得质地像泡沫塑料板,体积大概是以前的两到三倍。
  7. 第二次打发蛋白,如果把搅拌器拉离蛋糊,流回容器的蛋液浮在蛋糊表面就可以了。
  8. 搅拌蛋糊的容器要广口,最好圆底,让液体充分流动。
  9. 搅拌蛋糊动作要轻,左手转动容器,右手重复切拌的动作:把橡皮刮刀刃口朝下插入蛋糊,平翻过来,舀起蛋糊慢慢端起,再轻轻反扣在旁边的蛋糊上。
  10. 要搅看不见金色的蛋黄再下面粉;反复搅拌面糊直到完全看不见干粉团为止。
Tiffany的温馨客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