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处长的生活---08 中国

(2008-08-06 12:59:44) 下一个


如意这年 (08 夏 ) 回国 , 心里想着要和大学里的同学聚一聚 . 由一位同学组织 , 他们定在星期五 .
星期四上午 , 如意接到迎迎的电话 .
迎迎说 :" 如意 , 真可惜 , 我晚上有应酬 , 是我约的 , 不能推掉 , 我们单独谈谈 , 周末再打电话给你 ".
如意说 : " 好的 ."
想起迎迎 , 如意的印象有三个阶段 :
大学时代 , 迎迎一米七一 , 相貌平平 , 成绩平平 .
毕业时 , 迎迎开始活跃 , 到系里争取工作单位 ( 当时是六四一批毕业生 , 不包分配 , 系里名额有限 )
工作没多久 , 一天迎迎到如意家 , 发现迎迎的一双手如同冬天的老淮树皮 , 黑呼呼满是裂痕 .
迎迎说 : " 我分配在车间洗齿轮 , 一个月下来 , 手就这样了 ".
如意说 : 不得戴手套吗 ?
迎迎 : 老师傅不让 .
.........
两年后某天傍晚 , 迎迎 , 如意 , 欢欢又聚了一次 ,
迎迎 (26 岁 ), 身着一件花花绿绿 , 坦胸露背的连衫裙 , 浓装艳抹 , 显得急急忙忙 , 神色沧桑又兴奋 .
迎迎 : 我在单位里做了一个月之后 , 就不再干活 , 每天去打羽毛球 ….

迎迎 : 现在我是团委书记 , 等会要见一个人 .

迎迎 : 写报告 , 作报告 , 最烦的是对付那些老的 ( 领导 ), 候着他们的心思 ……..

……. 团委的人到年龄要退 ……..

……………………..

那时的迎迎 , 给如意的感觉是 : 春风得意 . 如果把官场形容成一个芦苇塘 , 迎迎是看得到那根救命稻草并且知道怎么去抓 , 并拼命在抓的人 .

…………….

一晃十多年 , 听说迎迎 ( 08 年夏 ) 已是事业有成的人了 ……..

在如意回美国的前两天上午 , 迎迎忽然来了个电话 : “ 如意 , 我们中午见个面 , 我把饭店地址打在你的手机上 .”

不一会儿 , 如意的手机信息显示 : 浦东新 2 区 , 新加坡餐厅 , 12:00 见 .

这个新 2 区 , 基本已造好 , 商业性的 , 茶色大玻璃 , 钢筋混凝土一大片 , 人气不大足 , 已有一两家餐厅 ,

新加坡餐厅在最里面 , 如意准时到达 , 推开那扇大玻璃门 , 发现自己是唯一的客人 .

不一会儿 , 迎迎 (40 岁 ) 进来 , 如意打量了一番 :

头发长度在肩耳之间 , 吹得一丝不苟 , 分缝处有斑斑驳驳的白发 ( 太显眼 ). 衣着简单时髦 , 原来的单眼皮 , 不知何时已开成双眼皮 , 使眼白徒增 2 倍 , 是一般双眼皮人的眼白的 1.5 倍 , 讲话时盯你一下 , 有种摄破力 , 让人望尔生畏 .

迎迎 : 我调到区里才 6 个月 , 负责经济工作 . 区长原来也是团市委的 , 本来有点认识 , 凑巧在一次晚宴上碰到 , 觉得我合适 , 就调过来了 .

迎迎 : 手下的人 ( 普通工务员 ) , 小富即安 , 不乐意加班 , 不容易对付 .

迎迎 : 每天都很忙 .

迎迎 : 早上司机先送儿子 , 再送我上班 . 晚上时常有应酬 ( 饭局 ).

迎迎 : 我的房子买在京中区 , 我妈也买在那里 , 我妹也买在那 .

迎迎 : 京西区的区长是我的老上级 , 以前是团市委的

迎迎 : 儿子今年读书 , 京南区的外语附小进不去 , 后来找了区教育局长 , 安排进去了 . 这不 , 昨晚在和他们吃饭 .

迎迎 : 今年秋天 , 我儿子要动个小手术 , 正好儿童医院的院长是我党校的同学 . 过两天也要安排个饭局

迎迎 : 我要想让我儿子去北京看奥运会 , 我在北京团市委的朋友说 , 票食住行全包 .

迎迎 : 我正在读博士 , 从来不去上课 , 一到考试 , 老师就打电话来 : 迎迎 , 快来参加考试了 .

如意 : 这老师怎么那么好 ?

迎迎 : 要搞好关系啊 .

如意 : 你的生活更象蜘蛛 , 拼命在织一张大网 ( 关系网 ).

迎迎 :……

迎迎 : 在中国必须这样.
 ...........

如意 :那你先生怎么样?

迎迎: 他的前途当然比不上我的, 他知道谁重要.

这时 , 迎迎的手机响了 , 午餐到此结束 .

推开新加坡餐厅那扇大玻璃门 , 走在街上 , 如意突然发现迎迎比自己 (1.72 米 ) 高出一个头 , 原来迎迎

穿了一双差不多十公分的高跟鞋 , 分手的时候 , 是在房椻旁 , 沿下有几个满身灰尘的农民工蜷坐小憩 ,

凸显迎迎 ( 加高跟鞋 1.80 米 ) 高不可攀 . ……

.............................

过了几天,

如意正和胡大妈 唠颗, 胡大妈说:”你说这共产党咋这么会调理人呢? 楞把一个平庸的女人变成一个黑寡妇蜘蛛. “

然这黑寡妇蜘蛛还是个真的假博士

这边黑寡妇蜘蛛戴个假的真博士帽咋管得了农民往牛奶里掺假?”

把道德败坏的帐算在农民头上, 让平民承担失去生命的痛苦. 那边的黑寡妇蜘蛛正胸有成竹地爬呢.”

这胡大妈, 比胡哥咋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