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继续炒冷饭

(2007-08-23 04:00:34) 下一个
这是10多年贴到牛屎铺的东东 (Newsgroups: alt.chinese.text)。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现在回国,回到社会主义的花花世界,不用装,我们都是真正的叫花子了。
------------------------------------------------------------------

From: xxxxxx
Newsgroups: alt.chinese.text
Subject: [真实故事]爱国第一天
Summary: 爱国汉奸比大饼
Date: Jan 23 1995

爱国第一天

(一)
光阴荏苒,说话间,不觉已经当了三年汉奸。俗话说“多年的汉奸熬成婆”,一点不假,好不容易混到汉奸初段,做梦都想回国荣耀一番。

彭小勇听说我要回国,大热的天,专程从50迈外的登尔顿跑来,脑袋摇得跟货郎鼓似的,“回国、回国,回个茄子啊!到处尽是黄鼠狼不说,还坑蒙拐骗,听说还有明抢的,不妥、不妥……”

“今儿个我头一次爱国,你们谁也甭想拦我。人用鸦氏公式算了,我还差12天,才能晋升二段爱国汉奸。吾意已决,君勿需多言,”我大喝一声,丫的脑袋立马象天平单摆,回到原点,纹丝不动、再不晃悠了。回国热情高涨,万里长城无法阻拦。

坑蒙拐骗?不假,可谁让你装阔啊!“回国随感”、“回国随记”之类的文章在《华夏文摘》上是屡登不厌,85·63%谈及的是机场如何设卡、司机怎样敲诈、饭店这般宰人等不公正之遭遇。对此,我一直有非常偏激的颇词:“装阔不容易,装穷、装酸,还不容易吗?!”你一下飞机,挺起胸脯,恨不得让全世界人们都知道:你是来自十亿人民日夜所向往的圣地美力坚,你拿了若干个烫金的PhD外加一令人羡慕的鹰头汉奸证,兜里除了高深莫测的论文外就是一打打不知怎么花才好的叭咔叭咔美钞,(其实,你也没多少钱,只不过你愿意让人觉得你特幸福,对不?)你说,人不蒙你这富得流油的“爱国汉奸”,还蒙谁?小偷、骗子全世界都有,而当你掏出一张50块美金,让中国的市内出租车司机找钱时,你就没有一点故意炫耀、诱人犯罪之嫌疑?

除了为了凑满那12天的“爱国期”外,此番胆敢深入虎穴,盖因只求一见未过门的媳妇尔。母亲说,二姨介绍的对象错不了,人那个好,模子那个端庄,快赶上西施了,乐得我整宿整宿合不上眼,整天在心中默默排练,那天在机场的欢迎仪式上,如何言简而又幽默、冷竣而又热情,给人小芳一特深刻、特酷、特高仓健之第一影响。

不过,对母亲家人,我有言在先;此番回国探亲,对外人,只许装穷,不许装阔,尤其是司机、饭店,不要说我从国外回来,以免被宰。根据《华夏文摘》的文章,我对家人说:司机、小贩者,豺狼也;对付豺狼的办法,只有你也装作同类,才能蒙混过关。我要求,打从我一坐进出租车里起,我们就开始演戏、装穷,说我从山西老区来要饭的,看他还怎么宰我?

(二)

俯冲,再俯冲,三年的宿愿终于实现了,我被空投到北京机场。

如意料之中,没有献花、致词的,只有简短的握手仪式。刚开始,我瞧见马路上所有的人,都冲他们傻乐问好,妈妈最后不得不提醒我:“别傻乐了,别人还以为你有毛病的。”我这才想起,我的归来,除家人外,对那些每天每日生此活此的人们来说,没有任何特殊意义;你看人亲切,人看你,还不是黄鼠狼一只,不瞪白眼就算客气了,别自我感觉太好了,你呐!

小芳在旁很文静,我刚才那傻呵呵的样子全落入她眼里——最后装冷竣的“高仓健”的竟是她了。等坐入出租车,我才找回自己的灵魂,想起今天的主题。

车开动了,妈妈的唠叨同时开动了:“路上辛苦吧?十多个小时啊,不容易、不容易,说十点就能到的,我们提前一个小时来的,可又说误点了,我们等啊等啊……”我直给老妈使眼色,生怕她嘴里嘣出一“美国”一词来。

“从那里回来啊?日本?”司机没有回头,突然问了一句。我吓得抢在妈妈前面,赶紧说:“南方,呵呵……广东、广东,那儿可真热啊。”司机还是没回头:“噢,是吗?”这下轮到妈妈在一旁傻笑打哈哈了:“对,对,是广东、是广东。”

我怕妈妈再聊下去会露馅,我便主动和司机攀谈起来。北京的司机很健谈,瘦高个,满嘴的京腔,指着眼前的高速公路说:“你真该回来看看,这几年北京变化可大了。头年奥运虽没争到,可搞了不少建设,也算是一得吧。”我问:“你们出租车司机能挣好多钱吧?”他笑着说:“怎么说呢,对平均来讲,我们的收入算比较高的。现在车队承包了,干多少、怎么干,全是自己的事。可是你也知道,现在全世界都在竞争,我们的生意也不好做啊,就说机场拉人吧,早上6点,有客人到机场,你不能不拉吧,这是规定。等到了机场,又不想空车回去,只好排队,一排就四小时。今天可能也就这趟了。但有什么办法呢?不象你们有学问,我们也只会干这行。”我问:“这车是你自己的吗?”心中在想,这车可和我那800块的Civic有一比。司机骄傲地说:现在还不是,再拉几年,还清了公司的债,就是他自己的了。他还说,这是地道的老毛子的拉达,东北有很多人用大豆和老俄们做这生意。

高速公路真比以前快多了,不一会儿,就到家了。司机报价63块。付钱时,我怯怯问:“这是官价吗?还是私价?”司机哈哈大笑:“当然是官价,谁都一样。我知道你们这些国外回来的学生在想什么。怎么样,在国外生活也不容易吧?那儿都一样……”

我惊呆了:“你怎么知道我从国外回来?”

司机说:“我弟弟刚上礼拜从日本回来,也是我接的。我一看到你的行李标签,我就认出你是从日本转机的,没错吧?你放心,我不会蒙你。再说,我也知道你们这些学生在国外的生活怎么样……”

我脸红得,不知说什么才好,只听到小芳在一旁说道:“太谢谢师傅了,太谢谢师傅了!”

这就是爱国汉奸的第一天。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