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便聊聊

(2006-10-24 10:26:39) 下一个


偶尔看到网上一则贴:“ 谁之过? 1989 年的共和国实录 ( 难得一见的纪录片 ) ”,几乎在震撼之中看完全贴。熟悉的画面,再次唤醒沉睡的记忆。

我不敢说自己是“天安门一代”,但作为旁观者,当年的六四,留下我生命轨迹难以磨灭的痕迹,或许影响我整整一生。回想当初,研究生刚毕业,正在找出路,正值人生的十字路口。一夜之间,残酷的现实,碾碎了所有美好理想,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以及我们的人民,深深的绝望。尤其厌恶的是,接踵而至的党员重新登记、自我批评、自我反省,假话连篇、指鹿为马、人人自危,在那种极度压抑的氛围下,理性和感性的痛苦冲突中,唯一的希望就是离开这个封闭的空间,几乎根本没有第二种选项,“胜利大逃亡”,是当时同学朋友中心领神会的暗语。

到底什么原因让我们这些人漂洋远渡、白手起家?出国当然有各种理由,为自己和将来家人寻求更美好的生活。但仔细回忆寻根,六四使我坚定出国的决心重要、根本原因。

今天我们整天在检讨该不该出国、是不是回国,给亲友子弟出注意,到底是出国读书、还是在国内发展。今天阳光的一代,是很难体会到老一辈当初体会。

到底是中国现在进步了,还是自己老了?一身叹息,满地鸡毛。

到文学城登记用户名“不惑”,没想到从“不惑001”一直到“不惑007”全都已经被用了,看来和我同龄,一样领悟的人还不少,心中窃喜。

我的前半生,好像总是在赶一趟又一趟的末班车,从86年大学毕业开始,刚考上研究生,可是形势马上变了,有本领的人都下海从商了,同学们在校园内开咖啡室、练摊卖袜子了,只有书呆子才考研究生。然后是入党,不用说,六四后,“入党”变成贬义词了。单身汉时,瞧着谈恋爱的时髦,可等结婚后,又开始流行离婚了。等离婚后,又说还是结婚成家的好。终于出国了,安稳了几年,突然发现大批的海龟在身边游回。当年心中向往不已的美国,今天越来越变得当年的中国,物价飞涨、人浮于事、社会不安,一片片安静的乡村绿地,变成喧闹嘈杂的工地。今天刚听说美国人口突破3亿,仅次于中国和印度。在Faith or Fact 的讨论声中,美国进入了“讲政治、讲宗教、讲道德”的“三讲”运动。

是上帝和我开玩笑,好时风水轮流转
?

眼下正在
2006年中选,Oklahoma竞选州长说,如果他能当选,每个在校学生将有一本特殊的书,可以抵挡子弹。然后有人反驳,说有更好的办法抵挡子弹。天哪,他们不是研究如何更好教育,而是如何更好抵挡子弹。什么时候美国败落得这个样子,我们到底送孩子上学校还是上战场?Hugs or guns?

要我说,这一点,美国要学中国,将造美墨边境万里长城的钱,用于所有学校造围墙,再配一个转达室耳聋眼花、专查学生证校徽的老头,这样至少能挡一挡持枪横冲学校的人。这样,美国就更像中国了。而中国,正在学习所谓的“西方理念”,悄悄取消大学围墙。只不过,除了小商贩外,天天能看到农民在校园小河里捞鱼,别有一番景象。

2006-1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