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不成寐谈妥协

(2006-11-01 09:39:35) 下一个



二十岁和四十岁的最大不同,就是前者是愤怒的年龄,而后者是妥协的岁月。愤怒创造了历史,但也毁坏了历史。妥协延续了历史,保存了历史,“与时俱进”了历史。陈胜吴广愤怒了,可是阿房宫烧毁了;吴三桂为美人怒发冲冠了,可是大明江山丢了,自己最后被贬到云南,没得好死;柴玲愤怒了,可广场还是丢了,还被吃馒头的人恶骂一辈子;施明德愤怒了,可自己还是先住进了医院。人的一生,和人类历史一样,都是以愤怒开始,以妥协结束。

仿佛一夜之间跨入了中年,顿时,牢骚少了,气顺了。

二十岁恋人是烈火干柴,恨不得立马改造对方;四十岁夫妻是冰和水,主要以沉默为主,不再有明火的干仗, 上善若水, 真正懂得我党对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 。 即使对孩子教育有不同的看法,基本上也是 “搁置主权,共同开发”。

天安门四君子之一候德健,是少有的明白人。如果学生们听他的话,结局肯定比狼狈不堪被打出广场的好。他有首歌“三十以后才明白”,唱得陈琳崇拜得五体投地。“ 三十以后才明白 , 要来的早晚会来;三十以后才明白,想爱的尽管去爱。三十以前 , 学别人的模样谈恋爱 , 三十以后 , 看自己的老婆只好发呆。”很惭愧,我比他整整晚了十年才明白。
妥协是政治家必要条件。如果没有妥协,政治就没法玩了。 2000 年大选,高尔如果不和布什妥协,美国可能再来一次南北战争都说不准。虽然丫现在假模惺惺开口必有“ Global Warming ” , 但我还是很钦佩他当初的高风亮节。

有个笑话,说一愣小子赶集,和另一愣小子在独木桥上对面相遇,各不相让,相持良久。父亲寻之此,说,儿子做得对,我先替你一会,你回家吃完饭,再来替我。

台湾难题,搅得很多政治家头痛。我的心中也很着急,因为没有人听我的妙计。其实,明白了妥协,一切都好办。既然台湾独统各半,那么双方妥协,各退半步,将台湾分成南北两台湾,南台湾正式独立,北台湾并入中国,要独立的人到南台湾去,要统一的人到北台湾去,皆大欢喜,难题解决。

不但要和人妥协,还要和馒头妥协。四十岁前,心躁性急,馒头发面曾经是我心中永远的痛,发面N次,N次失败,蒸出的馒头和路边的石头一样硬。懂得了利用 Texas 的阳光自然发面法后,终于蒸出和“味全”牌相差无几的馒头。一旦过了馒头发面关,各式面食得心应手。每每遇到夸奖时,含羞道:“无它,唯手熟耳。”

发面技术是一切西式糕点、中式面食的基础,就像飞弹是核弹的基础一样。为什么北朝鲜先试验“大浦洞”,然后再试验核弹?有了远程导弹,再在上面添些花样,加载核弹头,小菜一碟。 IT 者说,发面技术就是研发 Transport Layer ,有了好的 Transport Layer ,在其上可以做各种各样的 Application ,变化无穷。

说到厨房烹饪,想起马莎, Martha Stewart 和 Hillary Clinton 是我最钦佩的两位美国女名人。前者和法庭妥协,今天终于东山再起;后者和老公妥协,现在向 2008 年总统冲刺。

扯远了。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阿门。 Trick-or-Treat!!!

2006-10-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