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呐喊和信心!

(2008-05-26 01:01:55) 下一个

有感于汶川大地震

BY QUANTUM619 @5-25-08

A)
这世界很快要歌舞升平。
-这是我希望的,但我也希望记忆中的深痛可以再长一点。
这世界是为活着的人而设立的。Moving on,  with new hopes!
-这是真真的,但我希望,因为生命逝去的代价,活着的人可以因此活的更好。

我也只是在欢歌笑语的时刻更明白死去生命的意义。
我也只是在大地震的苦难时才感觉到活着生命的意义。

B)
朋友打电话来问我对政府救灾的评价,我说,八十五分吧,因为在现有资源和条件下尽了很大奴力了。

而很多的不尽人意也是没有办法的,也是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的。就这样的水平,这样的机制,这样的底蕴,这样的条件,有时候着急和拼命也没用。

Proactive and Sharp the saw!  

然而,关键是第一时间的态度,是第二时间的努力,更是第三时间的经验,是长久的深痛的总结。

人命关天。可天并不关人。

人关人!

对这其间许多的阴暗和工作失误,我不会象有些网人在第一时间那样跳的如此激烈,象抓到政府辫子一样,疯狂的扯一扯,然后用一种冷漠的心来呼唤光明,仿佛这才证明的阴暗的存在。

而口号也那样的崇高-以人为本,呼唤人性,尊重民生,民主;独立的人文思考精神。

在这崇高和疯狂漫骂中我看到的是对抗,是敌我的对抗,然后“也常有反骨”的我才会明白为什么我不会喜欢他们,甚至反感她/他们,甚至虽然我也曾喜欢和欣赏过他/她们。

因为反感那种人文疯狂的 - 象“high中的艺术” 的 - 用想象来治国安家。

对中国,我深深的认为我们正处在非对抗的时代。因为没有什么成熟而可以信任的组织可以取代现在的政府。因为没有任何现有民主规则可以直接承受千年文化和文明。当反复说到“宗教的缺乏” “制度性的腐败” /“体制性的腐败” ,而导致了现代中国的贫瘠和腐败,是表面的和单一的。只要以民生为本时,推新到一定程度的经济规模必然会扭转和影响制度。民主则是为‘民生’服务的一种方式。所以,现在的政府是需要很多的批评和鞭策,但应是有建设性的那种。批判和揭露很需要,但不是敌我对抗式的,对抗会使矛盾激化,于事无补。

海外轮子们的疯狂对抗,是很可鄙和可悲的,也象是无可奈何的。所谓真正的悲天悯人,那种深切,我读到的,看到的,很少。

所以,在这前十几天里,我看到很多可爱的海外华人,她们在鼓励,在支持,在讨论,她们在同情,在哀伤,在捐献。

他/她们是在第一时间传递灾区人们所需要的信心和关怀。是人文而恳切的。

而在中国,很多人在第一线。他们也更是伟大的。

C)

在地震救援中,有人批评中国让国际专业救援进来的太晚。除了各种消极因素,其实主要是在国家关系中,可以信任的国家太少了,敌对的国家太多了。

这种不信任是双方的,一点也不奇怪甚至会影响国际人道主义救援。

D)

现在是呼喊的时候了,是持之以恒的‘揭露和批判’的时候了。

因为,惨淡的忘却在开始和人文关怀的热情在消退。

所以,海外轮子们和其他一些人的对抗和揭露,现在倒是对中国进步正是最好的帮助。

地震后需要反思,从各个方面的。思考从来不是所有人的事,我只是希望专业的思考和反思可以达到一定的高度,达到一定的领导层,给出合理的目标。而社会协调发展需要民主的氛围,要有让人说话的空间,从而有更好的机制。

人命关天。

需要呐喊和信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