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澳洲行之九【畅游悉尼中心,享受丰盛大餐】

(2020-07-01 15:20:18) 下一个
 
/作者 风中秋叶

        2019-3-17,晨光初染,我走出房间已见贞在厨房忙着准备早餐,“早啊”,“赶紧洗漱吃早餐,抓紧时间出发。”听得一声令,我们自不待言,争分夺秒,依令而行。贞告诉我:“等会儿你们坐悉尼城铁(City Rail)就用我预买的‘Opal’ 通卡,有了这个通卡,坐车坐船,都一卡通行。”“好,多谢”,那一刻我心想:贞的细致可见一斑!行前我曾做过功课,知道悉尼交通十分方便,除了火车(Train),轻轨 (Light Train),公交车(Bus),还有渡轮(Ferris),而用Opal 卡最方便实惠,今天我将要感受火车与渡轮,这让我十分期待。

        早上九点,登上城铁,火车内人虽不少,但每人都有座位,并不拥挤。我一面浏览内外环境,一面拍摄留影,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中央(Cental)火车站,身处这悉尼铁路网的中心,我深深感受它的繁忙,贞告诉我,“车站共有27个月台站,23个在地面,4个在地下,比较复杂。”“毫无疑问,任何初到中央车站的游客都会觉得复杂,好在我们有你!”贞微微一笑,她理解这是大实话。我又想:如到美国纽约大中央车站,面对67个月台就更加复杂了。我注意观察车站顶部的圆拱型设计,鱼骨伞样的网顶撒下天光,加上各种灯光照明,一切都非常和谐。浏览过具有现时报告,下趟车时间,本站号码的屏幕报站装置,再观察车站大堂,许多设置都是圆型风格,圆钟,圆顶,连地面游鱼图都是圆的,也许悉尼在推荐精神上的“圆融”吧?

         随着贞的脚步,进入维多利亚女皇商业大厦,我细细观察维多利亚古典建筑特色,也继续品味悉尼“圆融”的风格,圆钟,圆顶窗,圆顶门,圆拱廊,圆形窗花,圆形阶梯,一个接一个的圆圈,有心的游客想必也会留下圆的印象。缓步中看到游客在品咖啡,这正好吻合我想在悉尼和超哥一起品尝咖啡的预期,我欣然点好咖啡,背对富于特色的金顶大钟,留下了女皇大厦的镜头。那一刻,我忽然有感:不远万里和超哥在澳国品味“女皇”咖啡,品味同学友情,品味异国风情,我信是缘分,可如此机会能有几?唯珍惜共聚时光,用镜头留下永恒。

         十一点三刻,天在下雨,我们自嘲“贵人出门招风雨”,但无损热情,步抵中心商务区,雨中拍下标志性的市政大钟楼(Town Hall),和一名人塑像,自也不忘在闹事区合影几张,沾点悉尼风情。转抵环形码头(Circular Quay),遥望雨色中的悉尼大桥,歌剧院,感受其雄姿美态,我自沉醉风雨中:人生有风有雨,得风洗风,得雨沐雨,千回百转,乃得风光无限,何在乎风风雨雨?打卡,登上白色游轮,“奔向”对岸的曼利(Manly)码头,冒着微风细雨,我立在船头,拍下一张张照片:那巨大的探险家(Explorer)号游轮,娇俏的白色风帆,身姿曼妙的歌剧院,迷离的袖珍塔岛,都成了我的镜底珍藏。

         登船上岸,踏水沾风,惊见一巨型水泥雕塑,看似“莲花壶”,又不尽然,“壶”身精细的条纹,有无数“鱼”影,我想那是寓意“海滩丰收”吧?雨仍在下,遥看曼利纪念广场,一圆柱下立于方形基座,上顶着圆球,饰如权杖,想必是纪念某个英雄?十二点多,我们终于找到了当地知名“白水”西餐馆,按计划要品尝澳洲牛排,听了女侍者的详细介绍,我给给他们点了七成熟的牛排和不同配餐,另为自己点了五成熟的牛排。不一刻,点餐如数上齐,各人刀叉并用,和着炸薯条的香,品着澳洲牛的鲜,完成了我和超哥一起吃西人烹饪的牛扒梦(连小费人均30澳元)。外面的雨渐渐停了,我们赶快走向对面的海滩。著名景点曼利沙滩是一半月形海滩,蓝色的海水比较平静,临高望去一如翡翠新露,泛着另样宝光。踏着脚下尚湿的沙滩,一步一脚印,深深浅浅都是前行的步迹,上了年纪的人即使有一点浪漫之心,仍不忘敬畏自然,我们都不想过多逗留,只用镜头收藏翱翔的海鸥,也把海滩沿岸错落的建筑留在照中……

         返回渡轮,乘船转往悉尼歌剧院(Sydney Opera House)。雨霁云开,海光新泛,远望人类建筑的顶级作品,我心潮起伏,这仿贝壳建筑,几对贝壳片分组依次排列,前三个面向海湾依抱,后两个背向海湾侍立,巍然坐立在巨型花岗岩基座上,傲然成为永恒的艺术建筑,临海而望,我欲想象这是一组乘风出海的白色风帆,而它的丹麦设计者-乌松最初的创意竟来自半剥开的橙子,这是何等神思啊!这让我联想苹果跌落引出的神思,人类是怎么在平凡中引发神奇?

         船靠码头,我的脚步竟变得神奇的轻松,我像孩童一样充满好奇,不断拍摄,不断步近,不时凝神瞻仰那“翘首遐观的恬静修女”,默默在心头合十:愿神圣永存悉尼圣贝之雕!我们既分又合,不断留影,只愿把悉尼地标长留镜底。我独自临海倚栏,遥观悉尼大桥,竟神思飘渺:那半张的弓弦莫非在合奏歌剧院的圣乐?或是伴和海涛起落的提琴演奏?世事如真若幻,且任人遐思吧!贞向前指指说:“前面就是皇家植物园,我们一起去看看吧!”我点点头,在流连不舍中回望歌剧院,随着众人的脚步踏入植物园。

         进入皇家植物园,猛一回望歌剧院,惊见两组打开盖,倒放着的蚌姿,我取好位置,贞轻轻一按,留下我背靠白蚌的身影。园内,贞缓缓介绍:“此园建于1816年,由于气候适宜,收集了7000多热带、亚热带植物,很有特色,尤其是莲花池非常受欢迎,院内的宫廷花园、棕榈园、蕨类植物区都很值一看,不过时间有限,不能详游了。”我们都说: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足矣!途见一斜卧之巨大蕨树,千枝盘曲向上,如凤凰散羽开屏,惹我拍摄。又见两颗大树,枝叶痴缠,如姐妹相拥,惹得两位女生欣然走近,留下取意一镜。行至北门出口,骤见园边的宫廷式建筑,回身复见悉尼市政大楼(Town Hall)的另一面,我忍不住又拍下了这“大钟楼”。恰值冰姐来电:“何时可到家?”我才在其两姐妹的对话中获悉,冰姐已经亲自备好“九大簋”,要在远客面前大展厨艺呢!

        踏着落日斜光,我们第二次光临冰姐贵舍,我刚进室内,眼睛就被一束鲜花所吸引,几朵盛开的大玫瑰围绕着含苞欲放的百合花,明黄、清绿、玫红三色安坐在洁白的花瓶中,混成绝妙的清雅与瑰丽。生活需要花朵,因为花朵是生活的最佳点缀!客人的到来,让冰姐越发忙起来……我环视厨房丰盛的食物,理解主人的一片苦心,不禁也想亲自下厨,可冰姐并不接受我的援手,却乐于接受内子及超太的参与,也许在她的心里,女人才是厨房的主人吧?三个女仕齐心合力,把瓢盘锅铲的协奏曲演奏开来,厨房也更有声色了……

         晚上八点,贞会同先生与公子来到了,冰姐的先生与公子翩然而下,我也得以拜会两位男主人,轻轻相握,大声寒暄,“久仰”,“幸会”,男人就在天南地北中聊将起来,冰先生是饱读诗书的才子,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其儒雅之风飘然而出,彼此相谈甚欢,气氛热烈……冰姐的“名菜”陆续展开,那味白切鸡,轻清素淡;那盘“梅菜扣肉”,油光闪闪;那碟冬菇白菜胆,如玉如翠,满满一桌佳肴,惹得男人馋涎欲滴,大声说“开餐啦”,冰姐急应:“还有一味酱鹅!”冰先生下令说“先吃啦,迟D再上”,冰姐只好暂停片刻,在期待中简短致词,我亦回致答谢,并向两公子奉上两条“美国青鱼”,也是人情之俗吧?

          席上,冰姐的厨艺虽未得欣欣赞美,唯食客开怀饱餐之态已化为最佳表达。我想起李白诗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我虽不善酒,犹自饮三杯,酒以传谊,酒以成欢,酒以壮言,酒以沉缅,尽在酒杯了……此夜不缘酒中寻乐,我心但取欢声不断。“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清欢如梦,不醉如催,丰盛大餐,升华梦幻,杯光星光,长夜无醉……

      (待续)
 
 

评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闲吟赠诗友/风中秋叶
早拾清波晚采霞,寻闲桑径入农家。
问谁擅取湖中韵?一叶莲舟意半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老李诗有续/风中秋叶
朝霞喷涌日光开,晓色全新镜火来。
拾取山前花一朵,吟成五月会诗台。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老李古风有感/风中秋叶
一湖春水映楼台,两岸红灯着意开。
偏识荔湾花锦绣,乘车百里踏青来!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照有吟/风中秋叶
雾里飘纱看未休,小船撒网泛中游。
不粘渔亊不粘获,独取江边一份酬。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郴州游/风中秋叶
山闲水阔一孤舟,雾里春光处处幽。
抛却凡间心?俗,东江坝上乐无休。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花照有吟/风中秋叶
猜成百转复猜猜,谁识芙蓉锦上来?
料得春光无处在,此知村野乃花台!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舟山有吟/风中秋叶
何疑此地是南沙?四海云游处处家!
踏浪犹欢滩外水,回身更爱雪飞花。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普佗山/风中秋叶
普佗漫步意千般,秀丽青山不欲还。
碧海参天无远近…心吟犹记子陵滩!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读照品诗有感/风中秋叶
嵊山百载老渔洲,村里无人客怎留?
滿目空余青翠色,乡情徒转暗生羞。
07/14/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七绝-宁波有感/风中秋叶
长江三角有名城,千载明卅浩浩声。
海定波宁洪武义,商家自始瑞光盈。
07/14/2020
宁波 于明洪武年 取:海定波宁之义。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屏应黄老师/风中秋叶
济世吾无术,回诗我有心。
宗兄存古道,隔海可同吟。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屏吟三首寄怀-答芸儿/风中秋叶

六八疑虚度,三千枉自寻。筠园唯苦读,梦里可行吟。

推窗存月影,落墨印花襟。四季回旋处,秋风可独吟。

退远怀尤阔,登高识更深。飘萧飞白发,击杖可成吟。
06-20-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答友人/风中秋叶
吟诗作对唯吾好,泼墨何求一个仙?
乐在窗前耽岁月,书香与我共缠绵。
06-21-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屏吟-赠苏琴/风中秋叶
春风初度一杯茶,细嘬余香味渐加。
退远人生尚可品,不须俯仰也如花。
06-17-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闲吟/风中秋叶
朋来朋往渐如亲,走笔龙蛇日日新。
有致文章焉老我,多情岁月更留人。
诗词可作丝苗米,笔墨偏酸腐儒巾。
且把时光融入梦,百年岁岁是童身。
06-17-2020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闲吟/风中秋叶
常忆同窗在广州,空庭望尽复云流。
忽闻山鸟啼如唱:一水桃潭万里秋。
06-17-202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