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 闲话洗澡

(2016-10-17 18:20:18) 下一个

                      

[散文] 闲话洗澡/作者 风中秋叶

前几天我和妻子开车去看望女儿及外孙,途中闲聊,说到洗澡,我笑着告诉她:“我洗澡喜欢两次上香皂,第一次热水淋一下身体。马上涂香皂,擦匀全身,就淋水冲洗,等身上皂液冲走以后,再涂一次香皂,这次擦得比较认真,特别是重要部位更是如此。”妻望着我,带着好奇问:“你早晚洗澡,每次还要涂两次香皂,有必要吗?”“这样洗澡可是有科学根据的。”“还有科学根据?”“你知道我是搞人体细胞的,每天都观察细胞。通过显微镜发现,12小时后细胞表面就会产生一层不易发现的膜,俗语说就是表面‘脏’了,24小时就更明显了。这时候,我用缓冲溶液(PBS)冲洗细胞,洗一次,细胞漂亮了,再洗一次,细胞就像花开一样漂亮了。冲洗以后,细胞完全可以用‘容光焕发’来描述。这让我醒悟,人体这个由无数细胞组成的机体也要经常冲洗。当然,洗澡就要洗两次,每次上两次皂,分别冲洗两次了。第一次是浅层冲洗,第二次是深层清理。”“看来你这两次用皂是有道理的,我也要学。”看着妻子一面诚恳,我微微有点得意。“再告诉你吧,我每次还用热水冲涮按摩百会穴,大椎穴5-10分钟,让热水刺激人体的督脉,那时一股热气运行全身,闭上眼睛感觉,特别舒服,对保健有好处呢。”“这么好的洗澡法子怎么不告诉我?”“这是我近两年悟出来的,而洗澡这么私隐自然不会和你聊起啦。呵呵……”

 

洗澡的话题,让我记起上世纪80年代,刚来美国不久,一群老广和我聊天,突然有人发问:“来美国这么多天,最喜欢美国什么?”“那当然是随时都有热水洗澡!”我老实回答。“哈哈哈……好真实。”“广东人中意冲凉(喜欢洗澡),在花旗扭开水龙头就有热水,冲凉方便,难怪你喜欢。”“他确实很实在。”“够实际。”见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我呵呵笑着说:“我喜欢美国的很多,比如汽车啦,可我没有汽车;电话啦,可我打不起长途电话(那时打电话很贵),洗澡就不同了,只要我喜欢就分分钟可以用热水洗澡,10分钟不到就好了,多方便,多舒服!”“是啊,在国内冬天洗澡要烧开水兑成热水来洗,很不方便。”“来到美国我最享受的就是洗澡。”我的回话引起了哄堂大笑。其实这也是他们自身的经验呢。

 

生活的记忆有些是洗不掉的,我的少年时期在50-60年代。夏天,我穿着牛头短裤,光着上身,从屋旁的水井里打水,在小巷里当着公众洗澡,那时只要是男的,大人小孩一个样,那也开心啊!一桶井水从头淋到脚,接着又打一桶,反正一桶接一桶,洗得过瘾,那才是“冲凉”的快乐。在冬天,那就不一样了,那年代买煤是要票的,冬天洗澡要烧水,也要尽量省着。我在小厨房,用小木盆盛着热水,拿小毛巾湿了热水小心地让热水淋湿身体后流回盆里,力求省着热水,涂好肥皂后,越快越好,上下使劲擦,用热水稍稍冲洗一下,再次上肥皂,迅速擦洗,然后冲干净,完事!若想要可着劲尽情地洗,那就很难了。后来长大了,70年代初参加工作,在那“深挖洞,广积粮”的年代,我也参加挖防空洞,住单身宿舍,大冷天挖洞后到饭堂讨点热水洗澡,怎么能洗得过瘾?状着年轻,咬着牙关在摄氏4度的温度下洗冷水澡,那是什么滋味?反正记忆深刻,一个字:冷!最难忘,某日天空中洒着微雨,地下存着积水,单位领导让大家冒雨挖防空洞,我和一个女同事合作,一人一手提着100多斤的泥筐快速拿出洞外,突然,我脚下没有站稳,手脱泥筐,泥筐坠地,姑娘被前冲力带动,整个身子就趴在泥水里,看着她一身脏泥水爬起来,我愧咎极了,难过极了,我很明白,一个单身女子在这种情况下只好在大寒天洗冷水澡了,这件事让我一辈子惭愧,每次遇上她我都心怀歉意。真是寒天冷水点滴心头……

 

70年代中读大学,酷爱运动的我每次打完球,都要洗个痛快淋漓,为了洗澡我还和别人动起武来,呵呵,这故事还真不好写呢。那天下午打完球,一伙球友一起涌进澡堂,早去的一大个子独霸着水龙头洗个不停,球友都光着身体一直等着,我等得有点不耐烦,仍耐着性子客气地请他接好一桶水,然后移一边去,好让大家轮流接桶水洗澡,那家伙仗着个子大,对我的请求不加理睬,还洗得倍加起劲,我那时年轻,火气大,就提高声音让他移动一下,他抬头看我一眼,依旧一声不吭,照洗无误,这让我勃然大怒,大声警告“你若不移开,我马上动手。”这小子竟问:“你想做什么?”“想你移开!”“就不移!”“不移?”说时迟,那时快,未及球友阻拦,我双掌齐出,那厮马上像银锭一样躺在地上。他爬起身,看着我,想发难,但看到一帮球友争相指责他,众怒难犯,竟然畏却,不敢回手,怯怯离去。原想一场恶斗,竟没发生。随后,他约了一班学友来澡堂问罪,被诸多同学一番指证,加上学校领导闻讯而来,力指其人不是,此事就此打住。校方也立即派人增设水龙头,澡堂环境也得以改善。这一故事,透视当年洗澡之难,怎比得现在扭开水龙头,热水哇啦哇啦流,从上到下洗个痛快舒服呢?

 

近些年我回广州度假,保持早晚洗澡的习惯,即使冷天,热水炉一开,不用多久就可以畅快淋漓地大洗特洗。妹妹调侃说:“你这美国佬什么也没变,每天早晚要洗澡这是真的变了。”呵呵,如今在广州洗澡如此方便,我自然要享受洗澡的乐趣了,可我还要由衷举起大拇指称赞祖国的进步,别说这是小事,可用煤火烧热水洗澡的日子结束了,也标志着中国的一大提升,更说明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过了。洗澡,有许多故事,也是一段历史。用文字记录下来,“洗澡”两字也变得鲜活了。

 

6-27-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