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散文】我的家园梦之四--华园篇 (图)

(2008-11-13 08:19:36) 下一个



《我的家园梦--华园篇

为连通鱼池和珍庭,我DIY自建了另一小庭,取名“筠华园”。“筠”为竹,取意茁壮常绿;“华”通花,寄心叶茂花繁。分别取自大女细仔的名字,毫无疑问,这蕴含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愿虚空静美当如春竹,灿若明霞尤似夏,寄意不言而喻。记得当初,筠华园就是特意为孩子而设的,面积约六十平米,开放式木制庭台。主功能是供小孩室外嬉戏玩乐,大人可耍太极、做早操、锻炼身体。辅助功能是中华文化走廊,但有“老外”来访,可凭此宣讲中国文字的精妙艺术,也可不时向孩子宣讲诗联的精深底蕴。我心期望:在这样的氛围下,儿女可以更多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加深祖国情,中国心。

筠华园正面为墨绿色疏间虚栏,把鱼池和庭院自然分隔为两个不同部分。庭匾,“筠华园”三字是用自名的“花草文”书写。顾名思义,“花草文”的点横撇捺,每一笔划都仿花草型状写成,那是我别出心裁,为营造“筠”“华”之意的自创,虽很稚嫩,却足寄情。庭匾之下挂一对联:“小园容我静,大地任人忙。”用行书写就,蕴含我对筠华园的寄意,祈愿每日辛劳之后,在此小小庭园,心灵觅得皈依,返回平静。

筠华园侧面,依坡靠林,同样以疏栏分隔,其上以扇形白板装饰,分别以行草楷棣书写了自己喜欢的诗词佳句。为纪念父亲,我选了儿时父亲教读的古诗:“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每当读到鹅诗,脑海自然浮起慈父形象。父亲,我心中的丰碑。永远怀念您!为更好解读鹅诗形象,我特意大写了象形鹅字,“我”在上,“鸟”在下,四点如水,倍加形象,孩子也增加了理解。曹操是我少时就喜欢的伟人,作为政治家,他具有超人的智慧和眼光,素为我所景仰;作为诗人,他的作品,如步出夏门行《观沧海》,胸怀广阔,沉雄大气。特意用楷书写了,表达我的敬意。毛泽东的诗词沁园春《雪》,登峰造极,气象万千,是我心中最爱。可惜字数较多,不太适合小扇面,只得选其另一佳作:卜算子《咏梅》,我以草书写了,挂在中间当眼处,特显厚爱。还选了沧浪亭名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借此寄托我锺情山水庭园,淡泊尘世功名的用意。最后不避附庸风雅,用隶书抄了自己的两句《自勉》:“应知秋叶下,来岁有春生”。人生,高低起落,云舒云卷,很自然,纵使今年落叶萧秋,来岁还会春光满园。要的是平静、淡然。有了诗联扇板的点缀,庭院添了许多温馨色彩,文化氛围大增。到后来,孩子长大了,再不来此玩耍,其功能更多转向文化走廊。朋友到此,喜欢问问诗联含意及其出处,友人的赏阅,令我多了点“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意外喜悦。总之,客人的喜欢,影印的都是我的欢愉。

徜徉筠华园,有时趁着晨晖,呼着早息,探着舞步,徐徐玩太极,四十八式之余,身心舒泰,悠然浮想:中国功夫,博大精深,真应该广传世界,造福世人。有时踏着庭间落叶,向着落霞余晖,吟读苏轼名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闲然自问:我的人生是否真的已到秋叶之时?也该想想落叶归根?故乡情,赤子心,千思万绪,总离不了祖国中华。说真话,二十多年海外生涯,经历了一只皮箱两只手,万苦历尽千霜来的磨练,头上已见雪花片片,心底亦已刻痕累累。谁不言累?谁不想歇?唯人生旅途漫漫,家庭责任在肩,总得抬起头,挺起胸,迈开步,走下去。孩儿妻子梦想着一个完美之家,为父为夫亦只有殚精竭滤,尽力而为,再无他选。

      人,再累,路还得走……




罢了留言:

看得出来,这个庭院凝结着秋叶兄许多心血,这庭院在我眼中已经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种花弄草养鱼的普通庭院,而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一份游子怀念故乡的情结。 李清照词云:“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古诗也云:“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当年一只皮箱两只手,只身赴美的情景恍如昨日,而今岁月已晚,夕阳渐近,秋叶兄心生落叶归根之意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去又如何?留又如何?人生的拥有和获得常常与失去和放弃相连,鱼和熊掌永远不可能兼得,人生的不尽意是人生的必然。 这样的庭院,这样家,不知要羡慕煞多少人! 其实,心静之处便是家。 若是去能让你安心,那就去;若是留能让心静,那就留;可去可留,或去或留,当顺其自然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这庭院是精神的港湾,寄托着拳拳游子的思乡之情,让人感动。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自己建造的庭院, 深深感到大哥是勇于开创生活, 善于建设美好生活的人。希望看到秋叶大哥更多的杰作!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三位的友情留言。这都是我自己亲自动手做的,话了许多心血,时间,金钱,图的就是自己喜欢。总是个人喜好吧!
罢了的留言,搬到自留地了。谢谢!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真好看。一定花了很多功夫。秋叶君自己做的吗?有你这样深的中华情结的人并不多。自感不如。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来,这个庭院凝结着秋叶兄许多心血,这庭院在我眼中已经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种花弄草养鱼的普通庭院,而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一份游子怀念故乡的情结。 李清照词云:“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古诗也云:“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人生忽如寄,寿无金石固。”当年一只皮箱两只手,只身赴美的情景恍如昨日,而今岁月已晚,夕阳渐近,秋叶兄心生落叶归根之意也在情理之中。然而,去又如何?留又如何?人生的拥有和获得常常与失去和放弃相连,鱼和熊掌永远不可能兼得,人生的不尽意是人生的必然。 这样的庭院,这样家,不知要羡慕煞多少人! 其实,心静之处便是家。 若是去能让你安心,那就去;若是留能让心静,那就留;可去可留,或去或留,当顺其自然为好。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秋叶兄能工巧匠,打造了一个美丽的庭院,好似人间仙地啊。
燕子真想来歇歇脚。
问候!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皇家斯图亚特的评论:
谢谢你的溢美,正如你话“自己的家园,自己喜欢就好。”一切随缘随心,健康安然就好。感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皇家斯图亚特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院子真够雷人的。不过自己的家园,自己喜欢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