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奥运日记

(2008-08-05 07:10:47) 下一个
1,《期盼北京奥运》

奥运来了!29届北京奥运的大幕即将揭开!中国人民正以最大的热情向全世界人民奉献四年一度的体育盛宴,期盼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感受五环旗下的文化盛典。此时此刻,我面向东方,心向北京,激动等待那万众瞩目的瞬间。那一瞬间,希腊,奥林匹亚,神的圣火,传到北京,将在奥林匹克的鸟巢点燃,写出新的篇章。

奥林匹克运动在“和平,友谊,公平,进步”的共同理想感召下,已经缔造了成功的百年业绩,现代运动员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下,显示了越来越烈的向上精神,不断超越自我,进入了新的境界,这正是奥林匹克运动永恒光辉的耀目之处,也是吸引人们的永恒动力。我相信在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奥运一定会发出更加耀目的光芒,永远闪耀着奥林匹克的史册。

我作为一个流着中国人血脉的炎黄子孙,无疑会更加关注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期盼中国人赢得比赛,期盼中国人站在最高的奖台,期盼中国国歌一次次奏起,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这是我心中的期盼。但是我明白,胜利者终是少数,运动场上更多的还是参与者而不是领奖者。遙对中国运动员说句心里话:只要你们尽了全力,显示了超越自我的精神,你们就是胜利者,所有华人都会为你们鼓掌!为你们喝彩!

伟人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什么样的精神?对运动员就是“公平竞争,”洁身自爱,不使用非法手段提高成绩获取不公平结果。我们要赢,就要赢得干净,赢得公正,赢得光彩!这是中国人的精神!北京奥运是中国运动员展示勇气,精神和能力的最好舞台,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展示自身素质,表现中华千年文明和风采的大好时机。真诚期盼祖国同胞好好把握这个时机,以公正平和,理性大度,热情友好的表现赢得世界人民衷心的好评,这会比多拿金牌还要好得多。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成功奥运,友谊永恒。这就是我,一个海外华人的期盼。让我们衷心祝愿29届北京奥运顺利开幕,完满成功!

2008-8-5
2,

《我的五“最”》2008-08-06 05:31:37

《我的五“最”》 

北京奥运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想谈谈自己心中对中国运动员的五个“最”。 

第一,最大关注刘翔 

刘翔是中国人心中飞翔的超人,也是中国田径运动员本届夺金的第一大点。本来以刘翔良好的心里素质和高超的跨栏技术加上曾经拥有世界纪录的信心,期盼他为中国田径拿下一个金牌是国人所望。如今,由于古巴运动员罗伯斯破纪录的横空出世,一切都成了问号。刘翔能战胜世界纪录保持者吗?他,成了我的最大关注。 

第二,最为牵心姚明 

姚明坚毅不拔奋斗不止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球风球艺给我极好的印象,可以说他是中国体育界的一棵大树,是我心中明净的英雄。长久以来我一直关注姚明,无论在NBA还是在世界篮球赛场上我的目光都不曾离开姚明。今年春,姚明受伤,手术后的恢复时间太短,却又面临奥运大赛,他能行吗?我不仅仅关心他的状态和表现更关心他的恢复和身体。他,是我的最大牵心点。 

第三,最为放心张怡宁 

张怡宁是中国乒坛怡然宁静的冷面杀手。她球风硬朗,心态稳定,技术全面,经验丰富是当今世界女子乒乓球无可争议的第一人。以张怡宁囊括世乒赛,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大满贯的经历和经验加上北京的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她,是我心中蝉联奥运冠军的不二人选也是我最为放心的运动员。 

第四,最为期盼郭晶晶, 

郭晶晶甜美的样子,不俗的身材,多多的故事,不断的绯闻总是网民的共同关注,我也不例外。不过我更关注她能否在第四次参加奥运的重头戏里光彩谢幕。一个参加跳水运动20年,15岁就参加亚特兰大奥运,期间多次受伤又复出,如今快27岁的女孩子还在为冠军奋勇拼搏需要付出多大的艰辛?我欣赏她要强不服输的性格和绝对巨星魅力,更期盼晶晶闪亮的她在三米板独步水立方。她,是我最为期盼的水美人。 

第五,最为喜欢赵蕊蕊, 

赵蕊蕊是中国女排最高也是最甜的运动员。这位历经伤病磨难的“玻璃姑娘” 身上不仅保持了女排坚强不屈,百折不挠,奋勇进取的精神,更为难得的是她在球场内外都显露了质朴平和,宽厚大度的独特气质,加上其玫瑰花蕊一样俊俏的脸上常常保持的阳光笑容成了我最为喜欢的女运动员。我衷心祝愿她能成为北京奥运开幕式的中国奥运旗手更希望她和女排再获冠军! 

2008-8-6

《惊艳第一枪》2008-08-06 12:11:22

3,《惊艳第一枪》

中国军团打响惊艳第一枪!21!赢瑞典!中国队胜了!中国女足神了!

多么令人开心啊!长久以来,中国足球总是在低谷里徘徊,近年连往日的玫瑰也失了艳色,少了铿锵,令国人少了振奋。如今,中国女足为奥运军团响了第一抢,赢了开门红,多么令人开心啊!它的深远意义也许言之太早,言之太过。但是它确确实实展示了中国姑娘的风采,吹响了中国奥运军团的进军号,振奋了中国球迷的热情,为中国足球重新燃起了希望。

我要记下女足的前锋徐媛,她在第5分钟补射破网,立了头功;中锋韩端,71分钟远射成功,确立了最后胜利;不要忘了,守门员张艳茹11次精准扑救:更不要忘了64岁的主教练商瑞华成功的布阵,正确的换人和不俗的临床指挥。记得,1991年首届世足在广州是同一位教练带队输给了同一个对手。如今在北京他却赢回了自己的颜面。不要轻易说一场的胜利说明不了什么,因为它夯实了女足脚下的路,次战加拿大,中国姑娘应该更有信心了吧?我,期待你们继续前进再创佳绩!我的心与你们同在!

中国奥运男足马上就要迎战新西兰了,如果你们也能像女足一样为我们带来惊喜那就是大喜了!也许朋友们说我太过热衷于足球的胜利,可那确实是我心中的期盼啊!

2008-8-6

《男足终于破门》2008-08-07 11:28:04

4,《男足终于破门》

从网上获悉中国男足11平新西兰,是海归董方卓候补进场头球建功。男足虽不能如愿全取三分,但终于打破了奥运零破门的记录,这一球将进入中国奥运史册,值得庆贺!恭喜董方卓!

中国男足首场面对本组最弱的新西兰队原以为可以凭主场之利战胜缺乏奥运经验的新西兰人,而且临场还遇上个严厉的裁判,使中国队得以11人打10人,机会难得,虽有两次中柱的精彩演出,可最终还是无功而退,甚为可惜。只是从中亦可窥见中国男足故疾已深,这绝不是换个教练就能改变的。男足下一场对阵比利时,是华山一条路,只有硬闯了,因为巴西已10胜比利时,且实力远在中国之上,胜中国是意料中事。故中国只有胜利才可以留住晋级的机会。愿中国男足振奋精神,做一回热血男儿,为中国赢回一场胜利,在奥运史册上再写新的一页。

2008-8-7

《我对开幕式的八个满意》2008-08-10 14:16:33

5,《我对开幕式的八个满意》》

由于DISH655没有成功直播北京奥运开幕式,我只能待到晚上才在NBC看到转播。看完开幕式,我可以开心地说中国人成功了!我可以大胆说这是目前为止最令人满意的奥运开幕式,不可以说绝后,应该说空前。对于开幕式我可以说有十个满意:

第一,满意开幕式的整体效果

该场开幕式场面浩大,气势磅礴,震人心魄,其舞蹈歌唱,颜色配搭,服饰选择,烟花样式,火炬和点火每一样都富于中国特色,又不乏世界语言,让每一个观众都能理解并受感动,殊为不易。

第二,满意导演阵容的选择

开幕式的设计者和操作者可谓不辱使命!富有文学底蕴和功力的大導张艺谋一直以来善于运用大场面,尤其善于运用对比强烈的颜色。这次其独特的文化视觉得以充分发挥,又兼收善用让火焰专家派上大用场。可谓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真正不辱使命!

第三,满意旗手的选择

虽然刘翔,郭晶晶,赵蕊蕊都可以当旗手,但让姚明再次充当旗手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因为姚明球艺高超,球品高尚,身材高大,样子端正,无论在国内国外都有无与伦比的知名度。对姚明的选择显得既合情又合理,令人心悦诚服。而四川地震小英雄林浩的配合也含意无穷,令人品味。

第四,满意点火手的选择

点火手李宁的选择可以说妙到毫颠!李宁是名满中外的奥运三冠皇,声誉卓著,加上合适的身材,矫健的身手,超然的信心和坚强的毅力,舍他之外中国没有更合适的人选!

第五,满意会歌的选择

开幕式会歌《我和你》,音乐和谐,悠扬动听,富于中国特色却不乏世界元素,歌词简单又易于理解。尤其该歌曲十分配合现场的气氛和场景,虽没有超越《手牵手》却也没有一点落后。

第六,满意歌手的选择

刘欢是中国目前最好的男高音歌手,其歌声穿透力极强,尤其适合大场合演唱。而莎拉-布莱曼更是正确的选择,其天籁之音的演唱惊动全场也激动世界,再用文字描述已是多余!

第七,满意画卷的创意

长幅中国水墨画卷的创意,清新悦目,富于韵味,充分显示了中国的厚重文化。而它却举重若轻地阐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发展,乃至其延伸到火炬的腾升都令人感动而回味无穷。

第八,满意小姑娘的形象和歌声

九岁小姑娘林妙可甜甜的笑容显露了无限的纯真于可爱,令人从心里喜欢。这样形象的女孩子真是绝妙的选择!其甜美纯真的形象和歌声将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

其实用八个满意来表达我的感觉是不完整的,要用更多的文字来描述则显笨拙,还是由人们自己的感觉来表达吧!如果你感觉很舒服,那你一定也是满意的!

2008-8-9

《满意男篮》2008-08-13 11:43:50

6,《满意男篮》》

中国男篮两战皆负,我却没有一点不满意,也许应该说很满意。满意的内涵是男篮打出了血性男儿的精神,打出了较好的战术效果,赢得了对手和观众的尊重。

首战美国队中国男篮NBA全明星并没有任人宰割三分线外的多次得手包括姚明的首次三分都给人惊艳的感觉尤其是刘伟朱芳雨敢于出手远投给了美国明星相当的压力,咋看起来颇有一拼的味道可以说上半场中国队还算咬得住的当然球场上是实力说话的美国队认真起来了特别是一紧逼中国后卫差距就显出来了中国队的失误令人看到两队巨大的差距特别是刘伟不在场上时更加明显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刘伟第一中国后卫的作用孙悦陈江华虽也有不俗表现但他们的总体能力还比不上刘伟。可是陈江华一次中路的成功突破很激动人心显示了他的速度和胆量姚明的整体表现还算可以但是他的体力明显跟不上比赛的强度即使是第一场对美国可以悠着点的比赛他也显得慢和弱,期间他的一次摔倒把我吓了一大跳别不是又伤了还没有完全百分百都好的脚幸亏无大碍看来姚明是不能打太多的尤其是不是一定要赢的硬仗一定要有意识保护姚明减少他的上场时间幸好教练也意识到这一点及时让姚明下场休息姚明在场边极为关注队友的表现时时为队友加油喝彩令我感动易建联相对显得有点拘谨手感不好但姚明下场后他反而放开了打出了水平连续得分看来怎么使用姚明和易建联同时发挥还要再考虑王治郅打得中规中矩,很是不错

次战西班牙队这算是中国队近年最精彩的一战充分显示了中国男篮的巨大进步。应该肯定该场比赛所有的中国队员都尽力了,要不然也不能在末节仍取得了14分的优势,正是拼得厉害所以打到最后姚明已经没力了场上的姚明出手有些犹豫关键时刻能防住加索尔,老尤又点保守不敢将姚明换下场新人都显出后场拿球不知所措的犹豫,更别说喂球给姚明了。实际上,此时所有队员的心态明显变化,原来没有想过赢,到后来想保住就放不开了,加上体力不济,加时再战已经明显的力不从心,失败难免。但是全场中国队投进10个三分球,其中朱芳雨85,十分难得;王治郅更是神勇无比,显出极为高昂的斗志和进取心,他的作用不可或缺;易建联篮下的意识,拼搏及作用大家都有目共睹,无可违言他是愈来愈好了;姚明则完全忘了自身脚伤拼尽全力起了无可怀疑的巨大作用,如果他的体力好一点,西班牙人可能就是败走麦城的关云长了。刘伟联续两场表现稳定,较好的发挥了组织核心的作用,而且他的投篮也很有威胁,我们应该给他大声喝彩!正是中国男篮的出色表现,虽然他们连败两场,球迷们还是为他们叫好,显见人们并不总是以成败论英雄的。比赛场上只要能超越自己,也是英雄!男篮马上要血拼安哥拉,我相信中国男篮一定能拿下一场无可争议的胜利。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中国男篮能够有如此闪亮,中国男排也有不俗表现,中国男足为何不能?贺龙元帅一直期盼三大球有点成绩,中国女排已经有了出色成绩,可是人们的心底最大的希望还是男人们来点光亮啊!尤其是男足!两负一平的中国男足已经归于平静,但是中国球迷们的心可以平静吗?

2008-8-13

《为中国军团喝彩!》2008-08-14 13:35:53

7,《为中国军团喝彩!》 

昨日中国军团实在是表演得太漂亮了,简直就是全面胜利,令人激动,兴奋,开心! 

杨威的全能金牌是国人的最大期望也是我的最大关注。美国NBC的直播成全了我的心愿,令我有幸目睹了杨威的优异表现:场外平静沉着,场上高难准确,令人信服地赢取了众望所归的金牌。这金牌,却绝非是凭天赋轻易取得的,它是千锤百炼的结果,是伤痛和血汗凝练的结晶。我衷心祝贺杨威继李宁,李小双之后成为又一个体操皇子。 

中国男篮对安哥拉的胜利本就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是姚明有如此出彩的表现却确确实实令我感到意外。以我对姚明的观察,他的状态只恢复了70%,他能拿到20分就是很不错的表现,但是我错了,姚明的斗志,进取心和拼搏精神是我这个姚蜜想象不到的。对他,只能说佩服! 

杜丽,为中国射落第十九金!我为她折服。几天前,一个女将面对亿万观众的超高期望没有如愿摘取首金,巨大的压力,痛苦的折磨可想而知,可是她顶住了,战胜了压力,战胜了对手,战胜了自己成为真正的勇者,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她是真正的强者! 

中国网球的历史今天写了新的一页:李娜战胜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进入四强。这完全是我想象不到的,以李娜的身材,体力,技术能进入八强就是超额完成任务了。她却偏偏要给世界一个惊讶:中国人可以在奥运网坛续写闪亮新页。谁还可以否认中国人的网球天赋?期望李娜续写神奇! 

我在NBC目睹了最令人兴奋的一幕:两位中国姑娘同时打破200米蝶泳世界纪录,分获金银奖牌。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原以为游泳场上张琳拿个男子游泳银牌就是意外的突破,原来中国姑娘还可以获得更高荣誉杨子哥,焦刘洋,你们是今夜最美的中国游泳姑娘!钱红也何以放心了。 

张娟娟,110109胜南韩朴成贤!又是一个中国姑娘用箭改写了中国奥运史,为中国箭手高高升起了不朽的五星红旗,奏起了永远的义勇军进行曲。如果我还可以保持冷静的话只能把张娟娟箭迹刻印在日记里留住她永远的美丽痕迹。 

中国男排,继续书写胜利的续页。继前天32胜委内瑞拉,再次32赢日本,这也许不是辉煌的画面,但却是足够的闪光。要知道中国男排再不是汪家伟那个年代的世界六强,能战胜日本也绝非易事。我期待这将是男排掘起的新起点。 

我记得冼东妹,她是上届52公斤柔道奥运冠军,这一届她又获冠军。如今又记住了一个柔道冠军:78公斤级的金牌获得者杨秀丽。她可以说是最顽强的金牌获得者,因为她是在眼角受伤肿胀,眼睛几乎睁不开的情况下通过加时赛战胜古巴人赢得胜利的。明白这一点,我们就应该为她喝彩! 

2008-8-14

《建议让菲尔普斯当北京荣誉市民》2008-08-17 13:44:57

8,《建议让菲尔普斯当北京荣誉市民 

昨日北京奥运赛程过半,中国队已经获得了35面金牌,超过了在雅典获得的32面,可以预期中国运动员将会继续赢得更多金牌,最终一定会获得超过美国金牌总数的骄人成绩,写下世界奥林匹克最新一页。而菲尔普斯在水立方八获金牌其中七破世界纪录的惊人业绩,博尔特在鸟巢969的男子百米世界纪录更提早宣布了北京奥运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的最成功一届奥运。

我突然问自己?为什么赛程刚刚过半我就那么自信中国队会赢,北京奥运是史上最成功奥运?因为国力!中国的国力!是中国国力的全面提升成就了运动员,成就了北京奥运!细心人可以看看奖牌榜,在中美两国之后许多国家运动员的成功也和国力紧密相关,而亚洲运动员的成功也显示了亚洲近年的进步。那些往日的大国随着它们缓缓的衰落,金牌数也相对减少了。可见不能简单看待运动场上的成绩,这些数字也许这就是一种国力的标注。如果说细一点,看看开幕式的巨大成功,运动场上的惊人成绩,那么还可以怀疑北京奥运的成功吗? 

骤然回首,也许当年西方国家联手没让中国取得2000年奥运举办权还是北京今日成功的钥匙。因为它让中国人取得了八年时间,让中国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安定,社会更加开放,人民更加康富,国力更加强大,也让中国人更加认识了奥运,使全民参与的意识更强,尤其是它在无形中激发了中国人民要办史上最好奥运的雄心壮志,从而成就了今日成功的北京奥运。正应了一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北京奥运让我们记住了什么?水立方?鸟巢?北京水立方的奇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许许多多运动员超水平发挥,在一届奥运游泳比赛竟打破19项世界纪录,41次奥运奥运。尤其成就了美国队菲尔普斯八次参赛,八获金牌其中七破世界纪录的惊人业绩,打破了施皮茨单届奥运会获得七金的惊世纪录,相信菲尔普斯将成为奥运史上空前绝后的运动员。美国人的成功其实更是中国人的成功,是北京奥运的成功,更是水立方的成功。是水立方为运动员提供了超一流的移动环境,让运动员激发了潜在的天赋才创造了如此骄人的成绩。我相信所有在水立方比赛过的运动员都会记住水立方,一个神奇的水立方。而鸟巢的首日成绩已经写了闪亮的一页,而且还将继续新的一页又一页。

我觉得应该赋予菲尔普斯北京荣誉公民称号,我还建议北京考虑开辟一个特别的纪念角,刻立菲尔普斯的名字和照片甚至雕像,让人们永远记住这些菲尔普斯惊人的成功,不但让中国人记住菲尔普斯,更让菲尔普斯的成功和北京紧紧连在一起,让美国,让世界记住北京!这一定会是双赢的结果。 

2008-8-17

9,《希望北京人抓住时机!》2008-08-18 07:57:45
谢谢盛友兄对《建议让菲利普斯当北京荣誉市民》的支持,其实如果不尽快进行,菲利普斯这个品牌很快就是天价。中国人想要利用都很难了。商机的价值就是时间的把握。谢兄如有可能应该让有关人士尽快认识这一点。大家想想,菲利普斯的超然名气,其商业价值是不是中国人抛开所谓的“外国人”观念而加以利用?现在的世界是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应该充分利用村里所有可以利用的东西发展自己可以利用的一切价值才是现代的价值观,也是应取的态度。说句真话,假如菲利普斯肯让中国人使用他的无价品牌真的是一种贡献。希望北京人抓住时机!

《祝福刘翔,恭喜郭晶晶!》 

刘翔是我在本届奥运最大的关注点,因为刘翔百一米跨栏是中国田径的最大夺金点,也是最有价值的夺金位,相信他的参赛也是中国人民的最大期盼,可是在万众期待中听到的是他在最后一刻的退出。我充分理解刘翔在最后一刻的选择,以他的个性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他是断然不会退出的,这个选择有一万个无奈更有一腔无可流露的泪水。我只能祝福刘翔愿他早日康复,来日再战。 

郭晶晶是我最大期盼,我期盼她蝉联三米跳板双冠皇,期盼她完美收官。她做到了,而且是无可争议地做得最好最美,她更有幸获得她的传说中的未来公公霍震霆的颁奖,如果媒体所说是真的,那么可以相信她很快就会嫁入豪门,做她的霍太太去了,这是她的幸福,我想真诚的祝福她:愿她永远幸福! 

林丹终于正名:他是真正的世界羽坛第一!以他在本届奥运无与伦比的表现,假如还有人可以和他叫板也许就是他自己了。林丹本届的前面爆发几乎没有人有任何机会战胜他。他的那种杀气,那种冷静完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无可丈量的厚度和深度,一个成熟的男人超脱成冠军这是中国羽坛的幸运,我相信他会在一两年内让中国保持一种相对的领先。谢杏芳没能战胜张宁如愿拿到冠军,一个银牌也未必能补偿她四年的艰苦拼搏,但能如愿成为“为林丹煲汤的女人”大概算是上天对她的一种别样“补偿”吧? 

中国男女乒乓国手如愿拿到两个众望所归的乒乓团体冠军。看着国手们一如狂风扫落叶的势头,可以相信,今届乒乓金牌绝不会旁落他人了,我猜想张怡宁,王皓会拿到个人金牌,是否如此,请拭目以待吧! 

2008-8-18

《 期待女排·女篮》2008-08-19 14:25:06

10,《 期待女排·女篮》 

万众期盼的刘翔在鸟巢的首次亮相竟是黯然退出,这是我万万想不到的,可喜的是大众都能给予刘翔以极大的理解和同情,习近平还特意致电慰问,这显示了中国人的理智和宽容,显示了正在成长的80后经过冰雪难,火炬乱,地震灾的锻炼正逐渐走向成熟,应该予以正面理解。 

从电视画面看到,刘翔的确是想参与比赛的,但其内心存在巨大的压力并且有强烈的,矛盾的挣扎:脚伤明显影响了实力,硬要参赛很可能失败;不参加则打击了亿万观众的热切期待,还有背后无可计算的损失。刘翔很想拼,但面对的最大可能却是失败,甚至是小组就失败,对这种可能他心里很清楚。所以当枪响后,有人抢跑,他在起跑时又感到脚的剧痛,(他的表情和身体显示了这一点,)感觉自己的脚伤实在会影响随后的参赛,遂决定退出比赛,这应该是瞬间的决定,是没有预设的,而可以相信也是正确的决定。因为他勉强参赛几乎肯定不会获得好成绩,还可能增加他的伤情。这让我联想到姚明,如果姚明也因脚伤而决定不参加北京奥运,是否也会获得大众的同样理解和支持?如果这次勉强参加了奥运导致影响脚伤的完全恢复,并影响了他在NBA的发挥,甚至他将来的运动寿命,那么社会传媒又会说些什么?真是难以想象。我觉得姚明真的应该充分考虑自己的运动生命,在未来的比赛中,如非不得尔,还要想想“悠着点”。那种不管将来的死拼,硬杀,长时间熬在场上的做法,真有杀鸡取卵之嫌,或可休尔。

女排女篮分别杀入四强的成绩令我为女足面对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却未能乘机挺身前四而握腕。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女足战胜瑞典是超水平发挥;战平加拿大是临场运气好;能赢阿根廷是实力加上把握机会教好;输给日本那就是明显的体力不如人也有技不如人了。商指导两次失利于前四之外莫不是“命”?我一直以来看好陈忠和,即使输了“和平”大战,我也不改对他的支持,以我看来,陈颇有大将风度和当年的袁伟民相似,这样的人即使一时失利,也随时可以翻盘。如今面对巴西强敌一定会想方设法调动队员的斗志争取过关,此仗若胜,则金牌可望了。女篮近年的进步我是看在眼里的,最明显的是女篮内线的明显提高,只要二陈正常发挥中国内线就有了强大的威胁力,加上后卫线上苗立杰卞兰的日渐成熟,隋菲菲恢复杀气中国队杀进四强应是正常结果。如果中国队临场爆发进入最后决赛也不是没有可能,可说值得期待。 

2008-8-19

说说三大球2008-08-22 14:41:29

11,说说三大球

三大球的比赛还没结束,中国队已经远离了球场。这也算是意料之内吧?其实三大球真正可以令中国球迷怀有一丝希望的就是中国女排而已,其他各队绝对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所以中国三大球输了也没有多大的震撼或遗憾。输了就输了,下次再来。

一,男篮输得有尊严

说真话,期望本届中国男篮进前四是现实的,相信没有人真的期望实现这一梦想。男篮输了,几乎没人骂他们。因为他们输得精彩,输了球也让球迷满意。且不说姚明拼劲十足一柱擎天的表现,易建联默默耕耘的蓝领苦斗,刘伟不俗的全面贡献,朱芳雨神来的“三分雨”,孙悦的突然飙升,还有王治郅强力替补的个人作为。其作为一个整体,在场上的确是拼尽全力,超越自我的。这不仅仅在于胜了非洲冠军安哥拉,赢了素来克中的德国队,还在于他们有尊严地拼了美国梦八,有威慑地吓了一把西班牙人。我打不过你,也不让你好过,让你感到不轻松。这绝不是聂卫平所说的男篮“一无是处。”因为他们不但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也实实在在的让中国球迷开心了一阵又一阵,所以男篮输了我也不感憋气。更要强调的是高大后卫孙悦的成长号令人惊喜,他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男篮未来的亮点,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姚明和易建联的不俗内线,弱的主要是外线,尤其是一个成熟的后卫。如今孙悦鹊起,再到洛杉矶湖人锻炼几年说不定他就是中国的外线支撑点,真的很值期待。

二,女篮值得赞扬

近年中国女篮的整体实力是慢慢向上的,这主要是马克重新锻造了郑海霞后的中国内线,加强了陈楠的篮下威慑力,加上后卫线上苗立杰男子化的切入更加犀利,卞兰忽内忽外的打法日渐成熟,中国队的逐渐回归是很自然的。中国队这次能够杀入四强,一是基于实力,二是源于激情。我们可以看到场上队员很敢拼真,显得有活力,有杀气,这样就大大提升了球迷的兴奋度,吊起了观众的期望值,加上女篮不俗的战绩回报了球迷,形成了球员和球迷的互动,促进球员的拼搏精神,提高了球队的成绩。可以说中国女篮杀入前四是高水平发挥,反映了她们的训练水平。女篮的弱点是不够稳定,一旦开局打不好容易情绪波动,而且外线缺乏真正的三分投手,所以遇到对方强力防守,内线打不开就会束手无策。女篮如要再进一步这是必须改善的。总体看来女篮很有进步,尤其卞兰提高明显,值得赞扬。

三,男排有明显进步

男排的表现可说是令人惊喜,成绩是令人意外。主要表现在小组赛能顶住压力两次以32分别战胜了委内瑞拉和日本队,其次是即使输给世界强队也不是没有尊严的一败涂地,尤其是战意大利顽强奋战五局,几乎实现翻盘。很显然,这表明中国男排始终保持了高昂斗志并作了顽强的抗争,正是斗志这关键一点,使他们在场上展现了自己的水平,在成绩上超出了自己的实力。当然要明确指出的是男排的实力并不是质的飞跃,而仅仅是进步的开始。男排今后要提高的是增强拦防,避免失误,改善一攻。可喜的是边洪敏等年轻队员很有活力,提高的空间还很大,将来和日韩的比拼应该不会太差。

四,女排已经不错

有人说中国女排不能进决赛是实力不足的体现,我认为这太模糊。实际上当今女子排坛巴西虽然较强但并没有成为真正的霸主,实质上恐怕还是七国争雄的局面。试想古巴胜美国30,几天后竟输03,是实力吗?让她们再打几场恐怕也是互有胜负而已。中国输给古巴,美国也就是23而已,她们并没有必胜的实力。即使巴西胜中国30也未必是实力压倒的结果,如果中国首局胜了,打出气势,胜负就很难说了。所以我宁愿说中国女排输在状态和心理,尤其是赵蕊蕊临场失常,冯坤没有状态造成全队掉链,加上心理上怕输,落后两局信心大打折扣,导致失败。总体说来现在的女排没有以前的老女排成熟,尤其是心理不够稳定,所以水平也不够稳定。但是老队员下来以后,中国女排一定可以重新起步,打得更好,因为马蕴雯,王一梅,李娟已经逐渐顶了上来,没有老队员的依赖,小将们一定可以成长更快。目前女排的最大弱点是一攻不好,陈忠和要把女排带到更高位置必须下大力改善这一点。我坚信女排不会倒下!

五,男足不尽人意

本届中国男足小组出局,成绩不尽人意,可是他们破了门,开创了历史一页,是尽了全力的,我们不应该骂他们,而相反的应该鼓励他们,支持他们。大家想想:中国男足的大男人们就不想赢?不想拼?非也!四年一度大家都想有表现,这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是水平就那么一点,拼也拼不起来。我踢过球比赛也很想踢好,可没用,没那个水平,拼不起来的。内行人应该明白这一点。

六,女足已经尽力

中国女足21胜了瑞典队,令我一阵惊喜:嗨,这商指导真还有点东西!但当我细细看了女足00战平加拿大一役,我明白中国队在场上其实没有足够的体力和实力和人家比拼,加拿大几次中柱不进球是运气不好,所以中国队不输球那就完全是运气好了。再看了打阿根廷一仗,更深知中国队的实力其实还是很弱的世界三流队,成不了大事。可是我完全不埋怨女足队员,她们是尽心尽力踢的,输了不丢人。这就像新加波乒乓球03输给中国队一样不丢人。中国女孩子踢球的人很少,能坚持的更少。踢出成绩固然好,没有好成绩就旨在参与吧!还好有个徐媛踢得不错,也是一种收获嘛。

七,足球提高需改善体制

我一生喜欢体育,尤其喜欢玩三大球,最喜欢的就是足球,10岁开始踢球,11岁迷上足球,1963年起,几乎在广州所有大的比赛都绝对到场观看,当年看的国家队是高丰文,王后军,李国宁一辈。长大了,我参加了两届广州市运会主踢中卫,还有幸和广东名将杨子旋同场竞技,在广州青联时还和广州矮脚虎赵达裕同为委员,可说和足球有很深的感情和缘分。后来定居美国,虽不能亲自为中国队捧场,我仍然关注中国足球,最初两年还让国内家人每周给我寄足球报聊解球瘾,后来是订阅足球报,可见我对足球的痴迷。如今,年纪大了迷上NBA篮球,对足球的兴趣逐渐减弱,却也没有忘记网上关注中国足球,经常读到中国足球队的失败战绩,球市的低迷,球员的负面报道,我常常感叹中国十三亿人,找不到11个好球员真是难以接受。其实小平同志已经说了:“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这原就是圣言,中国足球真正按圣言办,相信中国足球是不会像现在这个水平的。关键是中国踢球的地方越来越少,踢球的人也越来越少,没地方踢球,没人踢球,水平怎么会提高?球员本身水平不高,拿个大名鼎鼎的教练来执教也照样没戏。还有媒体老是说男足的不是,也不是正途。建议媒体大众多找体制问题,特别是针对培养体制的问题写写文章,让上级部门真正动起来,拿出一个足球发展大纲,或者试试把乒乓球的模式套在足球上,让更多孩子踢球,并层层培养或者就有几个容志行出来了,未必不是一种出路。只是现在有多少家长还愿意独苗孩子踢球?这还是一个问题。想开了,足球上不去也无所谓,中国也不一定要在所有项目都出人头地的。

2008-8-22

《和潇宇商榷》2008-08-03 11:21:56
《和潇宇商榷》

奥运就要来了,中国人民正在尽全力抓紧有限的最后几天力争做得更好为全世界奉献更加完美的体育盛会,我们海外华人也满怀激动地把目光聚焦在北京,盼望成功的奥运,祖国的辉煌。我激动,我期盼,只等着那圣火点燃的最后一刻,拥抱北京奥运。

今天无意中在文学城读了潇宇《 我对中国奥运的一点看法》一文,看到他说“我总觉得这场奥运并不都那么令人愉悦,更确切的说这期盼后所带来的并不都是那么一种纯洁的精神,很多的却是金欲的膨胀。真的不想让国人的这场梦成为私欲背后的唏嘘。 ”心里真不是味道。接着下来他的几个指责更令我不能接受,心里有话如鲠在咽,不得不说。本着商榷的态度,想和他交流一下。


潇宇很反感北京奥运的商业运作,他写“奥运等于赚钱。 虽没有见过,却已经可以想象,那铺天盖地的牵连奥运话题的广告,某某奥运指定饮品,某某奥运指定赞助商,某某奥运独家报道权。这些的背后是什么?是金钱!插上国人梦想的翅膀飞向黄金山,凭借着奥运的热血情怀疯狂的吮吸国民的血汗。”我不知道潇宇是否明白当今奥运的运作都是在国际奥运组织的框图下,由国际奥运组织指导参与审查下进行的呢?如果北京的奥运商业运作都符合国际奥运组织的要求那我们只能接受。要知道中国人民为了办好奥运,花了多少金钱啊!如果没有商业的盈利补偿,中国不是大亏?你可曾记得蒙特利尔10亿的亏损?你可理解商业的营运正是萨马兰奇,尤伯罗斯在奥林匹克的最大成功?所以,只要理解北京奥运的商业营运是在奥林匹克大原则下进行的,我们实在不应抱怨太多。
潇宇很不舒服北京市民让路,他说“'市民回避,大路留给外国友人'。是高风亮节?还是别的什么?反正我心里是不舒服,是,我们是泱泱大国,拥有13亿子孙,马路上是人满车满为患,但用不用我们躲在家里,为了把那宽阔的柏油大路让给洋鬼子走呢?不是我老声长谈,100多年前,帝国主义用大炮轰开我们的国门,百姓躲在家里,洋人抗枪志高气昂的走在我们的土路上,100多年后,我们繁荣了,强大了,还要缩在屋子里,为了让洋人走的舒服,跑的舒坦?凭什么?”可是你可曾想过各国运动员是我们的客人?我们尽可能给客人提供多一点方便,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有何不可?何况中华泱泱大国,大度一点又何妨?其实洋人也是人,他们也有西方文明,也懂得礼仪,也有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的心态,绝不会“他日该占你便宜的时候,他们只会把手伸的更长。 ”明白了这一点,你的心头就会舒服许多了。在现代文明的社会里,无论洋人还是国人一定会越做越好。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

潇宇也列举了公共厕所的问题,无疑中国确实在这方面还做得不好,还要花大力气改进。但是我们也要明白就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这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一就而就的事情,只要中国在改进在进步,我们就要给予必要的时间和耐心,在这一点上也许我们仅是半杯满还是半杯空的感觉问题,没有太大分歧。同样面对污染问题,绿藻问题,我也深感问题严重,但是我的感觉却和你不一样。我觉得青岛全民除藻确实是一件正面的事情,它不仅提醒了政府认识污染的事实,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全民保护环境的意识。我相信通过除绿藻的全民活动一定会让中国的环保工作做得更好。

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方面,任何人 要揭露事物的不足甚至阴暗面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时,时机的选择往往影响效果。即如你家正在大搞喜庆,客人正在进门,你却敲着门大声嚷嚷:墙壁没有刷白,灶头没有擦亮,沟渠没有洗净,这就显得败兴了。要知道妈妈已经忙了多少天,废了多少心血来准备这一盛宴?儿子你在这个时候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也不好,那也不行,你是否想过等喜庆过了再来检讨呢?这就是时机问题。

毫无疑问,北京奥运一定还会有不足,媒体,尤其是西方媒体一定可以找到一些黑暗面。但是相信公正的人们一定会明白中国政府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中国人民已经尽了最大热情举办奥运,他们已经取得惊人的成就,这是中国的主流,这已经为奥林匹克领导人所肯定,而且正在得到越来越多运动员的认同和赞扬。让我们广大海外侨胞仅仅依靠在母亲的怀里,和祖国人民一起庆祝北京奥运的成功!

8-2-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眼睛的苏珊的评论:
我准备写个奥运系列,把我在电视上看到和感觉到的写成文章和大家一起分享北京奥运。希望你捧场。谢谢!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真诚期盼祖国同胞好好把握这个时机,以公正平和,理性大度,热情友好的表现赢得世界人民衷心的好评,这会比多拿金牌还要好得多。”同样的期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