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this.width=450}}}}"border="0"/>..."> 450)this.width=450}}}}"border="0"/>..." /> 《田园乐》 (图) - 博客 | 文学城

风中秋叶声

来美多年,感慨万千:风中秋叶,风起则飞,风停遂止,随缘起落,岂有它哉?唯书作伴,唯文作声,
个人资料
正文

《田园乐》 (图)

(2007-03-07 13:48:48) 下一个


望着眼前一片片青绿的叶,一朵朵淡黄的花,一个个碧翠的瓜,我禁不住把饱含感谢的目光送到不远处的内子身上,她,正在瓜菜院里收采瓜菜。而我静静的心湖也不禁荡起了圈圈涟漪。。。




更多图片文字,请光临风中秋叶的博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8802
 
[打印]
 
多谢杜马为我制造如此动感画面!十分感谢!

田园乐 作者 风中秋叶

九月金秋,微微凉风,吹着庭前的苦瓜花,把阵阵清香送到身前,我眼望栏间片片绿叶,朵朵黄花,个个翠瓜,不禁把带着感谢的目光送到不远处的妻子身上,她,正在瓜菜院里收菜采瓜。我平静的心湖也漾起了圈圈涟漪……

妻是个勤劳的女人。自从在美国买了房子,每年冬末春初,热爱田园生活的她就会为种瓜种菜预做准备。常见她在假日闲暇,扒开菜地,把预先沤过的家庭剩饭菜和骨头等有机质混进泥土里。在土里,有机质经数月发酵和消化,成了有机肥。加上每年买几袋有机泥混到地里,菜园原来贫瘠的黄土逐渐变成肥沃黑土。天道酬勤,菜园越来越漂亮,瓜菜品种越来越多,收成也越来越好,其中欢乐真是难以言表。

妻说过:少时就爱种瓜菜,那时住在城内,家里人多,房子又小,根本没有条件种瓜种菜。可为了满足种植的欲望,就用花盘在屋檐下种葱蒜韭菜,也许因为用心,收成还算不错。她也自觉颇善农耕,也因如此,她种瓜菜的兴趣多年没减。少时的我,屋旁刚好有块小空地,就和邻居合种了瓜菜、地瓜和芋头,收获说不上很好,但总有收成。因此经历,我对种植也感兴趣,买下房子,就决定开辟一块田圃。家的后院原是树木林荫的坡地,为了开辟菜地,砍掉树木,挖出树头,把高处的土推到低处。经几月艰辛,终于辟出一块平整的土地。

春天来了,四月春寒依然霸道,妻子就急不可待地把长豆角的种子育在小盒黑土上,浇上水,放在室内。一家人满怀兴趣地观察种子的变化:种子发芽了,青白的嫩芽带着小小壳头爬出黑土,芽脖子慢慢长长了,壳头脱落了,芽腰子伸直了,两片圆圆的叶瓣出来了,叶子长宽了,嫩嫩的藤蔓形成了,可以攀着小竹子往上爬了。那时,才四岁的儿子总是兴致勃勃地争着浇水、发问不同问题,我就把种子发芽的过程当作一堂基础生物课给他讲。内子看着孩子支着头似懂不懂的样子,脸上就充满了慈爱和欢乐。

五月的南卡州,天气慢慢变暖。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我们一家子来到空地开始了新家的首个田园日。趁着两天前下过雨,地土还软,我拿着铁锹一锹一锹地把土翻过来,再把土打松……。女儿大概看我干得轻松,也要一试。我示范着把翻土的要领说一遍就让她上阵了。女儿摆开架势,双手拿锹,右脚踏锹,使劲一踩,锹踩下去了,再双手用劲把土翻过来。如此,挖了几把,就累得不行。儿子笑着也跑过来要帮忙,两个人死劲往下挖,可就是挖不下去。看着他们狼狈的样子和红红的脸蛋我两夫妇都乐了,姐弟俩也开心地笑了。趁这空儿,我讲了“要知盆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同时把合力和分力的物理知识也给女儿解析了一遍。听着我耐心的讲解,看着孩子用心地听讲,内子微微点着头满意地笑了。挖好了地,我用竹枝搭了个小架子,内子把室内的豆角苗移到菜地里,又小心翼翼用绳子把藤蔓引到竹子上。孩子也学着播下了各种不同的瓜菜种子,浇上了水。忙乎了一天,既累又开心,也许更多的还是开心吧。因为,晚上在老美餐馆吃饭时,大家还兴致不减地谈论当天菜地里的趣事呢。

自从开始了户外业余生活,妻利用一切闲暇,浇水,施肥,除虫,去草,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候,看着她在太阳下不停地干这干那,头上沁着汗,脸上流着汗,身上湿着汗,真有点心疼。问她:辛苦吗?她说:不辛苦!我心有疑问。可她红红的脸庞和那种既兴奋又满足的表情确实告诉我:妻的内心是充实愉快的。我明白,幸福只是一种满足的感觉。当你吃得开心,用得满意,玩得满足,这是一种幸福。而用辛勤的劳动来满足自己的兴趣却是别样幸福。妻正是在耕种的过程中得到了这种满足。可以相信她是幸福的!

许多时候,看到妻子在菜园辛勤地劳动,默默地耕耘,我会不期然地受感染,来到妻的身边,和她并肩耕种。每当那个时候,她总会投以微微一笑以示欢迎。而每当我干到一身大汗,口干舌燥,她也会送来关爱的目光或柔声的问候,并及时递我一罐汽水或者一杯清茶。那时那刻,我总有一种别样的清凉和神来的力量。由于夫妇的这种共同兴趣,彼此之间增加了不少话题。而这些话题,无论是在菜园里还是菜园外,都平添了乐趣,增进了感情。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瓜菜不断长大。最先,嫩绿的青菜,碧绿的瓜蔓,争相斗艳,满园青翠。尤其是长长细细的瓜蔓,卷曲着不断向上攀爬,展示了勃勃生机,给院子带来了无限的生气。随后,豆角开花了。花不大,有些是淡紫色,有些是淡白色,清雅自然。后来知道,淡紫花是青豆角,淡白花是白豆角;豆角旁边的辣椒也开花了,花是白的;茄子也开花了,花色和叶脉,茎子的颜色都一样是紫的,十分可爱;苦瓜花开了,花色淡黄,花蕊橙黄,花香清淡,格外撩人;冬瓜的花比较大,花色橙黄,伴着碧绿粗壮的瓜蔓特别显眼。此时,真是姹紫千红,花色满园。在这正开花快结果的时候,我特意让内子追加磷钾肥。几天后,豆角长出来了,成双成对的嫩豆角,如碧绿的翡翠吊链垂挂在竹架下,叶丛间,似乎在等待着识玉的姑娘呢。苦瓜也结瓜了,幼嫩的瓜胎,满面皱纹,象不好意思见人的小老头躲藏在绿叶下,真是得趣。在我用心观赏瓜菜的那一刻,内子来了,给我带来了问候;女儿来了,给我带来了清茶,儿子来了,喜欢跟着儿子的爱犬SPARKY也来了,他们给我带来了热闹和欢乐。一家人开心地围着冬瓜观赏:小冬瓜是毛毛茸茸的茁壮胎儿,纤纤细细,密密麻麻的茸毛在瓜身上显示出一种特有的生命力。我摸着儿子的头笑指着瓜胎说:你小的时候就这样子。一家子都笑了。呵,生命是可爱的,而小的生命尤其可爱!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充满了对瓜菜的爱,对家人的爱,对生命的爱……

到了收获的季节,豆角,满垂竹架,辣椒,伴栏指天,翠绿的苦瓜也由小老头变成饱满壮实的小伙子,而大大的冬瓜象小胖子一样卧地酣睡。看着这一片丰收景象,我们的心都是美滋滋的,女儿把豆角当绿玉手镯往手上圈;儿子把大辣椒当牛角往头上摆;内子把苦瓜当翡翠在手里掂;我则把冬瓜当纪念品往镜头里照。一家人真的是各取所爱,各得其乐。晚上,内子做了拿手的鸡蛋炒豆角,豉椒肉片炒苦瓜。我也亲自下厨作了一个肉碎冬瓜茸。那味道可真是鲜极了。吃着自己亲手栽种,亲手收采,亲手烹煮的盘中餐,我感慨无限,不嫌麻烦再次把“要知盆中餐,粒粒皆辛苦”又说了一遍,更强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肯付出,定会有收获。孩子大概也有感受吧,都表示要记住这些道理。看着慢慢懂事的孩子,我们夫妇无限满足。那时,真的嘴里吃的香,眼里看的美,心里感受甜。人,就这样:自己的劳动成果,感觉就是好!

这些年,女儿长大,出嫁了;儿子长大,读高中了;象儿子一样的爱犬老死了。一家人在瓜菜园里热闹的日子,越来越少了。内子对种瓜种菜的热情却一点没少,还是日复一日地在菜园忙乎,而且种的品种越来越多。蔬菜有从别人家移来的韭菜,枸杞菜,田七菜,还有通心菜,苋菜,莴笋,西红柿等等。瓜的品种则增加了黄瓜,毛瓜,丝瓜,佛手瓜等等。我,虽然花在种瓜菜上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结合园庭布局做了大量环境改造,把种瓜菜和美化环境相结合。如种豆角的竹架子是围栏式的,绕着亭子自成一景;攀爬的田七菜种在栏角,每到深秋,田七花开灿灿,别具一景;移种前庭的苦瓜,倚栏而攀,花开时和野生的牵牛花交相缠绕,微风吹过,清香阵阵,独具意境。我特别满意专为丝瓜而建的红廊白架,美而实用。瓜蔓可以依栏架攀爬,丝瓜可以顺廊架垂挂,人们可以在廊间通行。黄昏时,丝瓜花开放。月夜下,黄花开满整个廊架,廊下人正可欣赏月下阴生的花朵。由于通风透气,阳光充足,粗壮的丝瓜长达三尺!让来访客人赞口不绝。附近老美都对内子说:YOU HAVE A GREEN THUMB! 听到称赞,内子开心不已,那时,把瓜菜送给客人就是她最拿手的回应了。哈!劳动得到瓜菜,瓜菜带来赞扬,赞扬得到瓜菜,这也是一种循环回报吧。

很显然,我家瓜菜的收成已经超过自家需要,常常要给别人送瓜菜,这自然有点麻烦。但内子并没打算减少种植量,在她看来,种植的过程和乐趣更重要。好在,我给她点子:把瓜菜洗干净,切好,在开水里面稍煮一下,马上放到冰水里过冷河,然后装袋,存在硬柜里,冬天就不愁没菜了。呵呵,这也算是一种有关田园的乐趣吧?总之,田园乐趣是写不尽的,要感受它的乐趣还是要亲自体验,这就是乐在其中。
2006-9-27


2006-9-27

《浣溪沙—瓜乐》2007-02-07 11:52:07

《浣溪沙—瓜乐》

落日黄昏满架花,空余饭后一杯茶。读书人仔数丝瓜。 

四大六中十几小,三青五绿九黄芽。谐妻你是好农家。

下面是好友薇娜在美华的留言
秋叶兄细腻,优美的笔触给我们这些生活在钢骨水泥中的人们,带来一阵清新沁脾的空气。
感受着你们一家的相亲相爱,温馨和谐,也读出你和太太淳朴的情趣,相知的深情,非常感动。
好文,学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秋瑟潺湲 回复 悄悄话 看园子照片的最初都没想到是你家。可见你们一家享受春华秋实简单淳朴和美的生活。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这丝瓜得有2米长吧
荣毅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了,自给自足啊!秋叶兄的好生活!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赞:
人生的美好与难以企及处,便在于心灵的自由与悠然,人生中永恒的瞬间,也常常缘起于那片刻的安闲:只不过翠绿欲滴,只不过风移影动,只不过树影斑驳,便有了难言的满足;只不过聊叙的家常,便有了拳拳的温馨.田园处处可寻,千载难觅的是那般快乐而满足的心.
闲言 回复 悄悄话 你这里看到的真是一片幸福的乐园,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爱情,得到的是幸福!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田园之乐,是人生一大乐事之一。你家的後花园好让人羡慕!!!!有良田,有贤妻,有稚子,人生足矣!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garden,enviable lifestyle!

You're a lucky man!
白瑞德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garden!!!!
I like the eggplants.
Only if I live closer to you.........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wow wow, it is gorgeous~
i wish i could be walking in your backyard~
jk 回复 悄悄话 好家伙,你家成植物公园了,赞赏!
彩云满天飞 回复 悄悄话 农家乐, 感觉到了你对生活之热爱~~~
戴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没有亲身生活的体验,很难写出这样的文章! 喜欢读你的文章!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啊别老整菜院子拉赶快卖点别的什么你家有没有什么祖传秘方的估计大家感兴趣
兰丰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爱农耕,但爱吃爱读,很喜欢这篇文章和超级丝瓜!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诗人你看见你们家已经有100多人来访了大家都表示沉默说明沉默就是金他们都在暗暗的支持你不一定都向俺这样的放鸣炮啊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听冷清的风,在园里吹,看廊下的虫,也有点寂寞。拿起了书,摇着头,之乎者也,也不知道,读到哪里,嘿嘿。。。生活原来是这个样儿的。。。
哈哈哈。。。
你常来,不久热闹起来了吗?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诗人啊这两天菜院子见冷清啊但是俺喜欢安静别说你的菜种的还真有水平啊你看那个大丝瓜我的妈压第一次见啊整个一个优良品种俺也写首诗歌啊
独立自主
自力更生
丰衣足食
自给自足
鼓足干劲
力争上游
建设家园
哈哈哈整个把毛主席的口号都搬上去了这算不算诗啊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好懂得生活啊,看到那些成果比吃还高兴!!!
羡慕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