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ac's Secret

如果你愿意分享我的秘密。
正文

纽约的蓝色音符 (Blue Note)

(2006-10-18 10:13:58) 下一个
  Greenwich Village, NYC
 

音乐的感染力就在于对你心灵的触动。一款款音乐烘托出一阙阙心情。纤细隽永的旋律象含着金沙般微光的,柔滑的丝绸,细密地裹在你身上,有点高贵的凉意。精灵般流动的音符是丝绸华美的纹路,时而起伏时而平缓,缱卷着你的心一起涌动。

这音乐也是有颜色的。古典乐是静夜月光的白色,歌剧乐是帝王黄袍的金色,流行乐是小女生双颊的粉色,摇滚乐是甘雷惊闪过后的青灰色。而爵士乐,则是入夜的天幕中渐渐绽开的蓝色,由浅入深,由明到暗,细密地滤过每一分忧郁怅惘。

第一次去“ Blue Note” (蓝色音符)俱乐部还是在一个圣诞节前夕。 Blue Note 是纽约颇具现代气息的爵士乐俱乐部,位于纽约市中心的,被称为纽约艺术心脏的 Greenwich Village ( 格林威治村 ) 。这里荟萃了世界各地的艺术家,艾伦坡,马克吐温,惠特曼,鲍伯迪伦,他们以各自不同的形式,在这自由容纳的空间里追寻着艺术之梦。 Blue Note 以它专业的爵士乐风格吸引了众多的音乐艺术爱好者,几乎所有著名的爵士乐演奏家都曾在这里演出, Tony Bennett, Ray Charles, Natalie Cole ,都留下了流光溢彩的瞬间。

我自然是附庸风雅地慕名而来。 Blue Note 的建筑外观并不起眼,只是在门口向上斜插着一面暗色的旗子,写着 Blue Note ,像是个爵士绅士昂首却谦恭地发出的邀请。一进入里面,我不禁被迎面扑来的生气感染了。沙金色的四壁,橙红色的灯光,暗木色的吧台,映着墙壁上挂着的照片和唱片,顿时将你领入了它的世界。观众拥坐在一张张方形餐桌四周,我说拥坐是因为真的很拥挤,餐桌是小型的,之间的距离比一般餐厅小得多。如此紧密的布局并不会感觉不舒服,倒是将大家拉近了许多。

中间是个半圆形的演出台,大概能容八九个人的样子。 在大家的期待中,一位女歌手出现在舞台上,轻声柔缓,跳跃,甚至有点闲散,但是却很勾人,那声音借着股蓝烟儿,钻进你的心里。她肤色似古铜,身材丰腴,一头浓郁的黑色卷发,张显着一种属于生命的坚强和活力。她来自智利,是对音乐的向往和迷恋支持着她一路走到美国,走到纽约。拉丁美洲的激情烈艳一直是她音乐创作的生命力。

她的英文有很重的拉美口音,她讲得很慢,很颤抖。我不能完全看到她的脸,但我想那一刻她一定是光艳真实的。讲完故事后,她的歌声骤然热情起来,伴着几件叫不上名字的稀奇的乐器,她尽情投入地唱着,浑然忘我地舞动着她的身体,像是一团在瞬间点燃的幽蓝色的火焰。

下半时的演出是一个五人的爵士乐团,小号,萨克斯风,钢琴,大提琴,手击鼓。其中两个来自非洲,一个来自阿根廷,另两个来自美国的西雅图和迈阿密,可谓一东一西,一南一北。欣赏着他们在台上和谐的音乐,默契的表演,我真的很感叹音乐的魅力。任何语言文化政治宗教的不同,都被这婉约优美的旋律融化了。

第一次这么近地听爵士乐的演出,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音乐的冲击波。他们奏出的悠扬曲折缠绵的旋律,拖着微微颤抖的尾音,幽幽地围绕着我的心绪。好像是躺在一堆蓝丝绒里,那忧郁的丝绒冰凉凉滑腻腻地掠过我的肌肤,像是安抚,又像是撩拨。他们的脸在暗红色的灯光下显得深情脆弱,你会希望这音乐不要停,不愿惊醒他们的梦。

离开了 Blue Note ,我捧走了他们敲落的一串串音符,珍藏在心里。也许,这蓝色的音符会伴着我走进自己谱成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