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航海记事 2008 (6)

(2008-10-05 20:24:37) 下一个

01-08-2008 FRI

今天送走了 7 个船员,因为公司以经确定这条船不再营运了,因此不再需要全员了,船员减到 21 人。有的船员上船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天就走了。听说有的新船员花了不少的钱,才得以上船,干一个月就回去了,让他们血本无归。这个社会究竟怎麽了,问题出在那里?几乎是没钱就办不了事,没有贿络就办不成事,不接受贿络就不办事。

昨天晚上我破天荒的喝了一罐啤酒,我可能有 4 , 5 年滴酒未沾了。和船员聊天过了午夜,一点多才躺下,但是很难入睡,心中浮想连翩。海员这条路很难走,对于这些年轻人加入这一行,有些不舍,也有些伤感。可是三百六十行,也是行行要有人做的。可是这一行是太苦了,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生活,好在我也快走到头了。这麽多年来,最苦的是自己,其次是妻子和家人。自己的苦,那是没有选择,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可是亲人的苦却是奉献。是需要我从心里去感谢的。

今天走的船员包括林国恩等,这些为三达服务了 20 多年的老船员,不知何时才能再与他们相见。因为三达只剩两条船了,也很难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了。另外他们也很难接受三达的工资水平了。因为经历了 ISHIMA 管理公司之后,把船员的胃口都吊起来了,林国恩等向老板开出了 1500 美元一个月的工钱,老板是不得不接受。如果换成其他船,老板是不可能答应的。令人奇怪的是船员工资一个一议价,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样是管理船员的办法吗?

三达的老板从白手起家,到拥有六,七十条船的,从有一定规摸的船公司到今天的二,三条船,又说明了什麽呢?难道这就是家族公司的宿命吗?这种巨大和惊人的变化就发生在三十年之内。可见做船生意,发也很快,败的也很快。但是三达管理的酒店却是欣欣向荣,发展也很快,可能老板把主要精力都放在酒店上了。从这一点上来看,对于航运这块,三达究竟是想洗手不干了呢?还是战略性收缩呢?以图东山再起。

新加坡的泰山和福建的大众公司都是在 2000 年新建立的船公司,那时正是航运市场的低谷。历经 8 年,他们都发展成了有一定规摸的船公司,和三达的经历正好相反。这又说明了什麽?航运市场从 2003 年复苏和繁荣以来,已经历时 5 年,是船东们赚得风生水起,数钱数到手软的时候。这种美好的时光究竟能持续到何时呢?没有人能说得清楚,记得 2006 年时老板就说过,“市场已回落到两年前的水平”。可是经过极其短暂的回落,又升得更高。如今 2008 年了,市场依旧如日中天,繁荣无比。老板又说,“现在的市场形同赌博,因此我们不想参与”。看来在老板的心目中,这个市场运价和租金水平是相当不正常和很难持久了。

三个技工上船来做二氧化碳称重,公司讲他们要做一天,他们是 1135 上船, 1840 离船。可是他们实际做了不到两个小时。上来之后就到餐厅吃饭和玩。下午两点开始干活,不到 4 点就完了,然后就是等交通船。看看这些人,钱赚得真是很容易。

02-08-2008 SAT

又是星期六,走了 6 个人,船上显得冷清一些。

今天下午又做了一次救火和救生演习。船员们对我这个救火和救生演习很有意见,因为很多船不做,只是每个月在航海日志上做一个不实的记载。以应付检查。而我不仅每个月都要做,而且要求每个船员要熟练,不熟练,就要加做到熟练为止。现代船舶的安全性大大的提高,使很多人忘了他是在干一项风险很大的工作。还有很多人是由于无知而特别的“勇敢”。尽管今天的航海的安全性不可比拟二,三十年前,可他永远是一项风险事业。公认的船舶三大安全因素之一是训练有素的船员。因此船员在船不仅要工作,还要进行安全方面的训练。以便在危急时刻来挽救船舶和船员的生命。可是就这麽一个简单的道理,很多船员就是不懂。一到训练时就发牢骚和讲怪话。

晚上 7 点又照例检查了全船和船员房间的卫生情况。经过一个半月的按周检查,无论是船舶还是船员房间的卫生情况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03-08-08 SUN

今天大副给我拿了一盘“猫和老鼠”东北方言版,它是根据美国出品的卡通片改编的,看的我前仰后呵的,真是太搞笑了。虽然片中讲“猫和老鼠是一对天敌”。可是通过猫和老鼠的又争又斗,猫和老鼠竟然变成了好朋友。生活中的东北方言就是这样的吗?我也是东北人,我怎麽不会讲这种话呢?其实着也是一种多少带有戏剧化的语言。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环境的改变,“猫和老鼠是一对天敌”这句话也应重新解读了。我在新加坡的公园里就看到猫和老鼠相安无事的场面。可能有更加肥美的食物在等着它,而不必和老鼠过不去了。

总管王国光告诉我可能 15 – 20 日开航,可是船员的消息是 13 日开航。还有十多天。

04-08-08 MON

OPL 船 1900 才到,可是风浪太大,两次靠泊都没有成功, 1930 总算是代上了缆绳。可是小船摇晃的很厉害。勉强地将伙食吊了上来。

二轨上来了,他是 INDONESIA 籍的海员。 2007 年初他曾经在这条船上工作过,他的表现很好,工作受到了船员的好评。那时他在这条船的工资是 1800USD ,但是现在是 4500USD ,由次可见这一年船员工资上涨的幅度有多大。尽管这样,中国,印尼和缅甸的海员的工资还是世界上最低的,不要说和发达国家的海员比,就是和印度,孟加拉海员比还是低一节。因此还有上升的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