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航海记事 2008 (10)

(2008-10-14 20:37:44) 下一个
23-08-08 SAT今天上午8点停车漂航,开始洗舱。 现在决定每个舱洗一个小时,这样明天一早就可以续航了,30日可到达长江口了。海上天气很好,风平浪静。蓝天白云,碧绿的海水,太美了。这个季节在中国沿海和南中国海,是海员走船的黄金季节。除非有台风,否则都是好天气。我记得我去年5月至8月,我在船4个月其间,船没有摇晃一下。四平八稳的过了四个月。今天是8月23日,一年前的今天,船上的印度籍二轨,在惰气房门口遭遇爆炸事故身亡。当时中国籍的修理工和孟加拉籍的轮机长和他并排站在惰气房的外面,他们也受了轻伤,住进了医院。并从医院直接飞回家中继续养伤。印度籍的二轨才31岁。他是22日晚上10点钟来船接班的,23日下午两点就出了这起可怕的事故。上船时间还不到24个小时。有些事情真是时也,命也,运也。一个年轻的生命,太让人惋惜了,太让人痛心了,上船两个月来,每当我走过他遇难的地方,我心中都不由地颤动,充满着悲伤。我能做的就是深深的一掬躬,愿他的亡灵安息。今天早上我和大厨拿了一点水果和食物,给他摆了一桌。以表示我们的哀思。也就是从这一天,这条船的恶运就开始了。危机从交给ISHIMA就潜伏了。从5月22日到8月23日,正好3个月。也就是ISHIMA保证通过油公司检查的日子。这三个月中已经发生了两次碰撞,一次小碰,一次大碰。一次泵舱进水,丢了一载货。一次操作不当,丢失了左锚和11节锚链。一次验舱通不过,离泊重新洗舱。等等大大小小的事故。而这一爆炸事故彻底把这条船的名誉给毁了。令人不解的是船长,大副和轮机长等人,他们不但没有一丝一毫的内疚感,反而把责任推的一干二净。将船舶的很多问题主动报告给船检,弄得船被扣下,不能开航。将船舶和船东推倒了死地。这也是我为什麽对修理工林心存敬意。在经历了那麽多的事故之后,甚至说是和死神檫肩而过。他还是能在我们力邀下,回到这条船工作,这是不简单的。24-08-08 SUN昨天船在南中国海漂航,风清日丽。我在在甲板上走了几圈,太多的记忆涌上了心头,不禁让我热泪盈眶。我不能说我为这条船付出了什麽。可是我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如何能让她更加美丽。这条船走到今天这一步,是谁的责任呢?她不应该走到这一步。她不应该停在那里三个月都找不到一载货。我们付出了那麽多的心血和汗水。26.08.08 TUE船静静地航行在南中国海,碧海,蓝天,白云,数十只美丽的海鸥在船头附近盘旋飞翔。时而高飞,时而落在船头,时而俯冲到海中觅食。此情此景,真是美极了。海面平静的象镜子一样,这数十只可爱的海鸥从早上我八点上班起,到中午我十二点下班一直跟随在我们船的前后左右。到了下午,海鸥越来越多了,可能有近百只了。我很高兴,我总觉得这是个好的兆头。就象2004年春节我们船在韩国,下了一场大雪,哪个雪可是够大的。那可真是银装素裹,把整个城市,港口和船舶打扮的异常美丽。我就觉得是个好的兆头,因为多少年都没有遇到这样大的雪。果然2004年很顺利,又有加薪。因为多少年也没有遇到这种情形,我相信今年会有好事等着我。海鸥是海员的好朋友,我相信这群海鸥会给我带来好运气。望着这美丽的大海,我在想她是那样的平静,那样的祥和,那样的包容。我应当学习她那宽广的胸怀,学习她那无私的接纳人类的包容性。望着这美丽的蓝天和白云,我的思绪一下子回到了40年前,我在农村时的情形,40年前的开原县,那时候的蓝天和白云,和现在大海上的蓝天和白云是一样的。都是那样的美丽和宁静。不同的是那时我的脚下是土地。而如今我的脚下的是大海。弹指一挥间,40年过去了。1968年,那是一个躁动不安的年代。那是一个不允许有个人思考的年代,那是一个没有个人选择的年代,那是一个人们自己不能决定自己要走什麽道路的的年代,那是一个毛主席挥手我前进的年代。毛主席把手往农村一指,两千多万的青年学生,顷刻之间就变成了号称知识青年的新式农民。造就了一代人的悲剧。人在大海中和在旷野上,有时的感觉是一样的。大海和旷野有时是那样的宁静和美丽。可是大海因狂风而怒吼,旷野因狂风而呼号。他们有时又显得是那样的狰狞和可怕。我爱蓝天和白云,我爱宁静和美丽的大海。晚饭后,我到船头去散步,并想近距离的观看这群美丽的海鸥。可是我又意外的发现,在我们的船头的正前方,还有两条海豚和我们船一起前进。并不时地跃出海面。我兴奋的大叫,太美了。天上有海鸥随行,海中有海豚伴航。真是如诗如画,但愿天上的鸟,水里的鱼,我们的船和我们这些生活在海上的海员,都能够平平安安。27-08-08 WED虽然半夜一点多才睡,早上不到六点我就起床了。心中还惦记着那些海鸥,拉开窗帘一看,只有两三只海鸥了。8点我上班时,两三只海鸥孤零零地在船头盘旋着。到了九点,这两三只海鸥也不见了。看来大批的海鸥昨天夜里就飞走了。它们飞去了那里呢?这里离大陆有两三百海里。最近的岛屿也有180海里。这群海鸥在那里过的夜?挺让人担心的。而离群留在船上的那两三只海鸥,能回到他们的哪个集体吗?它们给我带来一天的欢乐。没有告别就匆匆的走了。让人挺伤感的。28-08-08 THU经过一周的航行我们船到了中国沿海。现在中国沿海的通航密度特别大,渔船又特别多,天气也不好。因此中国沿海现在是世界上航海风险最大的航海区域之一。30-08-08 SAT早上不到五点我就起床了,梳洗完毕上驾驶台,大副告诉我要10点才能到达,我打电话到机舱找二轨,他不在,是值班机工接的电话。我告诉机工二轨回来给我回电话。可是等了一刻钟也不见回电话。 我又打电话到机舱,这个二轨就是这样,在机控室很难找到他,他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昨天下午收到代理的电报,让船在长江口等,不能马上进港。最快也要9月1日,因此晚上我让机舱减速了,否则我可能连4个小时也睡不上。我就是这个毛病,有点事就是睡不着。不管是多麽困和多麽累。看来这个代三副可不是好玩的。这次代三副只是值个班,就让我这麽累。因为特殊的情况,三副的其他工作不用做了。如果是正常的情况,三副还有一大摊子工作呢!8点种就到达长江口了。9点40分抛好锚。休息两天也好,若是今天直接进港,可是够忙够累的。我应用这两天把帐做好。我给船东写了一封推荐信,让船员部门把他安排到其它船上去,这次我们从新加坡到上海航行了八天。途中没停过车,主机没发生一次故障,这在过去是没有的,上次去SIKKA航行八天停了七次车,ETA一拖再拖,结果把货也给丢了。这件事又一次说明了船员是最重要的。看来并不是这条船不好,而是在过去的一年我们没有找到好的船员,或者说我们没有找到适合这条船的船员。我曾数次的向船员部门推荐现在这个二轨。可是他回来的太晚了。31-08-08 SUN又是个星期天,要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就可能进港了。我这是第四次任船长在三达公司卖船了,第一次是在印度的ALAN,然后我们侥道从孟买回到新加坡。孟买的代理还安排我在市内游览,第二次在孟加拉的吉大港经达卡回到新加坡,我们没在达卡停留。第三次在中国的惠州,经广州回到了大连。和这回在上海交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