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冯大娘和冯大爷

(2008-04-07 20:52:37) 下一个

1962年我刚刚回到沈阳父母的身边时, 我对生活环境的改变极不适应。我从小就是一个只知道有姥姥,而不知道有父母的孩子。因此我和父母亲的关系, 和弟弟妹妹的关系都很紧张。 经常和父母以及弟弟妹妹们吵架。 那个时候我觉得父亲和母亲是太不公平了,而我心中有太多太多的委屈。

 

那时我家住在三经街工人俱乐部的后面。一个院里有个冯大娘和冯大爷,和我妈我爸是好朋友, 对我特别好。我和父母吵架之后就经常跑到他们家去哭,两个老人家给了无数的安慰。我也经常在他们家吃饭,虽然他们的生活也是很清贫,可是还是比我们家好。因为他们在沈阳没有子女。我记得在沈阳第一次上饭店吃饭就是冯大娘带我去的。

 

冯大娘干家务活是里里外外一把手,非常的干净和讲卫生,穿戴达扮也是干净利落。她也教我干家务活,她手把手地我洗衣服等家务活。杆面条和包饺子都是她老人家教给我的。据说她给人家当过保姆。冯大娘可能是天津人,可是没有人知道她的身世。冯大娘可能学过唱戏,她的一只胳膊有点活动不便,据说是从小学艺练功时落下的。冯大娘也是从丹东来到沈阳的,她和我妈是在丹东时认识的。冯大爷是山东乳山县冯家人。

 

冯大爷在山东老家有一个前妻和一个儿子。他的儿子来到了沈阳,希望两位老人退休后能回到山东老家养老,他保证会对两位老人家好。也保证会对待冯大娘象他的亲妈一样。因此冯大爷就心意坚定的准备在退休后回到老家去,可是冯大娘并不准备和冯大爷一道回去,她想一个人在沈阳养老。但是后来冯大娘得了脑血栓。身体活动不太方便,因此不得不改变初衷跟冯大爷一同回去。

 

1973年我在大连读书时,冯大爷退休回山东老家乳山县冯家公社。他们是经大连渡海回山东,木材厂派了两个人去送他们回山东。我到大连港客运站去和两位老人家告别,我心中真是万分的难过,那时我就想我将来有能力了,我一定把冯大娘接回来。可是不久就听说她老人家过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心中万分的难过。使我没有机会报答她老人家的恩情了。

 

送走冯大爷和冯大娘之后,我心中万分地感慨和难过,那时我想要是我有能力了,我一定把冯大爷和冯大娘,我姥姥这样的老年人养起来,让他()们衣食无忧的快乐的安度晚年。没有想到的是我自己竟然不知不觉的到了老年,想想这些曾经给我无数安慰和疼爱的人,我心中有着无限的惆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