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保持沉默

(2007-12-23 22:38:05) 下一个

船交给管理公司不过才一个半月 , 也不知道是他们做的不好 , 还是我们的期望值太高, 总之情形非常令人担心。 那天我记得老板说 , “ 不行就算了 , 不要再浪费时间了 ” 大有结束合作的可能。 另外总管也要来船, 也不让我回去了。 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 以我们的处事方式 , 是很难和管理公司长期合作的。

我说了一句多余的话 , “ 船舶做不好 , 是公司的问题和责任。 船员也有责任 , 但是不是主要的 ” 。这违背了保持沉默的原则。老板说 “ 对啊 , 我们已经试了两年半了 ”. 但是我相信我的话不会对公司的决策产生任何影响。

还是在 2000 年 , 我看到有条船申请了船舶救生救火设备 SOLAS 保养手册 , 我觉得很好 , 就想复印几十套发到每条船 , 因为 20 多条船舶使用不同的版本 , 非常的不规范。 恰巧被老板看到了 , 他问我在复印什么 , 我如实报告 , 他说这样两面复印最容易损伤复印机 , 然后他又去问经理 , 船舶是否需要这个手册 . 经理回答不需要 . 因此老板告诉我不用复印了 , 因为船舶不需要 .

2004 年同事提出在中国海南海峡用引水员的问题 , 我告诉他 , “ 海南海峡不用引水员 ” 因为如果海南海峡用引水员 , 只能用直升飞机接送, 目前中国还做不到。另海南海峡不难走,没有用引水员的问题。 可是他跟本不相信我的话 , 还是反复和中国代理讨论海南海峡用引水员的问题。

也是 2004 年 , 公司缺船长 , 我在大远找了一个年轻的船长 , 为了这个船长 , 我找了两个和他同过船的船长了解情况 , 觉得万无一失才推荐给船员部门 , 可是老板说我们不接受第一次做船长的, 将事情否决。

2005 年公司的船要从台湾去中国 , 我讲不用到第三国去换单 , 可是他们还是宁肯花费一万多美元去日本换离港证。记得不久又有同样的事 , 老板又问我 , 我回答 “ 不清楚 ” 。

因为我的几乎百分之百正确意见不能被相信和采纳, 因此我劝告自己要保持沉默 , 尤其是对中国的事情 , 千万不要以为自己是中国人就坚持意见。 保持沉默和不争论是我在办公室里重要的处事待人的原则。

记得有一次老板和我说 , 很多公司只是放个小姐在做我们的工作 . 这的确是不是说谎,是真的 . 可见老板并不完全知道我们在做些什么 , 更不知道我的航海知识和船长经验给公司做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贡献 . 记得也是老板和我说的 , 我看你静静的 , 一天一天的也不出声 , 我也不知道你在做些什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