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航海记事(4)

(2007-07-26 18:37:41) 下一个

71 (星期日)

时间静悄悄地进入了7, 2007年过去一半了。 六个月一眨眼就过去了, 用光阴似箭和时间如流水已经不足以形容我此时的心情。

 

明天到达海防港, STANLEY告诉我准备在海防港回新加坡, 这样下个礼拜就在公司上班了。

 

这几天一直在看台湾的旧报纸, 台湾的报纸也的确好看. 内容丰富多彩, 可读性高。 可是也浪费时间, 若是我把精力放在业务上, 可能会有不少长进。可是看闲书是津津有味,看业务书却是味同嚼蜡。这可能使我多年来没有长进的原因吧。

 

73 (星期二)

昨天到达海防港锚地。 但是这里离海防港有30多海里, 离红盖港倒是比海防港还近, 不过也有十几海里远。 这里根本不能上岸, 是公海的一个地方。

 

锚地附近有无数从海中耸立的小岛, 岛屿上还长满了绿树, 很美。 就和我们国家的桂林山水一样美。 不同的是这里的小岛屿是在海里, 而桂林的小岛屿是在河里。 这种岩石的小岛, 上面能长树, 不能不让人赞叹生命的顽强, 岛的底部被海水常年冲刷, 都凹进去不少, 像刀切的一样。

 

记得19753月份, 也就是32年前, 那时我刚刚上船工作不久。 我工作的长海轮由澳大利亚装小麦来到海防港卸货, 由于海防港有吃水限制, 我们船也到这里来驳载。 32年一眨眼就过去了, 32年让我从年轻人变成了老年人, 32年让我从水手变成了船长。 32年了, 多少往事如烟一般消散了, 但是也有多少仍旧记忆犹新。

 

想到长海轮, 就想到了陈志纯船长, 当时陈船长还不到50, 人长得仪表堂堂, 风度翩翩。 工资是每个月333, 我们好奇地问, 你能花完吗? 那时我特别崇拜陈船长, 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心中的偶像。 后来陈船长到德国当了航远代表, 完全是凭他的资历和能力, 因为那个年代还比较纯真。还不像现在这样,事事都得靠关系。

 

那时中国和越南是所谓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 所以中国从澳大利亚买小麦送给越南。 当时的中国和中国人民非常穷苦, 连吃饱穿暖都是很大的问题。 吃饭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所以中国人互相见面时的问候语是吃了吗?”, 相当于西方人的你好!”  可是当时的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 却是夜郎自大, 打肿脸充胖子, 靠吹牛皮过日子。

 

在这个锚地附近有个著名的风景区, 下龙湾”, 现在有很多外国人包括中国人来越南旅游, 都要来下龙湾这个地方看一看。  下龙湾成了一块旅游促销的招牌。 下龙湾的风景优美, 和中国的桂林一样, 自然天成的美丽风景让人流恋忘返。

 

1975年我们来这里时, 当时船上就组织我们船员到下龙湾去参观. 那个年代还不知道旅游这个时髦的名词. 这也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旅游, 看来我还是中国旅游的先驱者。

 

下龙湾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我第一次的处女旅游, 而我每当想起越南, 我就想起海防港, 自然而然的就想起了下龙湾这个美丽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