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中国海员 (上)

(2007-03-03 20:18:04) 下一个

19754月份的时候, 我在广州远洋公司的货轮长海 号上当二级水手。船从越南的海防港卸完货后来新加坡港进行航次修理,那是我 第一次来到新加坡港,当年就是从红灯码头上的岸。 一转眼之间30多年过去了。当年繁华的红灯码头已经在2006年永久的关闭了,运转了73年的喧嚣的红灯码头终于完成了它的使命而归于平静,走入了历史。新加坡政府在滨海南建设了新的交通船码头,供海员和海事业人员下船和上岸。而海员再也没有上岸就是商业区的方便了。

30多年前相比较,新加坡的确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的变化,而我也由一个年青人变成一个老年人了,真是有一种沧海桑田,换了人间的感觉。有趣的是我现在每天都要经过红灯码头附近去公司上班。也因此而每天都在回忆那些做海员的往事。我所服务的公司就在红灯码头附近。我想当初公司也是为了借助红灯码头之便利吧。也正是因为这个便利,使红灯码头附近聚集了不少的船公司,船供应公司和船代理公司。

1975年起,我几乎每年都有机会随船来到新加坡港,都要进进出出红灯码头,这并不是我和新加坡这个地方有什么缘分,而是我们这一代中国海员都是这样的。和新加坡有不解之缘,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因为新加坡可以买到便宜的毛线,雨伞和树皮凉,因为新加坡可以买到中国没有的和比中国更便宜的各种各样的手表,录音带和电器。可是这里也有很多的假货,而我们中国海员往往因为贪图便宜而上当。船员中流行一句笑话说新加坡等于新假破,有时你买的东西在商店看是新的,等回到船再一看是假的,带回到家中一看破了。由于新加坡是马六甲海峡东端的出口, 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世界最繁忙的港口和加油港之一因此我们中国船无论是走波斯湾航线的,地中海航线和欧洲航线一般都要在新加坡港补充燃油和淡水。

记得197910月我在牡丹江轮当二副时,我们船在上海港装货之后,又到新加坡东锚地加载木材,正好赶上夜间进锚地,那时东锚地还不是强制引航。船长自己将船开进东锚地抛锚,那个时候东锚地的船太多了,那时的东锚地是装卸货的锚地。因为那时新加坡港的码头还不是很多,可能还不够用。现在东锚地的名称还是工作锚地,可是实际上已经没有装卸货业务在这里进行了。那时我想当船长真是太了不起和不容易了。现在新加坡的各个锚地已经全部实施强制引航了。船长已经没有机会一试身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