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胜

我是一个中国海员,在船舶和海上生活和工作了近30年。如今到了晚年,来到了异国他乡新加坡。
正文

苏先生

(2007-03-23 18:14:02) 下一个

虽然来新加坡快十年了,可是今年是第一次在新加坡过春节,元旦前一个多月,苏先生就邀请我太太和我去他家过春节。 苏先生是我在大连远洋公司当船长时认识的,那时候苏先生在新加坡益丰船务公司工作,我们叫他苏主任。一晃和苏先生认识也快 20 年了。后来中远撤销了新加坡益丰船务公司,苏先生就转到了新加坡远星船务公司。也是代理中国远洋运输公司所属的船舶。但是那时和苏先生只是一面之交,我来到新加坡工作之后,才真正的和苏先生有了较多的交往。不过我们是君子之交。我们之间没有工作和利益上的交往。只是经常见面,一同吃饭和游泳等。苏先生待人热情,对中国人非常友好,他有很多中国朋友。苏先生谈吐得体,平易近人,平凡的语言中充满着哲理。苏先生家庭和睦,教子有方,一个女儿和长子已经在新加坡第一名校国立大学毕业,次子也在该校就读。苏先生做人不卑不亢,从不说大话和假话,对人对事充满着真挚感情。

年三十中午我在老巴杀和苏先生会合,中午在我的住处吃了点便饭,然后坐 2 路巴士于 3 点钟到达苏先生家。我和钱红负责包饺子,苏太太做菜,年夜饭大概 7 点开始,苏先生的妹妹和妹夫,大儿子和儿媳妇共 8 个人一同吃年夜饭。这不仅使我们吃到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更使我们体会到浓浓的和温暖的亲情,避免了除夕夜的孤独和伤感。 唐代诗人王维的名句 “ 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 就是描 写游子在外思乡怀念亲人,在异乡异土生活的孤独凄然,因而时时怀念家乡和思念亲人,而遇到了佳节良辰,这种思念就会倍加强烈。而在苏先生家过年,就暂时地解除了我的乡愁。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享受着苏先生的真挚的友情。尽管我们是萍水相逢,可是这份友情的确是宝贵和值得珍惜。我会永远铭记在心。它是我终生的宝贵财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