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的黄昏(三)为什么是奥巴马而非川普

(2021-09-01 21:23:16) 下一个

(三)为什么是奥巴马而非川普

表面上看,似乎川普四年是美国最混乱的四年,但这种混乱只是结果,而不是原因。川普是个性非常极端的总统,显然他的当选没有能够弥合奥巴马造成的社会撕裂,甚至因为他直言不讳的性格,让美国社会更加撕裂了。实际上,他能够当选就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的创造者,其实就是奥巴马。没有奥巴马对于美国传统价值观的否定和篡改,没有他故意撕裂美国族群的政策,就不可能有川普的上台。川普能当选,就是美国传统价值观对于奥巴马政策的一次清洗。既然是清洗,当然就可能矫枉过正。因此川普如此极端的特质,竟然能够当选总统,也就不奇怪。因为保守而传统的那部分美国人,出于对奥巴马统治时期的厌恶,他们恨不得把奥巴马体现出来的一切特质,都连根拔除。抛开奥巴马的政治立场不谈,他最普遍性的特征就是“建制派的政客精英”。所以在2016年大选中,无论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建制派的政客精英都不受这部分群体的欢迎。川普这样非建制派的商人,出道就是巅峰,这当然应该感谢奥巴马。根本上,2016年并不是川普赢了,而是奥巴马赢了:赢在他对美国的撕裂。这让一部分美国人既绝望又清醒。没有奥巴马,川普这四年也就是继续盖楼。因为奥巴马,他才有机会从盖楼变成砌墙。

但川普四年中,奥巴马的基本盘并没有消失。这里面绝大多数人都是年轻人,他们具有飞蛾一样的本能:不惜自我毁灭的趋光性,哪怕是地狱之火发出的光亮。奥巴马就是美国的地狱之火。在这种情况下,川普四年的混乱和动荡,也就是必然。过去经常说是川粉川黑的较量,事实上,是奥粉和奥黑的对抗,是黑命贵和美国传统的对抗,是antifa和美国体制的对抗。没有奥巴马对美国历史的叛逆,也就不会有这样的对抗。所以,我不得不说奥巴马比川普牛逼得多。川粉们总是吹嘘川普选举现场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但是真正到真枪实弹对抗体制的时候,也就是一次冲击国会山吧?几个小时而已,就烟消云散。而川普四年,奥巴马粉丝们通过黑命贵运动antifa组织,在多少个城市、发动了多少次街头打砸抢的暴乱?且不谈这些运动的正当性,暴乱中发生的人身伤害、破坏私人财产、掠夺商店等等行为,是非常明显的、无关政治的刑事犯罪吧?但是有几个案犯被绳之以法了呢?

显然,奥巴马作为总统和平而根本地改变了美国。这种改变,既是政治的,更是文化的。美国传统文化中,政治对立并非你死我活的。所以,奥巴马时代,尽管有很大一个群体对他的政策不满,但几乎没有人走上街头对抗当任的他。对他的批评,也仅仅停留在自媒体上。连主流媒体都极少批评他。但是川普时代,却完全变了。整个美国从主流媒体到两党建制派,到民间组织,几乎是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这还是美国政治传统吗?到2020年大选,更是不惜动摇国本,民主党从基层到高层,从外围到核心,团结一致作弊,一定要把川普拉下马。美国社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一方面是60年代以来,左派文化的体现。更是奥巴马执政的结果。

60年代以来美国所谓的民权运动,都含有共产主义思潮的影子。只是因为苏联这样竞争对手的存在,让共产主义政治理念在美国民间很难生根发芽。但这不没有影响到共产主义文化理念在美国的茁壮成长。但是如果没有奥巴马,这种民权运动到平权法案出台以后,也基本就趋于式微,只剩下一些无关痛痒的环保等等的议题。确实,法律上都已经完全地一视同仁,甚至对少数族裔有更多的保护了,还需要什么民权呢?

奥巴马作为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自带种族弥合的光环,而事实上,从历史的选择看,这也是他最基本的历史使命:让美国族群融合得更好。事实上,在奥巴马之前,美国的族群冲突也并不严重。当时著名黑人演员Morgan Freeman接受采访时,针对所谓种族歧视,他对记者说过一段话,既智慧又非常说明当时主流的关于种族的观点。他说:不要一直讲就好了啊,我不会再叫你“白人”,而我也要请你不要再叫我“黑人”,对我来说,你就是华莱士,而对你来说,我是摩根弗里曼。

这可以说也正是马丁路德金的观点。

奥巴马上台以后,本可以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以他在黑人族群中的号召力,一定可以让黑人主体走出历史阴影,真正把自己看作美国普通而正常的一分子。但事实已经告诉我们,奥巴马不仅没有去弥合美国的族群,相反处心积虑地挑拨族群关系。只要在社会出现黑人身份认同的问题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跳出来,大声疾呼:黑人受歧视了!

这一类的事例实在太多了!在面对黑人与体制或者其它族裔产生矛盾的时候,基本上他没有一次说过“依法处理”,而每次都是自我代入,站在黑人的角度强调“受害者心理”。可以说,奥巴马八年任职,就是躲在白宫鼓噪黑人族群违法闹事的八年。

在认清奥巴马面目之前,我是一个完全的民族虚无主义者。对于我来说,真理比血统重要。但是奥巴马让我意识到:只要有一个种族是种族主义之上,其他种族就必须坚持种族主义!否则,就等着被奴役吧。所以,我虽然还是认为,个人的特质应该超越种族认同。但是在现在的美国,我们必须认清现实:种族抱团非常必要!

奥巴马以及美国左派虽然吹嘘自己是进步主义,而事实上他们坚持的那一套不过是我们中国人玩剩下来的渣渣: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美国以民主党为代表的左派,已经成为以黑人族群为核心,以肤色划线的种族主义者。虽然他们还容许其他肤色的人加入其中,但必须是坚决拥护黑命贵的、表了衷心的。马丁路德金再世,都会被现在的民主党批判为“种族主义者”。因为马丁路德金和我们一样,坚信:人人命贵。

奥巴马年轻时代最重要的朋友都是共产主义信徒,比如Frank Marshall Davis(夏威夷著名的共产党分子),Saul Alinsky(美国著名的社会主义思想家)。当然最重要的Jeremiah Wright,这个以憎恨美国、诅咒美国著名的黑人牧师,是奥巴马两个孩子的教父,也是他的婚礼主持人。当然在2008年,奥巴马和这个牧师反目了。但,那正是他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甚至这个牧师自己都说:他理解奥巴马那样做,是竞选的需要。可以说,奥巴马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憎恨美国的共产主义者。而他在总统任期的所作所为,也证明了这一点:他的观念决定了他的政策。只是他非常聪明地回避了社会主义者惯用的阶级斗争哲学,而是鼓吹种族仇恨,利用自己的肤色,挑唆起美国黑人族群的受害者心理,最终让美国社会陷入万劫不复的陷阱。与此相比,他的其他的祸害美国的政策,都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可以说族群和谐,是美国稳定的基石。美国三权分立的制度,让美国社会真正做到了法制的公正性。这本来是弥合社会问题最好的方法。而经历过60年代的民权运动之后,法律上对于族群间的平等,也是有着非常严肃的对策。但是奥巴马作为总统,不要说公正地处理族群分歧,相反,连遵守法律这一点都做不到。这也是为什么,川普四年除了经济,就是强调:法律和秩序。因为奥巴马八年,都是在打破法律和秩序,特别是在族群冲突这个问题上。黑命贵运动,就是在他的任期内突然爆发的。而现在臭名昭著的antifa,过去几十年都只是非常小众的组织,也是在奥巴马任期内突然活跃起来,而成为美国主流反社会力量的。

可以说,奥巴马是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仅次于毛泽东的一个奇才:把高大上的理论和本国的地气联系起来。他以一己之力,把这项在美国臭大街的共产主义运动,发展的波澜壮阔。他找到了美国致命的弱点,然后把共产主义改头换面,用“公平正义”的亮光,诱惑飞蛾们聚集在他的周围,冲击美国的阿喀琉斯之踵。这样的美国,不要说什么发展,连稳定都不可能。可悲可叹的是,对于这样祸国殃民的罪魁,竟然毫无惩治的办法。当然,我这也是事后诸葛亮。想当初,我也曾经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而欢呼过。但是现实中,又有几人能像我一样反省自己的愚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啊叫什么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上台,主要原因是他将箭头指向中国,这正符合Rustbelt失去工作的人的想法,这些人本来是美国workforce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失落烦恼也有了替罪羊和发泄的对象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说明d老百姓的眼睛还是雪亮的,谁是谁非看得很清楚。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读过了,博主有一颗忧国忧民之心。在美国还有很多和博主一样忧国忧民的人,所以美国坚强和勇敢的站在世界面前。在世界上,能够有忧患意识关心世界的环境保护,这一点就非常的了不起。很多人目光狭小,看不到环境保护对世界上每个人的真正影响。我讲的是题外事。深深的祝福博主和Ava健康顺利,平安是福。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在现在的美国,我们必须认清现实:种族抱团非常必要!“!
=============
呵呵,这个事情还是有深入探讨的必要。理想vs利益, 形式 vs 内容。
如果为了抱团而抱团,最后就是乌合之众。稍微拿印度做一下比较,比如印度有精神领袖,瑜伽大师,远的如YOGANANDA, 近的如Sadhguru。喜马拉雅大师,看他们周围都有很多人环绕,但是他们不认为自己是“抱团”,为什么?因为那些信众是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
形式上看上去是抱团,其实实质上是有共同理想的。所以那个团体,是不排外的(不排斥别的肤色和种族)。
。。。
如果没有共同理想,只是为了取暖而抱团,只是看出身、肤色而抱团,那就自贬身价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一剑说得太好了!完全是我的心声!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在现在的美国,我们必须认清现实:种族抱团非常必要!“!
==============
这话我觉得还是有问题。问题在于“理想和现实”的关系,理想是方向,现实当然有现实的问题。
就像制定美国宪法和独立宣言,当时的人就认识到奴隶制的问题,承认这个现实。但是智者不会把这个现实当成永远的现实,而是要从这个现实中走出来。
当时如果说,因为这个种族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强化它,那后来的美国就不是美国了。
。。。
现实是人的动物性、习惯性的一面,但是如果向动物性的一面屈服,那就没有方向和希望了。
我觉得美国先贤的伟大,就在于他们承认现实的时候,还不失去理想。这是唯一的希望。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某理中客是怕得罪城里的一众大妈了!她们要是知道有你这种吃瓜看热闹的人没准不掐了!对不起,本人只关注时事,别的一概不知,令你失望了!真搞不懂,我洋洋洒洒,你只言片语,那也能说明你比较高明?理中客,难道就是高明的代名词?自诩过高需要自省啊!如果你能做到也算你没到这里白跑一趟!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楼下都是洋洋百字,我只一语回之,是不想与你比骂大街。城里有几个特会骂大街的,你去与她们比试比试。好了,与大妈的玩笑到此为止,不陪你玩了:)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初,我也曾经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而欢呼过。但是现实中,又有几人能像我一样反省自己的愚昧呢?“ 同感!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在现在的美国,我们必须认清现实:种族抱团非常必要!“!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理中客翻来覆去的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头脑僵化至此吗?这水准怎么好意思随随便便跳出来评判博主?街头大妈多了去了,就因为我骂了一个理中客,就要陪绑?对不起了,街头大妈们!五毛也是人,也要脸,凭什么被理中客贬低?五毛们,快快出来发挥你们的战斗力!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楼下骂大街颇有本事,可以跟街头大妈一较高下了,和五毛已经成了一个战壕的战友了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某理中客显得还蛮有几分小聪明!不过这个调调看过很多次,不新鲜!可能是国内某个翻墙囚犯首发,被拿来互抄,杀伤力并不大,因为谁都知道这是不上路子的鬼扯!更像是一个嘴脸丑陋的人舔着张老脸装十三点。。美国不是什么人轻轻松松唱衰的,还有很多人唱衰中国呢,中国衰了吗?美国要衰那必须是左棍以及理中客们的共业,希望那一天永远别来!BTW,南非衰委内瑞拉衰各用了多少年?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们,在唱衰美国方面,极左和极右派变成了一个战壕的战友,:)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秀理中客的人就相当于等死的鸵鸟。而事实上理中客早被一剑自我批判过了!再一次为博主的反省力点赞!现实中能够自我反省的人不多,做错事除了逃避除了找借口还有就是甩锅,拜登就是一个铁例!他夺了总统大位后还有脸说什么美国回来了,看看这短短几个月,边境乱象,通货膨胀,犯罪率飙升,天灾不断,阿富汗撤军溃败,现在似乎就差他在塔利班面前的一跪了!美国大兵和阿富汗平民的惨死以及那些被遗弃在阿富汗的美国人难道需要我们理中客的态度吗?左派通病,自己身弱不去强身却最怕别人强悍!不给人扣顶帽子就不会说话!
回首前尘 回复 悄悄话 过于偏激的立场,无论左右,都不可取
自立独立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编辑为什么不把这篇文章放城头?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一剑雄文!犀利的文章引来几只左派嗡嗡不奇怪!川普必将成为美国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在美国被奥八祸害了8年之后,勇挑重担试图将美国从断崖边扳回,无奈左蠢傻阴毒坏的基数庞大,合起伙来用无耻下三滥的手段窃取了美国总统大选,定要将美丽自由的美国推下悬崖变猪圈。我怀疑是不是那群人的基因出了大问题,以致他们的脑子里不知不觉中装满了米田共,他们自己活腻味了,把国家家园毁了反正一死了之,子孙后代怎么活活成啥?可曾想过?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bamo' 的评论 : 从你言论看到了低级粗俗,你坐实了奥粉是什么样儿的
风森读书声 回复 悄悄话 字字句句说出了俺的心里话,强文大顶。若不是奥巴马八年,川普压根不会出来选,正由于奥巴马祸害八年把川普给逼了出来
自立独立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大赞。太对了。
Snowbird514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楼主对奥八的评价。我从来没有种族歧视,我的工作好友大部分都是黑人或西班牙裔。大概是与我在纽约大酒店业工作的原因。我没有选奥八不是因为他是黑人,而是认为他没有任何功绩来证明他是一个合格的候选人。他只是凭他的肤色当选。但是我也抱着希望美国的种族分裂会得到缓解。没想到4年加四年,他变本加厉,一再偏向黑人,煽动种族分裂,推动黑命贵,使得美国更加分裂。作为一个总统,这是非常严重的罪行。川普大嘴巴,得罪了许多人,也失去了许多选民。但是选他是赞赏他的智慧和美国第一的政策。他没有连任完全是因为猪党利用疫情,和欺诈窃取了大选。看看现在的美国真是令人痛心。不知谁可以来收拾这个烂摊子。只有共和党了。民主党已经败坏了美国。
石头村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虽然不是美国灾难的源头,但确实是加速师。共产主义才是左派的源头,目的就是为了摧毁西方的基督教文明,但共产主义再加上穆斯林文化是奥巴马的标志。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 发表评论于 2021-09-02 10:18:14
给剑兄点赞。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奥巴马执政前,我也是一个民主党选民,奥巴马的支持者。在他执政的8年里我逐渐清醒,看到奥巴马对美国价值观的践踏,对种族关系的恶意挑拨,一手把美国政治搅合成你死我活的乱局。不幸的是,奥巴马借拜登之手,正在执政他的第三届总统任期,看看拜登上台几个月来可圈可点的“政绩”吧,奥巴马不把美国变成南非绝不罢休。
---------------------------------------------------------------------
我也一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剑兄点赞。有着同样的心路历程!奥巴马执政前,我也是一个民主党选民,奥巴马的支持者。在他执政的8年里我逐渐清醒,看到奥巴马对美国价值观的践踏,对种族关系的恶意挑拨,一手把美国政治搅合成你死我活的乱局。不幸的是,奥巴马借拜登之手,正在执政他的第三届总统任期,看看拜登上台几个月来可圈可点的“政绩”吧,奥巴马不把美国变成南非绝不罢休。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說歐巴馬俗不可耐,更有人說川普的手比較小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西耶那畫派和立體主義,誰優誰劣?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比如說古典音樂和嘻哈音樂,誰高誰低?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個人愛好和趣味怎麼能比出高低呢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政治和能力,就个人爱好和趣味来说,奥巴马不知要比川普高出多少个数量级。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這手機的軟件有問題。說的本來是「最後得到了一個國葬」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對,對著手機講話,大概口齒不清吧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mobamo, 要好好学语文,才不会写别人看不懂的“最愛喝得到了一個國造共和黨民主黨州長各位都參加他的葬禮”。要好好学算术,才不会写 “川普輸掉嗎選舉人票,但是他得到了70幾萬的選票”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百年之後最差的美國總統前三名應該是歐巴馬,拜登,,川普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去年總統大選,川普輸掉嗎選舉人票,但是他得到了70幾萬的選票。以川普的政績和人品,不能不說歐巴馬對美國政治文化了破壞是極為強大的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英國拍了一部電視紀錄片叫做美國夢,其中講了一個故事。就是歐巴馬在美國總統記者會上當著四百多人當眾羞辱川普。川普在全場的恥笑中聽完歐巴馬的講演,提前退場。第二天註冊了讓美國再次偉大
labo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黑马桶,强奸犯败等,和所有左残是美国的灾难。马桶和穿高跟鞋的猩猩住在白人区(Martha's Vineyard).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他葬禮的那一天正好有七位美國在中東的戰士屍體果真美國國旗送到了美國本土,歐巴馬,他國防部和白宮沒有一個人在場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歐巴馬甚至根本就不是一個愛國者。有一個黑人二流子叫Michael Brown, 因為搶奪警察的槍枝被當場擊斃。最愛喝得到了一個國造共和黨民主黨州長各位都參加他的葬禮。他葬禮的當天,白宮送去三位奴才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作者的历史知识,对美国的理解十分有限。更糟糕的是不回来澄清网友的问题,搞文革那套,群众斗群众。:)

美国贫富悬殊并非最近这些年才出现。稍有点对美国的了解就知道,二战前的贫富悬殊不亚于现在,二战后的50s,60s改进了很多。此外,美国并非总统说的算,三权分立很多事情即使总统想做也做不到。何况还有前总统留下的问题,比如阿富汗战争。把问题归罪于某位总统是不公平的。说问题需要靠数据,前后关系,历史背景等等分析才行。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米鞋 歐巴馬更是人渣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歐巴馬是自由民主獨立的克星,是一個自私自利的種族主義者
mobamo 回复 悄悄话 一劍先生最佳博文!
iced91030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绝对了。作者的立场一贯极右。文章就会跑偏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大部分关点我都赞成。 写的很好。
我就没有选Obama, 我对他一贯的评价就是这个人是一个混混, 他有心无心, 无为无力, 造就了一个混乱的基础,让下一个滥人上台造就了美国的今天,我最惊奇的是怎么能够认为Trump是救世祖呢? 一个这么自私的人,怎么这么多人会天真的认为he is the one,真是可悲.
Obama最大的错, 是他任由globalization自由泛滥,而没有制定任何的法规来有一定的抑制,因为他没有这样的勇气,他只是一个混混。 你没有谈到过美国super rich这个阶层, 他(她)们疯狂敛财但没有任何social responsibility。 现在美国成了这样,他们负有很大的责任. Obama纵容了他们的行为,忘记了自己的职责而加入了他们的party,其实这是现在这个社会的通病,人人为己.
黑命贵运动不那么可怕,大家都喜欢的老实忠厚的Amigo才是未来最可怕的人,很多人都没有领教过他们,以后都会知道的。
美国成了这样, 我认为素质很高的baby boomer一代基本退出,新的一代,没有经历过贫穷和奋斗,素质恕不够高,经常想当然. 社会进入混乱期是不可阻挡的了。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how can we pass the past, is the past really passed away?
强调过去,强调那些无法更改的事情(肤色、种族)等等,都是大坑,让人失去方向。
有时候忍不住想起邓小平,当年他的向前看,最少给人指出了方向。这个很重要。
回顾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找到努力方向,
不能为了回顾本身、或为了报复而回顾。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那个“受害者心理”真是最害人的东西,它强调的是那些“不可改变的东西”。
必须看清楚谁在推动积极的改变,谁在强调“不可变的东西”。
既然东西不可变,还要强调它的重要性,那带给人的唯一效果就是“无助感”。
向前看,通过法律和秩序消除体制性的歧视是好的。
要求人人内心都改变,就过了。

纠缠历史旧账真的是个最大的坑,必须向前看,让人们有法(法律、方法、办法)可依,才是唯一的出路。
美东JJ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美国很多人对奥巴马的支持、拥戴和喜爱是发自内心的!我的一位女同事当年在选了奥巴马后对我说,“昨晚我梦见奥巴马和我们一起去beach啦~我太高兴了,醒来原来是梦一场。”我听了真是惊掉了下巴!
Jhu11463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乔 · 比登比奥巴马更糟, 更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