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中国人

(2018-12-24 09:36:42) 下一个

我是中国人

一剑飘尘

 

圣诞前最后一个星期天,离开西贡的前夜。我跟一个供货商朋友去孤儿院。他告诉我,那是一家佛教居士自己开的私人孤儿院,越南政府是不管孤儿死活的。我只是抱着一种好奇心去的,但想不到去了就放手不下。

 

那是一栋独立的五层楼,一楼是门面、相当于办公室。以上各层楼都有一个大约六、七十平米的房间,里面生活着15个孩子。确实他们就生活在这么大的空间:白天这里是游戏室和餐厅,晚上是寝室。被褥就放在架子上。还在西贡天气一直比较热,冬天还不错。夏天呢?我注意到房间里只有电扇。

 

在我看来,这哪里是孤儿院,这是监狱啊!每个房间有两个照顾孤儿的大妈,用心与否完全在于她们的良心了。我在其中四楼房间,亲眼看到一个大妈用手扇一个孤儿的耳光,因为那个孩子打了其他孩子。这还是当着我们访问者的面前发生的事。不可想像,离开我们这些外人,会发生什么。那些四五岁的孩子还在用尿不湿。我抱起几个,个个尿不湿都湿漉漉的。显然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更换。

 

我走进第一个房间,刚进去,就有个男孩扑上来,抱住我不放。后来在那个房间,他一直缠着我。他已经三岁多了,却还不会说话。那一刻,我真心觉得是缘分,让他如此喜欢我,我产生了领养的想法。但其实,每个房间都有孩子这样做:上来就抱住我。这不是因为我有什么佛性,虽然我对孩子特别好,也不是因为我们有缘。而是这些孩子需要温暖,需要来自成人的爱!而我当天待在那里一上午,包括我们也只有五个成人来看望他们。

 

跟几十个孩子相处,既快乐也心酸。感受到自己能够满足他们对爱的渴望,让我很有成就感。但是想到自己对改变他们的处境无能为力,又不由得难过。当时就想领养那个还不会说话的男孩,但让我非常吃惊的是,他们是私立孤儿院,不可以让外国人领养儿童。作为外国人,要想领养,必须经过越南政府批准的机构。当然,需要缴一笔可观的费用。这和中国民政局对孤儿领养的垄断,是一样的。我供货商朋友就说,这是发孤儿财。许多中国人对越南政府有一种美好的期待,似乎那个政府开明、改革更彻底等等。我自己在越南了解的,这类政权都是一丘之貉。越南人对这个政府的鄙视,也是一点也不掩饰的。

 

临走的时候,我把身上所有的现金都捐出来,美元、越南盾,还包括一些人民币和新加坡币。供货商朋友对我说,负责人说我是日本人。在西贡,新认识的越南人总是猜我是日本人。一般我都是不置可否的。因为我自己对国籍等等已经完全无所谓了。再说,我自己也很讨厌中国游客。被误认日本人,恰恰说明文明的程度。但是今天,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对我朋友说,请告诉对方,我是中国人!是想因此抵销一点点越南人对于中国人的恶意吗?不知道。一直走出门,我也没有搞清楚为什么自己会突然要说明是中国人。从国籍上,我也是美国人。也许,我只是想让对方明白,血缘国籍真的不重要,中国人也不全是土豪游客;中国人,也一样会被孤儿感动。

 

你会去领养一个越南孤儿吗?朋友问我。

 

离开孤儿院,领养的冲动就降低了许多。理性告诉我,领养是一份责任,一辈子的责任。我能尽到吗???相对而言,捐款要简单得多。

20181224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一脉相承的共产党政府都差不多.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