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布什要篡党夺权,川普怎么办?

(2017-03-02 19:44:37) 下一个

小布什要篡党夺权,川普怎么办?
一剑飘尘

今天无意中看到美国中文网站上醒目的头条新闻:小布什郑重否认批评川普!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前国家领导人的地位那是相当地重要的,太上皇垂帘听政在中国历史上不在少数。实际上,这恰恰说明了这种政治制度的不成熟。一个成熟的政治体制,最高领导权当然具有不可撼动的权威性,而且这种权威只有根据程序掌握了领导权的当下的领袖具有。前领导人干政,都意味着政权的不稳定。

美国的民主政治,是一种非常稳定的政治制度。前总统不要说对现任总统批评,一般情况下,是根本不发表政治观点的——一般除了赚钱的那种私人性质的演讲。所以,我是相信小布什的这句话的:“作为一个前总统,我怎么能坐在那里放马后炮,让总统的工作雪上加霜呢。我希望所有总统都能成功。”说的道貌岸然,实际上是无可奈何:你就是放马前炮,也没有人鸟你啊。

所以,3天前当我看到英文媒体铺天盖地报道小布什攻击川普的讲话的时候,我都是一眼带过:真他妈的有病,小布什讲话算屁啊!现在再找出来当时的报道,非常有意思:首先是所有的 MSM(主流媒体)都报道了。如果你一个不动脑子的美国屁民,肯定是逃不过这条新闻的,因为它无处不在。我随手摘录了其中的几条黑体标题:
Former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Levels Tacit Criticism at Trump
Bush offers muted criticism of Trump, talks Russia, travel ban, free press
George W. Bush doesn't like the Trump-era 'racism and name-calling' 
Bush on America under Trump: “I don't like the racism and I don't like…

不具体一条条翻译了,反正主要意思就是:布什批评川普!还有点良心的媒体,会说是:布什“暗示性”批评

这显然不是事实!否则,布什也不会今天出面澄清。我们还是看看布什如何解释三天前的记者采访的:

原来是2月27日,小布什为了推销自己新画册,接受了NBC节目“今日”的采访。主持人询问小布什对新闻自由的态度。小布什回答说:自己相信新闻自由和新闻独立,因为媒体可以向总统追责,避免其滥用权力。

然后,就是媒体的报道:前国家领导人批评现任国家领导人!

看看吧,美国这些记者都把自己当做是在 CCTV工作的老司机了。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这个采访中根本没有提及“川普”,但是媒体在后续报道中,都要把川普当做重头戏提及。也难怪小布什今天解释说:自己就是回答了一下“相不相信新闻自由”啊,根本就不是批评川普。

显然,小布什对于新闻自由的看法与媒体是一致的,也与我是一致的。但是一剑飘尘名气太小啊,所以媒体不会用我的名义,而是借用小布什的名义,攻击川普。这样的报道,还有什么客观性可言呢?把小布什没有提及的总统名字加入,而且仅仅因为看起来小布什的意见与川普相反,就说是小布什批评了川普。这是不是媒体在狐假虎威?

幸亏美国不是中国啊!否则,说不定川普立马就被军头们轰下台了。

我们从这里还可以引出一点:川普对于媒体的批评其实与新闻自由并不矛盾。川普一直批评的是媒体制造假新闻,并非川普反对新闻自由。而小布什这起乌龙事件,可以说典型地揭示了媒体如何制造假新闻的:无中生有,无限引申。

客观地报道新闻其实是最简单不过的事:发生了什么就说什么!其他,多一字都是多余。但是媒体因为竞争的关系,或者自己的政治立场,往往会在新闻里加入自己的观点,做偏向性的报道。所以我曾经对读者说过:看我的文章要非常明白,这些都是我个人的观点,而并非简单的事实陈述。

可怕的是,媒体不会像我这样坦白——当然,他们的报道都牵涉了巨大的经济政治利益。人们以为在自由竞争下媒体的报道是中立的、客观的、实事求是的。而事实却往往都是相反的。这种似是而非的报道,其实是最能够迷惑读者的。

好在小布什是一个不错的前总统,对于后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没有什么扶上马送一程的想法,主动出来澄清了。否则,我都要担心川普在白宫里是不是已经几夜不睡觉,担心被政变了。

201703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小布什在三月一号的澄清说的直接了当:"...There should be a free and independent press, but it ought be accurate."表达了对媒体误导听众的不满。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 was naive about the US politicians. Now I see deep deep water.
ahniu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