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罗辑思维罗胖子的迷魂汤

(2016-01-13 14:04:58)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刚刚上微信,看到一个信友的朋友圈,把罗胖子吹的天花乱坠。我很不屑。

我早期的读者,如果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我很早就开始推介罗辑思维了。那应该还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当时罗辑思维也刚刚在微信起步没有多久,罗胖子还只是个说书的,罗辑思维的出资人和老板还是他的一个合伙人。如果我没有记错,那个合伙人当时是大股东。后来,可以预料的,两个人崩了,大股东退出。

如果说王石的情怀是管理层拒绝大股东,罗胖子的情怀就是说书的侵吞大股东了。人家帮助你建立了品牌,但是因为这个品牌附着在你自己的名上,你名气越来越大,哎,把人家踢走了。基本就是这个样子滴。

当然,这种事情与我无关。总之,我还是觉得当时罗胖子的说书,还有点儿意思。仅此而已。不过,他后来的那些活动,我就都没有参与。因为就如同我自己不喜欢有什么粉丝一样,我也不喜欢做别人的粉丝。

但是最近经过别人的推介,看到说书的罗胖子不说书,卖货了。啊,琳琅满目的。也不奇怪!粉丝易煮,吃饭不愁啊。

奇怪的是,他把自己的这种典型的靠着粉丝吃饭的商业行为总结成为:信任商业。他吹嘘说,这是新时代的全新的商业模式,卖的不是产品,是信任。

为什么我不喜欢有粉丝,也不喜欢做别人粉丝?我觉得你喜欢我文章,可以促进你思考,很好。但是千万不要粉,一粉就糊涂。罗胖子现在就是在利用粉丝的糊涂,搞促销。

我们知道商业总是存在买卖双方,不可能自买自卖。这是一个提供方和接受方的交易过程。信任是双方交易的前提:接受方相信自己交钱以后,提供方会提供满足自己需求的东西。哪怕就是被骗,至少在交易进行的过程中,接受方也是信任提供方的。不然,你不给钱不就完事了。强卖强买不是商业,是强盗。

现在罗胖子把信任当做商品,说卖的就是“信任”。难道你让接受方把你的信任买回家当做祖宗牌坊供着?我们看看他说的典型案例子:罗永浩的锤子手机。

如果是我演讲,我都不好意思用锤子手机做例子,因为实在是太不成功的案例。实际上,罗永浩做手机,从头至尾山寨的都是乔布斯。罗胖子不用乔布斯的苹果做例子,却用锤子做例子,如果不是植入广告,我就只能说他也知道罗粉的力量抵不过果粉。

按照罗胖子的意思,罗永浩卖的不是锤子手机而是卖的信任。有意思吧?我首先要怀疑罗永浩的团队是不是领会错了罗永浩的精神:他们做了那么多的广告,怎么宣传的都是锤子1,锤子2。没有一个宣传信任1,信任2的呢?

其实,罗胖子的意思很简单:罗永浩能够卖手机,就是因为罗永浩的粉丝们“信任”他。这就是新时代的“信任商业”。

我就不明白了:难道在此之前,大家买东西都是并不信任那个商家的情况下,买的?不用苹果做例子啦,免得罗胖子立刻改口:乔布斯也是信任商业之子。用三星。三星市场份额世界第一,三星没有乔布斯罗永浩,难道买三星的客人都不信任三星?

但是,罗永浩买手机和三星还真是不一样!怎么不一样?罗永浩是在利用自己的名气,转行进入手机行业。而且,他的锤子手机的主要客户,也只是罗永浩自己的粉丝。

看看,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罗胖子非得整那么复杂,说什么罗永浩卖的不是手机是信任。信任你哥的头!信任是买卖双方成交的基础,好不好。我在美国,就没有看到哪家商社不注重诚信的,这是让客人信任的基础。

罗永浩买手机这样的商业行为,其实并不是什么新时代新鲜事。这就是所谓的粉丝经济。懒得google了,自己随便在网上查查看吧,我现在胡乱解释一下,抱歉,我没有想罗胖子那样无偿利用粉丝的习惯,所以,都是亲力亲为。

简单说,粉丝经济就是通过让粉丝掏钱的方式获取商业利益。所以,这确实是一种商业模式:提供者和接受者交易的模式。提供者一般是明星、偶像、名人等等。接受方呢,当然是粉丝了。所以,知道为什么我不在乎粉丝不粉丝吧?我不缺钱啦。哈哈。

这种粉丝经济学,在美国早就有。你们以为好莱坞明星是等到互联网时代才开始买豪车、住豪宅的啊?一朝成名,粉丝天下。以后再拍电影,票房不是粉丝们贡献出来的?即使粉丝经济学这个概念,美国也是早有人提出,等不到罗辑思维瞎扯乎。中国在创新方面落后美国,可不是一年两年的事。

所以,罗胖子不能把罗永浩卖锤子归结为粉丝经济学。他要提出一个新名词:信任商业。不然,怎么显示他的创新呢?山寨也是创新,至理名言啊。

当然,罗胖子这样说的根本目的,并不仅仅是给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做托。两人虽然是本家。罗胖子这样做的根本目的(我猜的哈)是为自己的转型找借口。

我们都知道,罗辑思维起家的时候,很谦虚:为大家看书。就是说,要做中国的普罗米修斯,教授信徒们知识。所以,开始的时候,罗辑思维与商业是无关的。大约好像是吸粉一百万以后,内部分裂了。大股东被赶走。为什么?因为看到商业利益了,开始要转型做买卖。

这些在我看来都无可厚非。人性本来就有自私和贪婪的一面,谁都逃不掉。但是,恰恰如同罗胖子说的:信任。不要辜负了别人的信任。

罗胖子为了转型也算是煞费苦心,活生生把粉丝经济学山寨成牛头不对马嘴的“信任商业”。商业无信任,还玩什么?哪家商店是拿着菜刀逼着客户买产品的?显然,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很脆弱,但是这也不是说商业关系不是建立在交易双方的信任基础上的。而明显、名人在自己粉丝中行销,与信任也没有什么狗屁关系。罗胖子自吹张张嘴就能被包养,在他看来就是“信任商业”了。你让你手下的那些粉丝也“张张嘴”就被包养看看啊?一个罗辑思维,又有几个做到你这样呢?而玛莉莲梦露,都不用张嘴,总统都愿意包养,难道也是“信任”?

罗胖子自诩的一句名言:U盘化生存。估计就是他的“信任商业”的源头思维。似乎任何人都可以凭着在网络上几个id,凭着一张U盘就可以即插即活。我只知道,人类几千年来,即插即可以养家糊口的职业只有一种:性工作者。

到了罗胖子这样有着数百万粉丝的名人,是可以做到一个ID吃遍天下了。但是这不可能是适合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比U盘更重要的,是你必须的生存技能。这和古代时候走街串巷的木匠们没有啥区别,他们都是推着一个独轮车,里面装满了工具。按照罗胖子的思维方式,这就是:独轮车化生存。

所以,虽然三年前,我推荐过他,现在我很鄙视罗胖子。他利用粉丝赚取商业利益,倒也无伤大雅。但是把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推销给粉丝,故弄玄虚搞什么“信任商业”,他的粉丝们有几个有能力像他一样吸引几百万的粉丝呢?迷魂汤灌多了,估计自己也成了迷魂汤的粉丝了吧。

做名人不难,做一个利己不损人的名人很难。

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

2016 01 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Zhen-Zhen 回复 悄悄话 山地 2016-01-14 03:14:24 回复 悄悄话 罗胖子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我最讨厌他的地方是他既不懂西医,也不懂中医,竟敢全盘否定中医,还把相信中医的人污蔑成傻瓜。那一章说的逻辑都有问题。
+100
悟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在资本面前保持纯粹好难!可惜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喜欢他说话的那副腔调。。。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罗胖刚说完你怎么还信中医,屠呦呦就因中医药而获诺奖了。这一耳光抽得罗胖的大脸肿得更大了。以前罗胖是死磕自己,愉悦大家;现在罗胖是死磕大家,愉悦自己。他开始浮漂了,迷失方向了,也不知道自己是谁了!
rotwein2008 回复 悄悄话 老罗这死胖子,真能忽悠。我家外甥女在我买国货的带动下,也要支持国货。结果听他忽悠得去买了锤子,被我回国骂。可是太晚了,钱交了。这厮最后虽然当了孙子,但钱赚到了。我生气的不是因为孩子损失钱财,而是这厮糟蹋了信任二字,毁了国货的名声,让孩子们再没了支持国货的心。小孩后来再买得手机是苹果。从苹果4到锤子到苹果6。我前后用的都是华为,不是粉,就是觉得第一个好用,后面就一直买了。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Agree!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最终是要众酬。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有个创客联盟,和罗胖的路子差不多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罗胖子有很多可取的地方,我最讨厌他的地方是他既不懂西医,也不懂中医,竟敢全盘否定中医,还把相信中医的人污蔑成傻瓜。那一章说的逻辑都有问题。
代表人大 回复 悄悄话 老兄讲得十分有理。罗胖儿一两年前的节目还是不错的,可以看出他准备得比较充分,也很认真和谦虚。从去年开始罗就很膨胀了,动不动就抛出个概念或断章取义的歪理,忽悠大家买书。其实吆喝卖书也不可耻,但他却用一些歪理和片面说法去忽悠他的粉丝,就象卖拐中的赵本山,罗粉都快成了范伟了。。。国人做什么事,最后的结果都几乎一样 -- 最后变成大忽悠。。。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嘿嘿,罗也搞中国式忽悠来做生意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interes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