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人说事2 ——从错估国力到抵制圣诞

(2006-12-21 11:14:58) 下一个
对于最近的两则新闻:李光耀说中国年轻人错估国力,中国令人不安
                                    北大清华博士们倡导抵制圣诞,防止西方文化扩张
              小女子有点儿的看法:
             一  “洋为中用”“拿来主义”,我想在这两个我们先辈们的观点面前,抵制应该让我们脸红
             在抵制圣诞节,抵制西方文化扩张这个问题,我是赞同博士们的,博士们自有博士们的苦心。
             只是从抵制日货到抵制圣诞节,是不是我们可以做一些比抵制更有效更有意义的事情。
             圣诞节除了宗教的意义,是有一种圣诞精神存在的。
             我不能很确切地解释什么是圣诞精神,但是我想“分享”应该是圣诞精神很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最近在英文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也看了狄更斯的传世名著《圣诞颂歌》。大师通过一个故事让英国人认识到广大贫民的悲惨遭遇,唤醒人善良的本性。     
             这样的“分享”精神源自宗教,它是美好的,也是现在的中国需要的。当然这种精神在我们的本原文化中也有,我并不一定需要一个西方的节日。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一点,有很多原因造成了今天的中国人抗拒募捐,或者没有这样的意识。去年在国内的工作经历,我很深切的体会到公益中国的路并不好走,但是我记得,在一个项目中,我曾经和一个老板谈价钱的时候,在最后着干练的女老板在听到我们活动的宗旨、目的之后爽快地说:我给你让....
             即使今天我想到这爽快地让价,我还是很感动。有时候只是善良躲在冷漠的背后,需要我们唤醒。 
           二 不要再学会自信以前学会了自大
 我不是一个熟读历史的人,我知道乾隆是一个好皇帝。不过,在清朝那段历史中,有些记载却也让我内心感到一些刺痛。康熙帝在1684年开放海禁,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分设海关欢迎对外通商贸易。七十年后,乾隆皇帝关闭除广州外的其他三个海关,并且颁布了外商在广州不许学中文,买中国书种种禁令。知道这段历史,我也更理解后来的有识之士提出的“洋为中用”的苦心、无奈与建树。
            我是一个骨子里很自卑的人,但是我也理解乾隆的心理,乾隆在他的父辈们的丰厚基业上更有作为,他有理由自大。
            到了今天,是不是我们也要在我们父辈人的功绩上盲目自大。我想李光耀先生的话也许伤害某些自尊的心,但这话是诚恳地,只少时客气的。应该让我们深思,反省,而不是说“其实没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