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王故事:优雅幽默vs粗鄙蛮横

(2022-09-10 09:01:19) 下一个

女王故事:优雅幽默vs粗鄙蛮横

提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现在脑海里的第一个词就是优雅。这种优雅源自于英国皇室的传统和文化修养。

伊丽莎白二世从六岁起就开始宫廷教育,学习历史、语言、文学、音乐和宪政。她能流利地说法语、 德语和西班牙语。前首相丘吉尔曾描述两岁的伊丽莎白身上有一种在幼儿中少见的威仪。


2014年在英国游览了白金汉宫和温莎城堡。王宫的豪华、尊贵和气派让我们有一种震撼感。之前去过北京故宫和土耳其皇宫,没有一个比得上英国女王的豪华。奥斯曼和中国皇帝除了后宫佳丽三千之外,奢华、舒适和气派比之于英国王室,就太寒酸了。中国皇帝只能算是土豪。土耳其皇帝只能说是个小地主。相信环境对人是有影响的,在这样的王宫成长,眼界、修养和做派肯定会更大气一些。

参观温莎城堡时经常看见飞机低低地从温莎城堡上空掠过,因为城堡离希思罗机场很近。很多国家不允许飞机从重要人物的住宅上飞过。女王却对此却习以为常,她甚至能从声音判断机型。告诉午餐客人,飞过的是“波音747”或者“Airbus”。

女王的警卫格里芬讲了一个故事。他陪同女王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附近散步时,碰见了几个美国游客。女王停下来打招呼。美国游客没有认出她是谁,开始与女王闲聊,询问她是否住在这里。女王说 “嗯,我住在伦敦,但我在山那一边有一个度假屋。”一位游客问女王她到这里多久了,女王回答说:“从我还是个小女孩开始,已经 80 多年了。”“啊,80 多年,你一定见过女王吧?”。女王回答:“嗯,我没有,但迪基经常在这里见到她。” 迪基是格里芬的昵称。游客转向格里芬,问女王是什么样的人。格里芬告诉游客“她有时脾气不好,但她有一种可爱的幽默感”。这位游客搂着保镖,把相机交给女王,问她是否介意给他们两个拍张照片,女王答应了。接着游客们也与她合影,然后继续前行。游客走远后,女王俏皮地对格里芬说:“真想看这个游客回到美国后,向朋友显示照片时的情形。希望那时有人告诉他我是谁。””

2007年女王访问华盛顿,布什总统口误把女王在1976年在美国庆祝美国建国两百周年提前到1776年。女王在两天后的答谢宴会上开玩笑说:“我是否应该举杯祝辞说当我1776年来到这里。”满场大笑。

2015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庆祝女王在位60年时,说他是女王治下的第12位加拿大总理。女王开玩笑回答:“你让我觉得太老了。”

这种优雅、幽默、平易的气质是真正的贵族气质,来自于历史和文化的熏陶,渗入骨髓。而2015年习近平访英,中方表现得骄横蛮霸、无礼粗鲁,要求英方抓捕所有抗议者。女王虽很克制,也忍不住后来在私下聊天中对当时负责保卫接待工作的官员表示“太不幸了”的同情,并说中方“太过分了”。两相对比,昭显出什么是真正的皇家贵族气派,什么是小富即狂的暴发户心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很看出身阶层的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 !

优雅与粗鄙 | 睿智幽默与愚昧乏味 | 真贵族与暴发户。。。高下立见
内务府 回复 悄悄话 澳洲广播公司说有很多骂女王的人。播新闻的时候配了照片,照片是有人侮辱邱吉尔的雕像,说他是种族主义分子。看来希特勒可以在坟墓里笑翻了。

至于2015年习总访英,那是梁家河大学问。高深得很,不是你我甚至女王可以搞懂的。不懂所以不妄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好文分享 ,女王照相的故事我也听说了。一起纪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