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桥 - 李大兴的博客

风中本无桥,桥在心中,心又何在?
个人资料
正文

真名论坛关闭三周后重开感言

(2007-03-24 11:40:46) 下一个

    我平常不怎么去论坛,原因很简单:没有那么多时间。在美国,比较常去的是文化走廊,在国内则是真名论坛。真名论坛似乎是以上海为基地的,不很大,也不很有名,但是相对安静友好。3月1日至23日,真名论坛被关闭。据说并不是第一次,但在我还是头一回领教,遂有以下感言:

真名重开感言

    在22天后终于又能来这里,欣喜之余,自有一重淡淡的悲哀。我本局外人,不知被封的内情,然以我在这里游荡的感受,难以想象有谁会在这里贴三级片,所以,真实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了。

    我不禁想起小时候在某个电影里看到的镜头:在一家小饭馆的墙上,贴着用清秀的毛笔字写的“莫谈国是”的纸条。岁月流逝,已经记不清那个电影是写的哪个朝代了,不过,这似乎并不重要,因为一直没有什么改变。

    自然,什么事情都是相对而言,比上不足的时候总也能够比下有余的。我们这代人,可以这样安慰自己:比起文革时期,现在再也没有人因为说话掉脑袋了。另一方面,从青年时代松松紧紧一路走来,言说的自由依旧隔着一段距离,可望而不可即。人们往往是刚有了一种可以胡说八道的幻觉,就冷不丁挨一闷棍,才又明白自律原本是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项自我保护功能,于是夹起尾巴做人,直到条件允许时再原形毕露。

    自律久了,难免在潜意识里就小心谨慎或神经兮兮起来,是导致思想与学术贫瘠的内因之一。另一方面,我其实一点也不欣赏许多看上去很激烈的言辞。一来是我们有骨头软的传统,激进者的华丽转身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其次是如今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为吸引眼球什么都不吝的年代,貌似激烈的背后多半是精明的算计。

    在我看来,自由的思想完全可以用平和的语言说出,不为所动的坚守尤其需要一种淡定的态度。想说的话自然要说,虽然有时需要想怎么去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自律久了,难免在潜意识里就小心谨慎或神经兮兮起来,是导致思想与学术贫瘠的内因之一。另一方面,我其实一点也不欣赏许多看上去很激烈的言辞。一来是我们有骨头软的传统,激进者的华丽转身在历史上屡见不鲜;其次是如今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为吸引眼球什么都不吝的年代,貌似激烈的背后多半是精明的算计。” 好文呐,强顶一下!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ll about control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自由的思想完全可以用平和的语言说出,不为所动的坚守尤其需要一种淡定的态度。
写的好,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