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读书心筆

写日记的另一层妙用,就是一天辛苦下来,夜深人静,借境调心,景与心会。有了这种时时静悟的简静心态, 才有了对生活的敬重。
个人资料
不忘中囯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My Diary 19 --- 三种境界

(2004-11-13 08:12:52) 下一个

王国维在 “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的三种境界“中,引用了三句宋代词人作品。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晏殊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


面试过后,挫折感使我忽发感慨,想写点我对人生境界的评价。我也自知自己浅显的生活阅历是不足以涵盖那么多的。但我依然敢,是因为此刻我已撞击到了远离我们那个时代。

我觉得这人生的第一境的含义应该是:觉醒。

虽说青少年是人生的黄金岁月,但多数人在这个时代都是比较浑噩的,也许冲劲十足。通常并不很明确自己在做什么,想做什么,就如飞湍的瀑布,盲目地向前冲刺而已。直到有一天,自己停下了脚步,重新省思生命的意义,这一生所希望的目标,究竟何在?才仿佛自一切纷扰中抽身而出,感到一些寂寞。但又必须独自面对自我的寂寞,也有一丝新的觉醒--跳脱出寻找生命方向的觉醒。有一些感伤,有一些孤独,但也有无穷的希望。

看着儿时照片中快乐的我,我知道自己已经不年轻;有的时候真的希望时光能停一停,时光却还在向前流转,不禁又有一些伤感。在这样沉重而又多彩的年龄,回首走过的路,才发现自己也曾有过年少无知的轻狂,有着挥洒青春的激情,有着对酒当歌的欢畅,有着无可奈何的感伤……走过青春徐徐回望,才发现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我依然要伴着泪水和汗水将它一读再读。


那么这第二境应该是:执著。

在佛教中,执著是佛家极力要破除的障,但就寻常人来说,却是一种力量的来源。不能执著,则不能专注;不能努力,也难期待有所成就。

我觉得王国维引用柳永的这两句词是极妙的。柳永虽一贯让人归为“婉约派“,但是绝不是单纯的描写情愁。尤其将这两句词引申为对人生的境界,更是至高无尚的。就如同王维赠送给太平公主的《红豆》一样,那绝不仅是对爱情的歌颂,把它赋予了对朋友真挚的情谊,就又多了一层超越凡俗的含义。 对于感情的执著,更是一种美德了,虽然,可能会因此而受苦;有情人未必有缘,有缘也可能在结合前历尽艰辛。但,这种苦中,总仍是带着甜美的;爱,使它成为最甜美的苦涩。执著,使人甘心承受这一份苦涩,为它消瘦,憔悴也无怨无悔。只因为,他,是唯一的!

有一句歌词说:人在江湖却潇洒自如,因为我不再乎。很羡慕浪迹江湖中人的那份潇洒和自在。不过在他们内心中,真的能够做到什么都不再乎吗?不。他们是狠心的过客,又是多情的归人。我原来一直认为,没有回报的付出,一文不值。并时常以此来标榜自己的立场。而今,我才知道:爱就是爱,它是不需理由,不需回报的。


这人生的第三境,我认为应该是:珍惜。

人们常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自己的终身伴侣。天下,愈是完美的事物,俞是难得;愈是崇高的境界,追寻的路途愈是坎坷崎岖,荆棘丛生。完美的追寻,路途几乎是漫无止境的,也常是孤孓寂寞的。即使是人群中,人海茫茫,那都只是擦肩交臂的过客,不是心灵相属的知音。然后有一天,心里有微妙的悸动,缓缓回头,那儿,有一双值得你所有千辛万苦代价的盈盈眸光,正向你深情默注的凝视。

人往往是这样,得到的太容易,反而不知道去珍惜;失去了,才能真正懂得去珍惜和拥有。经历了世事的轮回变迁,才忽然感悟到,那一双深情的眼眸是多么温暖,那一份平凡的真情是多么难忘。不禁悔“当时只道是寻常’了。

在岁月,我们走过春夏秋冬;在人世,我们饱尝着冷暖炎凉。终有一天,我们静观万物皆自得时,再回首望望昔日的风风雨雨,斯时斯景,内心中定会有一种感动,对真实的生活的感动。就自然会流露出这样的情愫。珍惜,便是拥有!我感激岁月赐与我的一切,而且我将带着一颗平和的真诚的心去体会,去品味!

冬天虽然寒冷,可是冬天里也有阳光,那么就让我们在内心里永远保持着可以预约的希望吧,共同迎接春天的到来!等待我们的会是一个更美好的春天!

写于2003年10月20日 多伦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