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桥 - 李大兴的博客

风中本无桥,桥在心中,心又何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写博客的态度

(2007-01-31 08:23:36) 下一个
    有朋友问我,为何最近似乎博客写得不大勤了?由此我想到自己何以开博,又是以怎样的态度写博客。
    我之所以写博客,不过是想激励一下自己。在快三十岁时,我选择了远离故国和人群的生活方式,此后心情渐趋宁静,写字的愿望也随之递减。如此,从我的性格,思想以及人生感受的深层而言,固然是一个相当自然的方向,却也有很荒诞的一面:如果我生活在一个没有言说自由的环境里,我大约会以言说去呼唤自由;但是,当我生活在一个什么都可以说的地方,我却失去了言说的愿望。然而,十多年过去后,我心中不无忧虑:沉默虽然可能更合乎我的性格,思想的活力却仍然需要话语的言说。所以我重新拾起笔,为了花更多时间默想。以我对自己的了解,虽然我看上去外向疯癫不大靠谱,但我做一件自己愿意的事会持续颇久,只是有许多事我永远不会去做。
    至于有没有人读,那不是我操心的事。我写作欲虽然不强,但总还是有,发表欲则从来没有。我不会因为自己的文章变成了铅字而欣喜,唯一的一次例外,是当年花了一个晚上写出了200美元;当时正缺钱花,第二天便去餐馆里大快朵颐。青年时,有过一些把钢笔字变成铅字的机会,而我那时很敝帚自珍,不喜把自己的内心世界公布于众,更不屑以文博名。现在想来,其实是一种年青的矫情:反功利的背后,有些莫名其妙的自视甚高。追逐名利虽然不必,反功利多半也很滑稽。对于我,写字是一个自娱的过程这一点固然没有变,但现在知道,其实不管写什么大都是无甚高论,又何必在意别人看与不看,所以发不发表都没有关系。博客这种媒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游戏,它的好处是互动;无论是被人理解得准确,还是被人批评得到位,都是愉快而有益的。
    二十多岁时,曾写过“世事蒸腾成腐草,文章寂寞对江山”。如今,我不再觉得文章千古事;在时间的河水里,一切归于寂灭。然而,我写博客的态度还是无法不认真。虽然我早已明了,一个人的文字和本人往往相去甚远,但我仍然感觉文字本身可以有它自己的生命,有超出芸芸众生,琐碎时光的生命;个体在文字里的感动,说到底是生命的感动。尽管写字是自娱的游戏,不可过于认真,但写字时的虔诚心情,我以为是不可或缺的。
    没有心情时,我是不会写的,而日常生活里,有心情的时候并不多。我的时间有限,我的才力更成问题,所以,我的博客不会更新得很勤。不过,我是那种在生活中废话连篇,文字上却十分简约的人。想到的话,我常要删去一大半。我相信识者自识,若有心自能读出文字背后的涵义。如今的时代,信息爆炸,文字泛滥,而绝大多数读了不过是消磨时间。我不想写那种以后会觉得还不如不写的东西。即便如这篇小文,又何必再多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理解你的心声,欣赏你的文笔。有空还请多写,我会常来学习。也请多交流!
问好!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问李兄好:)此文读来,静静一想,顿感获益.谢谢:)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支持!
萧瑟来路 回复 悄悄话 不之处还望包涵!错字一个,应为:不当之处还望包涵!
萧瑟来路 回复 悄悄话 写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你写故你年轻。三十几的人干吗要老气横秋呢?享受心情,享受自由吧!
偶也开博了,这几天好像上瘾,不断浏览,很想说话。不轨之处还望包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