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桥 - 李大兴的博客

风中本无桥,桥在心中,心又何在?
个人资料
正文

芝加哥古今文社今晚(一月二十七日)举办历史文化讲座

(2007-01-27 16:01:05) 下一个

    今晚要去朋友家参加文化沙龙今年的开张活动,以下是我草拟的新闻稿的一部分:

    “芝加哥古今文社是由一群工作之余关注思想文化的人士在去年九月发起成立的一个文化沙龙,旨在清谈议论,以文会友,促进思想交流,丰富业余生活。古今文社在去年的试运行期间,先是邀请著名文学批评家李劼先生讲演座谈,然后协助美华学社举办圣诞新年晚会,活动渐上轨道。
    “在新的一年里,古今文社计划定期举办文化沙龙活动,扩大成员,征集文章,以期成为芝加哥地区华人的文化平台。今年的第一次活动,将于一月二十七日星期六晚七时在美华学社社长刘国奎博士家中举行,以私人聚会方式,增进与会者的交流和友谊。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专攻中国历史多年的学者高二音先生。题目是“近年来古代史断代研究成果初探”。涉猎中国上古史的人都知道,夏,商,西周三朝直到公元前841年的历史,一直没有准确的历史纪年,近年来,包括社会,人文,自然诸学科在内的二百多位专家学者,运用历史学,文献学,考古学,物理学及天文学等方法,历时数年,对此做出了初步判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虽然对其可信性,在史学界内部仍有很多争议,但这种集中跨学科力量的研究方法仍可谓开风气之先,其研究成果也达到了从前的分散式研究所无法企及的高度。高二音先生将使用关于这一“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影视资料,展示大量实物和专家阐释,做一深入的介绍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他的讲演,不仅仅是涉及历史,更关系到对中国早期文化文明的理解。”

    早在十年前,我的几位朋友就曾经发起过一个文化沙龙,当时适值全球化喧闹一时,“地球村”一语随处可闻,于是命名为“芝加哥中国文化村”。我虽然觉得这个“城市里的村庄”听上去有点滑稽,但遵循”吾从众“之原则,也就高高兴兴地做了一回创始村民。“文化村”断断续续活动了五年多,盛时有四十人之众,虽不及我和另一些朋友创办的桥牌协会那样成员过百,但在海外华人大多只务实不务虚的现实情况下,已经算是难得之事。
    平凡的生活在细节的变化中重复,不知不觉间,“文化村”无疾而终。如今回想起来,散伙的一大原因似乎是因为村长家添了新丁。当年的村长,是一位家里堆了数万册书的藏书家,且热情好客,他一忙起其它事情,竟没有别的人可以替代。这更说明象我这等村民确实只配做村民而已。
    “文化村”虽然不复存在,但由此而熟悉的一群朋友还在,每年还有小聚。有些旧友搬走了,有些新朋加进来。到了去年夏天,忽然又说到,还是办一个文化沙龙吧。于是在我家开了次会,就算是成立了。也没有什么形式,宗旨,连名字都是后来才拟定的。只是想办一个小众的,松散的沙龙,兼容并包,和而不同。我家已有犬子一只,不会再添新丁,希望这次的沙龙会更长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们这里没有文化沙龙。。。也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