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桥 - 李大兴的博客

风中本无桥,桥在心中,心又何在?
个人资料
正文

最近自己常嘟哝的几句话与注解(2)

(2006-11-22 08:18:13) 下一个

“珍重自己也尊重别人”

     有一次回国时,一位春风得意的海归请我吃饭,服务员大约是个刚上岗的农村小姑娘,不大专业,引来这位海归连损带骂,就差捎带上人家的祖先了。看着小服务员唯唯诺诺,脸涨得通红,我劝海归兄算了吧,海归兄答曰:这是为她好!对海归兄我还是略知一二的,如果对他的生意有用,他会对某部委一处长的父母都毕恭毕敬,事若亲子的。
    大抵中国人的内心深处多有几分势利,商人如此,知识分子亦然,所谓儒商每每更淋漓尽致。即便是以狷介狂傲自许的人士,也常是出于“不才明主弃”的怨愤,一被赏识就不免涕泗感激知遇之恩的。
    在自觉比自己优越或优秀的人面前腿软骨轻的人,在不如自己的人面前就容易遇见穷人憋不住火,牛皮轰轰甚至颐指气使。能不能自重把自己当人,本就关系着能不能尊重别人。中国自古没有个人的概念,个人不过是粘在社会大网上某一点的一只虫。最接近把自己当人的境界,是所谓“淡泊冲远,宠辱不惊”。且不说这种境界能有几人达到,其本身就有点逆来顺受的嫌疑,折射出几千年来社会环境的险恶和对个人的压迫。

“尽量少自恋也不必敬仰谁”

     人性里有很强的自我中心倾向,往往越是优秀或自以为优秀的人自我中心倾向就越强。从个人自我中心扩展开来,就会有民族,国家乃至人类的自我中心思想。个人的膨胀与人类的妄自尊大密不可分。使人忘乎所以的,并不止是权力与财富;宗教,科学等等,都会给人带来掌握真理的感觉。而自以为可以为所欲为和自以为手中有真理的人都可能是危险的,至少他们是意识不到个人的无力,认知与思想的有限性的。自以为两者兼备的人,如果有本事就成了独裁者。
     象潘安那样照照镜子并不碍着谁,自觉是美女帅哥开开博客也不过是赚赚眼球和点击率的心理自慰。只是自恋者的思想难免有可疑之处,当年读卢梭的《忏悔录》尚且有这样的感觉,而当代中国人还没有谁显示出卢梭那样的忏悔意识,更普遍的是文过饰非。
     所以我觉得不必敬仰谁,倒该想想任何望之高山仰止的形象是否真实。我生也有幸,曾见过些属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老一辈知识分子,尝戏称之为“有学问的老爷爷们”。关于他们的印象使我感知我们这代人的文化教养是多么地先天不足,使我断不敢把二两醋当满瓶摇。然而,我对他们越来越多同情,越来越少敬仰。时下流行将他们祭上文化神殿,而活着到了九十五岁高龄的季羡林先生因为年龄也就坐上国学大师的交椅。被当做旧知识分子无情改造的那一代,如今被当做文物温情赞美,而活着的人们演的这些喜剧,往往离死者的本来面目与文化断裂陆沉的历史真相越来越远,只凸显商业化极权时代的文化荒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1)、( 2)都深刻。我一直不敢去见文化前辈,就是怕知道多了失望。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来踩一脚。。。

其实没有什么的,人的天性使然。“尽量少自恋也不必敬仰谁”应该是我们这些文人的目标,但能真正意义地做到,不会太多,恐怕得等到我们没什么欲望和生存压力的时候了。

也越来越理解为什么很多人都信教了。当把神作为唯一的完美,当把世俗的追求看低的时候,就很可以理解世上发生的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