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之桥 - 李大兴的博客

风中本无桥,桥在心中,心又何在?
个人资料
正文

雪 夜

(2006-10-13 08:13:45) 下一个
    就象少年时读的一本苏联小说的名字一样,那是一个多雪的冬天,我常常在一片白茫茫世界中步行五里路去文学院。途经广濑川大桥,站在桥上西望,看河流绕青叶山而下,将我居住的城市一分为二。依山傍水的城市总是美丽的,令人怀念。
    即使在冬天,广濑川的河水依然是温暖的。关于城市的回忆,也仿佛一条温暖的河流。(温暖的河流也是一篇小说的名字,好象是舍伍德.安德森写的)我在那里读了八年书,多是在图书馆的地下书库里读的。从书库走上地面时,会有重回人间的感觉。事实也是,当我告别了那座书库,就无可逃避地走进了人间。
    逃避是内心的愿望,无可逃避是真实的人生。直到今天,“我们都是晃晃悠悠的过客”这一点并没有改变。这是一种生活态度与审美意识的言说,也是我的个人历史的一道线索。
    尽管年纪快翻了一番,我的认识和二十多岁时并无大的不同。对此我安之若素,因为我从来不以为年龄和所谓人生智慧有什么关系。很多时候,能不成反比就不错,因为年龄和世故权变倒大多是成正比的。
 
    再回到那个冬天,曾经做梦,曾经等待的年代。记得在一场大雪后,躺在雪地上看着天空放声歌唱。如今我还是居住在多雪的北国,每一场大雪后第一件事是要铲雪清出车库前的车道,而后走回屋里,把雪留在了门外。
 
雪 夜(1986年)
 
就这样一个平常的雪夜
许多人的脚印踩乱了一个世界
 
我们都是晃晃悠悠的过客
没有人悲伤
也许只因为山头那样明亮
而路灯把死寂通向远方
当灵魂有一片不曾变色的透明
幻想就不会说谎
 
某个夜晚
相视一笑
表情象具有理解力的猫
 
月亮荒凉的白色河岸
今夜无人入睡
做着各自的梦
等待熹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