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风铃之声

记录生活的点滴,留下脚印和欢笑。总想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我温暖可爱的家园永远是那心中的港湾。
个人资料
正文

2008年回国FB —— 杭州千岛湖

(2008-10-02 19:13:38) 下一个

在杭州附近想休闲游,首选就是千岛湖。千岛湖位于杭州西郊淳安县境内,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44处国家级风景区之一,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千岛湖其实是个人工湖,是1959年为建造新安江水电站而筑坝蓄水形成的水库。千岛湖中有大大小小的岛屿1078座,因此得名千岛湖。千岛湖的水质优良,属于国家一级水体。据说,千岛湖汇集了很多山泉,而著名矿泉水品牌“农夫山泉”就取自千岛湖70米深处。

到千岛湖的第二天早起去游湖,不幸是个阴天,能见度不是很高,不过好处是不会太晒。能见度不好,片片拍得更不好,是否还能看出青山碧水?


我们的游船一路停靠三个岛,第一站是鸵鸟岛。鸵鸟其实不是在这个地方土生土长的,而是“进口”的。这两只鸵鸟你分得出哪只是先生哪只是女士吗?


鸵鸟岛的湖畔是红鲤鱼的养殖场


上梅峰岛观岛是千岛湖游湖的一个著名景点。登上梅峰观景台,可以纵览300余座大小岛屿,是目前千岛湖登高揽胜的最佳处。“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当然那得是晴天,象我们去的阴天就不会看到最好的景致了。在中国旅游是比较省力,稍高点的地方都有缆车上去,我们也就偷懒省事,搭乘观光索道上山了事。

梅峰观景台上观岛


下得山来,在游船码头看到这块石壁,上面是郭沫若题的诗:“西子三千个,。。。”  你们谁能看懂这些字?我都说不上这算是行书还是草书。


这就是带我们游湖的东风号。


船上的中饭,我们点了一条鱼尾(88元)和一盘蕨菜(15元),味道还不错。


最后一个停靠的岛是蛇岛,岛上其实没有很多蛇,有毒没毒的蛇都是关在小笼子或天井里。 这条是眼镜蛇,很典型的毒蛇,扁扁的头,迅速变细的尾巴。


从船上下来,走过秀水街,哈哈,这里也叫秀水街,不过和北京那条著名的专卖假货的秀水街没啥关系。快到停车场的地方有几座关于著名历史人物的雕像。这座雕像是陈硕真。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称帝的女人,自称“文佳皇帝”,不知道她后面的武则天是不是受了她的影响,不过她也就当了一个月的皇帝就被镇压了,远不如武则天做女皇帝的影响深远。


宋朝末年的农民起义领袖方腊据说也是这里的人,这里的自然环境是山清水秀,不过人却似乎天生比较有反骨。这一点我是有点想不懂,一般来说是“穷山恶水出刁民”,如此秀美富足的地方人何以也会如此叛逆?

千岛湖所属的淳安县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三国的时候,东吴的孙权派遣大将贺齐平定此地,开始建县。贺齐因为是淳安县的创始人,被称为“贺老爷”。淳安县到如今已有将近两千年的历史了,不过1959年为建水库,原本在山脚下的县民都移民到了山上,就是今天的淳安县,除了少数古迹被搬了上来,大部分的历史都被永远地留在了水底。

老公的哥哥对千岛湖的五星级度假酒店开元度假村印象很好,于是我们也就去住了开元。

酒店大门口的喷泉



酒店依山临水而建,从前门进去就是大厅,是酒店的5楼,酒店的后院要下到一楼才能到达,而后院就在千岛湖的湖畔。

酒店的后院


换个角度




后院里湖畔很有特色的大帐篷


酒店背面


酒店后院全景


酒店里的装饰很典雅,很有中国特色,但不俗不土。




客房部分的走廊


国内的高档酒店的硬件条件的确是没有话讲,住在那里很舒适,很符合我们这次“腐败”游的宗旨。

到了千岛湖,肯定不能错过千岛湖的胖头鱼汤,吃鱼当然就首推这家了。


这就是千岛湖的胖头鱼汤,这里的胖头鱼叫有机鱼,据说是不准随意捕钓的。胖头鱼肉质雪白细嫩,鱼汤味道鲜美。不过我们就三个人,吃完这锅汤好象有点难。


吃完晚饭,夜幕已经降临千岛湖,我们就到湖边来走走。湖边的一条大马路已经被路障挡成了步行街,靠近湖的一边很多人在纳凉,有小朋友全副武装在溜旱冰的,也有老头老太太在溜狗的。湖里正在上演音乐喷泉,比Las Vegas的Bellagio前的音乐喷泉一点都不差。据说有时候还有水幕电影,这里不缺水也不缺电,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真爽!


看过音乐喷泉,我们走过马路到另一边的广场,这里更壮观。上千人在这里一起随着音乐起舞。男女老少,胖瘦俊丑,所有的人都是重在参与。



一时间我非常羡慕他们的生活。记得白天的时候我问导游这里的人生活有没有压力,她笑说,没有压力,一点压力都没有。是啊,这里的山青,水秀,空气好,没污染,生活没压力,山珍湖鲜应有尽有,生活消费也低,外面世界的硝烟与经济危机和这里没有什么关系。你说这里不是世外桃园什么才是呢?嗯,我喜欢上了这个安静优美的小镇,说不定哪天我就搬到那儿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金色风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PV的评论:
谢谢您光临。我才第一次去,印象真的不错。希望那里的生态环境可以保持下去。
RPV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千岛湖游记,让我读文有感,触景生情。千岛湖,我去过了好几次,最早一次是一九七九年,那个时侯,还没有千岛湖这个名字,交通也非常不方便,我那时从水库坐船去排岭的。说实话,看到的全是太自然的东西,没有太大的印象。后来再去,印象一次比一次要深,要好。
金色风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惑40的评论:
谢谢光临我的博客。很方便的,开元酒店离镇中心就2公里。
不惑40 回复 悄悄话 酒店很雅致。不知从千岛湖到开元方便不。多谢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