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酒店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为者无所求,泛若不系之舟
正文

IT学生如何才能找到工作之我见

(2004-11-23 05:03:59) 下一个
看了诸位IT学生们的帖子,我的心情真的不好受,希望这个帖子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其实说实话现在IT工作机会并不能算少,尤其是Graduate和junior的contract职位,因为各家公司都想降低成本,大家找不到工作的原因主要是以下几点: 1。学校的牌子很重要。 虽说很多学校课程设置都差不多,但是同等情况下为什么不优先名牌大学呢?尤其是平均每个毕业生职位有150人申请的情况下,当然先把名牌大学出来的二三十人挑出来,我并非说非名校的学生一定不行,我自己也曾在二流学校就读1年, 但是现实是每个人必须服从的,以墨尔本为例,我两年前找第一份工作时最后一轮interview几乎都是墨尔本大学和莫奈什大学,偶尔看见零星RMIT的学生,所以我希望大家选择学校时慎重。 2. 在校成绩极其重要。 一个人的能力无论大小,终究必须得是能够拿到桌面上量化的东西,作为一个名校毕业生,你还必须拿出超群的成绩,不然人家公司凭什么在150份申请中拿出你的看上两分钟?我年初离开原先公司前,公司正在招聘一个懂java的毕业生,HR的人初选后还有一整盒子简历分给当时我们暂时没项目的人几个人再挑,我手上17份个个都是distinction average,有3个人还是墨尔本大学和莫奈什大学的奖学金获得者,所以如今找工作IT学生都必须争取high distinction average, 如果你是墨尔本大学的奖学金获得者,你至少每两周就会有一次面试机会,很多同学几个月都没有面试机会其实就是这个道理。你可以说自己其实水平很高,你也可以说别人成绩好只是死读书,但是面对现实,你就得低头。我说的以上两条对于每年各大公司的Graduate program极其重要。我理解很多同学平时都要打工,可能因此只能维持在credit 和distinction左右,我的建议是,只要生活过得去,不打工也要把成绩弄得漂漂亮亮。 3. 相关领域知识面问题 各个学校课程不尽相同,各个公司要求不同,面试中的遇到的问题也涉及本专业各个方向,作为毕业生你不可能懂得多深,但是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技术名词还是要知道,比如说,很多毕业生说java都知道,但是一问websphere和weblogic就傻了眼。一说数据库,大家都知道oracle和sql server, 但是db2,mysql,sybase等等就比较生疏,至于各自的特点就更不清楚,这些问题其实都很浅,但是你平时要注意阅读期刊和技术网站,因为这些问题几乎面试都是很有可能的。如果你应聘php的职位,人家最常问的就是为什么php总是接mysql的数据库,mysql有啥优缺点? 如果是.net的职位,你总得分的清.net remoting 和 web service吧?大家千万要有所准备啊。 4.地域问题 我理解大家都愿意留在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我也一样,主要是工作机会多,但是现在没有经验的人入行很难,如果你再限定地域等于自绝后路,另外澳洲与中国不同,城市无论大小只有规模不同而无贫富差距,只要有机会都挣一样的钱,我当初第一份offer就是从一个叫margrett river的小城市来的,只是两天后墨尔本也有了offer才没去,我要说的是,小城市机会少些,但是不等于没有,而且这些地方本地不容易找到合适的人,工资还更高些,等你以后有了经验和钞票,你想去哪里不比现在两手空空强。 5.胆量问题 不少同学申请IT工作时会预先给自己划界限,认定有些工作自己申请也没戏,其实经验告诉我:真正属于你的机会往往在你的预料之外。现在IT工作机会最多的其实不是程序员,也不是support,而是consultant, 可惜的是很少有中国学生敢申请,我知道大家对自己的英文不自信,但是落选了难道会让你赔钱吗?我们公司今年手上项目最多的consultant不是鬼佬,恰恰是苏州一个97年来的同胞。请大家为了自己的前途着想,申请一切有1%以上可能性的工作,因为你并不了解陌生的自己会多么出色。 6.简历问题 前面我提到了17份我看过的简历,其中有4份是大陆学生的,有一个人在国内还作了3年oracle pl/sql developer。可是这4份简历的确算不得出色,甚至有点自毁长城。其中最长的一份简历1页半,两份是一页,那一页纸还有3分之一是姓名地址国籍和联系方式。只有一份附上了成绩单和奖学金证书。简历的确不应超过4页,但是1页纸的简历能告诉hr manager 什么呢?说明你是在乏善可陈吗?我在此无法详细说明如何写简历,但是请大家去找自己朋友中的求职成功者,听听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真正知道雇主在寻找什么 以上意见均为一己之见,不能概括目前大家求职中的所有现象,不尽之处,请大家原谅。 祝大家求职成功! 咸亨酒店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