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酒店

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为者无所求,泛若不系之舟
正文

我的几个好朋友(2)

(2005-09-24 21:22:38) 下一个

和关静相比,徐欣然的确属于丑女,这一点她自己居然也大大方方的承认。可我要说的是,欣然是我从小到大见过的心肠最好的女孩子之一,也许她的面庞有些臃肿,可是我对她的记忆似乎总是一张真诚灿烂的笑脸,灿烂的连我都会因为受到感染而心情豁然。我们本来一点都不熟,可是高一第二学期军训时欣然在军营宿舍从上铺滚落,头部着地鲜血直流,我和邵汉卿被班主任紧急从楼上叫下来帮忙抬担架,并与班上另一个女孩子连夜陪同赶往军区总医院。最后好在没有颅内损伤,只是头皮缝了10针,缝针的时候欣然疼得眼泪哗哗的流,弄得我和汉卿不知所措,只好呆头呆脑的出去给她买了个果篮,汉卿没带钱,我不得不全出,多年以后我一直开玩笑要求汉卿给我报销,不能让我出钱给他埋下了情种啊。

不过那钱出的太值了,欣然其实是我在高中时期的大恩人,因为我最喜欢她每天上课抄的工工整整的笔记了。很多时候如果我旷课,回头都是找她借笔记来补课。其实那时候同学之间学习上总有些较劲,怕别人超过而不愿别人看自己笔记的大有人在,而欣然总是很乐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有一次她放学回家前正在补充自己的笔记,于是说过10分钟给我,我就转身去和别人讨论另一道题去了,半个小时后我一回头,发现她还站在我身后拿着自己的笔记等我,我大窘,问她丢在我桌子上不就行了?欣然说有个地方补充的时候子字写的太小了,怕我看不清,跟我说一下就走。我当时真服了,找个心肠这么好的姑娘当老婆真是汉卿这小子十世修行的福气。

高二第一学期,班上一个女孩子的母亲不幸车祸身亡,可怜的是她本来从小就没有父亲,突然在世上就只剩了她和一个还在上初三的妹妹,班上的同学那期间都轮番去她家里帮忙,而在那期间之后一直帮了数年的人只有欣然一个。我记得欣然那一两年好像和那个女孩子成了一家人似的,每天陪着一起放学,陪着在学校后面的自由市场里买菜,陪着一起做功课,甚至亲自来宿舍找我和汉卿每周去帮那个女孩子买蜂窝煤,买回来的煤如果有了碎渣都是欣然用扫帚收到一个铁盘里,说是可以晚上给她们留着烤火用。其实欣然自己的功课不是太好,这些杂事肯定也一定程度上分散了她的精力,可是在她的眼里,似乎人和人之间的一些东西才是第一位的,这让我很多年之后想起来也依然很感动。

高三预考,欣然的总分比我多不了多少,也是属于考本科有些无望的人。因为她人品好,很多成绩好的人都不遗余力地帮她,尤其是男孩子们,邵汉卿就是其中之一。高考前的两个月,欣然把高三一年的所有试卷都重新作了一遍,汉卿也在有空的时候陪她把里面数理化的所有的题目归类梳理,这样的方式在高考后证明颇有成效,欣然最后非常惊险的考上了一个二类本科,好像分数刚到分数线,而那所学校以前也很少招第二志愿的考生,我想可能皇天在上,好人永远应该是有好报的吧。

汉卿在数理化的学习上是个疯子,高中三年一直在全年级享有“牲口”的美誉。记得他一入学报到就有很多老师来班上看看谁是邵汉卿,因为他入学时数理化三门都是满分,全市仅此一人。我高中有两年时间几乎和他天天在一起,很多数理化上的东西只要老师稍微开个头,就见他早已“撒开四蹄,跑得无影无踪”,真是让旁边的很多人对自己非常绝望。高一时学校选人参加物理奥赛,汉卿是高一选出的唯一一人,3轮过后,高二高三的全军覆没,这个高一的邵汉卿却考了全省第3。他在物理上表现出的不是分数,完全是才华,那时候宿舍晚上10点半熄灯,很多人都有点蜡烛看小说的习惯,汉卿也点蜡烛,不过他是在忘情的看他的量子物理,看着蚊帐里烛光摇曳中他那带着笑容的专注表情,我都快疯了,天下竟真有这种人。


不过汉卿偏科非常严重,文科成绩一般,英文则相当糟糕,捧着一篇课文几乎念不出整句子,有一次大考英文居然差点不及格。高三时为了这个理科精英不会毁在英文上,几乎年级组长都出面了。于是英文老师每天晚上都准点到晚自习上来抓他去办公室背课文,上课时则不停的抽查他生词的拼写和各种语法问题,他虽然不乐意,可是那永远不紧不慢的性格倒也与老师们相安无事。高考填志愿,他老兄根本看不见那些热门专业,一笔就添了一所全国重点大学的理论物理专业,而且没有填报任何其他志愿。任凭多少老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人家就是一句话:我就喜欢经典物理!好在他是出于艺高人胆大,最后顺利考上,英文居然考了70多分,呵呵呵,值得一提的是那年物理狂难,全省均分据说只有40多分,我考了69,可是汉卿这个牲口考了96。


有时候我不知道汉卿的职业生涯是不是个悲剧,因为他这个人永远知足。大学四年尽管他专业课优秀,可是英文极大的影响了他的人生。我大四的时候看他居然还在准备第5次参加全国四级英文考试。我们那个大学里学经典物理的人几乎都是只有出国一条路,可是他老兄连四级都考了5次,托福GRE就别指望了。由于英文是国内考研的必考科目,所以他连研究生也上不了,当然也就别想进国内的研究所,最后大学四年毕业后他只好去市29中当了一名物理老师。99年我去那个学校找他下班一起吃饭,远远的看到他下课后被一群孩子围着问问题,还是那么不紧不慢耐心十足,黑板上的板书也看得出他的有条不紊,吃饭的时候我问他感觉怎样,他一脸的满足,对我说他真的很享受教书育人的生活,看着他坦然无悔的样子,我突然感觉其实每个人真的没有必要互相攀比,只要你认可自己在生活中找到的坐标,那就是幸福。


欣然工民建专业毕业后在一家设计院工作,由于国内对学工科的女孩子有些排挤,再加上事业单位里人际关系的复杂,老实憨厚的欣然最后居然被弄到了会计室干一份类似于出纳的活儿。大概那时候苦闷的欣然又找到了同样老实憨厚的汉卿,天知道汉卿怎么点拨的,反正没多久欣然索性辞职去一所双语小学当了美术老师。又一年,欣然和汉卿结婚了。我每次回国都一定要去他们家坐坐,真的非常喜欢他们那种恬淡知足的家庭气氛,喜欢看汉卿拿着数码相机给刚出世的小女儿拍照时那眼中透出的慈爱,更喜欢看欣然脸上那对幸福生活感恩的微笑。他们的工资都很一般,可是幸福又岂是靠钱就能买到的呢。学习牲口邵汉卿比我们很多同学工资都低,可是我们大家背后都不得不承认:汉卿和欣然比我们都幸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开门了,总算又看到Forrest Gump了。:))
要不是有人提醒,我还在等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