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基斯坦风情(结尾篇):迷失在拉合尔(Lahore)

(2012-09-24 22:15:50) 下一个
巴基斯坦风情(结尾篇):迷失在拉合尔(Lahore)

在我看来,到巴基斯坦旅行,伊斯兰堡是个去过以后马上就会被人忘却的地方。只是因为它是首都,交通很便利,去巴基斯坦北部和到白沙瓦都比较方便,但就它自身而言却少有特色。但到巴基斯坦旅行,拉合尔(Lahore是个不得错过的地方,它是巴基斯坦文化的首都。

由于K2大本营的徒步还顺利,去拉合尔和白沙瓦的这几天都是我多出来的,白沙瓦回来,留下的时间还剩整整两天,所以走到哪看到哪,我是什么计划都没有,也许去印巴边境看边境降旗仪式,一定会去拉合尔的城堡和老城看看。我经常是这样:“没计划的计划是最好的计划”。在Lonely Planet的书上讲,到拉合尔逗留的话,一定要包括星期四,下午在一个神祠(Shrine)听歌(Qawwali),晚上看击鼓跳舞(Sufis)。而巧的是,我去拉合尔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四。

从伊斯兰堡到拉合尔很方便,可能巴基斯坦最“繁华”的高速公路就是这段路了。那种南韩的Daewoo豪华大巴很多,三个多小时就到了。

我住在一家叫Regale Internet InnRII)的小旅店。别把这个InnHoliday Inn的那种Inn搞混了。我住的Regale Internet Inn还是单间,但只要五美元/晚,如果是通铺的话,两美元就够了,一个典型的背包客住的青年旅店。这时候,来巴基斯坦旅行的人不多,夸张点,这拉合尔的一多半游客都在这了:四个捷克人,一个瑞士人,一个南韩人,还有一个日本人。我住这个地方是有原因的:Lonely Planet书上隆重推荐了这一家。在青年旅店里住,有一个好处:相当多的旅店的主人都是喜欢旅行的,他们知道旅行的人需要什么喜欢什么。旅店的主人,Malik,以前是个记者。到他的店里住,每个星期四下午和晚上,他会派手下的人免费带着住店的人去拉合尔到处转转,听歌看舞。

十一点的时候到了RII,我的行程就确定了:Malik的人下午两点带我们去Data Ganj Bakhsh神祠看Qawwali唱歌两个小时,六点去Wagah印巴边界降旗仪式,九点以前回来,Malik的人再带我们去Baba Shah Jamal神祠看击鼓和Sufi舞蹈。一点不耽误,这些都是Lonely Planet书上推荐的重点项目。今天两点以前,还有明天的大半天,我可以去拉合尔的老城和古堡自己逛逛。


Auto Rickshaw去老城的路上,拉合尔。


拉合尔的古堡,Shahi Quila


拉合尔的古堡,Shahi Quila。你们也许会奇怪,人为什么要被要求走在那条规定的线上。要知道,在巴基斯坦旅行,就像进许多清真寺和神祠一样,进古堡都是要脱鞋的,拉合尔的温度在45度以上,光着脚根本就不可能走在古堡里的地砖上,除非你有一双铁砂脚掌。那条规定的直线实际上是条长布条,上面时不时地浇上水。


拉合尔的古堡,Shahi Quila。从十六世纪开始,Mughal帝国,也是成吉思汗的后代,在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许多地区,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建筑,它集中了伊斯兰,波斯,土耳其,和印度教建筑中的精华。Agra古堡,德里的红堡,和拉合尔的Shahi Quila都有其很相似的地方。毫无疑问,印度的泰姬陵可以说是Mughal建筑中最杰出的代表作了。


进城堡的时候,这位老者就紧紧地跟着我们,这种事情我见得多了,“义务”导游,结束的时候肯定不是“义务”的。我和住RII的日本小伙子一再摇头,他就是不离不弃,但他那张饱经风霜的脸的确让我很难拒绝。他让我们站在一个房间的两个角上,面对着墙,轻轻地说话,十多米外俩人听得清清楚楚。


Mughal的建筑我已经见得很多了,印象深的倒是我和那个日本小伙子在古堡里像两个“明星”(Celebrity)。巴基斯坦的游客的确是很少,诺大的古堡,当时就我们两个游客。我们稍微停下来,好多人好奇的看着我们。有一个胆子大要和我们合影。刚一完,呼拉一下,周边上的人都围了上来全要合影,当然那些都是男的。其实我是看中那边上几个穿Hijab的美女,她们也都笑着看着我们,但我们谁都不敢走出这一步,其实我很想给她们拍一张正面的。


穿Hijab的美女,拉合尔的古堡


Chapati的店铺,拉合尔老城


猴子,狗,和路人,拉合尔老城


拉合尔的老城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一个红灯区,Heera Mandi,在一个伊斯兰教的国家是件不可想象的事,就在离古堡不远的地方,我见到一个脸上涂满白粉的少妇,却穿着很保守,带着头巾在卖东西,周围的人见了她们也见怪不怪。她们名义上是舞女,但到了晚上,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听说有个故事:有游客去Heera Mandi“玩耍”,警察把舞女和游客都抓了起来,尽管什么事都没发生。后来才知道,有段时候,皮条客没给警察足够的“保护费”。。。因为有不少负面的反馈,我没有走近点去看看。如果你被打劫了而去找警察的话,警察一定会反问你,“你去那种地方干吗”?

在这种穆斯林国家,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年轻妇女和女孩们不得已进入这个行业,一旦进去,她们将很少再有机会能离开。如果他们离开的话,他们不得不面对世俗的眼光和非常不友好而且带有偏见的社会群体,于是都不愿意再回到正常的社会当中去。


卖活鸡的,拉合尔老城


老城街景,拉合尔


做桐油的(这个我有点疑惑,反正是一种涂料),拉合尔老城

在老城里转了几个小时,因为下午要去Data Ganj Bakhsh神祠看Qawwali唱歌,我就早早赶回了。去Data Ganj Bakhsh的时候发生一件小事:旅店的人千叮万嘱要我不要带上相机,但我完了要去Wagah,我执意要带上。店里的小工Asif,也是我们的领队,也就只好答应了,到了神祠的门口,无论如何和保安解释,他就是不让我进去,那里也没有什么寄存的地方。Asif只好带着我去马路对面的街心花园,那里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帐篷,他们是那种慈善机构,给那些无家可归的人发放食物的。Asif和街心花园的人也不认识,简短的说了几句,Asif就让我把装相机和贵重东西的小包留在那里,让那些人代管着。这种往往是旅行中最“折磨”人的地方:在很短的时间里判断我是不是可以相信这个人。但看着Asif很自信的样子,我只好同意了。

前面之所以用“神祠”而不是“清真寺”来形容Data Ganj Bakhsh,是因为它是属于伊斯兰教里的Sufism,神秘主义教派。和传统伊斯林相比,Sufism奉行苦行禁欲功修等方式而对伊斯兰教信仰赋予隐秘奥义。期望通过克己守贫、苦行禁欲来求得内心的纯净和精神上的慰藉。我对宗教的东西只是一知半解,最有印象的Sufism是在土耳其看到的Whirling Dervish舞蹈,身穿粗羊毛的织衣,头戴毡帽,不停的旋转,以达到内心的升华。

可惜神祠里不能拍照,一个个音乐团体到台上表演揄扬顿挫,而台底下的摇头晃脑得陶醉着,一把把的钱交给了里面管事的,撒在地上满地皆是,最后捡起来交给表演的音乐团体。

Data Ganj Bakhsh里呆了一个多小时,我有点担心我的小包。Asif对我说,“你要去Wagah的话,我们也该走了”。走回街心花园的时候,只见到那些做慈善的人把我的小包从一个上锁的柜子里取了出来,更没有收钱这一说,就让我们走了。Asif说,他从来没看过Waqah的印巴边界降旗仪式。我说,“那好啊,你带路,我们一起去”。帮那些RII里的人找了一辆自动三轮车Auto Rickshaw。我和Asif就往Wagah奔去。

巴基斯坦和印度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远在19世纪,这块大陆都是大英帝国的殖民地,最早有个英国东印度公司(British East India Company)政治和经济一起抓,随着独立的呼声渐起,最初印度教和穆斯林联合起来反对英国的殖民主义。等英国人退出的时候,印度教还有许多其他的非穆斯林教的和穆斯林的矛盾才凸显出来,于是有了印度和巴基斯坦。而当巴基斯坦独立的时候,同是穆斯林,东巴和西巴的矛盾也冒了出来,这两块地方由于印度而隔成了两块。最后东巴和西巴打了一战,而印度为了自己的利益站在了东巴一边,也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国。西巴则是今天的巴基斯坦。于是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梁子就这么结下了。遗憾的是这战争为什么总是和宗教有关!

Wagah的印巴边界降旗仪式纯粹是个给游客看看搞笑的仪式,当然这看似搞笑的仪式里,也可以看出两国关系的紧张。自从1948年,这里成了两个独立的国家开始,每天太阳落山的时候,边界两边的部队各自来一个“示威”游行,

慢慢的,边界的大门打开了,两国官员用极快的速度敬礼和握手(让LP书上讲的,你如果这时候眨眨眼的话,就看不到这一切了),然后两国分别把自己的国旗慢慢的降下来,最后边界的大门又被关得严严实实的。而这个中间,两边的看客里各自为自己的国家加油。在我们这边,国旗飞扬,“Pakistan Zindabad!(巴基斯坦万岁)”的叫声此起彼伏。当边界大门打开的时候,我们甚至能看到对面有一个更大的看台,更多的观众在对面为印度加油示威。


从边界大门上看印度那边,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举旗的拉拉队老人,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军乐队,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还在进场的游客们,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巴基斯坦军人,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唱着国歌的人群,”Pakistan Zindabad!“,印巴边界降旗仪式(Wagah


边界大门打开的瞬间,印巴边界降旗仪式进行中,Wagah

其实印巴边界降旗仪式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倒是Wagah回拉合尔的路上一个没有风景的回程让我难以忘怀:从Wagah到拉合尔坐Auto Rickshaw大概需要一个来小时。一路上,Asif总是要帮我省钱,和拉车的讨价还价,回去的路上选择多点,我们就坐那种随叫随停的Shared Auto Rickshaw,价钱只要去的路上的1/5。前排的坐司机后面看前面,而我们坐在后排的面向后面,没有栏杆保护的。路上有很多障碍物(speed bumps),时不时的我要紧紧地抓着车把,否则的话人就飞起来头撞在天花板上了。一上车,司机把音响打到了最大,喇叭就对着我的耳朵边上。我要和边上Asif说话的时候,那一定要喊话才能听到。巴基斯坦的音乐和印度的很像,一路上我好像就一直在听着那”拉兹之歌“的调子。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后面的小汽车,摩托车,三轮车,牛车,有打着灯的,有全黑着的,在我们三轮车旁飞驰而过,车水马龙;喇嘛声,音乐声,吵杂的人声,我跟随着音乐顿着脚,摇晃着头;而空气中混杂着污水味,烧烤味,汽车摩托车后面排放的废气味,这一切看上去绝无秩序,也绝无风景可言,但在我眼里,这时候我成了这都市的一部分,这才是最真切的拉合尔生活。

拉合尔还有一个不得不去看的节目是Baba Shah Jamal神祠看击鼓和Sufi舞蹈。在一个很小的神祠里,里面挤满了当地人,全都坐在地上,供香的味道,汗水味,香烟味混杂着。暗暗的灯光下,烟雾弥漫,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面前是两个留着长发的击鼓者,节目开始的时候,鼓声由慢变快,由轻到重,慢慢的高速的节奏变的令人窒息。周围的人渐渐的站了起来,人们留出一块空地,那些人就开始跳起舞来,没有任何的形式,猛烈的顿着脚,摇着头,手舞足蹈,全身旋转着,群魔乱舞。你就根本不能想象他们能如此疯狂,如此投入,坚持如此长时间的旋转而不倒下。。。


击鼓和Sufi舞蹈即将开始,Baba Shah Jamal神祠


击鼓和Sufi舞蹈(1),Baba Shah Jamal神祠


击鼓和Sufi舞蹈(2),Baba Shah Jamal神祠


击鼓和Sufi舞蹈(3),Baba Shah Jamal神祠


击鼓和Sufi舞蹈(4),Baba Shah Jamal神祠

看完节目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今天的这一切过得很充实,我已经完全忘了我四点多就起床奔向伊斯兰堡的汽车站了。回到RII,我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入睡,那几个捷克人告诉我,昨天拉合尔的气温是摄氏49度,几十年的纪录就这样被打破了。我住的是一个小单间,空调在这种旅店里是个奢侈的物件,Asif把窗户上的鼓风机给我打开了。Baba Shah Jamal的鼓声早已经让我变得半个聋子,在鼓风机的噪声中,我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自动三轮车内看一个毫无秩序的城市,拉合尔。


路人,拉合尔街景


路人,拉合尔汽车站

该是结束这篇游记的时候了。Gondongoro上五十度的陡坡,一副战战兢兢走下去的样子早已经抛在了脑后,K2K2K2,一个梦寐以求的山峰,当她真的呈现在我眼前的时候,这种成就感很快也就消失了,十二天的徒步只是多了点酸痛的肌肉,这又算得了什么,倒是KamalSkarduFarewell派对上的一席话,还有一些新结交的巴基斯坦朋友也提到类似的话题,让我难以忘怀,”你们来到了巴基斯坦,用你们自己的眼睛看到了这一切,希望能把这些看到的带回你们的国家去,帮助你们周围的人,从而对巴基斯坦有一个新的认识”。Insha'Allah!!!“。

我没有能力去改变任何人的想法,但我想说的是,”当你去旅行的时候,无论去任何地方,把你的感知(perception),印象和偏见都留在家里!“






巴基斯坦风情系列:

巴基斯坦风情(1):K2(乔戈里峰)的诱惑

巴基斯坦风情(2):徘徊在喀喇昆仑(KKH)公路上


巴基斯坦风情(3):野山的魅力(1)

巴基斯坦风情(4):野山的魅力(2)

巴基斯坦风情(5):野山的魅力(3)

巴基斯坦风情(6):野山的魅力(4)

巴基斯坦风情(7):“三杯茶”的背后

巴基斯坦风情(8):白沙瓦(Peshawar)的一天

巴基斯坦风情(结尾篇):迷失在拉合尔(Lahor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