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结尾篇,“梵,烦,饭”

(2008-03-02 21:03:48) 下一个

印度风情(结尾篇),“梵”,“烦”,“饭”

想法很多,却不知道结束这篇游记。从个人来讲 , 这次的印度之行是所有的旅行中感受最深的,从“性爱”到“贪婪”到“死亡”,人性里最基本的该涉及到的都涉及到了一点。这个结尾更确切点讲是,想到那说到那,看图讲故事。

“梵”是精神层面的,“梵文“就是印度文,其实我在第一篇里就触及到了一点皮毛。和不少印度人交流,他们讲话都带点“禅(Zen)“,富有哲理性。要是敲进“梵”字google一下,在Wikipedia里,这些字眼会冒出来,“轮回“,“转世”,“解脱”,“德行(Karma)”,“达摩“,“吠檀多”,“素食”,“种姓制度”,等等。这是印度教义里最主要的几个方面,宗教这东西我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当然有些东西,去以前应该去读读,这是旅行的一部分。

在我看来,许多的印度人把太多的时间去关心“轮回“,”转世“,“解脱”,而忽略了许多基本的东西,这就是“Karma”。有一句北京话,我印象很深,也很“禅”:“瞧你这德性?”。这句话里就有“Karma”,我想,谁都不愿意听到这句话,谁都很在乎,其实它涉及到许多东西:同情心,宽容 , 自信,勇气。


“梵”的画室,Pushka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梵”的壁画,Bundi,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梵”的寺庙,Bundi,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梵”的物件(1)(有关这物件的详细介绍,可点击入内),Chitto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梵”的物件(2),Chitto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禅人,佛祖讲经的地方,Sarnath,Varanasi 北面约十公里,北方邦(Uttar Pradesh)

我知道这么说,打击面大了点。但在旅途中我经历了太多。这就涉及到了“烦”字,这在前几篇里多多少少也都谈到一点。

对于游客来讲,在印度旅行,的确是件很“烦”的事,而且不是一点点的“烦”。在Varanasi 的时候,见着几个游客聊天:他们在Ghat 边上,胸口挂着相机,两个印度小伙子就找他们麻烦,说他们在焚烧场拍照了,要把他们带到警察局去。他们只好跟着去警察局,到了门口,发现那两个小子溜了。可能他们本来想吓吓游客,给点钱,私了了完事,没想到来真的了。最后,游客还是进了警察局报案。没想到,警察见了他们,就要收他们保护费。这不是,才逃出了狼窝,又入了虎穴。至于那个司机Manoj 的故事,我就不多说了。还有好多类似的故事。

在这一点上,我想旅行的心态很重要:面对骚扰,面带微笑,但坚决的说不。但有一点比较难办的是:在印度,绝大多数的地方是没有标价的,讨价还价都不知道从何谈起。所以,走前,网上书上多做点作业,了解一下行情。人身安全应该没有问题,就是太多的骚扰和骗局了。其实,走前这种心理准备我都有,但到了那里,还是防不胜防。另外,千万不要用这种“我是老中我怕谁”的态度。和中国比,印度的生活水平还差很大一截。在很多小的地方,恐怕住宿条件,交通问题,饮食习惯都会影响你旅行的心情。在我去过的国家里,还没有见到比印度更脏更乱的。非洲国家有些地方是很落后,但没有那么多的人产生那么多的垃圾啊。


弹棉花的,街头小景,Varanasi,北方邦(Uttar Pradesh)


新年晚会。Panna NP 外的酒店,Panna,中央邦(Madhya Pradesh)

”饭“则是放在肚子里面的,旅行的话,离开美食不行。真正的印度菜有两个特点:(1)十菜九素,(2)数不清的curry(spice):Masala, Saffron,Cinnamon,cumin 。。。应该说,没有世界上那个国家能比印度更会使用spice。

Panna 国家公园周围前不巴村,后不着店,由于没有安排任何住宿,车子一下来,除了马路对面一个“豪华“度假村,别无选择。下了汽车,背着背包,走进旅馆,一个外国游客没有,倒是让前台大吃一惊,这是除夕夜。一个晚上要2000多卢比,不过包括年夜饭还有 D.J. music 舞会。就因为意外,在一个这么偏僻的地方,让我一个晚上尝遍了印度美食。


Panna NP 外酒店的大厅,Panna,中央邦(Madhya Pradesh)


新年晚会。Panna NP 外的酒店,Panna,中央邦(Madhya Pradesh)

下午放下包,先进公园找老虎。天黑的时候,豪宴和舞会开始了。印度人有个习惯:要是出门旅游,不是一家子出门,而是好几个大家庭在一起。往往是兄弟,妯娌,小姑子,小舅子,孩子们一,二十好几口一起出门。玩的时候,兄弟和兄弟砍大山,媳妇和媳妇聊天,孩子们和孩子们玩。那去看老虎的, 4WD 坐不下,一辆 cantor 装20个人倒是正好。

这样的度假村,新年豪宴也不是普通印度工薪阶层可以享受的,和我聊天的几个不是地方上的官员,就是医生和律师。这顿饭,两,三个人的饭钱的话就快够普通老百姓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这里把晚上的菜单列一列(绝大多数可以点击查看菜谱):

Gajar ka Halwa(Carrot and Milk Pudding)

Kheer(Rice Pudding with milk and sugar)

Vegetable Pulao(Rice flavored with coriander leaves and spices)

Pineapple Cake

Green Salad

Veg. Manchurian

Murg Makhani(Chicken Makhani)

Saag Meat(Mutton)

Veg. Noddle

Paneer Makhani

Malai Kofta(Vegetable Balls in thick sauce)

Khmbh Mutter(Mushroom and Green Pea)

Pineapple Raita

Khatte Bangen

Veg. Sweat & Sour

Dal Makhani(Bean and Curry)

Masala Gobi(Cauliflower Curry)

去印度的话,每天的食物中少不了的是Chapati ,一种印度面包。在美国的印度餐厅,我们看到更多的是naan,也是一种印度面包。不同的是,naan是面粉(All purpose flour)经过发酵的面团做的,而 Chapati 是不发酵,麦粉(Wheat flour)做成面饼,直接就烤了。所以,上桌的时候,naan一般是鼓鼓的,有的有油,有的没油;而chapati一般是瘪瘪的,没用任何油。

最便宜,也是最常见的午餐或晚餐是种套餐Thali。所有的餐馆都提供Thali :通常是一个大盘子,一份米饭,两,三样蔬菜,加上一点酸奶,两个Chapati。那蔬菜是现成的,就在大桶里热着,所以上桌很快。吃的时候,把酸奶往米饭上一浇,右手拿个chapati,把米饭和酸奶搅和一下,一口菜,一口饭,右手抓着的就下肚了。叉子是要问他们要的。

我的话,Masala Chai(spiced tea)则是我印度之行每天不可缺少的兴奋剂。


湖边的洗衣妇,Lake Udaipu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Udaipur宫殿内将举行的新年晚会,Udaipu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Udaipur 宫殿,Udaipu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Jagmandir Island,Udaipur,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要是去Udaipur的话,别忘了先去重温一下邦德电影“007,Octopussy ” 。这部电影就是在Udaipur 拍的。许多内景就在Jagmandir Island上拍的。当然在Udaipur看这部电影的话,会更有味道。


Bundi宫殿,Bundi,拉贾斯坦邦(Rajasthan)


恒河边的小贩,Varanasi,北方邦(Uttar Pradesh)


街头小贩,Orchha,中央邦(Madhya Pradesh)


街头小景,Varanasi,北方邦(Uttar Pradesh)

到了印度,街头巷尾到处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小店。我第一次见了门口挂着这一串串避孕套形状,大小都差不多的塑料袋,就和 MANOJ 开玩笑,“condom,condom!“,逗得他哈哈大笑。印度人抽烟的少,喜欢嚼烟草。MANOJ 是这样弄的:撕开塑料袋,烟草是颗粒状的,拿在手里,搓啊搓,然后把大的茎块吹掉,最后含在嘴里嚼。要是见了印度人,手心手背都比较黑,就手心那块特别白,那一定是个老烟鬼,搓烟土搓的。在Varanasi,街头地上到处都是一口口鲜红的呕吐物。一开始不理解,那Varanasi 的都是快死的人啊?后来才发现,那时一种饭后的嚼烟草,用新鲜荷叶包的chew paan(tobacco)。那烟草嚼完了,牙是红红的,吐出来的口水也是红的。


圣湖,印度三大神之一,Brahma,掉下了一颗莲花,变成了这个湖,Pushkar,拉贾斯坦邦

Pushkar是个很安静而又神圣的小城,800个寺庙围绕着圣湖。去湖边的时候,远远的就要把鞋脱掉,人们在湖边洗澡,做瑜伽,静心(Meditation),祷告。这是除了Varanasi 以外,我所看到的最神圣的地方。


“哥俩好“,从Khajuraho 到Satna的路上,北方邦(Uttar Pradesh)

在印度,这种街景随处可见。男的和男的,手拉手,肩搭肩的屡见不鲜。要是让我们旧金山的朋友们看到了一定自愧不如。不过有点要说明,在印度,他们这只是“哥俩好”而已。


泰姬陵(Taj Mahal)(1),Agra,北方邦(Uttar Pradesh)


泰姬陵(Taj Mahal)(2),Agra,北方邦(Uttar Pradesh)


泰姬陵(Taj Mahal)(3),Agra,北方邦(Uttar Pradesh)

泰姬陵,泰姬陵,要是去了印度没见到Taj Mahal,不能说是个完美的旅程。

Taj Mahal 英文是Crown Palace。Taj 是皇冠的意思。而Mahal 有双重的含义,这个纪念堂是为了纪念Shah Jahan 皇帝的第三个妻子,Mumtaz Mahal,而建的;Mahal 同时也是王宫(Palace)的意思。Mumtaz 死于产后她第十四个小孩。Shah Jahan 痛不欲生,纠集了两万多人,无数银两,花了二十二年才建成了今天的Taj Mahal 。

泰姬陵坐落在北方邦的Agra,在新德里南面约5个小时的车程。这个王宫更确切的讲是个陵墓,一个爱情纪念堂。这是一个集波斯,土耳其,印度,和伊斯兰建筑风格为一体的Mughal 建筑。

见过Taj Mahal 的,世界上也不知道有多少文人墨客折倒在这纪念堂前失语。引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话,“A teardrop on the face of the eternity(永恒)“,“Shah Jahan,你知道,生命和青春,财富和荣耀,都会随光阴流逝,只有这一颗泪珠,泰姬陵,在岁月长河的流淌里,光彩夺目,永远,永远。。。”。我无数次在照片上见过这个建筑物。可当亲眼见到的时候,居然有一种无法描绘,眼泪含在眼眶里的震撼。

在Taj Mahal 造完后的五,六年,Shah Jahan的儿子篡位,把他爸囚禁在了不远的Agra Fort 里。从囚窗里望出去,Shah Jahan 能从河里的倒影看到他亲手建成的Taj Mahal,思念他的妻子,一直至死。终于,他和Mumtaz Mahal 并列的埋葬在Taj Mahal的下面。

去Taj Mahal,一天里应该去两次,早晚各一次。因为,每次去她的颜色是不一样的:初升的太阳下,早上是灿烂的金色;白天的时候,显示出的是大理石一般的白色;而太阳落山的时候,灰黄色,金黄色,粉红色,最后是暗红色,到了夜晚,她所呈现出的是银白色。对不起,我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这是个无与伦比的建筑!!!


泰姬陵(Taj Mahal),Agra,北方邦(Uttar Pradesh)

在Taj Mahal广场的正中间,游客如云,我拿着相机,左一张,右一张。一个老者,个子很小,背有点驼,在游客中间穿梭着,他不会多少英文,简单的,“Come,come“,他在告诉每一个游客,这个角度拍照最佳,他会指着水里的倒影,意示你镜头朝下点。游客拍完了一张,“Come, come”,就带着他们去下一个。见我在拍照,就来给我指路,拍完了,又要带我去下一个点。我以为又是一个要钱的,就说,“I’m fine,thanks! “。一个当地人笑笑对我说,“Follow Him。No money。He is fine!”。稍稍有点内疚,当我转过头去的时候,他又在招呼其他的游客了。大多数游客和我一样,按照他的意示,找到了 Taj Mahal 里的最佳摄影点。然后在他再意示的时候,笑笑的就走开了。

我找了一个石阶坐了下来,那个老者就在游客中来回的招呼着,他的身后是辉煌无比的Taj Mahal。见到他,许多游客扭扭头就走掉了。他见了一点也不气馁;也有的,跟着他左一张,右一张的拍照。拍完了,也没有人给钱。他也从来不要钱,又去招呼下一个。

我的眼睛始终追随着那小小的身影,他身后宏伟的Taj Mahal 也始终离不开我的视线。就这样,慢慢的,他的身影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最后,挡住了整个Taj Mahal 。

India,India,India 。。。。。。。

Karma,karma,karma 。。。。。。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访问的时候就在想,泰姬结婚不到20年,生了14个孩子,多数时间不是在怀孕就是刚生完孩子,身体不知走形成什么样了,还能把丈夫迷的这么七晕八素,在她去世以后茶不思饭不想,真是不简单。
静闲 回复 悄悄话 Karma. Like the ending.

Thanks for sharing. It is one of the best India travel notes I have ever read.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停笔呀,多写些,哪怕只是照片也好!
andromedae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回来再看,太有意思的文章了,那是阿克拉吗? 记得福尔摩斯四签名里提到过这个名字,还是别的地方,忘记了,再写呀,别停手,非常非常好看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不少印度人交流,他们讲话都带点“禅(Zen)" - you are correct, same feelings from 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