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异邦创业(7) - 回炉修炼(下)

(2008-06-17 07:10:56) 下一个

无奈与尴尬

       当我在次周星期一到师姐办公室,将我被录取的喜讯告知师姐时,得到的却是意外的消息。师姐告知我,她的课题费用已经快用完,需要申请追加10万美元才能继续下去,而我的费用也就寄托在那10万美元之内。对这一突然袭来到信息我可是毫无准备,这就意味着我要全自费读这个学位,对于我的现有条件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

        师姐说:“不过,既然已经入学,就先入学再说,多找一些其他教授,看是否有别的办法”。我只好注册,准备春季入学。注册手续完成之后仅两周时间,就接到交第一学期费用的通知。学费按注册的学分计算,如果是本州居民,每学分约260美元计;其他州来到学生或国际学生,则按每学分约340美元计,注册9学分及以上为全职学生,收费最高学分是12学分,如果一学期注册超过12个学分,多余学分不收费。

        为了延期签证,我必须注册全职学生,而且以我的能力一学期选4-5门课,读12个学分应该不成问题,所以我就一下选了四门3学分的课程。当收到交费通知单时,要交近5000美元的费用,几乎把我的全部储蓄掏完,而开饭的费用要另想办法了。在没有后续经济来源的情形下,我不敢冒如此风险,只好去找一些学院里老的中国留学生咨询。他们告知我,如果我在国内硕士课程的内容与所选课程内容重叠,则可以向系里申请转学分,硕士最高可以转9学分。我看一看所选的卫生统计学基础课程与我国内选的一门课程完全重叠,甚至国内的课程内容含括范围还广,且我当时的成绩是94分,完全满足转学分的要求。所以,我立即取消我那门课程(每门选修课,可以开学试听两周,如果不满意和不适合个人需求可以取消,不收任何费用)。尽管取消了一门3分课程,我的交费额仍达3900美元之多,只有咬牙一交。

        这些钱交出之后,内心空空的,似乎没有了依靠的感觉。接下来的日子,除了上课、学习、作业之外,我开始打听到华人餐馆打黑工的途径和可能性。以我签证的类别,只能在学校、研究部门工作,否则均属于非法工作。也就是说,如果我到餐馆打工,一旦被抓到将有被驱逐的风险,而且据说前几个月有一中国餐馆因雇用非法劳工而被封店。尽管如此,我还是冒风险去打听,得到的消息是:现在打黑工者供过于求,所以老板压价很厉害,每天只给10美元,其余的看自己的本事从小费里获取,即使是送外买也是如此。如此低调收入,要冒这么大的风险,确实划不来。

        此外,我每见到教授就询问是否需要助研,但得到的都是否定,最礼貌的是留下联系电话,说一旦有机会就联系。一天,听一个学生说,她拿到一个三个月的基金工作,是州政府资助学生帮助在政府部门工作且在大学任职老师开展一些小课题之用,三个月下来大约可以得到3000美元。我一听就马上找主管的工作人员,原来是一个将近70岁的老太太,人特别好,很热心地给我全部资料,帮助我查找可能适合我的课题。可能是我知道太晚,比较适合我的课题都已经有学生了。

        我在厚厚的一堆资料中,我不死心地翻阅了好几遍,突然我发现一个课题需要学生帮助查阅相关文献,以确定环境污染物中,数种重金属的毒理学研究进展、最大无作用剂量界值及其来源、分布、转移等。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申请了,没想到竟被批准。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我也永远不会忘记那老太太,对我终于找到这项临时工作心喜若狂的情形,她高兴地拥抱着我,并祝贺:“你终于在美国有了第一份工作!”。看到她那高兴劲,似乎是她找到工作,而不是我,所以我几乎感动得要掉下眼泪。这也令我回想起,国内大学办公大楼里的工作人员那张惨白、冷酷、无情的脸,对教职员已如此,对学生更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能看出你这个系列很受欢迎,有共鸣。很有价值。将来要编成册。谢谢分享。问候!周末好,假日全家快乐!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姓汪的的评论:
谢谢您的关注、回复、鼓励和祝愿!!
祝周末愉快!
姓汪的 回复 悄悄话 革命不容易啊...!

期待着你的胜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