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异邦创业(5) - 回炉修炼(中)

(2008-06-13 08:47:36) 下一个

回炉修炼(中)

        出国遇到语言障碍,困难重重,这已经在预料之中,所以只有咬紧牙关,一步一步地爬行。每天只要有时间就听着收音机,无时无刻在努力提高自己的英语听力,甚至晚上睡着后收音机仍开着,以制造英语环境,这真是在梦中也在学。

        一个月过去了,似乎听懂的多了一点点,但没有显著的变化,仍是绝大部份老师讲课内容听不懂,别人在哄堂大笑,我依然默默无闻。当两个月即将到来的时候,我确实开始怀疑自己,这样挨下去能行吗?以我这样的年龄,是否还能突破这语言关?特别是在师姐办公室熟悉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参与一些课题工作中,每当办公桌上的电话一响,我的心跳急剧加速,血压升高,因为电话上的英语,我可是更听不懂,还要回答,这可是雪上加霜。

        到了11月初,进入学期中段考试期,主要是专业基础课和编程课需要中考。这天的上午专业基础课下课后,发现几个平时经常见面的同学朝一个空的小课室走去。我问其中一个波兰来的医生这是为什么?他说我们打算一起讨论学过的内容,为中段考试做准备。我觉得这很不错,也就跟着他一起去那个小课室。进去一看,已经有好几个人在,其中一个是老美,也是学生会干部,她似乎是发起人和组织者。另外两个老美只是见过面没交流过,还有是一个从印度来的,另一个是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俄罗斯金发美女(据她后来介绍,教她弹钢琴的老师是当时苏联住中国大使官员的夫人,曾给毛泽东表演钢琴,获得毛主席赠一腰带,而她的老师又将此腰带赠送于她,她一直珍藏着这腰带在国内家里)。

        我坐下来后就只听他们讨论发言,可能是他们顾忌我的英语听力不好有意讲慢一些,还是所讨论的内容我特别熟悉,反正他们所讲的我大部分都能听懂。慢慢地,我发现他们的讨论有些偏题,而且有许多概念没有理解好,甚至误解。我开始为他们着急,也难怪他们,第一次学习这样概念性、逻辑性特强,近乎于哲学的内容。我看看再这样讨论下去,他们会走向弯路,就再也顾忌不了那么多了。我开口说:“我能给你们作一些解释吗?”。他们都很惊讶,我这个一言不发之人,在他们的印象中能理解他们所讨论的问题就差不多了,还能给他们解释点什么??他们都半信半疑地望着我,不置与否。

        我慢慢走上黑板,那是我最熟悉不过的动作,而每次这个动作都或多或少地给予我自信。我到了黑板以后,仍是一言不发,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单词,同时画出一张表,填上一些假定的数字。所有的这一些对于我来说,再也熟悉不过了,十几年来在国内的教学就是这样讲过来的。我转身后面对他们时我又开始紧张,不过我还算是能调整自己,慢慢地用那生硬的英语给他们逐一讲解。当我讲完后,我发现他们更吃惊了,甚至有个别同学几乎是呆在那里。他们几乎不相信,我能用很有限的英语和板书,将他们讨论、争论半天的问题解释得一清二楚,这个时候他们几乎把我当外星人看待了。

        他们说:“陈,你是在哪里学的流行病学?为什么我们的教授讲了大半天都没有给我们讲明白的问题,你却几句话就把我们给打发了?”。我告诉他们:“我是在中国学的流行病学,曾在泰国进修过流行病学,而在中国我教的就是流行病学。我每年教的学生有近400多人,包括临床医学生、预防医学生、硕士生、甚至博士生。你们问的问题,我每年要回答上十遍,十余年下来,我已经回答了上百遍,所以怎么样最好地回答你们的问题我很清楚”。

        从这一刻开始,他们全部对我另眼相看了,不是歧视我,而是更亲近我。这周的二次课结束后,他们又邀请我到那课室,为下周中考做最后准备。我一来后,他们就给我让座,而且他们不讨论那么多了,主要是提问题让我来回答,几乎变成为他们开小灶。我慢慢发现在给他们回答的过程中,我的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在逐渐地提高。

        专业基础课中考的内容对于我来说不是什么难题,我倒是将全部精力放在那编程课上,因为学好那课,找助研位置要更方便、容易。中考成绩下来,编程拿了个80分,专业基础拿了个90分,而参与一起讨论的同学成绩都名列前茅,甚至高过我。我给他们开玩笑:“你们刚学到流行病学,比我这个教了多年流行病学的还要厉害”。他们都笑着说:“谁叫你的英语没有我们好?”

        中段考试结束后,可以说是来美后跨出第一小步,如何准备、办理入学,能否成功地接上师姐申请的助研基金,这将决定我能否继续在美国延长学习。仔细查阅大学有关入学要求:TOEFL要600分、GRE要1800分,而我早在1988年准备出国时曾考过TOEFL,成绩只是500多分,已经过了两年代有效期,而GRE是什么只有在这次出国前才有所了解,也托人到北京的新东方购买一些参考资料,听说那学校几乎神乎其神。

        所以,中考后我开始转移到自学GRE和准备TOEFL考试上,能否考试通过我确实一点底都没有,只有凭着自己的意念,茫然地往前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姓汪的 回复 悄悄话 嗯, 要戒骄戒躁继续革命!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visiting and greeting!!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自己到现在语言都没有过关.比如一般的颜色懂, 那些细致的颜色词就不懂了...
问候平凡, 父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