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异邦创业(3) - 一切从头学(下)

(2008-06-12 09:24:47) 下一个

一切从头学(下) 

        次日的上午,师姐开着车到我那,首先带我到她的办公室,那是州卫生厅某局的办公地点。进去一看似乎没有衙门的感觉,倒象是一个研究机构。每个人桌面上都有一台电脑,个人忙碌着个人的,只是经过时打个招呼。进出办公室都要通过磁卡认证,才能开门,一切整整有序,没有往返的闲杂之人。

        待师姐处理完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后,又开车带我到州立大学本部办理进修事宜,其实大学本部就在她的办公室后面,开车仅5分钟。先到大学的国际交流部递交个人进修文件和资料,领取了一些表格填写,按照表格上的内容分别到图书馆办理图书证、学生服务处去办理校车乘车卡(缴费75美元一个学期)和医务处办理医疗保险等。一切总算顺利,但却出现一点小插曲,因为师姐很少开车到大学本部,也没有停车的许可证,临时停车时间过长,被校警贴上一张罚单,罚款40美元。我感觉很内疚,也很心疼,无奈只好到校警部,去交罚款,此事让我耿耿于怀很久,似乎对师姐亏欠得太多了。

        中午,我就按师姐的说明第一次自己乘坐学校交通车,回到自己的住处。下午两点,我按预定的时间,到州政府大厦的大厅里与师兄会面,因为师兄就在这大厦的州卫生厅的主办公楼里上班,他将帮助我办理开设银行帐户等事宜。从我的住处到这座数十层高层双子楼,仅需要步行十多分钟,到来后师兄已经在等我。于是,我跟随着师兄到一个银行里开帐户。一般要开两个帐户,一个是存款帐户,可以得活期存款利息,另一个是支票帐户,放在此帐户里的钱不但没有利息,而且每个月需要交一定的管理费,除非至少帐户保持着一定的余额。这些在国内学习英语时就很清楚,但到实际操作起来就不那么清楚了,还得从头学,特别是与服务员的对话,确实是一大难关。

        开设帐户过程中,对个人的证件查核非常严格,其它的银行如果还没有美国的社会安全号(SSN),还不准于开设帐户,唯有这家银行例外,这也是师兄事后告知我的。有关个人支票,我可是头一回接触,银行在开还支票帐户后就给我10张临时空白支票,并问我是否要印,我怎么也听不清楚,师兄就代我回答说:“不需要,个人支票我们自己印”,这句我倒是听清楚了,也很令我吃惊,怎么支票自己能印?后来师兄告诉我,如果让银行帮你印,每印200张要25美元,而如果是自己找印刷商印,简单一点的图案,只要5美元,所以我一下就可以省20美元,还省了不少的税。

        美金帐户办理完毕,我手头带了一些港币,想将其兑换成美元储蓄起来,这个银行却没有兑换港币的业务,只好有劳师兄带我到一商业街去询问。最后得知,美国的汇丰银行有此业务,想直接兑换时,却被告知,银行只为自己的客户提供此项业务。为此,我只好将兑换的美元直接在该银行存一短期定期储蓄,作为过度。

        整天办理事情过程幸亏是有师兄和师姐帮忙,如果只是我一个人去办理,而且以我当时的精神状况和英语会话能力,确实会有很多碰壁,打击更大。所以,也算是一种吉人天相,而通过这些事情的办理,确实从中学习了不少最基本的生活常识。

        等到一切办理妥善,回到住处时,已经疲惫不堪,倒在床上,什么也不想吃,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会,醒来已经快夜里九点。起来冲一包速食面、洗个澡,就开始找出带来到专业书浏览。该到睡觉的时间,也已经感觉很疲倦,但躺下来却怎么也睡不着。这一夜仍是一个不眠之夜,眼睛尽管紧闭,但大脑却一分钟也没有休息。离开前的一切纷争、官场之黑暗、学术霸权等总历历在目,担心身体、担忧家人,忧虑未来的路该如何走等。而最大的压力是如何考好托福和GRE,以办理入学,接收师姐课题的助理研究员基金,延长在美进修学习的机会。

        在我的整个人生中,从来没有经历过一天要办理这么多未曾经历过的事情,接受如此多这样或者那样的信息,同时也要考虑这样或者那样多的选择和计划安排,几乎将大脑填充得满满的。接下来是周末,我跟着房东到洗衣店,学习如何投币洗衣、甩干,当然自己还要折叠衣服。这一已疏远很久的活。回来后,把自己的所有书籍、用具等整理就绪,因为下个周一开始,大学正式开学,我也从新回到学生的行列,回炉修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姓汪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学校很奇怪. 一般都是以学生证办理图书及其他事务的, 但这个学校要特别的图书证, 不解?

办理学生事务的楼前也一般会有领牌的时间限制的停车坪供外校人员使用,这个学校没有?

这个学校不地道, 转学吧?! 俺给你介绍个正规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