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寓平凡

健康是幸福之本, 快乐是幸福之泉, 财富是幸福之基, 恩爱是幸福之帆.
正文

平庸之人异邦创业(1) - 踏上谜茫的旅途

(2008-06-12 08:57:31) 下一个

踏上谜茫的旅途

       在国内出生、成长、生活了近四十年,留下了我前半生的印迹,有多少的眷恋,也有多少徘徊。

        九十年代末的一个年中,所有获准出国的手续办妥,以拿到个人护照为标记,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只将其当作另一身份证,但现在看来绝非如此简单。申请签证,因万事具备,面试时,我也没有那种迫切、激动之心情,而是心静如水,似乎看穿整个世界,因为似乎对其已没有太多的留恋,这样反而轻易地得到美国领馆的批准,给予半年的赴美学术交流的签证。但因为离开前,许多工作需要交班,甚至连下学年的教学安排还得处理好,所以签证后几乎两个月才得以动身。

        8月我终于能成行,应该说我的行程安排是非常顺利的。乘直通列车去香港由已为处长的学生,亲自将我和行李送到列车箱,并吩咐乘务员照顾。到达香港之后,也有在香港大学进修的同事接待,还拜会了一位老师。但,由于当时的极度压抑,我似乎没有这些感觉,在离开香港机场登机时,我给太太挂了个长途电话,表示一切顺利,可除了听到她哭泣的安慰声之外,似乎还有一种绝别的幻觉。

        经过十二个小时的飞行,飞机到达明尼苏达国际机场入境,一切只是程序的运作,没有任何的意外,也就算踏上了美国,这块许多学者、淘金者梦寐以求的国土。我仍然一点也没有兴奋起来,知道第一件要做到事情是买一张电话卡,给家人报平安。在电话里,我没有什么更多的话可说,只说说时差、气温和转机预期时间等。放下电话,我才慢慢地环视周围的一切,观察美国机场、民众的一些表象。

        发现:美国的机场装璜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但机场的布局比较复杂,但标记多也很清晰。顺着说明很轻易的就来到转机的登机口,当时人不多,也比较安静。坐下来后惊奇地发现,有些美国人懒散地地坐在地上,甚至躺在地上,可以算第一次目睹美国人的逍遥。

        离登机时间不到半个小时,我看还没有登机通知,当心是否错过,于是不得以用那生涩的英语问旁边的旅客,才知道没错。15分钟后,来了两个身着白衬衣的服务员,其中一个约40有余,而另一个竟是满头银发的60多老太太。这又是一个无法预计的风景。登机的手续非常简单,只撕下机票付条,任何证件都不检查。

       进了机仓,似乎比国内的飞机还简陋,与坐进旅游大巴的感觉差不多。飞机起飞前,那个高达一米八的中年夫人解释飞行安全事项,飞机也就在无声无息中起飞了。等了好久都没有再看见服务员来,大概一个小时后,服务员才推着一辆装着各种饮料的小车过来。当小车快来到跟前时,我注意观察其它旅客如何叫饮料,慢慢发现有些人只要白水,而要饮料的旅客都给服务员消费。到我的时候,我开始叫饮料,服务员说:“ONE DOLLAR FOR ONE”,原来是饮料要买的,不好意思,我只好改口要白水了,因为此时的一美元对我来说并不轻易。

        飞机基本准点到达,大师姐的丈夫,也是我最崇拜的一位师兄,亲自到机场接我。喧寒几句后,他就带我去取行李,才发现其中一个行李箱有些损坏,但为了熄事宁人,我也就叫师兄别去登记索求赔偿了。

        来到师兄的住家,确实和国内一般家庭不同,三层楼:一层两个大厅一个饭厅和厨房,二层四个大房间、地下层是车库和健身房。刚好数年前联系过的另一师兄到访,也高兴地聚了一聚。

        简便的晚餐之后,师兄就将我带到已经预定好的房屋,迎接我的是一位60多岁的台湾房东,进了那窄小的房间之后,开始了自己的异邦不眠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80的评论:
You are more than welcome. Your reply is encouraging very much!

Thanks!!!!
r80 回复 悄悄话 Very much like your writing.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experiences.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洁心的评论:
一口气读下来,花了不少宝贵时间,辛苦了!希望您能有所获,否则吾将愧疚于心!

谢谢您的光临寒舍!感谢您的点评和鼓励!!
洁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精彩,谢谢分享。

我一口气读了你写的前半生系列,你的经历真是很感动人,写得也很纯朴,真挚。
登录后才可评论.